close

 

100040001_5503da7e1b7b1  
(圖片來源為網路)

 

發現有人可能因為曾經接收到錯誤的資訊,所以似乎對心理學的瞭解跟認知有誤解,覺得心理學是很神準,可以輕易看穿人心,很可怕的東西,覺得少接觸為妙!

 

 

但是我本身就是心理學的受益者。如果沒有它,我可能至今仍舊無法找到某些人生的答案,無法振作,就被茫茫憂鬱症狀淹沒,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它可怕。

 

 

人,會覺得可怕、不安,就不就是因為其實瞭解不深,所以參雜自己想像空間,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未之知感,才會覺得害怕嗎?

 

 

其實心理學並不是巫術,又不是開天眼或養小鬼。對方不用說都知道答案~XD。

 

 

其實人會犯錯,會選擇錯誤,會受傷,都是因為源於對自己的不了解,對自己究竟要什麼不了解,對於對方為什麼這樣對我們都不了解。

 

 

在我不瞭解心理學之前,我對我渴望什麼樣的的愛情也不瞭解,也容易被感覺過度牽著走,這是相當可怕的一件事,因為過度被感覺牽著走的人,不是老是抉擇錯誤而造成自己傷痕累累,就是容易因為控制不住自己而作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我以前不了解時也常常覺得很氣憤,覺得為啥自己都遇到爛男人,也迷信算命過,但還是無法填補我內心的疑問。直到因為自己得了憂鬱症,我想了解自己究竟怎麼了,怎麼會這樣,所以才開始接觸心理學,當時不是為了觀察分析別人,是為了真正了解自己!

 

 

是了解真實的自己。而非他人口中的自己。因為我之前總把別人對我的評判信以為真,所以自卑,怯懦,沒自信而悲觀痛苦。

 

 

等我真正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之後,我就開始能夠分辨別人說我的不是,是真的我有缺點,有改善的空間。還是那是不客觀的誤解,或惡意的批評。當我對自己越了解,就越能分辨事實和非客觀的差異,自然自信就會慢慢建立起來,情緒也不易受他人影響。

 

 

再來,當我越了解心理學也越了解我自己,我的觀察能力和思維都會變得敏銳,因為那已經是一種本能,已經內化成我特質的一部分,所以不是上班下班,沒辦法關掉,就像你已經學會走路,你無法回到你不會一樣,那已經是一種本能XD

 

 

同時,我對他人的狀況和行為背後的原因,也越來越理解。好處是,我發現這樣的我比較不容易討厭一個人,或去恨一個人。頂多就是覺得不認同,或是不喜歡,想保持距離,但已經不會真正討厭,同時我也可以把好跟壞拆開來看。以前只懂用情緒去感受的時候,一但討厭一個人,就會情緒性的覺得對方毫無優點,但現在的我,可以明確分辨我不認同對方的某些個性,但卻也能坦然肯定對方好的部分。

 

 

因為在我早期什麼都還不了解時,我只會一直覺得對方很差,很爛!但是,一直覺得對方爛並不會讓我變得比較快樂,也不會讓我走出來阿,我還是很容易陷進情緒裡,甚至連帶否定自己,我到底是條件多差要一直遇到爛人一直被傷害??

 

 

可是等我懂心理學了,我發現不同的人,同樣是傷害,背後的思考跟行為模式都不一樣。你看見其中的差異,你就不容易把他們的行為跟狀況歸在同一類,自然也不容易產生"為什麼我老是遇到這樣的人"的情緒化想法了。

 

 

你開始比較能理解他人,同時也不容易累積情緒,自然,就開始有自信,變得較快樂!而且遇到傷害時,自我調適能力也強了,容易走出陰霾,儘快邁向新的開始。

 

 

我不知道什麼事情讓你對心理學有所誤解,讓你覺得它是恐怖的,不要輕易接近的事物,但我卻靠心理學讓我走了出來,擁有新的自己,而且是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自己。我得到的都是益處。

 

 

其實,心理學最初和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探索自我",而非拿來對別人有什麼神準的評斷,嗯,你如果願意放下之前的非正確認知,重新歸零,真正正確認識心理學的話,其實它比很多宗教都健康!XD

 

 

或許你會有疑問,深度研究心理學的人,會因為過度理智而無法戀愛嗎?

 

 

其實,沒有人真正陷入愛河是理智的,所以不用太擔心理智過度的問題~XD。

 

 

我被很多人追的那個20幾歲的桃花期,已經很久沒開了阿。現在的我,桃花不開,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常態。但其實我20出頭根本沒有現在好看,內涵打扮也不如現在,所以我只能說青春還是很大的本錢,即便你沒有現在的這些優點,還是會有很多人被你的年輕稚嫩吸引。

 

 

但是回過頭來看,20多歲時那些追求者,內涵好嗎?素質好嗎?現在的我還會要他們嗎?

 

 

那些『追求者眾』只是一種滿足短暫虛榮心的海市蜃樓。現在的我,只要我喜歡的那個人,也深深喜歡我,就只要那樣的一個,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