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昇達:被需要的愛,才是愛  

(圖片引用自:獨立評論天下雜誌。作者蔡昇達: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207




這些年來,我對於感情的體悟和見解,跟從前有很大的不同。



很多時候,人們總說著,被愛比愛人幸福。

很多時候,人們總疑惑,想要問著在感情中被打槍還繼續付出的人,明明對方拒絕你了,為什麼你還不死心?



其實,某種程度上,付出,比接受付出還快樂。



雖然對方送我們禮物時我們很開心,接送我們時我們很開心,幫我們買吃的我們很開心,為我們做些什麼的時候我們很開心.........覺得被喜歡、被寵,很輕鬆。

但是,如果我們看到對方可能喜歡的東西,想要買給對方;我們記著對方愛的食物,想要送到對方面前;我們想要在特別的日子,計畫著什麼活動,讓對方開心....然而,任何我們希望對方高興的事情,對方卻都說不需要。而且,是很堅定的,說他真的不需要時.....

你真的還會覺得只單純接受付出是快樂的嗎?只被愛不用愛對方是輕鬆的嗎?



其實,比起『被討好』,我們更渴望的是『被需要』。



當你辛苦的出發,只為了趕到目的地接送對方,看到的是對方露出開心的笑容,你會覺得這樣的辛苦值得。

當你揮汗如雨,從擁擠的夜市人群中買回對方最愛吃的食物,看著對方滿足的表情,你會覺得這一切都值得。

當你精心準備活動,規劃旅程、禮物.......對方露出非常開心、驚喜感動的笑容,你會覺得這一切都很值得。



但是當你無論想要為對方做點什麼,他真的都不慍不火的說,不需要,不需要,真的不用.....你真的會覺得,哇...好輕鬆,賺到了。還是,你會感到受傷、失落,因為你發現對方根本不需要你?!



人都需要『被需要』的價值感,因為那才能證明我們的存在。

所以比起告白被拒的痛苦,很多時候,喜歡對方的那個人,對於自己連付出的機會都沒有,才感到最最難受。

所以被拒絕仍不放棄,不是自作賤,也全然是為了要賭那渺茫的機會所以不肯死心。



很多時候,提出拒絕的對方還願意接受我們的付出,那證明了我們在他心中還有存在的價值。(蓄意利用人心的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被拒絕我們會失落,會因為失落而產生傷心,因為我們期望的情感得不到相對的回應。

但是如果對方是翻臉、絕交、疏遠、冷淡如陌生人,我們才真的會痛苦難受。



因為前者只是無法照我們期望的發展,但後者是直接否定了你存在的價值。

所以,很多時候不是被拒絕了還繼續付出的人傻,是他們至少在對方還願意接受他們的付出時的眼光裡,略帶愧疚的神情裡,看見自己的『被需要』。


要讓一個人死心從不是你從來不對他好,而是你連讓他對你好的機會都沒有!


---------------------------------------------------------

在愛情裡面,我從來都不是聰明的那個。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非常害怕被告白。因為我不知如何處理這樣混亂又窘慌的場面,所以我總是很孬的裝傻,很俗辣的落跑,很幼稚的故意疏遠不聯絡,卻從來沒有學會過,好好講清楚。

可是我發現那樣處理的方式,是很不成熟,很幼稚的,也很沒有智慧。

於是,我開始決定不再逃避,我要學會用成年人的成熟理性方式,去面對這個我逃避已久的問題。



對方跟我告白了,我口氣和緩,但是很清楚明白的告知,不能。

他驚訝於我居然沒有翻臉、罵人、封鎖..........

他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我覺得,沒必要。

你又沒有做錯事情,喜歡不喜歡一個人都沒有對錯,只是被喜歡的人能不能回應對方的情感而已。

雖然我沒有答應跟你在一起,你會失落。

但是....我是罵人完封鎖,是翻臉很冷淡的對待,你會更難受!

前者,只是你的付出不能得到相等的回應。

後者,卻是連給你連朋友程度的付出機會都沒有。

但,我們又不是仇人,為什麼我要這樣對待你?


------------------------------


當我發現,如果面對著喜歡的人,我卻不能為他做些什麼,或是付出什麼,其實我內心不會快樂!

因為那代表著,他根本不需要我。


所以就算不愛,就算不回應愛,也要清楚讓對方知道,我只是無法接受你的情感,而不是連對方存在的價值都一併抹煞乾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