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60a21a    


我覺得周星馳的電影~自從他自己導演之後~他的電影故事都在說自己~或釋放自己.....

或許很多人不見得有發現這一點,依舊是單純的停留在他的電影『好好笑、好好笑』。可是君不見他的搞笑早已和早期的電影大不相同了。東遊記是個開端,接著功夫、長江七號到西遊降魔記.....你會發現其實片中都帶著憂鬱和哀傷,只是他把這些憂鬱跟哀傷用歡笑重重的包圍著,讓不仔細看的人看不出糖衣背後的苦澀。


周星馳本身是巨蟹座!就如同影帝梁朝偉是同樣的星座。而這樣的星座本身有種細膩的觀察性格和特質,所以才讓他們的演出是如此精湛又極富特色。但是巨蟹座並不是天生的搞笑專家,在大多數的時候,他們是沉默而憂鬱的,就如同跟周星馳相處過的工作人員、演員都知道,周星馳私底下的形象既不搞笑也不幽默風趣,他很嚴肅、不苟言笑,甚至因為對工作太過專注而讓人覺得難相處。


東遊記,在愛情中迷惘的孫悟空,看見心愛的女子死去,用悲憤化為力量,忘情忘愛,封閉了自己情愛的念頭和記憶,甚至不敢也不願掉下一滴眼淚....

功夫中,那個以為自己可以拯救世界的稚嫩男孩,面對心存感謝的啞女孩,他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難堪,所以選擇傷害啞女孩的心,而自己也逃跑了.....

長江七號,父親死了......喪失親人的悲慟,以及父親對自己兒子的選擇相信.....

西遊記降魔,深愛著一個人,卻因為過不了內心那一關,所以寧願傷害對方也要用各種笨拙的方式把對方推開,直到發現自己真正心意的那一刻,才終於勇敢的承認,卻已經來不及說出口的愛.....


這些隱藏在電影情節中的悲傷,周星馳用許多的笑點把它覆蓋了,在觀眾捧腹大笑之餘,誰還能這麼細微的發現他內心的蛛絲馬跡呢?


其實這些電影,都正在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和面相,述說周星馳自己。巨蟹的內心不容易被人了解,甚至讓人產生許多誤會,但是他們不願意多做解釋,所以他們戴上搞笑的面具去掩飾。觀眾被逗樂了,自然會忘記探究真正的他們究竟如何?於是他們成功的隱藏了真正的自己,卻又再度背負不被理解的悲哀。

他們害怕被看穿的那種不安全感,卻又渴望被了解、被理解,所以用這麼迂迴的方式去述說自己,用了許多絢爛華麗的煙霧彈去擾亂他人的視覺焦點,而在這重重的障礙之中,你還能清清朗朗的看見那背後最真實的他,他會感動,會覺得可貴,因為你能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他們,你能讀取到他們隱藏著的獨一無二!


『自我感覺良好』也是周星馳電影中最常被拿來發揮的材料,巨蟹座自戀,所以自我感覺良好,周星馳也樂於將這份自我感覺良好,大剌剌的發揮在電影情節中。

但是星爺的自我感覺良好,並不是大眾以為的白目、不懂狀況的那種自我感覺良好,而是他知道自己有某方面卓越出眾,所以像個孩子一般的,得意的展現一下優點。那種心態有點兒像跟老師、父母邀功,企圖獲得讚美的可愛心態。故意小小的得意忘形來盡情釋放自己內心的優越感,雖然自滿,卻不會讓人感到反感。

其實巨蟹座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入不自覺自卑的天性,這一點,梁朝偉也曾經在深度訪談中自白過,所以那種突如其來的自我感覺良好,則是讓他們不致於落入自卑憂鬱的良藥與解套。


明明被眾人誤解,卻從來不解釋,反而讓更多煙花花火混淆他人的注意力和視聽,只有真正的知心人才能確切的看見。因為自卑的天性,所以尋找到自我感覺良好的平衡,那說不出口的苦和不為人知的累或悲,就化做歡笑送給世人吧!


這就是周星馳的電影,這就是周星馳。

你看見了真正的星爺了嗎?

我看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