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x3_r_600px.gif 

(圖片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古老的底片機,金屬殼製,拿在手裡非常重。以現在的眼光來講,是機身材質質感很好的老相機。不過那台相機當年應該要價不斐,所以老爸一直收藏著,也沒敢讓我使用過。

我畢業旅行帶的都是『柯尼卡』,或是『富士』這一類它傻瓜你也不見得聰明的即可拍相機,拍之前要先手動轉底片轉到底,拍完一張轉一格,感覺像玩齒輪玩具一樣。

畫質當然不用說了...跟現在的相機畫質比當然是只能用『慘』來形容,可是我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有東西可以拍已經很高興了,雖然我還是會羨慕同學的家裡讓她帶真正的相機...

後來陸陸續續用個一兩個雜牌的相機,一個,是老爸不知道去哪邊撿來的(我爹很愛亂撿東西~@@),一台是我當年吃公司春酒時幸運抽到的,500萬畫數當時算是很高檔,但是內建記憶體容量不到512M(不過現在也已經停產了)。

後來,我自己花錢購入生平第一台真正屬於自己的相機,是三爽(SAMSUNG)的S860。購買地點還是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光南大批發,當時加1G的記憶卡,三千元有找!

而其實對相機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會挑選三爽這一台,純粹是我喜歡粉紅色,然後光南大批發那時候剛好只有這一台數位相機是粉紅色價錢又最便宜,如此而已(好爛的理由)。

samsung-s860.jpg 

由於當時對照相一點概念都沒有,也還未喜歡上攝影,買相機只是單純希望手邊有東西可以即時記錄一點生活影像而已,就這樣傻傻的拍傻傻的玩....

忘了是什麼因緣跟什麼契機,我開始接觸到喜好攝影的朋友們。才開始對ISO、光圈、快門這些名詞有了具體的認識,也開始懂得所謂的『構圖』,也漸漸明白對焦點的用途....發現了解越深,就覺得攝影這件事真是很有趣,而且是學無止境,永遠都有新奇的技巧跟知識可以了解學習。

那一段時間,在手持單眼的攝影朋友們帶領下,我從一竅不通到有點小小程度,進步算是突飛猛進。以致於用了差不多一年之後,有一天我發現我的三爽突然間用得一點也不爽了!

廣角不夠廣、遠距不夠遠、景深不夠淺、ISO畫質不夠強、夜拍顆粒大....越用越不爽,覺得這台小粉一開始的好用感都不見了,反而覺得它拍出來質感好差,所以我後來都叫它『粉呆』!因為它又粉功能又呆!

我朋友老B跟我說:『你會開始覺得粉呆的功能不夠用,那表示你的技術進步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到了該換相機的時候,那麼我就該升級了吧?但是當時我的預算非常有限,加上拍照技術只是有進步,但是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所以我野心不敢太大,當時曾經考慮過先著手類單眼。

記得前年NIKON出了一台類單眼P6000,當時我一看到它拍出來的星芒,漂亮得讓我口水有如那滔滔的江水,直流不完!當下就決心要這台類單眼。不過當時P6000的價格還是讓我躊躇不前...

三心兩意之下,我還是什麼都沒買,而後來其他牌子機種也出了好幾款了,我還是只能『無機』之談,每次出去玩看到朋友快樂的壓著快門,內心不禁好生羨慕...

在空窗了近兩年的時光之後,我今年去平溪放天燈,將天燈寫上滿滿的願望,其中一個願望就是『我要有相機!』(各位捧由,放天燈願望是真的會實現的啊,我前兩年放天燈的願望八、九成都有實現耶,擁有而相機是我今年放完天燈第一個實現的願望哩!)

我的打算是,既然我很喜歡隨手拍照,出去吃飯也很喜歡拍食物,所以我就先購入一台體積小但是性能好的相機當隨身機,之後再買正規單眼當旅遊拍風景專用的相機。

本來看中Pansonic GF1打算要買的我,在還沒存到錢的時候,第二代GF2已經問世了。體積比GF1更輕巧,而且是觸控式螢幕。

但是我依然不為所動,觸控螢幕不是幻覺但是騙不倒我,因為我本身也很喜歡手動的感覺,再來我愛上的是GF1的20MM餅乾鏡,GF2搭配的定焦鏡頭光圈只到F2.8太小了,挖某尬意(台語)!

可是我還在繼續存錢要朝著我的女朋友1號邁進時,居然傳出了....女朋友1號停產的消息(轟~)。好吧,既然如此我就只好變心去愛女朋友二號了。

不過女朋友2號也未免太搶手了,不要說我喜愛的粉紅色缺貨,就算是白色、紅色都缺貨,大部分的店家有現貨幾乎都只剩黑色,有的連現貨都沒有....我不太懂那麼搶手的商品,為什麼台灣代理商進貨的數量跟速度要這麼老太婆,很多人等不到繁中機,乾脆買日文機,價格還更便宜。

我這人有時候沒啥耐性,也討厭等,所以對於詢問了好幾家攝影器材行的回覆幾乎都是『會進貨但是時間不確定』感到不耐,也不想繼續著這樣不知道要期待多久的渺茫感,所以我決定尋找備胎。

當時同期比較的相機有Olympus的EPL2跟SONY NEX系列,我花了不少時間上網爬很多文,比較了不少其中的優缺跟特性,我只能說,相機往往都是這樣,一定有一好沒兩好,可能鏡頭強的,機身功能就還好,或是硬體強的,軔體就不夠好,有的畫質好,色度佳,有的高ISO表現漂亮,有的光線充足下拍的效果非常棒....等等。

所以GF2跟EPL2及NEX,當時這三台相機在我心中打架了好久...

最後,一番激戰之下,SONY的NEX居然以黑馬之姿勝出,成了我決定要買的機種。朋友都很驚訝,因為一開始我尋找跟討論的過程中,都不曾跟他們提到NEX過,但是最後我的決定居然是這個,他們當然相當訝異。

 4598935242_a56b242b41_z.jpg

其實我覺得,買相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因為這一點對於買相機的決定,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很多人對於相機的特性不了解,所以不知道從何選起。當然在對相機性能不是充分了解的情況下,選起來當然會感到茫然跟無所適從,但是你對相機不了解沒關係,你總要對自己的喜好有所了解吧?

到底你買一台相機,最大的需要特點是什麼?

有的人說,我要體積輕巧,我又是懶人不想帶一大堆鏡頭,但是又希望可以方便自拍。那我會建議你買Cannon的G12,因為它就是不用換鏡頭,LCD又可以翻轉讓使用者自拍,體積輕巧方便攜帶。

有的人說,我要可以玩很多顏色跟效果的...

有的人說,我要夜拍功能很強的...

有的人說,我要成像柔和,拍人肌膚看起來都比較粉嫩粉嫩,會很好看的...

重點是,你要先了解你最在乎的照相效果是什麼,或者你想要相機本身的功能跟優勢是什麼。先了解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才不會人云亦云。

最後NEX會勝出的原因很簡單,就是GF2在低光源的情況下表現比較不佳,以及EPL2遇到強光源時,偶爾會出現佛光的情形...這兩點讓他們OUT了!

不是說這兩台相機各自有這樣的缺點就不建議買,他們還是很棒的相機,只是我很清楚我的需求在哪裡。

我是一個很討厭開閃光燈,喜歡用自然光線拍照的人,所以NEX的ISO開到1600時,顆粒還不是很明顯這一點吸引了我。這樣可以大大降低我開閃光燈的機率。

再者,EPL2的佛光情形雖然不是每次拍照都會出現,可能偶爾幾張照片會有這樣的情形而已,但是我是寧願一次都不要有的人,加上我並沒有特別喜歡O家的相機(我心目中的最愛是N家),所以最後當然就是獎落S家了。

以隨身機體型的數位(類)單眼相機來說,其實睽違兩年再出的N家P7000,功能也是令玩家十分讚賞,而且它有觀景窗,讓操作者更有玩單眼的感覺,但是今年我打定主意只想買單眼而不想買類單眼,因為我想要可換鏡頭的操作樂趣,只因為這個堅持的理由,所以我沒有選擇我心愛的N 家,如此而已。

我說過了,相機一定各有優缺利弊,一定要比出誰最好是不可能也有點太過偏激執著的想法,重點是先搞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樣選相機的方向才會準確,最後做決定買下相機將來使用了才不會因為跟預期的落差太大感到失望或後悔!

NEX系列我最後決定選3不選5,因為其實兩者功能差異不大,5雖然錄影的優勢較強,但是我著重的是拍照本身,加上3系列才有我心愛的大紅色啊!(咦,前面不是說愛粉紅色嗎?是啊,可是過完年之後,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突然很喜歡大紅色了!)

所以最後我就去相機街把我心愛的紅紅帶回家了~XD。

老實說一開始買當然還是會心臟痛,畢竟第一台相機三千有找,一下熊熊跳到幾萬,不吐幾下血實在很困難。可是我買機身加上雙鏡,兩個保護鏡加上閃燈,一隻清潔筆,一個背帶(原廠附的很陽春挖某愛),一顆副電(8G記憶卡、原廠電池、清潔組、保護貼都店家送的)這樣加起來的總TOTAL,拿去買GF2的話只夠買單鏡而已。所以我覺得NEX這樣其實算很便宜也很佛心價了。

買了之後,我沒有看說明書,完全憑自己摸索著跟新相機熟悉,正因為不知道它的功能,所以在試機過程中意外發現了一些我原本以為沒有的功能,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我一開始以為只有內建的拍照模式可以選擇,原來NEX3不但能自訂白平衡,甚至還能手動調整色溫,這兩個功能使用起來就很有玩單眼的感覺了啊!

另外我本來以為NEX3只有自動對焦模式,原來也是可以手動對焦的,一面按著按鍵慢慢移動對焦點到想拍攝的主體上,玩單眼相機的樂趣整個回來了哪!

M模式可以手動調整光圈跟快門這就不用說了,而另外一點讓我很驚喜的是,選擇光圈和快門拍出來的效果,能夠從LCD就先預覽,這樣讓使用者知道光圈多大時,應該搭配的快門要設定多少,拍出來的照片會多亮...這個功能對於新手來說是一種教學的作用,多用幾次之後,新手就會有概念,知道多大的光圈,大概要設定多少快門速度,我覺得是很棒的功能。

總之NEX3買了之後,讓我意外發現了許多我意想不到的功能,所以我對它很滿意,買了一點都不後悔。

因為網路上有許多專業的玩家已經寫過了NEX3的開箱文,我就不再發文湊熱鬧了,這一篇算是我的買相機心路歷程跟使用心得吧!

我拍照其實是因為想要寫東西分享,而我寫東西,就會想要拍照,這兩這我喜愛的事物,其實是相輔相成的興趣。所以,沒相機,人生是黑白的;有相機,人生是彩色的。突然覺得之前消失已久的動力全都回來囉!

希望新的一年,我可以帶我心愛的紅紅到處跑,拍很多照片,寫下很多記錄的文字....

因為分享本身就是快樂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