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周遭的人說過,接到詐騙集團電話的經驗。

有的詐騙集團很沒品,滿口髒話三字經幹幹叫,垃圾!

有的詐騙集團很厲害,我有朋友說,他曾經接過一通電話,電話裡頭的男生哭著喊『爸,救我!』他說,那個男生的聲音幾乎跟他一模一樣,如果接電話的剛好是他爸爸,應該會誤會而嚇到吧!

然後詐騙方式層出不窮,有中獎的到恐嚇說帳戶被當成人頭所以要凍結的....林林總總,花招非常多。

不過我是一個要錢沒錢,要啥沒啥的人,所以在我身上幾乎無利可圖,我一直沒有接過詐騙集團的電話。

當然啦,早期詐騙風氣也沒有現在猖狂..(菸)。

 

我想,網路購物其實是很容易外洩資料的。雖然不知道是商家流出去的,還是yahoo系統被駭,總之....我因為在yahoo用信用卡消費買了兩件床包組之後,隔了將近一個月,就在昨天晚上,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對方不合理之處我會用紅色

電話號碼非常奇怪,是+0225172761

基本上這一定不是市話或是手機號碼撥出的,有可能是網路電話。

不過當下我沒有想太多,就先接起來。

對方的訊號非常差,充滿雜訊,而且一直斷斷續續的。我不知道這是網路電話的關係導致收訊不好,還是對方蓄意用干擾好讓他在關鍵字眼上可以矇混過去。

開頭他說,我在他們公司,有消費購買床包組,金額也說得很正確,而且還知道我姓啥耶。

接下來他先問我,是否收貨時是我本人簽收的?我說是,他又說,因為送貨的人員在拿單據簽收的時候,拿錯了,讓我簽到連續12期固定消費的單子,這樣會造成每一期都會扣款三千多元。

我心裡就開始覺得怪怪的,一般送貨只會給簽收單,證明有收到貨品。並不會拿產生消費效用的單據讓買家簽收,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買東西,無論網拍或和線上購物,也不曾遇過簽收單以外的文件。

我反問他,所以要怎麼處理?

他說是否這誤扣款的部份,我要在他們公司購買其他東西?

我說當然不需要(我相信他也預期到受害者都會這樣回答)。

他就說,誤扣款的部份,在今天晚上十二點就會生效,我會被扣到第一筆三千多元,如果不希望之後連續被扣款的話,在今天之前處理就可以。

處理方式就是,他傳真一份書面文件到我的銀行,讓銀行客服中心做取消連續扣款的處理。然後他問我說,任一家銀行都可以做取消的動作,問我要請哪個銀行做取消?

不合理之處在於,該床包的費用,我早就已經一次刷卡付清了。況且就算我當初簽收的時候,是誤簽到連續消費十二期的單據好了,但是我當初簽收的時候,只有簽上自己的名字而已,並沒有指定哪一間金融機構支付。在這種情況下,就算被連續扣款,也一定只能扣當初刷買床包的那張信用卡,我沒有指定哪間金融機構的情況下,怎麼可能隨便一間想扣款就扣得到?

所以他說任何一家銀行都可以做取消,實在太不合理了吧!

後來我說,那你就傳真取消吧!

他就說為了確保銀行有收到傳真,所以要跟我要銀行的客服電話。

這就更奇怪了,客服電話網路上都會有啊,自己隨便查都查得到吧?為什麼一定要我提供?

 

加上他的訊號實在太雜,我根本聽不到他說什麼。我一直說我聽不到,他居然很有耐心,掛斷之後又重新打來好幾次。

不過在他掛斷電話的空檔,我趁機回撥他打來的號碼,卻收到『對不起,您撥的號碼是空號』的回應。

後來他打來,仍舊一直堅持要我給銀行客服電話,問說客服電話是0800...嗎?

我說不是啊!

他說,那是(02)開頭的嗎?(這詐騙有點不聰明喔,最好是這樣猜的)

然後他一直跟我強調,要給他信用卡背面的客服電話。

我說,為什麼很堅持一定要我給客服電話?明明你網路上就查得到,況且我人在外面不是在電腦前,怎樣都不會比你直接查詢方便。

再來,我回撥你的來電,系統告訴我,這是空號!而且雜訊太嚴重,我根本聽不到你講話,請你換任何一支市話或是手機跟我講。

他回我,公司電話不對外公開!

我說,你們是賣商品做生意的,公司電話不能公開太奇怪了吧?

他就解釋,因為這是公司電腦設定的網路號碼(瞧,我說是網路號碼沒錯吧?他自己都先承認了),如果要一般顯示號碼的話,他只有用自己的手機打給我,但是公司規定員工上班不能使用私人手機。

雖然這理由乍聽之下很像很合理,但我還是覺得很荒謬。

重點是,詐騙集團不知道,因為我買床包的時候,廠商因為漏送一組商品,所以真正廠商的客服有特地打電話來跟我做確認並致歉,那時候顯示號碼的方式很正常,跟現在這一次完全不同。

 

不過他也算毅力驚人了,為了跟我要客服電話,不惜掛斷再打來,然後不斷強調,他只要客服電話確認是否有收到傳真,絕對不會再跟我要其他資料。而且最後他不知道哪來的靈光乍現,居然猜對了信用卡客服電話的前四碼~XD。

我瞧他毅力驚人,又猜對前四碼,就想說好吧,那我把後四碼補上,看看他會繼續說啥。

他要到電話之後,原本急躁的語氣變得比較緩和(專業素質不夠哦,沉不住氣。),說等等他掛斷之後,會有我的銀行客服打來做資料核對,以及通知取消的部份,所以請我手機務必保持暢通。

我想,過沒幾分鐘,客服就會打來了吧(菸)。

果然,手機響了。號碼依舊是奇怪的客服電話顯示+00221821313

一個女生的聲音(沒有大陸口音),跟我說明她是銀行客服,告知我已經收到傳真,接著問我是申請三合一功能的信用卡嗎?

我說,我在你們公司開過戶或申辦過什麼,你們都會有資料建檔啊,怎麼還會問我我申請哪一種信用卡種?

她說,因為她是要核對資料,否則她沒辦法確定我是本人。

她這句話真的說的太笨,害我終於忍不住回嗆她一句『那我也無法確定你是銀行客服啊!』

(本來想繼續嗆的,算了,留點口德,留點口德)

她就口氣有點不穩的說:『你可以看到電話號碼,是顯示客服中心的電話啊!』(小姐,我也接過真正客服的電話,也不是長這樣好嗎!)

接著,她說如果我不跟她核對資料,她沒辦法幫我做取消,頂多只能做保留,但是還是會扣到第一期的金額,她問我是不是有本銀行的戶頭。

我大笑說『那是薪轉戶沒錯,不過裡面沒有半毛錢,所以扣不到任何金額。』

接著她又問,那我是否有郵局的戶頭或其他銀行的戶頭呢?有可能被扣第一期款了,要我去ATM做確認....

我想,任何銀行行員或客服,應該都沒有古道熱腸到住海邊的程度吧?最好是知道自己本行的帳務沒問題之後,還去關心他行帳戶。因為就算以職業道德或專業層面來說,這都算跨界的舉動,真正的行員不會如此。

而且本來自稱商家的,不是告知信用卡會被連續扣款嗎?

怎麼變成客服人員之後,又說與信用卡無關,連續扣款是會扣到金融帳戶?

雖然我一開是就感覺到不對勁,也有很多不合理的部份。不過直到她提到要我去操作ATM,我就百分之兩千可以確定她一定是詐騙集團。

所以即便她說服我要幫我取消連續扣款,我也堅持不透漏任何資料,一直反問她要如何證明自己是真正的銀行客服。

後來她有點無奈,就說好吧,那我可以回撥客服專線,找一位陳小姐。

我緊接著問,你是陳小姐嗎?

她說,是,我是陳小姐(此時語氣已經相當無奈)

我說,你們沒有別的客服可以理處這件事嗎?

她說..請等一下,之後說,可以找一位林先生。

我就雖然客氣,但是語氣強硬的說『不好意思,我只是沒辦法確定你是客服,所以如果剛剛對你不禮貌,請你多多包含』。

她也只好幹在心底,摸摸鼻子對我說『不會,不用客氣。』

 

掛斷電話之後,當然不能用它顯示的客服電話回撥啊!因為一樣還是轉接回詐騙集團手裡。所以我重新手動輸入客服專線。

一接通之後,我馬上問,請問你們客服裡面有一位陳小姐或林先生嗎?

客服問我,是遇到什麼問題嗎?

我就大概把我剛剛的事情經過告訴他,不過顯然真正的客服已經遇過太多類似的經驗,所以我一提個開頭,他馬上就接著說

對方應該是說消費過程中出現程序錯誤,所以會連續扣款對吧?

接著不是問你信用卡資料就是要你去ATM,照他們要求做指令對吧?

 

哈哈,原來銀行也是經驗老到啊!

銀行客服鄭重的提醒我,未經過當事人同意、選擇、或是簽訂正式合約的情況下,不可能會有自動扣款或扣信用卡額度的情形發生。所以一接到類似的電話,不用懷疑,一定都是詐騙集團的手法,除了不可透漏個人資料給他們之外,也不可聽從他們任何指示操作,最好是掛斷電話再自行手動輸入客服電話號碼,以求查證。

當然,也可以打去向反詐騙電話165檢舉。

第二天,真正銀行的客服人員,又再度打電話來詢問我昨天的情況,問我是否有將任何個人資料洩漏出去(包括身分證字號、信用卡卡號或背後的號碼、帳戶資料..等等。)也再度慎重的提醒我....(如上述客服所說)

 

這是我打從娘胎到現在,第一次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沒想到就是遇到比較進階版的,一搭一唱模式。或許他覺得我願意跟他們講很久,可能有上鉤的機會吧!

我想,整個過程下來,我給他們的感覺,應該是有種前功盡棄的『幹』才對。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試著讓自己提高警覺度跟對事物邏輯的思考能力,不合理之處就容易展現,這是我第一次和詐騙集團過招之後的心得。

不過我真誠發自內心,深深的希望,這也是最後一次了!

因問畢竟那麼討厭的事情,誰希望一直發生在自己身上呢?

-----------------------

後記:

1.信用卡背後簽名欄的地方,通常都會有3個數字(據說有的信用卡是5個數字)。

那三個數字是代表驗證碼。驗證碼千萬不能讓任何人知道。

因為就算是發卡銀行的行員,也不會、不能詢問。

所以不管接到的電話,對方語氣多麼能說服你相信他是銀行行員,要你說出卡片背後3碼,千萬不能告知。

因為一旦告知,完了!你的信用卡等於開了一扇很大的門,讓詐騙集團或不肖人士盡情濫刷了!



2.不要透過郵件所附的連結來傳送個人機密資訊,

最好直接鍵入URL網址或從「我的最愛」進入網站,

因為駭客可能會利用與「正牌網站」相似度極高的網址讓使用者上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