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敗犬一詞是源自於日本作家酒井順子『敗犬的遠吠』書中詞:『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反之,就是一隻勝犬。』

老實說,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會發明各種莫名其妙的名詞,比如:乾物女、宅、電車男、敗犬、萌....等等。然後更莫名其妙的是,台灣人就算不懂意思也很愛用!

一堆女人滿口敗犬敗犬的對號入座,老實說我超火大。酒井順子的言論能代表一切嗎?幹嘛大家要趨之若鶩的對號入座?況且,好好的人不當,沒事幹嘛去當條狗?

這又不是冠軍犬比賽,還勝犬、敗犬哩。我看還順便檢查血統、品種、跟生殖能力算了~囧。



老實說我看敗犬女王之後,內心一直生出一個很大的問號。難道婚姻是獲得幸福唯一的道路?



不是我絕對的排斥婚姻,而是,如果不是因為對方夠愛我,而我也夠愛對方,我們想要和對方牽手一輩子,這個理由結婚的話。我絕對無法接受!

我不能接受因為適婚年齡、因為長輩逼婚、因為傳宗接代、因為他人眼光跟社會輿論壓力、因為空虛寂寞....這種非愛情以外的理由。我要的感情,要絕對而純粹!

雖然敗犬女王後面劇情有點積弱不振讓人詬病。可是我必須肯定這部偶像劇其實已經努力擺脫傳統偶像劇的既定框架,這一點很值得嘉許!

 

傳統偶像劇長什麼樣子呢?

首先男主角帥、女主角不是很美就是平凡無奇。可能是因為電視圈一直將偶像劇鎖定在女性觀眾上面,所以男主角多半都長得不錯。可是女主角就不一定了,反正麻雀變鳳凰那一套是千年金槍不倒梗,不管演幾百遍還是有女生吃這一套。

然後通常男主角都有錢得要死,每天閒到都不用去上班還可以亂灑錢不眨眼,擺闊追女主角,天天跟女主角糾纏不清然後公司都還不會倒。

女主角就一定要是個不起眼的平凡人、不然就家裡窮到被鬼抓,再不然就是楚楚可憐沒有個性,任憑男主角一開始整她、弄她,然後女生還被虐狂的莫名其妙愛上他。

有些偶像劇會設定一開始男主角就有美艷動人的女朋友,可是到最後雜草一定都會戰勝元配,然後男生就愛一個各方面都不如原來女友的女主角愛到快死掉!

然後深愛或暗戀女主角的第二男主角都很可憐也很倒楣,掏心掏肺照顧被男主角傷害的女主角,然後再等著最後男主角忽然良心發現回頭接收現成的、已經被照顧得好好的女主角,擺明替別人養老婆,真的是好人卡指數破表!

我必須說這些編劇真的很變態,老是捏造這些現實生活根本不成立也不合理的劇情,來哄騙廣大的愛情盲目女。


所以我看敗犬女王時候,是有點欣慰的。台灣偶像劇的腦袋總算有點長進了!


從一開始的出場設定到後來學長的出現。至少主角群們的身份都比較親民了。不再出現有加長型禮車、豪華遊艇、私人飛機等灑狗血排場。女主角不過是個雜誌社記者,男主角小草莓則是個熱血打工仔,至於學長是個在攝影上享有名氣的攝影師。他們的身份、頭銜、收入等等,都是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換取的。我覺得這一點比較貼近現實。

再來女主角也擺脫了只能是男主角的附屬,她不會不起眼,也不軟弱或沒主見,也不隨便依附男人。獨立、美麗、幹練、聰明。勇於追求自己的真愛,這已經跳脫了傳統偶像劇女主角老是被動兼被迫愛上男主角的情節,這部偶像劇終於第一次站在女性立場作為出發點!我覺得這是敗犬女王讓我覺得值得讚許的地方。

事業有成的女人其實內心特別寂寞,三十出頭的年紀卡在六年級跟七年級兩個世代的交替。所以女主角面對感情時有著傳統與現在的掙扎也很合理。想法傳統一些的輕熟女的確無法接受小自己八歲的對象,但是新的世代那種『只要相愛一切都不是問題』的樂觀率性想法,還是牽動著女主角的思維。所以我很能感受女主角內心呈現的混亂和掙扎。

女主角用盡方法擺脫單身,她很努力,甚至積極去相親。究竟要在條件為上還是感覺為上的決定下,女主角又做了一個很大的掙扎。畢竟六年級生還是背負著傳統的傳宗接代的壓力,所以結婚生子終究是不可免俗的依歸。

後來讓自己等待六年的學長終於出現了!六年,已經漫長得足以讓自己改變對一段感情的感覺。所以我覺得學長六年來還愛著女主角,堅定不移實在有點神話,不過女性觀眾喜歡癡情男子咩!總要顧點收視率。

女主角喜歡上別人愛上別人,其實沒有錯。畢竟六年物換星移的一切太多了。可是女主角因為抱著一份『因為誤會而分開』的遺憾,抱著一份『誤解男友感到愧疚』的心情,懷著一份『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做錯過什麼、沒有對不起我』的為難。而選擇留在男主角身邊!



這讓我想起20出頭的我,也曾經遇過類似的為難。

他的出現是在我剛剛失戀之際,我雖然對他抱著好感,可是我當時對前男友還沒能放下。所以常常一跟前男友講電話就完全把他拋在一邊,在他面前止不住淚的哭得淅哩嘩啦。我知道我傷了他的心,我知道其實他比我難受,可是他總是什麼都沒說,只是默默的拿衛生紙幫我把眼淚擦掉,然後柔聲安慰我,別哭了!

很多次下來,我覺得很感動。也覺得這男生對我很好!所以我們後來在一起了。但是我還是有很長的時間,會忍不住為前一段感情哭泣。

他的父母也對我非常好,簡直視如己出,我之後再也沒有遇到對我付出這麼多的對方長輩。

可是當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傷口癒合了,我終於不會再為前男友感到一絲絲傷心難過了,想起他沒有任何特別的感覺也不再掉眼淚了。可是,我卻發現我一點也不愛我眼前的男人了....

我承認年輕的時候因為無知,會犯了許多難以彌補的錯誤。當時其實不懂分辨感動和愛的深刻差距,所以因為他對我好就以為自己很愛他。其實從頭到尾,我都誤把他當成療傷的港口,我只是依賴他而已,而不是真正的愛!

所以當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愛他時,我的痛苦並不會亞於對方。為他就如敗犬女王說過的一樣:『學長他沒有對不起我,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我不能辜負他!』


你究竟是在談戀愛,還是在報恩?

我很痛苦,傷害了一個真心愛上我的人,可是,不愛,就是不愛。感激的心永遠無法跟心動的感覺變成一樣!

所以對於劇中女主角的掙扎,我因為深刻體會過,我能夠完全感受!

另外一個讓我感到很開心的是,劇情尾聲也跳脫了搶婚的白爛戲碼。因為我覺得男主角來搶婚,大聲宣告他有多愛女主角,女生就感動萬分決定不顧一切拋下所有跟男主角落跑,根本在把所有人當白癡。

況且這又不是動物配種,只要配對成功就可以了,至於選誰跟誰配都不重要。

另外我也很討厭為結婚而結婚這件事,所以劇中女主角的母親有勸女主角:『你千萬不要為結婚而結婚。』我覺得很好,至少它讓偶像劇有一個新的方向和觀念。而且敗犬女王劇中的男女主角也跳脫了為了傳宗接代而結婚的巢窠。至少全劇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聽到『快生孫子、我要抱孫』這種瞎台詞。而是母親一直在跟女主角強調『要想清楚』『你不管做什麼決定,媽只希望你幸福』,我覺得這點很值得微笑。

結婚,是愛情的最後共識,但是請不要以結婚為前提做交往,因為那樣感覺你只把結婚當成目的,你所談的戀愛、經營的感情、認識的對象,都只為了結婚這個目的。說難聽一點,只要你可以結婚就可以,至於對象是誰都不重要,你只是想達到目的而已,所以找個人來充數罷了。

可是因為愛情而延伸的情感就不一樣了,你不會遇到每一個交往對象都想跟他結婚。一定在這些交往過的人裡面,只有那麼一兩個,甚至那麼一位,你是多麼渴望跟他牽手走一輩子。因為你愛他,你想和他長廂廝守,所以你才萌生『和他』結婚的念頭。


我想結婚,跟我想和他(她)結婚,是完全不一樣的,好嗎?


最後女主角還是回到了單身的一個人,她沒有急著投入下一個人的懷抱,也沒有想要趕快談戀愛好逃避傷口,她也沒有因為內心脆弱所以隨便找個男人來依賴。她選擇給自己放了個假,好好的寵愛自己,充實自己,她選擇一個人去冷靜思考和釐清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不讓自己的非理性情緒破壞跟誤導自己的選擇和感覺。

當她終於面對小草莓時,她已經調適好自己了,她不是因為空虛寂寞所帶來的錯覺,而是她很清楚、很清醒,這一段感情是自己所想要的,這才是面對感情最成熟理智的方式啊!

我欣賞這樣的女人!

偉哉,單無雙,我為你喝采!

為所有像單無雙一樣,清楚自己所要的是什麼,不欺騙自己,做出最真實的選擇。

並且美麗、堅強、勇敢、獨立的女性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