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titled.bmp 

前言:本文以劇情夾雜觀後感的方式呈現


果人生能重來一遍,你的選擇是否就會一定不一樣?

這部片算是舊片新拍,請來的男主角柴克艾佛隆的確帥氣吸睛。除了喜劇具備的應有的笑點之外,裡頭參雜了很多對於現今社會現象的一種呈現和探討。

1989年,男主角麥克歐唐諾(柴克艾弗隆飾演)還是個高中生。他是全校最亮眼的籃球隊明星球員,他精湛的球技讓許多球探都聞風而至,想要網羅麥克。

18750.jpg

今日是個關鍵的比賽,教練特地叮嚀麥克要好好表現。如果被球探相中的話,不但能加入職藍,還能被保送大學。他的前途燦爛似錦!

在比賽開始之前,麥克美麗的校花女友史嘉莉(萊絲莉曼恩飾演)翩然而至。雖然口中說著加油,但是美麗的臉龐卻帶著一絲哀愁,而且顯得欲言又止。在禁不住麥克的追問之下,女友終於說出了自己未婚已有身孕的事實。

比賽開始了,史嘉莉奔跑出了球場。麥克看著愛人的背影,突然扔下手中的球追了出去。他追上了史嘉莉,緊緊的擁抱著她轉圈圈,他告訴她,他愛她,她和孩子才是他全部的生命!

我想很多女生遇到這樣的情況很難不感動吧?可是當感動回歸於平靜時,我想背後很難不參雜著遺憾或怨嘆......

為了史嘉莉和孩子,麥克離開了球場,放棄了升大學的機會,他進入職場,開始為了現實生活而打拼努力。

18743.jpg

歲月匆匆,如今麥可已經成為了一個遲暮的中年人,叱吒球場的風光已經離他遠去,他現在只是一個沒有任何光芒,只在一間推銷藥品的公司擔任基層業務員的小小上班族。在公司默默的做了16年,卻得不到任何升遷機會,兒子女兒對他不理不睬,他和老婆甚至關係降到了冰點,老婆決定上法院訴請離婚。他甚至被趕出家門,只能依靠高中時期最要好的死黨奈德(湯瑪斯藍諾飾演)收留他。

18740.jpg

風水輪流轉,我想境遇不順遂的人,對於此句話一定有相當的感觸!麥克在高中時代是叱吒校園的風雲人物,而他的死黨只是一個毫不起眼又容易被欺負的宅男,每次還要靠麥克挺身而出替他解圍。但是沒想到昔日的宅男如今靠著自己對電腦的專業和執著的熱忱,已經靠著發明各種網路程式和軟體成為億萬富翁。

其實我可以理解男主角的非理性抱怨。其實當初選擇放棄升學而決定共組家庭的是他自己,但是人在不順遂的時候,總是會緬懷著自己曾經擁有過的風光。所以男主角也不免在不如意時,開始抱怨他沒有念大學所以找不到好工作,所以發展不順利,所以一切不順遂....雖然這些抱怨乍聽之下並沒有真正直指老婆而來,可是身為另外一半聽在耳裡,當然免不了產生『其實你是在怪我當初未婚懷孕阻礙了你發展你的大好前途,你覺得我是絆腳石吧』這種情緒。

也許一開始對方會莫名的內疚,可是一旦聽同樣的抱怨聽了20年,我想誰的耐性跟愧疚感都會被消磨殆盡吧!所以史嘉莉終於受不了決定和麥克離婚了!

在連升遷的機會都無望之後,麥克沮喪的驅車回到母校。當年他和籃球隊員的合照還擺放在學校的展覽櫥窗裡,金光閃閃的獎盃再度讓他跌回往日的美好回憶裡。

神秘的、留著鬍子白胖的老校工人員出現了,問他:『你是否很想回到過去?』
麥克:『當然想。』
老校工:『你確定?』
麥克喃喃自語:『我確定啊..』

接著神奇的老校工就不見了,而在麥克開車回程的路上,突然被一陣漩渦捲入.......

當麥克從鏡中發現自己居然變回17歲的身型和容貌時,簡直嚇壞了!這樣不可思議的事情居然發身在他身上。幸好死黨耐德願意相信他,甚至進而一步幫助他。
18745.jpg

我想可能宅男因為想法都很天馬行空,所以比較有辦法接受不可思議的事吧!XD

於是奈德假扮外型已經變回17歲的麥克的老爸,前往某高中學校就讀。而那所高中,正是麥克自己的一對兒女就讀的學校。麥克在深入兒女的校園生活之後,才發現一直以來他都不曾真正瞭解跟參與過兒女的問題。大女兒美麗活潑,可是滿腦子憧憬戀愛,跟雖然長得帥,但卻是全校最豬頭的小惡霸在一起!而自己的小兒子,卻是委屈的受氣包。

18749.jpg

他才知道這些年來他一直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直怨嘆跟緬懷過去的遺憾和風光。卻忘了正對現實,活在當下,去好好關心、珍惜身邊的人!

於是他開始以朋友的身份接近兒子,意外的發現兒子三分線射球很神準,所以鼓勵並幫助兒子練球,並和兒子一同加入籃球隊。協助兒子找回自信和重心。

女兒比較有主見,所以他每每想拆散女兒和那豬頭都不成功。但是他後來卻意外發現,看起來叛逆的女兒,其實內心還是有傳統保守的一面。在女兒拒絕豬頭要求發生性關係之後,豬頭就毫不留情的甩了她了。麥克看著自己的女兒痛哭難過,知道雖然失戀帶來的打擊是多麼痛楚跟難受,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往往要藉由一些事情,才能看清一段感情與一個人的真實面貌。

在幫助兒女的過程中,他以17歲的容貌和分居多時的老婆重新有了接觸。他才發現老婆比他想像中才華洋溢,他看著她時依舊會被她的風采所吸引,他還是會為了老婆和別的男人嘗試約會感到吃醋....

18742.jpg

兒子終於找回自信,女兒也懂得更愛自己。老婆在景觀設計裡頭找到一片天,他幫助他們都提升了自己,他們現在都過得很好。然後麥可發現原來不是他們需要自己,而是自己更需要他們!

原來,他一直從以前到現在,都深深的愛著自己的老婆,只是他太沈溺於自己的遺憾裡頭,而忘了當初自己做出選擇的初衷!

上帝似乎不打算還他原來的身份了。他只能繼續以17歲的身份在校園過下去.....

今天是籃球比賽最重要的一場戰役,一樣是在籃球場上,一樣有球探前來觀察。他的球技依舊精湛,他可以進入大學的,他可以完成他沒念大學的遺憾和美夢了!

史嘉莉前來看自己兒子籃球比賽,然而史嘉莉在看到球場上的麥克時,一切彷彿時光倒流了___

18746.jpg

那樣熟悉的動作、那樣熟悉的身影,那樣熟悉的神情....她終於認出來了,那是她深愛的麥克!史嘉莉禁不住內心的激動,她沒辦法繼續待在球場,所以起身離開了!麥克望著史嘉莉離去的背影,然而此時比賽的哨聲卻響起....

-------------------------------------------------------

結局我想很多人都應該猜得到了,我就不寫出來了。留點想像空間更有餘韻,對吧?

宅男奈德在假冒麥克的老爸,陪同麥克進入校長室申請入學時,看見美艷動人的校長,奈德忍不住驚為天人!所以他用盡了笨拙的方式,想討好加人的歡心但是都屢碰釘子!

不過最後校長終於因為奈德的一句真誠的表白而感動,奈德承認,他是宅男,他沒談過戀愛,他不懂用正常一點的方法表達情感,可是他是真心想認識對方!於是兩人在約會過程中,意外發現....原來校長是宅女,兩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一樣。沈迷魔戒、星際大戰、哈利波特等等奇幻故事,喜歡買周邊商品作為收藏....

18741.jpg

我想在感情中最可貴的終究還是真心吧。許多人很懂得利用耍手段或心機,在愛情中贏得勝利。可是我想那些勝利都是暫時的吧!唯有真心付出,真誠以待,感情才能真正長久。

電影中以未婚懷孕當作題材之一,我想小爸爸小媽媽面臨這件事的時候,一定會感到掙扎。幸運一點的,可能雙方家長都諒解,甚至雙親願意幫忙帶小孩。讓自己的兒女可以繼續完成學業。可是如果如電影中男女主角一樣,得自食其力才能撐起自己的家庭時,那又有多少困難要解決跟面對呢?

我想不管如何解決,最重要的是雙方要有『互相』的心態。戀愛是兩個人的事,當然禍福與共。有的人在戀情順利的時候都很美好,可是一出事情或不順利,馬上逃之夭夭或躲避不想面對,這樣都是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伴侶。 但是在順遂的時候,沒有機會看得出來對方是怎樣的人,所以我覺得或許遭遇到一些事情,其實就是對兩人感情的考驗吧!你才有機會藉此瞭解這個人更深層的一面,也才能知道這人是否能和你心力一致,方向一同。

很多人總是緬懷著過去,充滿感傷和遺憾。覺得當初如果怎樣又怎樣就好了。可是,如果人生能重來一遍,你的選擇是不是就一定會不一樣?

我想電影想告訴我們的,不是要我們去羨慕那回到過去的不可能。而正是因為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重來一遍,所以我們在做的每一個決定、思考的每件事,是否都要經過深度的思考、要衷於自我,人生才不會有那麼多後悔和遺憾!

把握現下,當下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