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忘我__

我覺得這是人生中,最最最美好的體驗!

我相信其實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過這樣的體驗,當你很專注在某一件你很熱衷的事情上時,你會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地點、忘記了吃飯、忘記了睡覺、忘記了原本圍繞在你人生中其實很痛苦、不快樂的感覺!

我想尤其沈溺線上遊戲的人這種感受為最!

忘了吃飯、洗澡、睡覺是小事,全神貫注投入其中時,人甚至可以忘記明天將要承受的痛苦、忘了快要被炒魷魚、忘了找不到工作、忘了學期被二一、忘了家暴陰影、忘了失戀的痛苦、忘了.....

曾經有段時間,我一直汲汲追求這種精神上的忘我。當我連自己都忘記了自己是誰的時候,老實說,我真的很快樂!可是當我從這種快樂中要硬生生清醒回到現實,那種極端的落差卻又讓我無比的痛苦!

認識我久一點的、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很認真在『活著』。由於太認真執著了,許多人(包括我的父親)還勸我要放鬆、不需要給自己那麼大的精神壓力!

我不在乎生命的長度,我只在乎生命的寬度。我要我的人生在還能睜開眼的時候,有許多新鮮的經歷、有許多豐富的體驗和回憶!

然而,沒有人可以一同分享的快樂,其實是很孤單的......

所以我的精神層面一直都很寂寞。

認真『活著』的結果,我並沒有比較快樂!



2008年年初,我終於開始試著用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態度,去重新體驗『活著』的意義。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我,突然間想法有了不小的轉變。因為我放棄過我的生命,然而當生命拾回來的同時,我發覺我的內在似乎卻在同時失去了某些東西.......

當我發現一個人連生命都可以不在乎失去的時候,這世上似乎已沒有什麼東西值得我在意.....

乍看之下,我似乎好了。我不再有任何憂鬱症症狀,我愛笑、開朗、喜歡交朋友,親切和善好相處。可是沒有人知道或發現,我的轉變其實只是來自於我對生命的不在乎。

感受力降低了,發現沒有什麼人、事、物是我非擁有不可。雖然我還是有喜怒哀樂,我還是會流淚或大笑,可是這只是情緒而已,除了情緒以外,我對任何事物都沒有太大的感覺、太深刻的體驗、以及沒有太大的興趣、太多的熱情。

我的好相處來自於我的不太計較,我的不太計較其實來自於我的不在乎!

這樣的我是否快樂或痛苦,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已經感覺不出來也無從判斷!這樣的我好還是不好,我也感覺不出來,更無從判斷!

或許,我只是一具還僅存著喜怒哀樂的行屍走肉吧!




前些日子和朋友去淡水的時候,看見了街頭藝人在老街步道擺起琵琶,就兀自專注的彈奏起來。我和朋友坐在對面專心聆聽。當時我就問了朋友一句話:

『像這種街頭藝人,他們是為了賺取收入還是為了增加表演經驗才出來的啊?』

朋友回答我都有!但是他告訴我最重要的一點,街頭藝人的收入其實非常不穩定,要完全靠路過的遊客打賞過日子是不可能的,若說賺取表演經驗,一般人也只會分辨好聽跟不好聽而已,並不清楚它演奏中蘊藏的或是想表達的涵意是什麼。知音難尋,而讓他們還願意這樣出來表演的最大動力是什麼?就是他們對於他們所選擇的事物的那份『熱情』!

是啊,朋友說的一點都沒錯,驅使人願意努力活著的動力,就是對生命的某種熱情!

當一個人對任何事物都沒有了熱情。他的生命將不再有目標,人生也不再有意義!

原來,這就是我內心深處已經遺失了的部分......





原本沒有特別注意到『舞力全開』這部電影的。是因為看到好友小恩在MSN標題上對它讚譽有加,加上無意間發現它的主題曲是我很耳熟能詳的『LOW』。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下,所以決定買電影票進戲院一探究竟。


故事內容並無特殊之處,非常平鋪直敘,但是並不會讓人感到乏味。故事的開頭是從女主角安蒂開始,圍繞在她生活中的故事。她自幼年的記憶裡頭,母親就時時刻刻告訴她一句話:『要做你自己!』當時還年幼的她並不懂這句話的含意,只是納悶著:『難道我有可能會是別人嗎?』但是當她來不及真正明瞭這句話真正的意義時,母親就因為癌症而過世了。

從單親家庭變成孤兒的安蒂,漸漸的變得叛逆。雖然她並沒有真正學壞,但是她並不喜歡上學。跟她母親生前是好友的阿姨答應要照顧安蒂而成為她目前的監護人,卻因為看不慣安蒂的行為因此兩人常常發生爭執,無法和睦相處。安蒂唯一的歸屬感就是那些常混街頭的朋友,她常常與他們在街頭練舞、尬舞,這是她唯一感到自在的來源。

然後這些街頭青少年有些是混混,阿姨擔心安蒂和他們相處久了會被帶壞,所以堅持要將她送到德州的姑媽家裡去,讓她離開她從小生長的地方。安蒂當然不願意,最後折衷的辦法是,安蒂進入一家當地知名的藝術學苑就讀。

藝術學苑學風嚴謹且教學觀念傳統,只認同芭蕾舞這一類的傳統舞蹈,對於安蒂熟能生巧的街舞表演並不認同,只覺得不正統、難登大雅之堂!後來,安蒂在學校陸續認識了一些一般人眼中的『怪喀』朋友,那些人在學校並不受歡迎,也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但其實他們都身懷絕技,只是太過於注重傳統、正統的學苑,並未曾真正發覺他們得優點和長才,才讓這些未曾遇到伯樂的千里馬們埋沒在茫茫人海中。

安蒂的出現,讓他們的才能終於終於被發現,他們終於有機會盡情展現真正的自己,他們都是熱愛舞蹈的一群人。他們不是為了優異的成績單、絕佳的推薦,他們只因為能夠盡情展現真正的自己而感到快活!

然而安蒂的街頭朋友對於安蒂加入傳統藝術學苑的舉動感到非常不諒解,認為安蒂背叛了他們。所以為首的塔克將安蒂排擠在外。藝術學苑的朋友們為了鼓勵安蒂,並且要讓那些自以為是、自恃甚高,認為『只有在街頭混到大的人才有資格跳街舞』這種刻板觀念打破。所以他們勤加練舞,就為了跟塔克一決高下,來個正式又盛大的街頭尬舞!

然而正統科班出身而從未見識過真正街頭尬舞的同學們,第一次出擊就被塔克的街頭舞蹈鎮赫住,所以大家都士氣低落,又加上一些意外導致街頭尬舞的計畫走漏風聲,堅持傳統的藝術學苑決定開除始作俑者的安蒂.........


接下來的發展,請大家自行到戲院去看,無關乎正版盜版等版權問題,而是你若不去戲院看,你絕對無法感受到那種震撼!


看到他們尬舞的喬段,我突然鼻子一酸,有一種想要落淚的激動。而我....已經有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從我內心的熱情遺失了之後!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那種震撼,跟內心深處靈魂被狠狠一擊的悸動。或許那是因為我也很熱愛跳舞的原因吧!所以我對電影的感受比其他人都更強烈。

很多人不了解我去夜店的真正原因。

單純的以為我很愛玩所以跑夜店,以為這是大都市人百無聊賴的打發時間消遣之一,以為我會跑夜店表示我酒量很好......呵,你們都錯了!那只是你們用既定框架來看帶他人的自以為!

我只是純粹愛跳舞,那是一種我能夠感到忘我的事物之一。不需靠酒精、不需靠藥物,我只要聽到對的音樂,我的細胞就會開始蠢蠢欲動,我的身體就會忍不住隨著節拍晃動,那種不由自主不受控制的感覺,讓我清楚明白我是真正喜歡跳舞!不為報酬、不為名利、不為吸引異性的目光,只因為盡情揮灑自我而跳.....

那種在靈魂深處綻放的光和熱,我想跟我一樣喜愛跳舞的人會懂,我相信電影中的安蒂也一定會懂!

終於,已經漸漸對所有事物都感到麻木的我,在電影院找回了一絲在我生命中可能燃燒的熱情。所以,我感動了,所以,我流淚了。

或許它目前只是一繓火苗,但是我會讓這份在我生命中終於又拾回的一點熱,繼續壯大持續下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表演舞蹈、尬舞的部分真的很精彩之外,整個電影的主題曲、插曲、尬舞的配樂都非常的棒,是十分值得收藏的電影原聲帶之一。



這是舞力全開裡頭很經典的片段


這是舞力全開的主題曲,非常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