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15143003  
(圖片皆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飢餓遊戲是美國的作家蘇珊·柯林斯的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導演則是蓋瑞羅斯,曾經導演過的電影有《飛進未來》《冒牌總統》《歡樂谷》《雙鼠記》。在電影籌備開拍之際,慎重的蘇珊·柯林斯甚至擔任電影製作,一起監督、參與電影的拍攝細節,力求畫面能如實呈現小說的場景和畫面。

我本身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是根據看過小說的朋友很興奮的表示,電影幾乎完全忠實呈現小說的每一個細節,就算是更動也是細微幅度的修改而已,這部電影是最符合小說『忠實面貌』的特別電影。

我想這樣的表現方式和拍攝過程一定相當艱難,因為連最受歡迎的哈利波特都因為侷限於片長不得不做大幅度的刪修,但是飢餓遊戲居然做到了!




女主角是由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凱妮絲·艾佛丁(Katniss Everdeen),相信大家對於她在《X戰警:第一戰》裡頭飾演魔型女的亮眼表現已經有目共睹。
1311056362-5313abd6384c488fe7ddd20f971512df  

男主角比德·梅爾拉克(Peeta Mellark)則是由性格小生喬許·哈卻森 (Josh Hutcherson)飾演,他也算是有來頭,曾經演出《尋找夢奇地》《迷走星球》《地心冒險I、II》。
Josh_Hutcherson_2012  

另一個戲份縮然不多,但是角色在小說中卻是扮演著舉足輕重地位的蓋爾,則是由剛竄起的新星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主演,大家應該對這位電影新秀感到很面熟吧,因為他哥哥就是大名鼎鼎的雷神索爾啊!兩兄弟真是帥得亂七八糟.....XD

Liam_Hemsworth_2012  

架空的電影時空背景設立在北美洲,一個新興的國家叫做『施惠國』,從國家名稱我就覺得相當的諷刺。集權統治、高壓政策壓迫人民之外,每年一次的飢餓遊戲更是殘忍無道,卻被稱作是送給『貢品』的獎勵,以表國家對人民的恩惠....

施惠國的首都是一座非常繁榮先進的未來都市,在首都甚至可以使用非常新穎的高科技生活用品,然而圍繞在首都四周的地方區域,被規劃成了十二區,而區域數字越大的,代表這個區域越貧窮,所以女主角所在的第十二區,居然人民困苦到還需要到森林打獵,或是用以物易物的方式維持生活。或者就是要冒著危險登記自己的名字,去向政府領取一年份的生活食糧。

為什麼說申請生活食糧是一種冒險呢?

那是因為最初始施惠國是有第十三區的,但是第十三區的人民曾經叛變,但是最後還是被政府鎮壓了下來,以此為鑑,所以政府便成立了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年度盛會,在飢餓遊戲盛會中,將在十二區所有的12-18歲青少年中,各選一位男女當該區代表,總共二十四位青少年。藉由實況轉播的方式讓全國觀眾實況目睹這些青少年將在飢餓遊戲中互相獵殺、拼鬥,以此威嚇人民維持統治秩序。

而在政府登記領取食糧的名字出現的次數越多,有可能被選中成為『貢品』的機率就越高。

GP110915000812042116120503  

第七十四屆的飢餓遊戲開始了,年方十六的凱妮絲家中有個母親和十二歲的妹妹小櫻,家中失去男主人的三人相依為命,但在『抽籤日』上,小櫻不幸被抽中了,看見驚慌失措、恐懼發抖的妹妹,凱妮絲忍不住衝出來自願當貢品,以保全妹妹。

hunger066  

另一個被抽中當貢品的是家中開麵包店的比德,他力大無窮,會非常高明的偽裝術。比德其實一直暗自戀慕著凱妮絲,然而蓋爾卻是凱妮絲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看到這裡觀眾不難想像這些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的心中,暗暗翻湧著三角戀情,電影對於這個部分的著墨甚多,表現方式卻是點到為止,餘韻無窮。

比德曾經在旁沱大雨中,偷偷將一塊麵包丟到地上讓凱妮絲撿取,對凱妮絲來說,比德是救命恩人。而當她自願當成貢品時,她將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託付於蓋爾,這也是一種恩情,然而恩情還是悄悄萌芽的愛情呢?誰也說不準...

然而在飢餓遊戲倒數的無情時間下,凱妮絲只能面臨求生與對決,即便對手是有恩於她的比德也一樣......

2012032165470157  

------------------------------------

在電影中,極為先進的未來世界場景真的令我歎為觀止,然而首都的那些高階級、高經濟居民的穿著打扮卻活像『魔鏡夢遊』裡頭的風格,時髦前衛卻極端怪異,這或許是象徵著對於殺人求生的殘忍節目居然還覺得相當興奮期待的居民,內心已經扭曲的一種表徵。

然而,在飢餓遊戲中,生存可不只是殺戮而已,還包括了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因為在荒山野嶺中,沒有任何支援,一切只能靠自己的情況下,一旦判斷錯誤,就有可能因為中毒而死,因為疾病而死,因為傷勢過重而死,恐懼的根源並非只有來自其他供品的獵殺!

凱妮絲一開始根本不想獵殺任何人,她只求讓自己活著回去,所以她一直在森林邊境徘徊,但是遊戲策劃者卻用大火將她逼進森林中心,終於被其他貢品發現....

2012032165462701  

在遊戲開始的八小時,就已經有一半的供品喪生,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天性善良不敢殺生的,來自第一區和第二區的貢品們,因為生活本來就比較富饒,所以他們是從很早就開始接受各種訓練,就是為了要在每年一度的飢餓遊戲中拔得頭籌,所以殺人對他們來說不但沒有絲毫愧咎,甚至他們還為了殺人而感到興奮,嗜血的渴望,讓原本應該天真單純的青少年變得猙獰扭曲!

遊戲規定,包括每個貢品必須讓全國的觀眾喜歡上自己,也就是在殘忍的殺戮之際,你還要發揮個人魅力跟特色,因為得到觀眾喜愛的貢品,才能領到『贊助』!贊助有可能是一罐藥膏,或是一碗熱湯...或是任何可以救命的東西(邊逃命殺人還要邊作秀,飢餓遊戲真的是變態到極點啊!)

164939.28329509  

原以為只能有敵人沒有戰友的環境,一個來自十一區的黑人小女孩芸卻對孤單的凱妮絲伸出友誼的雙手,兩個人在森林中相依為命度過了好幾天。但是芸最後卻被其他供品殺害身亡,凱妮絲悲慟萬分,哀傷的埋葬芸之後,崩潰的倒地抱頭痛哭不止....

其實凱妮絲因為孤單寂寞,加上對家人的思念,在看到芸時,不知不覺起了移情作用,說她把芸當成戰友,不如說她把芸當成了自己的妹妹,失去了芸彷彿失去了親人的感覺,才會讓看似堅強的女主角終於崩潰....

2012032165474481  

從比德上訪談節目侃侃而談,甚至藉由節目跟凱妮絲告白引起觀眾莫大的興趣和騷動來看,就知道比德其實某種程度上相當懂得操弄人心。他半真半假的對凱妮絲傳達心意,要塑造出飢餓遊戲裡頭第一對螢幕情侶,這前所未有的組合,彷彿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哀淒,引起了觀眾的高度關注,而這居然也是比德和凱妮絲日後可以得救的關鍵....然而看在青梅竹馬的蓋爾眼中,真是五味雜陳,雖然他願意相信凱妮絲是為了活命才和比德配合演出,但是看到兩人親暱的互動他還是很不是滋味....

飢餓遊戲_stills_0(12)  

由於芸的死讓第十一區的人民感到憤怒,所以人民開始暴動,在飢餓遊戲如火如荼進行的這關鍵時刻茲事體大,政府軍當然不敢輕易武力鎮壓人民,因為只怕其他區域的人民情緒也被挑起激憤,如果同時叛變,那將是不可收拾,政府忌憚這一點發生,於是聽從十二區的精神導師黑密斯的建議,將遊戲規則改成『同一區的兩位貢品都同時存活,則兩人都可以獲勝』,企圖用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轉移全國觀眾的注意力!

然而就在比德和凱妮絲終於突破萬難,迎向勝利之際。陰沈善變的遊戲制定者卻又臨時更改規則『再度改為供品只能有一個存活!』

誰會活著,誰會死去?

誰會殺了誰,誰會被殺死?

當希望的下一秒鐘居然是絕望的開始,你、我,該何去何從?

hunger-games-2011-josh-hutcherson-64501  
  
----------------------------------------------------------

片中打鬥的場面並不多,而且也沒有女主角開外掛的威能,整部片反倒比較著重在求生跟敵對或是互助的部分,因為導演和作者的訴求都是希望將重點放在劇情及角色之間心境的轉折上,所以在打鬥不多的場面上,導演刻意用近身拍攝及模糊的晃動影像來取代動作片般的肉搏過程。

男主角相當聰明,懂得抓住觀眾的心裡,所以略用計策將自己和女主角塑造成螢幕情侶,以博得更多的支持和援助。相較之下,女主角沈默寡言不善交際,反倒是男主角這一點小聰明和她的耿直成了對比,卻也互補。

GP110915000812042116120502

電影從一開頭到結束,導演很高明的用場景塑造出來的氣氛,讓觀眾去感受面對死亡挑戰的沈重,從頭到尾都有一種無形的壓力隱隱的壓住胸口,讓人喘不過氣,就連最後的歷劫歸來都很難讓人感到鬆一口氣,或是發出真心的笑容,這種窒礙的凝重氛圍導演鋪陳得太成功!

女主角的表情也相當到位,我看到她的眼神和表情都是凝重的,沒有太多的恐懼不安或是不該有的無所畏懼,我只看到她沈重的背負責任之下,那種不放棄的堅毅。然並不是妥協的照著遊戲規則走去把其他人都殺死,她只是反抗,不做待宰羔羊,但並不挑起殺戮。

面對死亡的威脅人都會因為極度恐懼而扭曲心智,有的人會反過來變成殺紅了眼的劊子手,有的人會全身發抖放棄求勝任人宰割,但是能在這種危機四伏到處都是死亡威脅的氣氛下,還能堅毅的撐過去不被內心恐懼戰敗,這才是女主角最厲害最強悍的所在,她有一顆無比堅強的心智!

e0501  

雖然我無法明白搞出大逃殺般的獵殺遊戲對於治理國家的鎮壓或以警效尤到底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是我相信在變態又高壓的統治下,人民的內心也是扭曲的,因為居然會熱衷於這殺人的實境秀,而不去感到不人道或是毫無人權,所以我說這國家的人民其實都已經陷入一種病態,這不是一件好事,而是深沈的悲哀。

一開始我不能明白為什麼有人願意幫助女主角,就算是為了活命所以一時互相幫助,但是當培養起情誼之後,最後要互相對決時,不是會更加萬分痛苦嗎?

後來我終於明白了,有的人知道自己不可能是這場飢餓遊戲的勝利者,所以他們寧願幫助看起來有希望的對手,讓她活命,讓她代替自己延續生命,那是延續自己的一個希望, 也是延續對方的希望,有這樣的決心真的實屬不易,更何況是出自於12-18歲半大不小的孩子心中的決定,這怎不叫人動容?

女主角會脆弱、會哭泣,會無助.....相較於主角無敵,我相信觀眾更期望看到的是有血有淚的『人』,因為不完美,所以才顯得真實。

飢餓遊戲,讓我看見真實與人性,以及一抹不易察覺的希望。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