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旅途
(圖片皆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早期台灣偶像劇是相當受歡迎的!

但是隨著演藝圈偶像劇男女主角的斷層和青黃不接(阮經天、鄭元暢、明道....一堆人終於跑去當兵了),加上劇組創意不夠,劇情已經重複性過高而且過於疲軟,大家紛紛跳走去看歐美劇、日劇、韓劇。

不過這幾年觀眾又多了一個新口味,那就是泰劇。

我個人有一個不成文的習慣,那就是如果這齣戲定位在『愛情劇』或『偶像劇』,那麼男女主角就一定要長得好看,否則我會看不下去。(都說是偶像劇了你給我找個路人款來演幹嘛?)而男女主角長得好看的前提下,沒啥太多劇情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反正我從頭到尾只會盯著帥氣的男主角看然後發花痴說好帥好帥,或是很羨慕美貌女主角的被寵愛際遇,如此而已。

台灣偶像劇會讓人越來越興趣缺缺的原因是在於劇情實在太沒有張力,而且重複性過高。從『流星花園』開始衫菜騎單車男主角道明寺開好車,一直到賀軍翔、張均甯演的『幸福最晴天』、陳妍希、朱孝天演的『記得。我們有約』還在女主角騎單車、男主角開好車,然後通常邂逅的原因都是相撞之後下來吵架,就不打不相識...感覺就是換湯不換藥,差不多的故事找個不同臉孔來詮釋而已。

再不然就是虎頭蛇尾,前面劇情發展的好好的,後面就跟趕火車還趕飛機一樣匆匆交代就收場,或是突然劇情急轉直下,讓人錯愕不已。從我本來很看好的『敗犬女王』,到近期的『愛就是甜蜜』、『我可能不會愛你』...都給我來這麼芭樂的退場方式,喵得咧!

如果不說偶像劇,說台灣鄉土劇好了,不是誇張至極就是太過灑狗血,然後什麼亂七八糟的意外跟死法都亂拼亂湊,每次沒演個幾集就要死一個人,要不就快要得到幸福的時候不是男主角被車撞就女主角得癌症,接著劇情就不知所云的繼續拖....觀眾不變心去擁抱別的國家的戲劇才怪。

因為有時候看這些劇,看到後面總會有種『台灣戲劇圈把觀眾當白痴』的不爽感。

我會不看好台灣劇是因為多半太沒有特色,所謂的特色就是讓我看到鮮明的代表。你要代表時下年輕人的一個思維、或是代表一個族群的特性、或是代表社會現象,或某種文化之下的價值觀都可以,
什麼訴說跟議題都行....,但不要什麼都沒有,只是看到一堆人在耍猴戲。很多日劇其實都能讓觀眾看到他們的社會習性或民族性,比如詮釋壞人或反派,日劇傾向以社會趨勢、大環境的角度去帶出來,韓劇則是比較慣用因為反派小時候也曾受過心理傷害,所以累積已久而扭曲了人格作為解釋。這樣的表達方式就是我所謂的『特色』,很多台灣劇給我的感覺就只是『不得不』,那些反派、男二女二都是因為必須要破壞感情所以『刻意』塑造而存在的,雖然也有交代他們可能的原因和身世,但是著墨太淺,讓觀眾也很難同情或引起共鳴。

跟台灣劇、日劇、韓劇、歐美劇相較之下,泰劇真的是一個新鮮有趣而活潑的存在。它讓我看到很多台灣劇相似的影子,但是又不盡相同,而且我覺得泰劇實在很難定義它的位置。因為它有如偶像劇皆重著墨在感情,男女主角邂逅戀愛.....但是又不若偶像劇故事背景那麼單純,因為裡頭有槍枝、還有殺人,這又感覺很像台灣鄉土劇的走向,而泰劇就這麼奇妙的介於兩者之間,而戀愛的部份又好像日本愛情電影完全走純愛路線,接吻擁抱都很含蓄,但是裡頭又參雜不少屬於泰式的幽默,我真的覺得泰劇裡頭就能看到很多代表許多其他國家或民族性的色彩,而且裡頭有許多矛盾之處互相衝擊,就如我說走純愛路線卻又有槍枝、殺人等,彷彿該走含蓄路線某些地方又意外的開放。其實走在泰國最熱鬧的街頭也是這樣的,泰國其實對『性』這件事本身非常保守,但是街頭卻又看得見許多操著性工業行列的女子們。

或許是因為泰國在歷史上曾經遭受元朝、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等國家外來的殖民地入侵之故,那些遺留下來的文化色彩眾多,才造就泰國是一個兼容並蓄程度非常高的國家,在泰國,同性戀、第三性、變性人、妓女....可以自在的走在街上不會被輕易的看輕或藐視,我相信這是很多國家甚至包括台灣都很難做到的寬容大度,所以泰劇會揉合這麼多看似違和的素材在故事裡頭表現,也就不難理解了吧!

 

我喜愛的泰劇其中之一就是目前電視台正在播出的『愛在旅途』(又翻譯成愛在路上、愛情開麥拉),而我看這部片之前就已經先看了玻鑽之爭,而這兩部戲的主要演員重複性還蠻高的,所以我接受度也高,看起來也很有熟悉感。

《玻鑽之爭》
1344587256-3646446266_n  

這是玻鑽之爭的男主角:演員son。
屬於面貌清秀瘦直型,乾乾淨淨,但是嚴格來說不能算很帥,而他劇中的角色個性就如他外表一樣,就是斯文就對了~XD。
225px-Son_1935  

演員Ton則是飾演男主角最要好的朋友。
e756e404-a08b-4115-80ee-679b2c28e26d  

但是其實最受我注意的反倒不是這些正派主角,玻鑽之爭這齣戲我反而是被反派角色深受吸引。

反派女主角Aerin
我一直覺得她有種說不出的野性美,又漂亮又艷麗,每次我落在她身上的眼光都超過女主角的時間還多~XD。
1328747928_41677400

LISA2009-07-1025_00-001  

這是New,在劇中飾演男主角的弟弟。其實我覺得他的長相比上述兩個男主角都來得吸引人,帶點可愛,又帶點壞壞的淘氣,而劇中角色也正符合這樣的個性。
1300848332296_000    

女主角Vill,外型看起來是相當氣質且感覺比較偏安靜的,而劇中也是這樣符合外型的溫柔嫻淑、逆來順受模樣,所以相較之下她的演技比較受到侷限,反而不如使壞的女角來得搶眼。
11010088703065236562  

故事內容大意如下:Vill飾演的女主角,和反派的女主角Aerin,兩個人天生的際遇一個在天,一個在地。Vill其實原本應當出生在富有家庭,Aerin則是窮苦人家的女兒。當時這兩家的母親剛好都正要臨盆,也被送進同一間醫院,然而Aerin的母親不忍自己女兒體弱多病,知道自己貧窮的經濟絕對救不活女兒,在愛女心切的驅使下,就偷偷將自己的女兒和對方交換,從此兩個女嬰開啟了截然不同的命運。然後又因為命運的糾葛之下,長大後的他們又因緣際會的相遇認識,接著就展開灑狗血的發展......(還要我說嗎?還是到此為止了?好吧,那我再說多一點點~XDD。)

故事架構雖然簡單,但是情結卻很糾葛,反派女角Aerin愛上男主角son,男主角的弟弟New卻又愛上Aerin。男主角的好友Ton喜歡苦命女主角Vill,結果Vill卻跟son相愛,然後反派女主角Aerin發現自己真正的生母居然是窮人,當然要選擇拼死保護現在的千金地位於是就處心積慮的想幹掉Vill,然後Ton得腦瘤不知道還剩多久可以活,所以男主角只好忍痛把女友Vill讓賢給Ton,結果Ton跟Vill卻是親兄妹.....

昏頭了沒?昏頭了沒?夠昏了吧!別說你看到昏了,我自己寫的人都昏了!

雖然泰劇的共通特色就是都很灑狗血也很會拖戲,但是灑狗血的同時你又會覺得很有意思,所以不會像看台灣鄉土劇一樣想破口大罵,而拖戲這在所難免,但是除了主軸線的發展緩慢之外,支線的劇情有些又很有趣,甚至很有笑點,所以完全能夠安撫觀眾等待最終劇情的不耐。

至於他們劇中的角色不論年齡層或男女老幼,說話的表情或表現都很誇張,其實那不是因為演技不好哦!而是泰國本身的民族性。他們的民族性就是習慣把喜怒哀樂表現出來讓大家知道,快樂就要大聲的說快樂,生氣就要大聲的說生氣,用最原始的情緒去感染他人而不是用過多的言語包裝,因為他們覺得這樣才是真誠的表達方式,就跟日本人吃到好吃的食物喜歡發出一堆驚嘆的聲音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不是我亂掰,而是我們公司的泰國同事們真的就如上述這樣哦!如果他問你今天開不開心,你嘴上說開心但是卻面無表情的話,他會覺得很疑惑然後用泰文再問你一次,因為他會覺得你不是真的開心,只是在敷衍或應付他,或許台灣人已經習慣了這樣表面客套,但是泰國人可不吃這一套哦!

再繼續回到泰劇.....

《愛在旅途》
20110315114944-1238786141  

愛在旅途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這齣戲的演員有些都是我熟悉的面孔,加上主要演員其實都是俊男美女,當然故事發展跟屬於泰式的搞笑橋段也是讓我不禁繼續看下去的主要因素。而這齣戲其實就是泰國版的『花樣少年少女』,劇情讓我聯想到韓國的『咖啡王子1號店』,因為女主角都有不得已的原因必須女扮男裝,而跟男主角朝夕相處之後,男主角因為喜歡上對方而以為自己是GAY然後搞得自己神經衰弱,而其實女扮男裝的題材不管在哪個國家的戲劇上都非常受歡迎,也是大家百看不厭的萬年好梗,只要換個面孔繼續演下去,觀眾還是照樣買單的。

男主角(演員中譯本名:素格力·威塞哥)的笑容和某些角度其實有一點點像藝人何潤東,在戲中演一個非常有名氣的攝影師
未命名666  
男二角(本名:阿奴其·薩潘朋)
其實我覺得他長得有點像年輕時的『哥哥』張國榮,他在戲中演女主角從小到大的玩伴兼學長,和女主角感情形同兄妹,所以對女主角非常相挺,同時也是年輕有為事業有成又多金的富家子。他在『明天我依然愛你』之中也是飾演男二,不過這兩部戲不知道是因為角色性格塑造太相近還是本身演員詮釋的習慣,兩個不同劇本的男二角都是帶著自負且戲謔的性格,偶爾喜歡整人又笑得很開心這樣。
未命名  

女星(培查雅·朝哇裡)劇中飾演男主角本來交往中的美麗有名女友,劇中身分是相當知名的女模特兒兼演員。這位演員的皮膚真的好白皙啊!顛覆了一般認為泰國人都皮膚黑黑的那種印象,某種程度來說,她皮膚其實比台灣人還白~
cc11728b4710b912bb2593a5c3fdfc039345d688d53f0ab8  

反派女主角(本名:班娜娃·黑瑪尼),老實說這女的也太美了吧,雖然是個大反派但是只要一出場我還是目不轉睛的盯著她看,而且我一直覺得她有點像『後宮甄嬛傳』的華妃,就是那種美貌的程度、長相相似度、氣質都很像蔣欣,連霸氣的感覺都很像。她在裡頭飾演女模特兒的姐姐,兩姊妹都是貌美如花但是心腸不太好這樣。
未命名9999  


N
ew在這齣戲不知為何又被請去當壞人,飾演反派女主角的...姘頭~XD。總之受盡她指使幹壞事就對了,不知是否名氣不夠大的原因他一直在演男二,其實他的型演出男主角應該收視率也很好才對,很多熟女或輕熟女都喜歡這種弟弟型的娃娃臉說。
20110810095326-1955053907  

我說這齣戲主要的人物都是俊男美女真的沒唬你,你看連女二角都這麼漂亮!

札玲朋·尊克。在劇中飾演和男二阿其奴不打不相識的歡喜冤家,雖然是千金之身,但是個性單純不喜歡交際應酬,只喜歡研究烹飪做甜點、小點心。
6987  

這哪是泰國人啊!這明明是韓國藝人吧!小姐你真的太美了啊,怎麼可以這麼漂亮啦!(大心)。
我在網路上還不小心找到她的facebook:http://zh-t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18760638182932.75802.173811176011213&type=3



緊接著要好好的來隆重介紹一下女主角了!!

這是她在『愛在旅途』中男扮女裝的造型,是不是真的有點像五官清秀俊美的小帥哥呢?
730e0cf3d7ca7bcbe0eea17ebe096b63f7246b600d33f0f6  

由於這齣戲設定女主角必須女扮裝,而為了掩飾自己是女兒身的她必須做出違反自己本性的言行,所以也在其中製造了不少笑料。正因為如此,我才知道原來Vill的可塑性這麼高,明明在玻鑽之爭之中看起來纖弱又楚楚可憐的氣質女樣,在愛在旅途中居然可以放得那麼開,不在乎形象的演出,讓我不禁對她另眼相看。


這張造型有點絀的模樣是不是真的有點小男生的味道呢?

未命名987

在一開始裝扮男生的過程中,可能因為不習慣又怕自己穿幫,所以女主角都會很刻意做些言行來提高他人的相信度,比如說為了裝MAN,講話時手要故意很豪邁的放在門框上
9999945  

而第四集,男主角為了帶女主角到自己公司上班,所以必須先去買一些衣服治裝這一段真的太好笑了,因為女主角演技真的放超開啊,加上背景音樂也是很有趣的音樂,還有某些動作或表情出現的時候,會有類似卡通那種搞笑的配樂,所以一整個就是超爆笑超歡樂的~XD。

(畫面雖然不清楚,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女主角動作誇張)
956564  

未命名666788  

未命名99999  

未命名26565  

這裡可以看到主要人物關係圖:
a2e_ad54597f_6a63_42b8_b523_b3cc4a0f656a_0  

故事大意來敘述一下:

女主角的父親因為當年一時被美麗的莉莉(大反派)的美色迷惑而出軌,妻子心傷心欲絕之餘帶著女兒艾兒(女主角)離開,而莉莉趁機篡位成為女主人之後,還帶著小狼狗孟迪(反派男二)回家,最後還聯手害死了女主角的父親好霸佔所有財產,他在遇害之前為自己犯下的過錯感到懊悔,也想要好好彌補自己的女兒,所以就在一幅畫像背後藏了真正的遺囑。

 未命名98987   

女主角在知道喪父消息之後,趕緊從國外趕回來,然而原本的住宅已經被莉莉賣掉了,買主正是男主角邦威。而莉莉在知道女主角歸來之後,深怕自己的謀害之事洩漏,也害怕她爭回遺產,所以就想盡辦法要殺害她,女主角艾兒一方面為了躲避殺身之禍,一方面為了查出遺囑的下落,只好喬裝成男生阿亞,混到男主角的家幫傭,而一段奇異美妙的邂逅就此開始......

0614561001313296884  

要不要我再說多一點啊?好吧!我再說多一點~XDD

在女主角假扮成男生的過程中,都是從小到大的玩伴,情同兄長的阿唐替她掩護跟提供所需的幫助。因為朝夕相處,男主角邦威竟然喜歡上阿亞,一直以為自己是同性戀的他為此感到很苦惱,甚至一度為了證明自己是正常性向而宣布和他已經不愛的模特兒女友吉娜結婚。而男主角邦威的媽媽和姐姐其實很討厭吉娜,所以男主角的媽媽就決定找她那上流社會的貴婦人朋友,請她介紹自己的女兒華珍讓邦威認識,但沒想到陰錯陽差之下華珍卻和阿唐譜出戀曲.....

9ea80bb59c63529e6b2b539949569850_m  

一方面氣惱自己男友被搶走的吉娜,以及想要殺掉繼承人的莉莉,兩姊妹便聯合起來互相幫助要對付自己的目標,一開始以為他們各自對付的是不同的兩個人,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他們要對付的好像是同一個目標呢?......

b35730  

其實這齣戲不只主要演員戲份重,連動物的戲份也非常之重,重到什麼程度呢?除了狗狗有非常非常多的曝光率之外,甚至還請配音員專門幫狗狗配音好表現出狗兒的內心戲。因為女主角有一隻從小到大的寵物狗狗,牠非常忠心也很愛護主人,所以女主角的父親在臨終前是將真正那份遺囑的重要線索放在狗兒亨嘟的項圈裡面。

而劇中狗兒實在太機伶,除了會安慰傷心的女主角,還會幫忙做家事,甚至會搶救被綁架的主人,看到男女主角兩人感情一直遲遲沒有進展,還會化身成愛狗邱比特製造兩人獨處的機會,這麼聰明伶俐的狗真是太令人大心了啊!怎麼會這麼可愛又這麼聰明啦!

我想看完這齣劇應該很多人會想養一隻吧,愛狗人士應該更加喜歡疼愛狗狗了。

遺囑的關鍵就在這幅畫像中
555  

狗兒把花叼給男主角(唉唷,你趕快去跟我家小姐告白啦!!)
未命858名  

其實這些年輕一輩的演員學歷都非常高喔,個個不是正在大學中就讀,就是自知名大學畢業,非常年輕有為,前途相當看好。而另外一個演員我對她
更加佩服,我覺得她大概是港星薛家燕,台灣的林美秀的地位跟實力吧。

就是這位,就是這位!

她是誰??不知道吼?
21b912f41bd5ad6e7a23709f81cb39dbb7fd3c0b  

那再看這張,有追泰劇的應該就蠻熟悉了吧!她的本名是:Chomechai Chatwilai 匿稱:Ad
38b155540923dd5425a9b31dd109b3de9d82480b  

這位大腕已經要六十大壽囉,同樣擁有大學的高學歷,我看到她在很多泰劇中都有演出,雖然都飾演老人家,但是因為角色身分不同,演出來的氣質、整體感覺都不一樣,像她在『玻鑽之爭』中就飾演一個很嚴厲的豪門老夫人,對其他人都疾言厲色,只有對自己孫女特別寵愛。在『明天我依然愛你』之中飾演的是一位喪失大女兒的可憐老婦人,因為身分比較貧窮,所以那種玻鑽之爭的銳氣就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認命吃苦的性格,在『愛在旅途』這齣戲她則飾演男主角家裡的管家,又搖身一變成為個性善良、性格中帶著俏皮的活寶老人家,我覺得這三個角色的性格跟身分差異很大,但是她都能恰如其分的詮釋出來,真的不愧是硬底子實力派老演員!基本上演什麼我都覺得很喜歡,就跟大家特別喜歡偶像劇有林美秀演出媽媽一樣的期待。

 

泰劇其實架構都很簡單,而且某些角色定位都差不多,比如只要是女主角,雖然柔弱都會有一定的堅毅和任性,被欺負也還是會適當反擊的(雖然火力都不夠所以還是吃虧,但是我覺得比很多故意安排一昧忍受的演出那種台灣劇合理得多,也趨近人性多了),而反派女主角雖然貌美但都很善妒,佔有欲也超強,就是男主角的世界連一個異性都不可以有,搞不好連母蒼蠅、母蚊子接近她都會大開殺戒那樣~XD。而通常反派女角在失寵的時候都是以大吵大鬧或是找男主角麻煩居多,相較之下,台灣劇的反派女主角都心機都超重的,不但會反過來裝得比女主角還柔弱,要不就是故意弄傷自己 誣賴女主角或是幹一些壞事再嫁禍等嚴重陷害手段。這時就會覺得泰劇每當對一個人不爽就老是想找人殺死他雖然太狗血,但是說到用手段、心機,泰劇的城府還是沒有那麼深,情緒發洩的表達還是比較直接簡單多了。


而看了韓劇和泰劇的『花樣少年少女』系列之後,我真的深深的覺得.....



中文應該才是全世界最好學的語言吧!!



因為你看,中文的『他』還有『她』,男生說『我』跟女生說『我』的發音一模一樣,甚至叫哥哥、姐姐的稱呼方式,男女都一樣。不像韓劇還有敬語,男生稱呼兄長的念法跟女生稱呼兄長的念法都不一樣,泰國為了表示敬語的尾助詞,男生跟女生說法又不一樣....你說說,中文有這麼『搞剛』嗎?不就同樣的發音,同樣的念法就解決了,哪會搞得這麼複雜啊!所以要說女扮男裝最不會穿幫的橋段應該是台灣最適合了吧!



『玻鑽之爭』和『愛在旅途』這兩部是我蠻喜歡的泰劇之一,看過的不妨溫習一下,沒看過的可以好好欣賞一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