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文中所說無關乎對錯,只是敘述事實現象,以及這是個人選擇問題而已。

 友人H小姐在網路社群交友認識了一個男生,聊過幾次之後,男生便單刀直入的問H小姐,有沒有男朋友,擺明想追求她。

友人S小姐和一大群人相約出遊,認識不少新朋友。然而在這次活動之後,有幾個男生便開始約S小姐單獨出來。

友人E小姐,偶然帶了一個認識很久但是很少聯絡的男性友人進入自己的朋友圈,自此這個圈子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這個男生想追E小姐。然而大家對這個男生印象不是太好,E小姐甚至對這位男性友人有點感冒。然而這個男生還不懂周遭朋友好心的拼命暗示他死心,還一心的想告白,朋友勸他不要告白比較好,他還白目的回答:『不告白我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說出來至少機會還有一半。』


周遭或多或少,聽見看見,偶爾,我自己是當事人,經歷過這樣的例子。那就是有些男生在還不認識或還不熟悉的時候,就急著想告白。

我不知道為什麼男生會有那種『告白至少有機會的』錯誤觀念,然後一心一意認為追求的重點就是告白。

拜託這些男生們,聽清楚了,在追求一個女生的時候,告白根本不是重點!!


站在女性的角度來說,如果一個男生在剛認識不久的情況下,只見過幾次面,不算熟悉的情況下,就急著向女生告白,老實說除非你帥過金城武,酷過強尼戴普,否則女生會欣然接受的真的沒幾個。

我知道這樣說,感覺很像女生都很外貌協會,但是人都喜歡美好、賞心悅目的人事物,這是人性的本質,就算你罵翻幹翻也一樣。

但是,我只說,女生被不熟但長得很帥的男生告白會覺得竊喜,那是因為內心隱藏的優越感作祟,但不等於欣喜之餘一定會接受。反過來說,就如同男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林志玲,但是被林志玲告白,心頭還是會有驕傲得意的優越感一樣。

這是人性,人的本性就是充滿許多不完美跟缺陷,所以不用感到憤慨,不用太過批判。

而外貌協會或以貌取人之類的,不是我這篇文章的主題,就容以後再敘。


雖然說戀愛男女雙方靠的都是感覺,可是自古以來人類發展的環境所生成的本能,男性因為必須狩獵的緣故,所以對於看中意的獵物必須快狠準出手,獵物才不會跑了,沒空在那裡培養感情。而女性因為都是在穴居附近採集食物,照顧家庭,所以會和鄰近的生物培養所謂的情誼。這些是所謂人類的生物本能(這類解釋,請去翻『為何男人不聽,女人不看地圖』一書,裡面有根據生命科學跟生物學所做的觀察跟理論,算相當客觀而科學,比很多亂掰或偏激的兩性分析書籍還值得一看)。

雖然本能的東西無法移除,但是可以經由後天的教化、教育、進化來做調整或修飾吧。人之所以為人,就是能衍伸出本能以外的崇高智慧、人格理智,以及情感,不是嗎?

所以那些還在靠本能狩獵方式追求女生的男性們,該進化了!


女性多半喜歡漸進式培養情誼,所以通常在戀愛中,比較喜歡從朋友一般的互動開始,從一大群人出去玩,到在團體中互相聊天發現聊得來,有基本的好感之後,接著嘗試單獨出遊互動,漸漸的成為男女朋友。

循序漸進是女生喜歡的方式,一來不操之過急,女生不用苦惱老想著怎麼拒絕又不傷害對方,二來在沒有心理負擔的情況下,女生比較願意敞開心防認識對方,同時也接納對方認識自己。

況且如果女生一開始就對男生有好感,男生連告白都不用說,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動中,兩個人就會漸漸不知不覺越來越親密,越來越靠近,等到發現時,兩人已經在交往中了。

所以我再強調一次,在追求一個女生的時候,告白根本不是重點!!

每個人都希望在喜歡的人眼中是特別的,是獨一無二的。希望你發現的是他的優點,他的特殊之處,他的可愛之處,他無傷大雅但是在你眼中是很可愛的缺點。你是因為喜歡上他這個人,因為他的個人特質吸引了你,你才愛上他。

這一點,男女皆然。

這樣的喜歡可貴之處在於,你是經過瞭解,覺得那是你所想要的才喜歡上對方的,而不是亂槍打鳥。


而在還不認識、不熟,或是不夠瞭解的情況下就急著告白的人,老實說給我的感覺就是:懶惰、不挑、和他媽的沒誠意!

我們對於愛吃的食物,都會上網去研究餐廳、向朋友打聽、問問別人意見。

我們對於興趣的事物,都會花時間研究,花心力瞭解,甚至花金錢擁有。

因為我們喜歡,所以我們願意花心思去多接觸,多研究,多觸碰,以其從中多獲得。

但是為什麼你對一個所謂你喜歡的女生,你卻不願多花一點心思去瞭解她是什麼樣個性的人,她的喜好是什麼,她和你有沒有共通之處,她對感情的期許是什麼,就急著告白?

不多做功課只想下好離手的買家,不是懶惰是什麼?

光憑外表好看或者光憑一時感覺就告白的人,通常在意的不是對象本身,而是在意結果。他才不管你個性怎樣,想法如何,興趣嗜好,甚至也不想瞭解你到底喜不喜歡他....他只想知道你要不要跟他交往,你如果不要他要趕快找下一個。簡單來說就是他只要求有就好了,而想不求好。

只求有不在乎求好的人,我相信連基本的品味事物的好壞能力都沒有,這不是不挑,是什麼?

又懶惰不想多付出心力,又不挑連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都不肯瞭解,卻急著跟女生告白,這不是他媽的沒誠意是什麼?


我不是很能夠理解男生在那裡苦惱著要不要告白的執著。更無法理解為什麼男生有告白至少有一半機會的謬論。難道今天你追求一個女生,你是蒙著雙耳,戳瞎眼睛在追求嗎?與其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斷想著該不該告白,為什麼不睜大眼睛張開雙耳去聆聽、觀察女生跟你互動的反應?

今天一個女生是否對你有好感,其實不用明著問,從她跟你互動的態度跟表現就觀察得出來。女生喜歡你,對你有好感,她絕對會想接近你,或是釋放機會讓你接近她。

但是一個女生不喜歡你,只把你當朋友,那麼她對你絕對只是禮貌而客氣,態度親切而友善,但不會有所謂曖昧的訊號。更別說她連朋友都不想當,看到你就討厭的反應了。

其實這些跡象,都可以從平常相處或互動中就觀察得出來。就算今天男生堅持要告白,你也先觀察一下天時地利人合,是不是真的有點勝算,有點機會,再決定要不要告白吧?

那時候你才可以說『告白至少有一半的機會』。而不是什麼都不觀察,什麼都不注意,蒙著頭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女生對你印象好壞都不關心不在乎,一心一意硬要告白讓女生難堪。

這時候你得到的不是一半的機會,而是全部!全部一槍斃命的機會!

就算你有有一半的機會好了,一半就是一槍打死你的機會,另外一半,就是一槍把你打得半死不活的機會。但絕對不可能會是女生收起槍,然後開開心心高高興性的奔到你身邊跟你說:

『親愛的,我也喜歡你,我喜歡你一點都不瞭解我就冒失的告白。我喜歡你還不熟就硬要約我單獨出去,我喜歡你根本沒有花過心思真正瞭解我就說喜歡我這種亂槍打鳥的沒誠意,我愛死你這些爛方式了。』

簡單來說,男生這樣的行為都很一廂情願,又很自以為是。不熟、不認識不瞭解的情況下就冒然告白,就是根本沒有在乎過女生感受。你不關心女生對你印象好不好,或是泯心自問能帶給對方什麼,而只是在乎自己好想講出口的話該不該講,也不管對方想不想聽。你只是胸口有句話憋著不說不舒坦,而你想趕快講出來圖個痛快,但是卻把問題丟給對方,也不管對方想不想承受。

這樣的行為,說穿了,就是自私。

既然你都想跟對方交往了,難道平日的相處跟互動,就不重要嗎?瞭解彼此是否合適,就不重要嗎?知道對方的心意或想法,就不重要嗎?既然戀愛是兩個人的事,要有雙方互動才能延續下去,那為什麼你卻只想悶著頭演完自己的獨腳戲,唱完自己的告白曲?

你究竟是想找個人真真實實的戀愛,還是只想跟自己幻想出來的情節戀愛,然後隨便找個路人甲套上角色,期望她隨你的幻想起舞?

 

如果你想要真真實實的戀愛,請收起你的幻想,收起你的以為,收起你的自以為是。去真真實實的觀察、接觸你喜歡的女孩子,去瞭解、去互動。很多怨偶就是因為男生只是一時感覺就衝動告白,女生可能因為剛好內心空虛脆弱或者你真的太帥所以莫名其妙接受了,最後交往之後男生漸漸的失望想分手,原因不外乎:『我當初以為她個性是這樣啊,沒想到跟我想的不一樣....』

男人們,如果你是一直陷入這種戀愛的鬼打牆循環模式,那我只能說你是自找的。因為你不曾真正用心去瞭解過一個女生真實的模樣,光靠幻想以為可能是這樣那樣。然後因為自己的幻想跟現實有落差,就怪女生讓你失望或不能滿足你的期望,可是說穿了,那就是女生本來的面貌,只是你不肯用心去真正認識而已。

讓你失望的,是你自己的一廂情願跟不切實際的幻想,不是別人欺騙了你什麼,不要怪別人!

很多男生在追求女生的過程中,往往忽略了『花時間認識對方,投其所好,展現優點,讓對方感到契合』,才是迎得芳心的真正態度,而不是還在剛認識沒多久,彼此還不熟悉的情況下就急著告白。

因為事實上,我們對於喜歡的人事物,就是有一定的偏好,就好比你不喜歡吃苦瓜或茄子,並不會因為從油炸改成清蒸你就會想吃啊。同樣的,一個女生如果不喜歡你,就算你去告白了也不會讓她從不喜歡突然變得很喜歡你,所以為什麼要明知不可為而為呢?

告白在追求的過程中根本不是真正的重點,很多男生搞不清楚狀況,老是以為告白就有一半的機會,但是站在女生的立場我必須說一句:

如果你不想被一槍斃命,就別急著告白!

 

  • 延伸閱讀:她其實並不喜歡你:好男人請學習讀懂女性的正確訊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