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看到了草莓圖騰的噗有感而發......

 

最近看到一些身邊的友人的例子,因為另一半在朋友面前不會做人,而引起反感和私底下被抱怨的狀況。

其實,除非一對男女交往之前,他們就已經有共同熟識的朋友(是很熟很好那種,不是只有認識而已),否則我不太相信兩個朋友圈跟生活圈本來沒交集的人,在交往之後,『我帶你進入我的生活圈認識我的朋友』,最後另一半會跟自己的朋友也成為知交的結果。

我覺得那比較像美夢、童話或者神話。

兩個就算因為賀爾蒙作怪、費洛蒙作祟,因而產生化學變化,互相吸引的人們,可能個性和習慣還有興趣嗜好上都南轅北轍,甚至連價值觀都可能大相逕庭。靠的,就是愛意正濃時的互相包容,以及交往過程中不斷的磨合。

既然兩個人在修成正果之前都可能有那麼多問題要面對要解決了,又何況只是沒有愛情調劑的『朋友』,這時候包不包容就與朋友無關,而在於自己的另一半給人感覺好不好相處。

我身邊聽過的、看過的、見識過的不少例子,很多都是另一半他(她)自己不會做人,背地裡顧人怨卻又不自知。

其實人都要面子,在乎自尊,更喜歡被認同。而今天大家稱讚自己的另一半,相對的就是一種肯定。肯定你眼光不錯,沒有挑錯人,肯定你遇到良緣而不是孽緣或爛桃花,肯定你的層次和品味.....

所以一旦另外一半是一個相當不會做人,卻又沒自覺的人,自己多少會覺得有點面子掛不住吧。

而據我所知所見所聞,在另外一半的朋友面前不會做人的例子大概有這些:

1.沒禮貌:
通常會不會做人的第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有沒有禮貌,而很多人的敗筆就在這裡。到對方家裡作客,見到長輩不會打招呼,見到平輩不會聊天,見到晚輩不會寒暄,這絕對是馬上被人用光速貼上『沒家教』的印象。管你骨子裡是多麼學富五車,能袖善舞,七步成詩,都一樣對你印象不好兼感冒。

而看到另外一半的朋友不會打招呼,更讓人覺得『這人在跩什麼啊?』

就算你真的有人群恐懼症,或是真的害怕到張不了口說不出話,你好歹也努力擠出個富有誠意的微笑,點點頭。這樣另一半說你是因為太害羞時,大家還能夠諒解。但是有的人是招呼不打就算了,面無表情也不看人,真的是會讓人很倒彈。

我曾經遇過一個女生朋友的例子,她是一個愛玩,但是長得可愛討喜,又人緣極佳,桃花很多的女生。但是她交了一個幾乎足不出戶的宅宅男友,這男友沒見過啥世面,文筆不錯,算是有點才藝,但是完全不懂人情事故。女方交友廣闊,所以什麼類型的朋友都有,當然又煙又酒玩咖型的也有。有一回女生帶他的阿宅跟朋友們去KTV唱歌(忘了是女方主動帶,還是男生要求要跟),但是阿宅一到包廂,完全不說話,不打招呼,也不唱歌,就像個人型立牌杵在那裏。

女生的朋友都覺得這是哪裡來的火星人那麼不上道,女生面子掛不住,私底下拉阿宅興師問罪:『為什麼我朋友跟你打招你連理都不理?』阿宅回答:『我不屑,我看不起他們。他們那個樣子一看就是玩咖不是什麼好東西,我不屑和他們打交道。』

我想這阿宅住在山頂的洞穴裡太久了,以為自己這樣自命清高很不凡,很了不起,覺得自己比較高尚,女友的朋友層次低,不屑認識,瞧不起,不與之為伍。但是他好像沒搞清楚人情事故,『會做人』也是身為人類基本要件,不管你火星來的還是亞歷安星球來的,但是這裡可是地球。

就算你骨子裡討厭那群人,覺得瞧不起。但是維持基本的禮貌,表面的客套,得體的應付還是要會吧?你堂而皇之表露你輕蔑的態度,那擺明就是讓你的另一半盡失顏面。結果這個火星宅的高傲沒禮貌後來得到了什麼?

得到『被丟回宇宙黑洞裡當無窮無盡的阿宅』,女友出去玩得更兇,但是連跟他報備都不想,連讓他跟都不肯,不但沒有拉進距離,女友還離他更遠。


 

2.裝熟:
過於冷漠或是太自我雖然不好,不過裝熟通常也是相當不討人喜歡的行為。面對不認識的,另一半的友人們,你可以落落大方,可以開朗熱情,但是切記你並不是這個圈子的熟人,你還不懂這個朋友圈的習慣和規矩,不要冒然想用裝熟來加快速度打入環境,誠所謂『吃快弄破碗』古已有明訓。

你的另一半跟他的朋友可以互相吐巢、說難聽的話亂糗,可以沒事講話互相烙髒話、幹幹叫。那是因為他們夠熟,知道彼此能接受與不能接受的底線在哪裡。但是如果你是剛被邀請加入活動的另一半,千萬不要以為你的對象可以這樣那樣,你也可以這樣那樣。人本來就有遠近親疏之分,實在沒有必要用裝熟來拉攏情誼,如果一個拿捏不好踩中地雷,可能別人對你的負面印象是讓你久久很難翻身喔。


3.情緒化:
大家約出去玩不外乎就是希望到哪都開開心心,如果身為另一半的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氣或情緒,一到什麼場合不順自己的意就要發作一下,那我真的建議你還是回家看電視。

也許你會不滿,你有情緒,但是請別在不熟的一群人面前當場表現,然後以為這樣就是做自己。

愛你的人、你的對象會哄你,會安撫你。可是跟你不熟的同行沒有這個義務跟責任承擔你的表情暴力,更沒有必要去負責安撫你的情緒。

有的人其實根本不想跟另一半的朋友出去,但是勉強自己去了,然後又覺得自己很委屈。因為心不甘情不願的參加,所以從頭到尾都沒好臉色,甚至對另一半大小聲。如果你是抱著『我已經陪你去了』的想法然後覺得自己已經有付出,那麼我寧願不要這種不是發自內心的付出,因為不但沒有參與感,也不真誠。說穿了感覺比較像假借犧牲來討人情。


4.公主少爺病:
我不管你在家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老爺,還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大公主、大女王,可是要奴才要奴隸請在家裡要,不要把這種習氣帶到外頭來。

當然我不是要你完全一反常態,變得熱心戮力幫大家拿東西或是吃東西時幫所人有添飯備碗筷,但是幫自己的那一份勞動應該不為過吧?

不要把平常私底下的被伺候模樣整個原封不動拿出來,要另一半又提東西又倒茶又開門又拉椅子的,也不要在言談之中一直說『男人就應該這樣啊』『女人就應該那樣啊』『(他)她平常都這樣對我啊』。

也許你會覺得很威風很榮寵,可是也請你顧一下另外一半的感受,誰都不希望朋友看自己的眼光是『好可憐,原來私底下被人當奴才』『好慘喔,那男友(女友)對他原來這麼不體貼』。

人都是非理性同情弱者的,沒辦法,這就是人性。換句話說,這樣的人只會在另一半的朋友圈很快的被鄙棄,被討厭。所以不管你是多麼理直氣壯,另一半是多麼甘願被乎來喝去,但是在另一半的朋友面前,還是先好好收斂一下自己的習氣吧。




5.愛炫耀:
也許你想在一群新的朋友面前建立形象,可是千萬不要逢人就開口炫耀。因為不斷的誇耀自己並不會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或許會啦...不過是負面的印象居多。

通常有炫耀自己的毛病的人,往往話匣子一打開,就只會說自己說個沒完。什麼事情都是『我我我...』為開頭,就算別人說了個什麼話題,他也能扯到自己身上『這哪算什麼,我跟你說,我上次才....咧(滔滔不絕)。』只想要大家注意到自己,根本不是真心想要多認識新朋友。

說難聽一點的,你只是換個場地,然後繼續把另外一半的朋友當成圍繞自己的聽眾,把大家聚會的場合當成你個人的表演舞台而已。

如果你還算有真才實料,別人頂多覺得你很臭屁。但是你是澎風吹牛皮,就會讓人覺得你言語不誠懇。尤其是當你沾沾自喜的東西其實很小兒科,朋友圈裡頭有真正見多識廣的人,聽到你口沒遮攔的吹噓皮毛,只會覺得你井底之蛙、夜郎自大,背後把你當超級笑話看,並不會因此給你多一點崇拜或多一點尊敬。

 


6.愛管閒事:
或許你是熱心里長伯、急功好義好人好事代表,但是在還不熟悉的時候,千千萬萬記得戒急用忍。不管你是不小心聽到另一半的朋友圈裡面有什麼醜聞謬聞,或是誰在當犀利小三,那都不干你的事,因為你並不了解這個圈子的生態,所以你對待不熟的生物圈要像對待高美濕地一樣,遠遠的聆聽、觀看、了解但是不要破壞。

不要聽到什麼不順耳的事情就大肆批評,也不要積極說教或是干涉別人的決定。什麼『吃太多會胖,你這樣對胃不好』『不要亂買東西啦,這樣浪費錢』『不應該這樣,這是不對的』『你啊,就是太不會想,才會這樣...』這種老師或老娘型說教法,通通給我收起來。

也許你覺得這是關心,這是好意,可是,別忘了,你跟對方的友人還未熟識到可以提供意見的地步。要也是你的另外一半,已經跟這群朋友混很熟的他(她)來開這個口,說這些話。

況且有些東西其實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是純粹個人觀感或是意見的不同而已。你硬是要宣揚自己的理念,只會讓人家覺得『強將自己的價值觀加諸在別人身上』,不但收不到你的好意,還會覺得你相當自以為是。




7.狂丟閃光彈:
還有一種會讓人家覺得不會做人的例子,是滿腦子只沉浸在愛河裡,從頭到尾只黏著對方跟對方講話聊天嬉鬧。這款行為,對我而言也數白目行為的一種。不過我覺得這種的不會做人就不是另一半單一的責任了,而是兩造雙方都需要承擔檢討的。

不是說,明明已經是一對公開的情侶了,出門在外還要叫你們裝不熟、分開走,連靠近都不行。但是也稍微尊重一下同行者的感受,一起出去玩的朋友總有單身的吧?你們一對在那兒焦不離孟,走到那兒都要摸來摸去,蹭來蹭去,沒事摟摟抱抱,還卿卿我我。狂丟閃光彈閃瞎路人朋友不說,你想演鹹濕劇場,朋友不想買票入場啊,你何必強迫中獎?

親熱是個人私密行為,在大庭廣眾之下,行為過頭已經很匪夷所思了,而且在熟識的人面前那不是更令人尷尬嗎?叫人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我想這是一種禮貌,一種尊重,不要讓別人有不舒服的感覺,這是很基本的體諒吧?



基本上得罪另一半朋友真的沒益處,因為你的對象早在認識你之前,就已經跟這些人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也培養出一定程度的堅固情誼,這些朋友會在他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絕對有原因。所以就算不喜歡另一半的朋友,也不要造成對方的反感,因為很可能他的朋友都討厭你的情況下,他要不是認命的跟你一起龜縮在家裡不出去(大家因為你都不想找你的另一半出去了),就是以後他出去玩寧願不帶你參與。

可是在家龜縮久了,我想以人性而言,時間一長很難不埋怨,對方久而久之一定會覺得是你害他沒朋友而心生怨懟,而老是撇下你寧願跟朋友出去的,我想又會因為『朋友重要還是我重要』這種事情開戰吧?

就算有那種愛情至上,沒戀愛就會死的人,寧願負天下朋友也要跟你好了,萬一你哪天沒跟他走到白頭偕老前就分開了,我想他會記恨你一輩子。因為他會覺得他為了你,連朋友都可以不要了,你居然還敢拋棄他!

總之,不管是哪一種,你們製造的絕對都不可能是雙贏!

那麼,到底要怎麼和另外一半的朋友相處呢?

簡單一句心訣:將心比心。

你不希望你的另外一半帶來的朋友,怎麼樣的白目惹你生氣,怎麼樣的沒禮貌讓你不爽快,那麼,就先從自己做起,杜絕那些會惹人生厭的行為和態度,起碼不要在另一半的朋友圈子面前這樣做。

就當做是因為愛對方而小小犧牲一下吧,反正他的那些朋友又不是二十四小時你都得面對他們,可是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就不一樣了,為了不相干的人而搞到自己感情失和,不是很得不償失嗎?

人都希望被看得起,人都希望保留面子和自尊。如果你懂得做人識大體,讓另一半贏得裡子和面子,我相信對方在感激你之餘,還會更愛你。


別讓自己的不會做人,成為愛情裡頭的殺傷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