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對於蝙蝠俠系列的電影沒有迷戀。他的每一部系列電影我幾乎都沒有完整看完過,只有在轉洋片台的時候,正好在播放時才會看上一小段。
 
而黑暗騎士是在許多寓友大力推薦下,我最後決定去戲院觀賞。
 
老實說,好看!真的好看!
 
但是,這是一部很難寫觀後感的電影!
 
因為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電影,而且深度之中又見許多層次。就像一座險峻的山脈,不只高度驚人而已,還有那彎蜒曲折繁複險峻的崎嶇山路…..

 
民眾的心很脆弱,容易因為社會的動盪不安而驚恐,所以容易向恐懼屈服,也容易相信表象的安心。所以這個社會,總是必須出現偶像形象的公眾英雄,讓人們安心、讓人們崇拜、讓人們脆弱的內心有所寄託。
 
所以高譚市地方檢察官哈維丹特的出現,帶給了市民充滿希望的曙光。他年輕有為、充滿幹勁,而且不畏惡勢力,儼然就是騎士及英雄的化身。相較於行蹤飄忽、身份神秘充滿謎團的蝙蝠俠,哈維的確更有群眾魅力及穩定民心的力量!
 
黑暗騎士中的小丑,聰明、邪惡、殘忍、憤怒、偏執、瘋狂,卻壞得很有魅力。其實小丑這個角色可以代表一個社會的縮影,這個社會已經呈現出一種徹底的病態,但是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魔力,讓人不由自主沈淪。
 
小丑,不是一般癟三型的混混,更不是唯利是圖的黑道。他用金錢無法收買,他什麼都不怕。相反的,他卻非常懂得運用人類的內心弱點,進而掌控他人的思想和決定。他唯一在乎的,只有看著這個社會變得混亂無序….
 
為什麼?
 
FUNNY!只因為好玩!
 
看著人心因為他的善於操控而變了樣,人們眼裡的不安、恐懼、傷心、失望、憤怒…等等脆弱的情緒,都在他的掌握跟計畫中,小丑覺得很得意!所有的人在他眼中就像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孩,任由他影響跟擺佈。
 

小丑嘴上的那道長疤痕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
 
當他威脅黑道老大們時,他對於自己嘴上那道傷口由來的版本是『一個殘忍粗暴的父親做出的冷酷傷害,他割傷了我的臉!』。
 
但是當他綁架檢察官哈維的愛人蕾秋(同時也是蝙蝠俠所深愛的人)時,他對蕾秋描述嘴上傷口的版本,卻又成了『我老婆因為好賭被黑道割爛了臉,而我為了向她證明自己不在意,我割傷了我自己的臉。』
 
從一個角度來看,他的說法不同,是因為針對不同的人,所施予的恐懼方式不同。黑道深知暴力所帶來的恐懼,而女人對於毀容的恐懼,還有什麼比這更恐怖?他深闇操弄人心的技巧。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那是小丑的憤世妒俗,對這世界的控訴!他控訴父親的殘暴,間接透露他有個人格扭曲的成長背景。他控訴老婆的背叛,證明他對人性最後的一點愛都感到絕望!
 
小丑的真實成長環境為何?只有他自己清楚,真實身世如何,只有他自己知道。就因為他渾身都充滿謎團,所以幾乎找不到弱點,也因為人們對於『未知』會感到恐懼這一點,小丑的不按牌理出牌的形式作風更讓人害怕到骨子裡!
 
然而他擾亂社會造成市民恐懼的唯一目的只有一個__找出蝙蝠俠也不過是凡夫俗子,他也有弱點的證據!
 



真相是什麼?
 
不知道!
 
或許這世上連眼睛都不可靠,就算親眼看到的也未必是真相。
 
人們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東西。然後以為那就是真相!
 
就因為這個盲點,所以人心才如此脆弱!除非超越了,才能夠無比的堅強。
 
蝙蝠俠也有弱點的,他唯一的弱點就是蕾秋!
 
小丑知道。所以,他設了一個好大的局,讓所有的人都直接或間接參與這遊戲,這遊戲就是:『每一個抉擇都如此困難』的遊戲!
 
哈維開記者會時,該不該把真正的蝙蝠俠公布出來?

蝙蝠俠忠心的老管家阿福,該不該讓蝙蝠俠知道,在他與哈維這兩個男人之間,蕾秋最後之真正的抉擇?
 
當哈維和蕾秋被分別綁在不同的地方時,蝙蝠俠應該先去救心愛的女人?還是該救讓市民終於重新燃起希望的英雄形象檢察官哈維?
 
小丑設計一艘全是載滿罪犯的船上,以及一艘全是一般市民的船上,各放置了炸彈。並給予兩艘船上的人各一隻引爆器。若不按下按鈕引爆對方的船,就會被對方引爆炸成碎片!
 
那麼,該坐以待斃等待被對方炸死?還是自己狠下心腸,結束另一船上所有人的生命?
 
一直幫蝙蝠俠創造最先進的武器的盧修(摩根費里曼),到底該幫助蝙蝠俠救人任務而使用聲納技術,還是應該站在拒絕侵犯人們隱私權的角度,不使用這項高科技技術?
 
每一個決定都如此考驗著人性,每一項決定都如此複雜而艱難!
 
小丑,善於玩弄人性,讓人身心煎熬!

 
哈維由於公眾英雄的形象,常常接受掌聲和讚美。漸漸的他開始被這些光環影響,變得患得患失!由於心變得脆弱,所以一旦遭受打擊,在小丑的惡意煽動洗腦之下,白色騎士最後迷失了自己,變得憤世妒俗,認為自己做的事情都是好的、都是對的,都是為了公理和正義,但是老天為何讓他遭受這樣不平等的待遇?
 
人性的脆弱面讓他只看見了自己的不公平待遇和失去,然而,殊不知其實蝙蝠俠才是真正失去最多的人!
 
蝙蝠俠失去了蕾秋最後的愛,也失去了蕾秋這個人。

由於他的身份神秘,所以雖然有支持他的民眾,但是誤解他甚至討厭他、排斥他的民眾人數更多!最後他為了不讓市民對治安的失望,對英雄形象人物的幻滅,所以他將哈維之後犯的錯一肩扛起!
 
全高譚市都在通緝蝙蝠俠,因為他殺了好幾名警察。民眾開始覺得蝙蝠俠是可怕的人物,因為他彷彿跟任意殺人製造恐慌的小丑是同一類的人!

真正的英雄其實是默默付出的,正因為他不是為了光環、為了掌聲,為了接受崇拜,為了沽名釣譽….他只選擇他認為對的事,走他認為對的堅定的道路。
 
所以他的內心要比任何人都堅強,決不能因為悲傷、痛苦或憤怒,就對自己認定的道路有一絲絲的迷惘。
 
就算全世界都誤解他也該繼續堅持下去!
 
就算全世界都冷落他孤立他也該堅持下去!
 
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忠心的老管家阿福最後做了最明智的決定,他選擇將蕾秋的信件燒了,因為蕾秋最後想告訴蝙蝠俠的是:她愛哈維,她選擇了哈維。
 
蝙蝠俠一直深信蕾秋對她是有愛的,只因為他特殊的雙重身份所以兩人不能在一起。但是若他知道真實的真相的話,會不會崩潰呢?
 
所以阿福選擇保持緘默,讓蝙蝠俠把自己的『以為』當成最後的真實!
 
兩艘船上生繫危險的人們,最後都沒有對彼此的船按下爆炸鈕。這顛覆了小丑的一貫理念__『人性絕對是邪惡而脆弱,又容易被煽動的。』
 
人性很多時候其實很脆弱,但是在某些關鍵時刻,卻可以很堅強!
 
 
 
 
英雄,不必萬人擁戴。不必光環包裝,不必能力強大。只要在應該堅定的時刻絕不迷惘,人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那怕是沈默的背負著所有的沈重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