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前言:
1.照片取自網路
2.本文是以一半敘述故事情節.一半分享個人感受所綜合而成的電影觀後感.所以還沒有看過電影但是想去看的.為了怕影響個人觀感.可以按上一頁

 

一位北上發展不順遂於是回到故鄉的年輕人_阿嘉

一位從日本遠度重洋離鄉背井來台發展卻無法一展抱負的女孩_友子

一位喜歡打鼓並暗戀著老闆娘的修車廠古意年輕人_水蛙

一位曾經擔任過霹靂小組的失意原住民勇士_勞馬

一位來自北台灣推銷小米酒的辛勤業務_馬拉桑

一位充滿神秘心事的房務人員_大大的娘

看似沒有交集的一群人.卻像被命運的線導引一般.先後會聚在南台灣屏東墾丁的陽光下.交錯編織了海角七號的一段故事.




阿嘉決定離開台北.回到生長的故鄉屏東.曾經懷抱樂團夢想的他.卻在台北隨波逐流了N年之後.放棄了這個夢想.落寞的騎著他的野狼回家鄉.


日本女孩友子來台留學.畢業之後滿懷憧憬站上時裝伸展台.當一名人人欣羨的模特兒.但是卻事與願違.她一腳踏進了經紀公司.但是卻被指派擔任的工作是翻譯.以及隨車照顧模特兒的褓母.


夏都飯店的負責人為了招徠人氣.所以和日本演藝公司合作.邀請日本知名歌手在飯店私人沙灘舉辦演唱會.然而當地民代卻因為屏東當地青壯年人口外流而感到感慨.遷怒於這次的活動.所以極力反對!


友子經紀公司的褓母車帶著一群花枝招展的模特兒到墾丁的海灘取景拍照.為日本歌手來台演唱做宣傳.但是褓母車在行經的路途中卻不甚撞上了屏東當地某小鎮上唯一的郵差_年齡已經高達八十卻還老當益壯的茂伯!


茂伯吉人天相.只撞斷了一條腿.其餘無大礙.但是送信的工作就此要耽擱了.在民代極力的推薦下.阿嘉暫時接下了送信的工作.在一堆信件當中.阿嘉發現了一個沉澱澱的包裹.茂伯說是因為找不到該地址.所以郵局要退回信件的....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阿嘉打開了這個包裹.也因此打開了一段六十年前.隔著遙遠海洋的兩端.刻骨銘心的愛情往事!


一張黑白的舊照片.七封泛黃的信件.信紙上字字句句.都是一個男人對於一個女人的愛.悔恨及思念!


台灣光復後.成為戰敗國的日本交還台灣主權.遣返回日本.男人是教師.而他深愛的女孩.則是曾經當過她學生的台灣女兒.背負著祖國戰敗的恥辱和民族性的衝突.男人最後選擇退縮.臨陣脫逃!然而在搭傳回日本.海上航行的這七天.男人卻又禁不住為自己的懦弱感到悔恨.於是他在船上的時間.一天寫著一封信.將所有對女孩的愛.思念.和悔恨.以及悲傷的情緒.藉由一字一句宣洩出來.他不敢奢望女孩有一天會看到他信中的情感和思念.也許.他永遠也沒有機會讓她明白了!



吵吵鬧鬧的民代和夏都飯店負責人最後終於達成共識.民代簽下表演申請同意書.但是交換的條件就是__樂團要由屏東當地的居民來組團表演!


於是原本純樸安靜.淡季時只有小貓兩三隻的屏東車成.因為樂團選角一事開始變得熱鬧沸騰起來.經過一陣狀況外兼混亂的選角經過之後.阿嘉.同在警察局當警察的勞馬父子.教堂唱詩班負責彈鋼琴的國小女孩大大.以及在修車廠工作的水蛙確定入選.要在極短時間內組成一個樂團.並且要獨立發表兩首曲子.


但是平常沒有共事過的一群人.突然間被湊在一塊兒.沒有默契不說.還因為意見分歧所以常常起爭執.而三天後就要表演.居然連首完整的曲子都還沒創作出來.這叫臨時被留下來當舞台表演監督的友子怎能不心急呢?所以她常常氣急敗壞的對團員們大吼.更對阿嘉破口大罵!


面臨公演壓力的逼近.看到團員們仍舊不成氣候.最後甚至擔任貝斯手的勞馬的父親.居然意外受傷不能參與演奏.最後不得已只好找會演奏月琴的茂伯臨時頂替.但是茂伯是八十高齡的老人家了.根本沒接觸過新興樂器.怎麼可能會彈貝斯呢?


雖然大家都努力幫茂伯惡補貝斯.但是老人家就是反應不過來.最後友子看這一群潰不成軍的樂團.氣得大罵不幹了.拎了行李箱就要離開飯店.房務_大大的娘追了出去.情急之下用日語喊住她.友子才發現.原來大大的娘是會說日文.也聽得懂日文的!


友子執意要離去.大大的娘和飯店其他服務人員都留不住她.最後是她在衝出門口那一刻.茂伯拿著一只紅喜帖.用日語誠懇的邀請她參加自己的親戚喜酒.共同分享喜悅......終於在幾番猶豫之下.友子終於留了下來.


喜宴上.阿嘉和友子各懷心事.一點都無法和周遭喜悅的氣氛產生共鳴.俗話說得好.人若心情好.千杯也不倒.人若心情壞.3%也會醉.心情鬱悶的友子無處發洩.最後晃啊晃的居然晃到阿嘉的家門前.又打破玻璃又罵又喊的.最後迷濛的倒在阿嘉的家門口.


從海邊散步回到家的阿嘉.發現了友子.友子在半醉半醒間.哭著說自己離開故鄉來到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國度工作.但是發展卻不如預期中順利.替公司監督演唱會進行.樂團又不配合進度...等等.


友子越說越委屈....最後不住啜泣.阿嘉看著友子.也忍不住想起自己滿懷抱負.一腔熱血到台北追求他的夢想.但是卻黯然回到南台灣的心情.....老是不對盤.吵吵鬧鬧的兩個人.似乎在這一點上有了共同點.同樣是離鄉背井打拼.同樣是發展不順遂.同樣是形單影隻.這種同病相憐的感覺油然而生.阿嘉原本叛逆冷酷的心終於在此刻軟化許多.



樂團的貝斯手終於在茂伯找到理想人選接替下之下.又開始振作起來!原來遠從北台灣而來.有著客家血統.非常勤快認真推銷小米酒的新手業務_馬拉桑居然也有音樂底子!


或許阿嘉回到家鄉的這陣子.有了許多感觸吧!突然創作的靈感來了.所以詞曲的編輯進行得很順利.而友子也在酒醉夜宿阿嘉的隔天.發現了那七封相隔了六十年的時空.卻因為始終找不到"海角七號"這個地址.而被迫將要退回的信件.而信件的收信人.正好也叫友子!


也許是同名的親切感吧.或者是信中內容令人動容.所以在閱讀完信件內容之後.友子很堅定的告訴阿嘉.一定要想辦法把這些信送達給收信者本人.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友子和擔任鍵盤手的大大的母親.也就是房務員__大大的娘(因為片中沒有交代她的名字)聊到了七封信的事情.大大的娘沉默了好一會之後.告訴友子"海角七號"真正的地址在哪裡.


原來.....這就是大大的娘會說日文的原因啊!那個信中叫友子的女人.原來是大大的娘她的祖母......


---------------------------------------------

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處處充滿了台灣古意又熱情的人情味.


國人老是嚷嚷著要去國外度假.認為國外最好.但是這部電影卻讓我看見了台灣最美的風景!墾丁蔚藍的海.青蔥翠綠.生氣蓬勃的山.美麗的雨後彩虹....


許多我們不曾真正駐足仔細觀賞的風景.其實一花一草一木都美不可言.而且比國外更多了一份親切感.
另外.台灣習俗中的辦桌是最有名的.一道又一道好吃的到地台灣料理.熱鬧滾滾的野台秀.清涼歌舞.....
這正是只屬於台灣的傳統特色.更令人感到窩心的.是那濃濃的人情味兒!


---------------------------------------------

影片中訴說的是台灣的地理.台灣的風俗.台灣的人情.當然也包括夢想的實踐與愛情....


在這部片裡面.我看到的.是每個人在面對愛情的時候.呈現出不同的想法以及處理方式!


水蛙愛上了自己的老闆娘.但是老闆娘比自己年長.又有三個孩子.重點是....老闆還健在呢!但是水蛙卻是這樣說的"青蛙在交配的時候.往往是好幾隻公青蛙疊在母青蛙背上.也沒看過那幾隻公青蛙爭風吃醋打鬥.為什麼人就要拘泥於什麼一夫一妻制?"


水蛙一直默默暗戀著老闆娘.總是三不五時向老闆娘示好獻殷勤.但卻也未曾真正表白過自己的情感.這種屬於默默守候般的情感.對水蛙而言.或許已經滿足了吧!


大大和茂伯的孫子.兩小無猜般的情感.有時卻又小大人模樣的早熟.讓人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勞馬.這個原住民勇士.曾經擔任過霹靂小組.卻因為時常要出生入死.每次出任務.都不知是否能再平安回到家門.妻子因為過於擔憂.不想再承受每天過著這般提心吊膽的日子.所以選擇離家出走.但是勞馬依然不改對妻子的愛.依舊在內心深處默默等待著妻子有一天的歸來....


阿嘉和友子同病相連因而產生了情愫.他們內心都知道自己是喜歡對方的.但是卻沒有說過對於未來的承諾.因為他們知道時空的阻隔將會拉遠他們的情感.所以他們和許多時下年輕人一樣.選擇故作堅強的放手.假裝豁達.


但是在演唱會開演的前一刻.阿嘉在上台前突然用力抱住友子.對她說"留下來.或者是我跟你走!".最後她選擇了勇敢面對.就算前面的道路.有許多未知.但這一刻.他選擇把握.不放手!


表演完電子樂器之後.這群可愛的南台灣居民拿出傳統樂器.讓外國人(尤其是友子.因為她先前只認同電子樂器)見識到我們傳統音樂的迷人魅力.


終於.在海的這一端.在台灣的友子.終於收到了睽違六十年的七封信.寫信的男人早已病逝.這是男人的女兒替父親主動完成的心願.友子看著照片.看著信件.那遲來的答案終於在今天展現.....




不管是失意.不管是悲傷.記得哭過之後絕對不要放棄希望!

不管是下雨.不管是刮風.別忘記雨過天青的天際總有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