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555694ccf369  

我在網路上的言論風格,很多人都知道,我就是有話必說的直接個性,所以我也一度被不少人誤解或討厭過,可是,我不在乎,因為誤解或討厭我的人,通常往往不是不認識我,就是不瞭解我。

 

而我得憂鬱症行之有年,反覆發作又好,好了又發作。這些東西,我也很坦然的在站上分享過很多次。我從一直排斥抗拒,到最後決定與它相處,它就像個老朋友,三不五時就會來拜訪我。既然我擺脫不了它,那麼不如就接納它已經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了吧!

 

我知道每當我發關於憂鬱症近況的文章,都會很多人關心我,可是,我必須說,但是有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太多(因為真的太多所以我比需要狂強調到破錶)人,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憂鬱症!

 

所以很多人的關心,就是告訴我『不要想太多』『別想了』『心情不好就多出去走走』『可以找朋友聊聊天』……….

 

我知道在理智上,我應該、的確感激大家,願意關心我。但是我的情緒感受卻一再地提醒我,我對大家的無知感到好厭煩!!

 

這篇文章我說話可能會很難聽,甚至說話會很犀利,但是我寧可真誠卻得罪人的活著,也不要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裡。

 

如果你是真心關心一個人,請先認真聆聽他的困難跟需求,並瞭解他的問題在哪裡,再給予幫助。否則,你的關心並不是真的為了對方好,你只是在滿足自己的付出欲罷了,你的目的不是真的想幫助對方,而是為了自我滿足『我都會關心人幫助人耶,我人好好』的自我滿足感裡。

 

如果你口口聲聲說關心一個人,卻連花一點心思去瞭解對方的困難都不願意,那樣的關心只是虛偽的社交,讓自己好過的拍拍,我,知道我這樣講會得罪很多人。但是,我寧可不要虛偽的人際關係。

 

很多人一直關心我的憂鬱症,問我的近況,可是我發現大家都是隨口問兩句,安慰一下,就沒事了。從來沒有人因為如此,而真的去查閱、研讀、研究、請教、認知、瞭解,什麼叫做憂鬱症。所以我聽到太窩太多人錯誤的認知了,以為是長期心情不好,才會得憂鬱症的!

 

錯錯錯錯錯!!!這個觀念真的錯的離譜!是先有憂鬱症狀發作在先,才會導致長期情緒低落,事實的真相,跟很很多人的認知,剛好是完全相反的。

 

而且很多人因為部知道憂鬱症是什麼,就很天真的以為就單純是心情低落心情不好,所以一直要拉對方出去散心出去走走,但是真正症狀到達一定程度嚴重的人,是連餵食自己吃飯,幫自己洗澡、整理家裡的力氣都沒有的,所以要求正在嚴重狀態中的患者,花比吃飯、穿衣服更多倍的力氣去出門,去社交,只會讓他更疲憊,更加消耗身心元氣,更佳疲憊虛弱而已,對當事人並沒有幫助!

 

我再強調一次,憂鬱症跟心情低落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心情低落只是一種狀態,憂鬱症是一種病徵,那是裡種完全不同的東西,請不要再也不做功課的混為一談了!

 

對的,我只是個網路上的過客,我舉足輕重並不重要,我在乎的不是大家要如何看待我對待我,而是,你今天會這樣誤解一個病症,然後用錯誤的方式對待陌生的人,今天當你的家人、親友,你真正在乎的人,你也一樣會用錯誤的方式去對待他們,而錯誤的方式,只會害他們病情更加嚴重!

 

愛一個人,請充分理解對方的需求,並正確善待,而不是用無知殘害他,不要一直放任自己的無知,扮演他人人生當中不知情的劊子手!

 

所以我接下來的文章,我決定好好解釋一下什麼叫憂鬱症。或許你會覺得與你無關,你不需要瞭解,但是就像當初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得憂鬱症一樣。明天和意外那個會先到都不知道呢!所以珍惜當下,認真面對每一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