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ker-Punch-Movie-Poster.jpg           
  前言:圖片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不爽用台灣版海報+ing....,會失去原味)



依舊覺得SUCKER PUNCH中文片名取成殺客同萌真的是很白爛....(菸+中指)。SUCKER PUNCH的原意是『出奇不意的進球』!

我覺得這的確符合電影劇情的元素,給人一種措手不及的感覺。

看完這部片我有一些感覺...

第一,老外真的很愛東方文化,所以老是要嘗試著把自己很愛但是卻又一竅不通或是只等懂皮毛的所謂『東方文化』塞進自己的電影裡面,然後在那邊自嗨。

反正絕大多數的老外根本搞不懂中國文化、韓國文化、日本文化、台灣文化的差別在哪裡,所以老以為搞個日本風場景或是眼皮超單女生們就以為自己拍出了東方文化。像電影裡頭想搞的是日本風,但是為何日本式建築廟宇裡面都是中文字啊?一整個就是亂湊兼不倫不類啊!

picx_fsen1097876402.jpg

所以我搞不懂明明就金髮碧眼的可愛洋妞,為何心裡頭幻想的場景會是日本廟宇、日本武士、世界大戰日本軍人的場景,然後還要穿水手服、揮武士刀。電影設定背景這女孩不像有耳濡目染一些日本文化啊,這種就算說是想像力也太過牽強,因為人類既有的智慧,就算幻想也會根據自己生活周遭所知所感去延伸的,不可能憑空想像得出一個完全不曾接觸過的事務。(不過大戰中,她們駕駛的兔臉攻擊機器人,讓我聯想到日動漫_櫻花大戰的味道)

所以牽扯到噴火恐龍跟古代城堡我反而不覺得不合理...

 picx_fsen1097876435.jpg

第二.這部電影很耐人尋味的地方,就是它的故事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我很喜歡的電影裡頭,其中一種呈現方式就是,雖然大家看的是一樣的劇情,但是每個人對故事的解讀都不太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導演可以極盡所能的用劇情鋪陳滿足觀眾們天馬行空的想像跟邏輯。

 

首先,電影一開頭就道出了一段話『我們身邊總是會有守護者,它會以不同形象出現,有時候是一個小女孩,有時候可能是一個老人....』

Sucker-Punch-Trailer.jpg

接著,就帶出女主角洋娃娃如何被繼父陷害,關進用精神病院招牌包裝的營利組織裡面。在這裡,有恐怖的前額葉除手術,洋娃娃不想任命運擺佈,一心想逃出去。她在裡面認識了其他女孩,同樣一心想獲得自由的火箭女、可愛的布女孩、善良熱情的黑琥珀,以及裡面有如這群女孩領頭的大姊姊小甜荳。

洋娃娃有著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天賦,就是隨著情境音樂一落下,她閉上眼睛,馬上可以陷入自己的幻想世界裡頭,而當她閉上眼睛擺動身體,就有種無形的魔魅力量,讓周遭的人不知不覺被吸引....

洋娃娃就是在一個飄著大雪的氣候裡,不知不覺走到一間廟宇,廟宇裡頭有一位很老的智者。智者知道她來的目的,就是想要重獲『自由』。

picx_fsen1097876434.jpg

智者告訴洋娃娃,要重獲自由,首先要找到五樣東西『地圖、火、刀子、鑰匙』...然而第五樣東西是個謎。只要找到第五樣東西,勢必會有壯烈的犧牲,但也最終能獲得完美的勝利。

洋娃娃在閉上眼睛之後,自己的世界裡,必須和巨大的傳統日本武士生死對決,必須和二次大戰的死亡軍隊作戰,以搶得地圖,必須消滅火龍,奪取牠體內的寶石以取得燦爛之火,必須在一輛充滿裝甲部隊護衛,疾駛前進的列車裡,拿到名為『菜刀』的炸彈,並且解除引爆。她必須拿到關鍵的鑰匙...還有那未知的謎。

洋娃娃在睜開雙眼,所看見的世界裡,她必須不停的跳舞以吸走觀舞者的心魂,首先要偷走的就是經營這間精神病院的負責人藍佬,辦公室的地圖。接著要神不知鬼不覺的拿走前來觀賞舞蹈的市長,他常用來點燃雪笳的金色打火機,再來,他們必需要吸引住廚子的全部心神,才能順利偷取菜刀,而最重要也是最危險的任務,就是拿走藍佬掛在脖子上,隨時攜帶的萬能鑰匙....

picx_fsen1097876418.jpg

在自己的世界裡,洋娃娃的同伴們都是手持武器,身手矯捷的辣妹,和她不顧一切的並肩作戰。在睜開眼睛的世界裡,她們是在洋娃娃開始跳舞時,冒著極大危險竊取這四樣重要東西的好幫手,好姊妹。

然而...在巧取菜刀的任務中,後來因為布女孩心智不夠堅強,過於害怕而失敗了。火箭女、黑琥珀成為犧牲品,布女孩也因為兔死狗烹,被藍佬一塊兒做掉了!

這些極度渴望真正自由的女孩,好幾次因為覺得太危險,覺得太害怕,幾乎放棄。但是總是第一個宣告要放棄的小甜荳,在緊要關頭之際,卻又改變主意幫助姊妹們度過難關,讓事情出現轉機。

picx_fsen1097876401.jpg

最後,洋娃娃趁著舞台登演前夕,出奇不意的持著火箭女用生命換來的廚師菜刀,傷害了藍佬,奪取了鑰匙,並且縱火讓警鈴大響,趁混亂之際和小甜荳逃出去。

然而逃出精神病院的樓房之後,卻發現外頭門口聚集了許多人和許多車...


最後一個謎是什麼?最後一個謎是什麼?洋娃娃拼命思考著。

『原來第五樣東西,就是我自己』洋娃娃最後下了結論。


她決定犧牲自己,引開外頭那群人的注意,讓小甜荳一個人可以隻身逃離。因為,小甜荳必需要活下去,她要為自己活下去,要為死去的姊妹們活下去,要為自願犧牲自己的洋娃娃活下去...她要連同大家的生命一起代替活著,這,才是智者所說的『最終完美的勝利!』

picx_fsen1097876443.jpg

最後,小甜荳逃離了精神病院,在巴士站等候著,然而卻不幸遇上兩位警察上前盤查,懷疑她是精神病院逃脫出來的可疑人物。然而,一輛巴士停在他們眼前,裡頭的駕駛出聲解圍『這位小姐是一路坐我的車過來的,她不是本地人,我想她跟任何這裡發生的事情都沒有關係...

小甜荳仔細看那位駕駛,赫然發現他的長相,就和洋娃娃自己世界裡的那位智者,一模一樣....




而被抓回去的洋娃娃呢?

最終還是被做了前額葉切除手術,但是,她在做手術前那奇異的眼神,反而似乎很渴望醫生替她進行手術那樣__

 

--------------------------------------

我覺得這部片,我很喜歡也很耐人尋味的地方就在於這裡....

第一種可能,其實,這是小甜荳的故事,很多故事其實主角不會一開頭就出場。看似主角的洋娃娃,其實只是幫助小甜荳逃出精神病院的守護者之一而已,而包括那個幫小甜荳解圍的巴士司機老先生也是一樣。

這呼應了電影開頭的一段話『我們身邊總是會有守護者,它會以不同形象出現,有時候是一個小女孩,有時候可能是一個老人....』

 

第二種可能,這是小甜荳為了讓自己逃出精神病院,所幻想出來營救自己的伙伴。包括火箭女、黑琥珀、布女孩甚至關鍵人物洋娃娃都是!正因為她一個人計畫著逃脫,實在太孤單太寂寞,也太容易恐懼了,所以她總是計畫在逃脫過程中,第一個反對跟放棄。但是,又在最後關頭,下定決心扭轉局勢,她因為害怕而否決,又靠著幻想的同伴和力量,重新拾回逃脫的決心,最後她勇敢的撐下去,所以逃出來了!

 

第三種可能,這是洋娃娃想要逃離精神病院,所以幻想出其他女孩幫助自己逃亡。而最後,洋娃娃也如願以償的,獲得真正的自由了__另一種形式的自由!

因為動了前額葉手術之後,洋娃娃完全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再也不會醒了(就世人解讀而言),他們終究只能囚禁她的血肉之軀,卻在也控制不了她完全自由的思想和意志了。

 

很棒,很耐人尋味,對不對?

 

雖然我對導演搞不清楚東方文化,僅憑皮毛概念就在電影場景中亂入亂拼湊,搞得正統不正統,道地不道地卻成了四不像這一點感到有意見,但是劇情呈現手法是相當有導演個人創意,相當有意思的,加上電影背景音樂跟歌曲都很好聽(真的有點想買電影原聲帶的衝動),所以不失為一部不錯的作品啦!

畢竟是導過300壯士的導演,電影再怎麼有不盡完美的地方,還是有瑕不掩瑜的引人之處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