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som-hatar-kvinnor-2009_poster.jpg 

前言:1.單純的電影觀後感,不與原著小說作比較  2.圖片引用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4475649708_79e2c384fc_o.jpg 
瑞典沒有人不知道范耶爾這個赫赫有名的企業家族,尤其是范耶爾‧亨利。

亨利高齡八十二,享有財富、地位和一切家族權力,但是在這人人欣羨的背後,亨利卻一直有個抹滅不掉的痛!

他最愛的姪女海莉在某一天兒童節的街頭遊行人群裡突然失蹤!

亨利花了四十年的時光,耗費許多財力,動用許多人力物力想找尋海莉的下落。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卻始終徒勞無功。
4474873487_965b57166d_o.jpg
在他心目中最漂亮可愛的海莉,在8歲時她就已經會手做壓花,並在亨利生日時送給他。而在海莉離奇失蹤之後,亨利每年卻都會收到一幅壓花作品,而寄件地點來自世界各地。

亨利一看到這每年一件的壓花作品,就想起了可能已經被殺害的海莉,而兇手持續寄這些東西,彷彿是對亨利無聲的嘲笑。嘲笑他始終抓不到兇手,嘲笑他的無能為力...

思念海莉的渴慕心情,以及痛恨兇手的悲憤情緒,讓亨利一直為之心懸,他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找出兇手,替愛姪海莉報仇!






4475649800_3a8dec4e73_o.jpg 
麥可布隆維斯特,一名報社記者,專以揭發企業密辛和醜惡內幕為報導,讓許多企業和知名人士人人自危。然而就在他著手揭發知名企業家溫納斯壯的黑暗內幕時,所有的可靠消息來源及證據,卻一夕間不翼而飛,所以讓原本是正義的揭露卻突然間變成了毫無證據的捏造誹謗,讓麥可狠很吃上官司,他被迫丟了工作,甚至被判刑。

離麥可服監還有六個月的前夕,亨利找上了麥可,要他以記者的敏銳觀察力,協助他找尋殺害海莉的兇手....





麥可得到亨利提供的充分資料,包括許許多多的照片、范耶爾家族所有成員的基本資料、海莉的物品、甚至海莉的私人日記。

但是此案件距今已經過40年的歲月,讓麥可的調查陷入膠著。就在他苦惱著一籌莫展之際,某天卻在電腦上收到一封陌生的電子信件,而信件的內容居然是解答他百思不得其解的謎....

高齡企業家亨利、記者麥可、謎樣的女孩莎蘭德,看起來毫無關連的三個人,究竟是什麼原因將他們的緣分牽繫在一起?


 4472882765_10b3f2af68_o.jpg
在麥可懇求莎蘭德的協助之下,終於膠著的案子有突破性的發展!

海莉日記本上記載的代號一一被解答出來,都是女性的名字,而且都在很多年前就已經被殺害。後來麥可跟莎蘭德更發現這些人的共同點就是,都是猶太人的姓名,而且被殺害的手法都很像宗教儀式。

而范耶爾家族就有三位男性當年加入德國納粹黨,而兩位已經不在人世,所以這樣看來,在范耶爾家族裡頭,最可能的兇手只有一位....



不過案情卻沒那麼簡單!

隨著他們的繼續追查,案情居然出現了峰迴路轉,兇手居然另有其人!甚至麥可的生命遭受到威脅.....

-----------------------------------------------


『龍紋身的女孩』這部電影,在2009/02/27就在瑞典已經上映。而我很慶幸我看到的是瑞典的版本,而不是先看到好萊塢的版本。

因為印象中好萊塢電影,往往不是把一部很好看的小說給拍爛了,就是拍得很好。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沒有中間值,這就是好萊塢電影的特色。

而因為崇尚英雄主義,所以往往美國人拍的電影都會將主角英雄化、超能化,看看惡靈古堡跟古墓奇兵女主角威能到萬夫莫敵的程度就知道....

不過瑞典沒有跟上好萊塢較誇張式的表演傳達方式,反而讓這部電影有種劇情不會過度花俏包裝,很紮實的感覺。p

我得說,這部電影絕對不適合用道德教條的眼光跟角度來欣賞....

因為這部電影只有事情發展的經過,以及結果。

因為這部電影中的世界,是邊緣化的社會!


4472882853_916095be2a_o.jpg 
先來說說說女主角,電影中的沙蘭德不論個性或是外型都塑造得非常鮮明。

沙蘭德削瘦的身材、帥氣的一頭黑短髮,滿身的洞跟環,以及背上那一大片刺青圖騰,看起來相當中性。五官鮮明立體的臉上總是不帶一絲表情,唯一的表情就是抿嘴的時候,而在微微噘著嘴唇那一刻,居然讓她在粗獷、男性化的形象下,看到一絲很不經意的、渾然天成的性感....

總是壓抑著自己的真實想法和感受,用悶不吭聲和猛抽煙來抒解自己的情緒,遇到再大的折磨也不哭泣掉淚,甚至對於許多事都能冷眼旁觀,甚至有時候比男人還要堅強勇敢,比男人還能幹!

這些看似令人羨慕的冷靜特質,其實背後是多少被傷害和欺凌堆積而成的被迫武裝,以及為求生存不得不成就的能力,在莎蘭德抿嘴的表情背後,隱隱透出了她重重的內心複雜和成長過程的艱辛。

邊緣人的複雜性格中帶著善良,謎樣的女子,堅強幹練到令人心疼。


相較之下,劇中男主角麥可布隆維斯特的個性就顯得較平凡不突出了。一個好人模樣的報社記者,不是惡人但也非絕對善類,雖然不會做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但是也會忍不住貪個幾杯杯中物,搞搞床締間的需求性事,一如大多數的男人一樣。


4472882641_b506a98b7e_o.jpg 
這部電影讓我們看見其實這社會上存在的各種黑暗面,比如說:莎蘭德在未成年時就親手將自己的親生父親燒死。當我們要譴責莎蘭德的可惡時,看到她那年邁憔悴、長期住在療養院的母親,就知道她和她的母親面對的是一個會傷害他們的父親跟充滿負面的家庭。

一般人對某些職業獲頭銜的既定印象,都以為他們比較正直、良善或比較有正義感。然而電影中卻讓我們看到這些在社會上叫有地位的職業裡,其實仍然不乏有許多人格齷齪的敗類,頂著自己身份的光環作威作福。莎蘭德被迫有法定監護人,而新的法定監護人是一名辯護律師,但是他為人卻不如職業那般正直清廉,反而是一個下流的性變態強暴犯!他控制莎蘭德的金錢,莎蘭德要用錢時居然要幫他口交以及被強暴、毆打、凌辱,才能換到一點『零用錢』!


莎蘭德憎恨男人嗎?

或許是吧!

因為憎恨男人所以轉而性向偏好女人?還是她本來就愛女人?不得而知。



莎蘭德後來和麥可上床,是因為麥可是在她生命中第一個對她好、尊重她,將她當成一般女生來對待而不當她是異類的男人,所以她動了心?還是單純抱著以身相許的心情?又或者,只是找個善良的、不會傷害她的人,解決一下自己的生理需求?

不得而知。


處處充滿謎樣,深如海底般的內心,讓人捉摸不透的神秘,這就是莎蘭德既迷人又危險的魅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麥可知道兇手是因為父親在他還未成年時,就極偏差教導,導致他內心衝擊過大而產生人格及認知上的混亂,對兇手的情有可原感到憐憫時,莎蘭德說了一句極具震撼力但是無可辯駁的話:

『他有選擇權的,他自己可以選擇不要這樣做!不要拿這來當加害人值得被憐憫的藉口。』

是的,我們的人生難免處處充滿傷害、負面、不完美,但是我們都有選擇權,有的人承受許多不堪和痛苦之後,依舊是個人格崇高的善良人士,但是有些人就走上了殺人放火的偏差之路。

可是,你要成為哪一種人,還是有選擇權的。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除了自己,其實沒有人能真正逼迫你!只是太多人選擇了向外力妥協....

當然,兇手沒有受到法律的制裁。因為有時候正義並不會真正在法庭上出現。私了的報復,或許才是一種報應?

私了的報復或制裁,雖然也懲戒了逍遙法外的惡人,但是以暴制暴或以牙還牙,也並不見容於法律跟道德規範。

所以,這部電影所描述的一切,絕對不是一個謹守教條的乖乖牌應該參與的世界。


對於莎蘭德角色的詮釋,我只能說來自瑞典的Noomi Rapace(歐蜜‧瑞佩斯)表現得實在太突出,演出實在太到位了。她位了爭取這個角色,所做出的付出跟敬業的程度實在令人欽佩!

Girl+Dragon+Tattoo+Photocall+2009+Cannes+Film+A0g8aBl4wcTl.jpg 

從上面這張照片看得出來,歐蜜‧瑞佩斯本人其實是相當具有溫婉氣質以及古典美的美人胚子,當初導演也覺得她太漂亮纖細了,怕詮釋不出莎蘭德那種強勢中帶著一絲柔性的獨特味道。

歐蜜‧瑞佩斯為了證明自己可以勝任這個要角,於是開始用蛋白質減肥法,並且學武術、練拳來增加自己的肌肉,讓線條看起來陽剛
許多,甚至剪去一頭秀麗的長髮,以利落短髮形象出現,甚至真的在身上穿環。

極盡拋棄女性特質,只為更符合莎蘭德的形象,歐蜜‧瑞佩斯努力總算沒有白費,當她再度出現在導演面前時,導演很清楚知道,她就是他要的莎蘭德!
lisbeth-salander-4.jpg 



再來說說【龍紋身的女孩】這故事。

原著小說的作者史迪格‧拉申,是瑞典的作家,同時也是新聞記者。由於他長期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所以一直不斷受到許多恐嚇與威脅,有些甚至是危及生命。這部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正義、不求個人名利的男主角,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

作者在2001年開始著手寫『千禧年』系列小說,或許是因為記者背景的關係,所以筆下的社會亂象、政商的黑暗面及爾虞我詐的
人心層面,有著獨到而深刻的著墨。

婦女遭到施暴、受虐甚至被強暴殺害,從以前到現在,這現象始終層出不窮。在瑞典這個寒冷的國度,嚴重性並未減少。在瑞典,至少有46%的婦女,曾經遭受男性暴力對待。而有18%的女性遭到男性的威脅。有13%的女性遭受性侵害(包括最親近的,甚至有親緣關係的異性),而或許是整個社會文化的影響,所以居然有高達92%的女性,在遭受性侵之後,沒有在第一時間報警。甚至大多數的女性根本不願意挺身而出,站上法庭訴說自己的遭遇和傷害經過。

因為有越來越多人不敢為自己挺身而出爭取正義和公道,所以這個社會就越來越漠視這些受害的現象,甚至已經麻木到習以為常,覺得又聽聞一件強暴殺害案或是有女性失蹤只是常態事件。

作者有鑑於此,所以決定用筆鋒寫下這些血淋淋的深刻事件,要說諷刺也好,要說警世也好,就是要喚起社會對這些事件的重視!

不過就在2004年作者完成三部曲之後,竟於11月不幸心臟病發辭世,令人不勝遺憾!




據聞,好萊塢也將改拍【龍紋身的女孩】。我很擔心好萊塢慣用的誇張渲染式張力,會破壞了【龍紋身的女孩】紮實的劇情結構,以及瑞典版不強調特效,趨近寫實的呈現手法。

但是對於選角的部分,還是很耐人尋味。首先我想到能夠詮釋莎蘭德的第一人選,就是蜜拉喬娃維琪。

演過許多動作片的她,很多戲中角色的性格人物都是冷靜的、酷酷的,相當幹練厲害的女性狠角色,所以我認為由她來詮釋,會比較接近莎蘭德的形象,只是密拉喬娃維琪畢竟是個標誌的大美女,而且還是太纖細了一點,陽剛味仍舊不太足,如果讓她詮釋這角色,能夠帶出怎麼煥然一新的感受,倒很令人好奇。

而男主角的部分,我首先想到的是喬治克隆尼。他的演技和散發出來的味道,的確可以輕鬆勝任男主角。但是以電影中設定的年紀來看,他似乎又太老了一些。

另外一位我覺得『外型』有點接近男主角感覺的,就是最近很紅演過許多部電影的傑森巴特勒(斯巴達)。因為他演了好幾部動作片,但是又成功詮釋愛情喜劇中的男主角,可文可武的形象很能靈活表現。但是唯一的缺點就是:他的肌肉太發達啦!根本就不符合『一般普通男人』的形象,我很難想像滿身肌肉的他,在片中卻要一再被人打傷、打昏甚至被女主角救的光景啊!

我喜歡這部由瑞典人執導拍攝完成的【龍紋身的女孩】,是因為劇情很紮實,演員表現方式出色卻不浮誇,整部片的完整性十分到位。

好萊塢的拍片方式,雖然把片子拍爛的機率可能很高,但是有時候卻也會意外呈現讓人驚豔的效果,或許,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