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在2006年之前是幾乎完全吃不胖。

我從國中一直到2006年前的體重都是47公斤,不論我怎麼吃,體重就是沒變過。直到2006年我被診斷出憂鬱症,因為憂鬱症引發了暴食症,之後我的體重就在短短的幾個月內直線往上狂飆了八公斤!

後來憂鬱症雖然穩定了,但是我發現我再也吃不胖的體質已經改變了,我變得一多吃就會胖,而且體重變得非常難減。我花了一年多以上的時間,才龜速的將體重降到了50。不過最近這段時間,我減去的體重又快速黏回我身上。

當然,因為冬天到了所以常常吃火鍋等高熱量的食物或許也是原因,因為過年所以吃吃喝喝增加體重也是原因。但是讓我開始懷疑起有可能是甲狀腺作祟,是因為我發現我越來越怕冷,甚至怕冷到一個太過於誇張的地步。

前一陣子寒流來襲,大家都因為寒冷叫苦連天。我甚至上衣穿了好幾件,穿了一件棉外套加上羽絨外套,前後加起來六件,褲子穿了兩件(毛褲跟牛仔褲),戴毛帽,用暖暖包還是冷到發抖。看到我的人都說我太誇張了,有那麼冷嗎?可是我就是怕冷怕到這種地步啊!

雖然我以前就很怕冷,可是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般誇張,所以我也不禁開始思考,是不是我的健康真的出了什麼問題?




從前一直都吃不胖這一點,我知道這項優勢羨煞不少人,但是這並不代表我的身體機能是健康的!

記得我小時候,母親曾經常常看著我的脖子,一直說我脖子很大。

後來母親帶我去看醫生,有段時間我每天都要吃白白的藥丸,一天一次。母親雖然求好心切但是知識不足,所以當時一直逼我吃海帶、吃許多富含碘的食物。還用奇怪的藥燉雞蛋給我吃,但是我一直不知道我到底得了什麼毛病,爸媽也沒有跟我解釋,醫生也沒有跟我說。

後來換了醫生之後(我也完全不知道原因),又莫名被那個醫生停藥,所以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當年是甲狀腺亢進還是低下。唯一勉強可以猜測的是,我應該是亢進吧!因為當年我有很明顯的金魚眼(眼球凸出)。

首先先瞭解甲狀腺:甲狀腺位於於頸部喉結下方,有如蝴蝶狀的腺體是影響最廣的內分泌腺,身體每個器官的新陳代謝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包括心臟、肌肉、眼睛、骨骼、皮膚、情緒等等,這也是為什麼甲狀腺亢進症狀多樣的原因。

e536408ee60.jpg 


甲狀腺亢進常見的症狀如下:

全身狀態–焦慮、急躁、鬱悶、易激動、易驚嚇、神經質、失眠、多言、好動、體重減輕、肌肉無力。

–頭髮脫落稀疏。

–突眼、眼脹、眼痛、視力模糊、怕光、異物感、角膜潰瘍、易流淚。

–脖子變粗、甲狀腺腫大、喉嚨有壓迫感。

循環系統–心悸、心跳加快、高血壓、心律不整。

神經–手指顫抖、周期四肢麻痺。

消化–飲食大增、大便次數增加

皮膚–皮膚細膩而濕潤、怕熱、體溫不正常、白斑、盜汗、色素沉澱、小腿前皮膚如橘子皮、紅且癢。

生殖 月經少而紊亂、不孕、流產、早產。



國中之後我就沒有再做過甲狀腺方面的檢查了,也沒有再注意自己的內分泌狀況。然而是懼寒過度這一點太不尋常。讓我開始決定再從自己的甲狀腺狀況開始做檢查,於是我先上網查詢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相關資訊:

【甲狀腺機能低下】

一.病因

甲狀腺如果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荷爾蒙,造成全身各細胞及組織的新陳代謝減慢,就會引起甲狀腺機能低下。此外,因凸眼性甲狀腺腫瘤、甲狀腺癌而作放射性碘療法,而使甲狀腺組織遭受到全盤破壞,或是外科手術時,割取過多的甲狀腺,甲狀腺本身因慢性發炎壞死(年青女性最常見原因)或發育不良,提早自然萎縮,位置不對,或服用某些藥物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均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二.症狀 
(紅色字是我符合的症狀)

1. 無法順利減重,無論多努力的減少食量或做運動。 (我有)

2. 疲倦,無精神,嗜睡。 (我有)

3. 憂鬱。 (後來經醫生解釋,甲狀腺低下的確也會影響憂鬱症症狀)

4. 四肢冰冷。 (我有)

5. 水腫,尤其是眼睛四周及眼皮。 (我長期有水腫的問題)

6. 心跳慢,高血壓。

7. 三酸肝油脂及膽固醇高。 (我有脂肪肝)

8. 頭髮乾燥,皮膚及指甲薄而脆弱。 (我有)

9. 經期及荷爾蒙問題,如經期過長或月經量過多。 (我有,不過吃週期性避孕藥有改善)

10. 乳房纖維囊腫,卵巢囊腫。 (我左乳有乳房纖維囊腫好幾年,已從兩公分長到四公分)

11. 不孕或容易流產。

12. 記憶力差,缺乏集中力。 (我有)

13. 容易感冒、感染和過敏。

14. 可能伴隨甲狀腺腫。 (醫生觸診我右邊有脖子腫大)

15. 聲音低沉。 (我的家人、朋友、昔日同窗都是見證人~XD,我聲音還曾經低沈到被人叫『先生』)


另外關於甲狀腺功能失常會引發的症狀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以下文章連結:

女性中年痴呆症該去檢查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忘記告訴你的十件事 (這一篇就有提到:2. 你的甲狀腺可能會令你肥胖﹗醫師通常會忽視甲狀腺問題是體重增加的原因,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導致的新陳代謝、熱量、情緒、血糖的不平衡,的確會增加肥胖的風險。)

為了確定自己是否有甲狀腺的問題,所以我就到省立聯合醫院的林森院所抽血檢查。今天是我回診看報告的日子,醫生給了我報告的結果,證實我的確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報告數值如下:

檢驗名稱                     檢驗值                    檢驗參考值           單位         結果
--------------------------------------------------------------------------
Anti micrososmal         6400X(+)                                                           
TSH(RIA),甲狀腺刺       >100                      0.27~0.42          uIU/ml     偏高
Free T4(RIA),游離       0.6                         0.93~1.7            ng/dL     偏低


我在這邊簡單說明,甲狀腺跟腦下垂體有緊密的關連,如果甲狀腺不足的時候,大腦就會分泌運作增加甲狀腺素要製造足夠的量給身體,但是甲狀腺素過高的話,大腦也會分泌抑制甲狀腺素不產生過量,正常甲狀腺數值TSH正常範圍為0.24~0.42,但是檢查出來我卻是大於100,所以表示大腦分泌催促甲狀腺素製造的部分過高,而且是高得太高。而正常甲狀腺數值應該在0.93~1.7。我的數值卻在0.6過低,表示大腦一直催促生產分泌,但是甲狀腺素就是製造不出來。

醫生診斷我這是橋本氏甲狀腺症所謂的橋本氏甲狀腺,是一位叫橋本的日本人所研究發現的,故取名為橋本氏。
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它的真正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也沒有明顯的遺傳模式,患者在早期可能甲狀腺功能正常,甚至可能有點亢進,慢慢的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

比較令我難過的消息是,目前各種自體免疫疾病都沒有治癒的方法,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患者若已出現甲狀機能低下的情形,就必須服用甲狀腺素作補充療法,而且可能需要服用一輩子。

目前醫生是先開每天吃半顆藥的處方,不過要連吃六星期,之後在抽血檢驗看數值的變化,再決定要不要增加藥劑量。當然超音波掃瞄檢查也是不能少,看樣子我得跟甲狀腺問題長期抗戰了!

而且醫生叮囑我,飲食方面我完全不能碰任何海帶、海苔類食物。因為裡頭有含量過高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正常運作,所以一想到我母親當年硬逼我每天吃一大堆的海帶,就覺得『無知』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啊!(遠目)

所以如果有人有突然體重增加不少,卻怎麼都減不下來的困擾,在到處求就減肥偏方或把自己餓壞之前,先去檢查一下自己是否甲狀腺出了問題吧!

還有聽到朋友嚷嚷著變胖要減肥的人,也不要只會碎碎念叫人家少吃多動了,不如換個台詞說一句:『不妨去檢查一下甲狀腺吧?』

最後附上小娜還很苗條的時候的照片激勵自己一下,告訴自己~我體質調整好就會瘦回來囉!XD

畢竟減肥雖然很重要,但是健康更重要啊!

96.JPG 
本人以前還沒發胖時的腿,往事只能回味啊(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