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依然熬夜而流浪在網路上的我,心血來潮瀏覽到了歌手邰正宵的部落格,發現他發了新專輯【九霄雲外】。

距離邰正宵上一次發專輯也有好長一段時間了。我記得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被他的聲音感動時,是『九百九十九朵玫瑰』那首歌曲,他的唱腔深情又高亢,憂鬱又帶有一種祝福的豁然,我當時很被他聲音裡頭傳達的情感震撼!

之後的『想你想的好孤寂』,又再度讓我每回聆聽,都禁不住淚濕了眼眶....

為愛承受過痛苦的都不難感同身受,那種渴望的情感得不到圓滿,只能在夜裡苦苦思念著對方,而對方或許無視於你的深情,或者對方根本在別人的懷抱裡享受另一個人給的溫暖,那種孤單和傷痛,真的只有歌曲才能訴說和形容。

暌違已久,再度聽到了邰正宵的聲音,我發現多了一些沙啞和滄桑,也更有成熟男人訴說情感的魅力和韻味...

人跟人的緣分就像乘坐人生的旅行列車,某一個人生停靠站有些人上車了;某一個人生停靠站有些人下車了。緣分深的,可以陪伴比較久長的旅程,緣分淺的,或許上下車那一瞬間擦肩而過,多少人來來去去,往前不斷前進的時光回不到過去;後頭不斷流逝的時間停不住遺憾及錯誤。

剩下的,只有記憶,以及對方在心中的位置!

那一年,我傷痕累累、一無所有的離開台北。我累了、我疲倦了,我沒有力氣再去承受台北的一切紛紛擾擾,我只想安靜、我只想逃....於是,我逃到了竹北。

當時在竹北一家科學園區上班,我打算重頭開始。但是人生地不熟的不便,加上孤單一個人的無助,以及因為工作內容是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我要從頭學習等種種的壓力,我並沒有到新環境新開始的蓬勃朝氣,反而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而顯得焦躁憂慮。

鳳梨,有著陽光那般溫暖燦爛笑容的大男孩,我的同事。

一開始只是覺得他很照顧我,也常常跟我開玩笑,或是逗我笑。我覺得他很有趣,也很好相處。這是我對他的初步印象!

某天,我在步行前往公司上班的路途上,不知為何下起旁滂陀大雨。雨勢強烈不輸給颱風來襲期間,馬路上很快就被大水淹沒了,我整個人為了閃避水窪,已經從人行道走到馬路中央。然而鞋子、襪子都已經完全濕透,牛仔褲也已經濕到膝蓋。雖然我打著傘,但是頭髮、臉上全是雨珠,濕漉漉,此時的我只能狼狽到極點來形容。

我很無奈的在進公司之前,跑去便利商店買了免洗襪到公司替換,並將褲管捲高至膝蓋以上。不過這麼狼狽我卻還能自我解嘲說:『這樣看起來很像種田的對吧~哈!』

當天下班,我繼續拖著半濕不乾的牛仔褲和鞋子步行回宿舍。然而低頭走在路上的時候,突然旁邊一陣喇叭聲讓我不禁抬起頭__

那位機車騎士的笑容好熟悉啊!我定睛一看,原來是鳳梨。他笑笑的對著我說:

『上車,我載你回去!』

我說不用了,我自己走回去就好。不過他非常堅持,甚至一直不放棄的騎車與我等速前進,同時一直要我上車,兩個人僵持了好一陣,許多路人都在側目。我覺得有點丟臉....

好吧,你贏了,我終於乖乖上車。

到家之後,我還來不及說謝謝,他只丟下一句話:『明天我來載你上班!』馬上加速揚長而去。

我呆立在原地,心想,怎麼會有這樣一個人啊!

第二天他果然依約前來宿舍樓下等著載我上班,之後又很堅持的要送我回家,甚至開始買飯給我吃,放假約我出去散心....他的積極對待,讓在感情中遲鈍到極點的我都不禁懷疑他是不是喜歡我?

某天我在公司因故情緒不好,所以一下班我就狂奔出公司。一路奔跑到家的時候,我聽到身後傳來一陣煞車聲,原來是鳳梨騎車追了上來。他一臉擔憂和關心的問我:『小娜你怎麼了?我覺得你今天怪怪的,雖然同事說你已經先離開公司了,可是我不放心,所以還是跟過來看一下...』

倔強如我、故作堅強如我,莫名其妙的被他這一句輕聲的慰問擊潰了苦撐已久的心牆,我忍不住倒在他肩膀上痛哭失聲!

我將我在台北受的傷害、嘗的苦、面對的挫折和一切生活上的艱辛都一股腦的對他傾訴。他只是抱著我一句都不說,任由我發洩情緒,最後當我終於安靜下來之後,他只開口說了一句:『跟我在一起吧!讓我照顧你!』

他說,他承認他對我是有好感的。但是若不是那一場大雨,他的心也不會這樣急速向我靠近!那天我全身濕淋淋,頭髮還黏在臉上,卻還笑著自嘲的狼狽模樣,讓他突然間覺得其實我好脆弱、好楚楚可憐,好需要照顧。


我說,我不要同情和施捨。

他說,我是真的喜歡你!

我說,我現在沒辦法再愛上任何一個人,因為我的傷口還未痊癒。

他說,沒關係,只要你接受我愛你就夠了。

我說,我很累,我很疲倦,沒有力氣做出任何一丁點的付出。

他說,沒關係,你只需要把你自己交給我,其他的都不用你擔心。


就這樣, 鳳梨,一個小我三歲,有著陽光般溫暖燦爛笑容的大男孩,自願一肩扛起照顧我的責任。

可惜我的狀況太糟了,到最後甚至被醫生診斷出有憂鬱症。我每天都很消沈,沒有力氣梳妝打扮,蓬頭垢面、模樣邋遢。還因為憂鬱症引發的暴食症而胖了八公斤。這時候的我,醜到連自己都不願意多照鏡子一眼。而且我的情緒非常不穩定,有時候甚至歇斯底里,我無法控制自己的症狀,鳳梨為了照顧我幾乎筋疲力盡。

我想換成一般人,看見我又醜又邋遢的模樣,甚至還動不動就歇斯底里難相處的症狀,早就已經離我而去,逃之夭夭了吧?

連他爸媽都說,他為何要選擇一個比他大三歲,又有憂鬱症的女生?要他好好想清楚,跟我分開對他比較好。

可是他沒有放棄,他沒有選擇離開我。因為他期待我將來有一天會好起來,然後告訴他我有能力付出情感了,他在等我有一天親口說愛他。

由於新竹風太大,冬天太冷,惡劣的氣候影響我的憂鬱症時好時壞。所以我決定回台北。

他還是沒有放棄我,他有時候會從新竹開車上來台北看看我,陪陪我,甚至擔心我沒有好好吃飯,而特地帶我去吃大餐。然後再當天自己開車回新竹。

我知道他依舊期待我將來有一天會好起來,告訴他,我有能力付出情感了,他在等我有一天,親口對著他說,我愛他!

可惜....

他永遠也等不到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死亡離年輕的我們這麼近,我們一直都誤以為,那是老年人的事情。

某天晚上從以前同事的口中得知,鳳梨因為不明原因的車禍,已經過世了___

我握著手機的手不斷在顫抖,眼淚不受控制的不停掉下來。

不可能啊,這不是真的!這一定是玩笑,這一定是騙人的!我以前以為連戲劇上演的反應,都是誇張虛構的,此刻才知道,原來不肯相信是當下打擊太大會有的真實反應!

不可能啊!這不是真的。前幾天我們還通過電話的啊!還約好要去看蜘蛛人3的電影,怎麼會一眨眼,一個活生生的人就從這世界上消失不見了?

我一直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我不相信,可是眼淚卻氾濫潰堤....


我記得鳳梨曾經告訴過我,他很害怕死亡。因為他不知道人死了之後到底有沒有靈魂,他也不知道自己死亡之後會到哪裡去?因為對於未知的恐懼,所以他很害怕死後不知會飄盪到哪裡,他對他無法控制和預知的未知,感到非常不安和害怕。

而我,因為憂鬱症纏身,我根本不在乎死亡。甚至,很多時候,我根本不想活。

然而諷刺的是,老天爺竟讓一個這麼開朗,這麼熱愛生命的人走了,卻留下我這個一天到晚有尋死念頭的人活在這世界上!

人們投胎到這世界上走一遭,一定有這一生要學習和領悟的課題。我不知道我原本的課題是什麼,我只知道,從今以後我的生命課題,就是要代替鳳梨,把他那部分,好好活下去!我要用我的肢體感官代替他的,代替他在這世界上收集更多活著的證據,收集更多精彩的記憶!


從今以後我要吃遍各地美食!因為不只為了我自己,還有鳳梨!

從今以後我要前去很多地方遊歷!因為不只為我自己,還有鳳梨!

從今以後我要交很多的朋友!因為我不只為了自己而交朋友,也為了鳳梨!

從今以後我要活得比任何時候都認真,都更珍惜當下每一刻!不只因為我,還有鳳梨!

從今以後我要牢牢記住所有人生中的回憶,不管悲傷的,還是歡笑的。因為不只為了我,還有鳳梨!



從今以後我要活得比任何時候都精彩!因為,我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活,還有為了鳳梨活下去!


我知道現實不容許我沈浸在悲傷裡,我也知道鳳梨並不希望看到我委靡不振的模樣。他期望看到的我,應該是總是開開心心、充滿笑容和正面動力的那個我。

而我,做到了!現在的我,做到了!

雖然你已經聽不見我的呼喚了,可是我還是想告訴你,不管我前方的道路,將會遇上什麼不可知的經歷或波折,不管我是否還有可能再遇上一個人,像你這般愛我。

但是請你千千萬萬要相信,在我心中最深刻最重要的地方,永遠都為你留一個位置。

那是,誰都無法取代你的,位置。



------------------------------------

後記:

還記得,我剛認識鳳梨時。我曾經介紹不愛看書的他,看了一本書『小王子』。

我知道他是為了討我歡心,所以很努力的把那本書看完。

那本書至今仍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之一,因為小王子這本書提醒了我們,曾經我們都還是孩童的時候,都能超脫五官感覺的限制,用心靈去看這個世界,而為何當我們成年了,成年人的世界卻只能淺層的看到一切事物的表象了呢?

是因為我們世故了、現實了、冷漠了、疏離了...

看似天真的小王子,有一顆敏銳的心,所以能穿越眼睛肉體的限制,去看到這個世界最內在的部分。

唯有精神層面,才能超越一切有形障礙!

邰正宵專輯的第四首歌小王子,又讓我勾起了這樣的思維和情境,所以我很喜歡。

我想獻給總是充滿赤子之心的鳳梨,已經在天上化做守護大天使的你,謝謝你,曾經是我的小王子!



想聽邰正宵的好聲音,可以連結至此: http://samuel33ta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