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33.jpg 
前言:
1.觀後感有提及劇情的部分,請慎入。
2.圖片皆來自網路


因為看到一些噗友對於戰慄異次元的評價不錯,於是趁著週日空閒,我和朋友一同前往戲院觀賞。

看完電影之後,我和朋友們一致都覺得戰慄異次元其實並不像那些推崇備至的影友所言,因為...一點都不戰慄啊!反而充滿了黑色幽默的元素!

或許有人會說,喔!那一定就是很難看了,或是爛片之類的。不不不,若是這樣想的話,又未免太過非好即壞二分法,似乎立場又太膚淺了一些。

353857829.jpg  

如果觀眾以期待看到驚悚片或是動作片的角度去欣賞這部電影的話,那麼我只能很中肯的建議,這並不是一部以視覺特效為賣點的商業娛樂片。其實這部電影的定位很模糊,雖然有劇情片的模式,但又不到真正劇情片的深沈,它的確是科幻片,但是著重的又並不完全只有天馬行空的部分。

我想觀眾真的不要因為沒有期待中的戰慄、驚悚感受,就對這部片又大罵特罵了,那樣的話這部電影何其無辜,要罵就去罵欠揍的台灣電影代理商吧!好好的英文原名【Pandorum】 ,明明就是太空幽閉症的意思,每次台灣代理商都硬要騙票房取什麼戰慄又恐懼的中譯片名來唬弄觀眾的期待。

3363491631.jpg 

Anyway,空背景設定在五億英哩的太空外,當時的地球人口已經超過兩百億,地球資源已經耗竭。一艘史無前例巨大的太空船搭載著六萬名人類,以及幾乎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種類胚胎,前往外太空另一處環境近似地球的星球。

太空船員鮑爾(飾演特種部隊的班佛斯特)從長期深眠系統的艙座裡醒來。由於長期深眠導致引發暫時性記憶喪失的後遺症。他完全不知道目前的時間為何,身處哪裡?以及為何太空船裡頭都沒有其他人?他充滿疑惑,只看見他的長官佩登(飾演明天過後的丹尼斯奎德)也在長眠艙裡頭,於是他想盡辦法要叫醒似乎是目前唯一的生存者。

21812.jpg 

佩登醒過來之後,鮑爾看到自己左手臂烙印的密碼,發現自己是第五小隊的隊員。也就是說,在他們前面已經有四個小隊的隊員在太空船上值勤過了,每一小隊值勤兩年,所以他們等於已經沈睡了八年。

然而在他們之前的隊員都到哪兒去了呢?這艘宛如諾亞方舟的太空船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由於太空船長期航行,所以反應器已經有點不穩定,所以鮑爾必須繞過船艙上許多未知的區域,去太空船的另一端重新啟動反應器。

21824.jpg

                
於是鮑爾和佩登兵分兩路,分工合作。佩登指示路徑,鮑爾隻身前往。

在宛如迷宮般的太空船裡,鮑爾意外遇到幾位同是船員的倖存者,但是有更多外型看起來有些像人類,但是面目猙獰又噬血,宛如野獸般的突變種突襲。他們從只想各自保命,到決定互相團結合作,一同去尋找反應器。

在管理生物胚胎研究的船員說明下,鮑爾才知道那些看起來像人類卻喪心病狂的突變生物,應該是因為接受了太空旅行中長期注射的酵素過量而可能引發的突變。而許多長期深眠的人類都已成為他們獵食下的食物。

21811.jpg

另外一方,在某控制室的佩登在一個交纏的管線裡頭救出一名渾身發抖的年輕人。他看起來非常的恐懼驚慌。他自稱蓋洛,原本是和另外兩名船員一同工作,但是那兩名船員卻因為長時間在外太空旅行而引發了『太空幽閉症』,他們陷入了無止境的瘋狂。所以蓋洛不得已為了自保只好把他們都殺了!他面訴說一面心有餘悸。

21826.jpg

佩登極力向蓋洛保證,鮑爾一定會找到反應器重新設定,拯救大家的。但是蓋洛反駁說這一定不會成功,因為之前試圖解救太空船的人全都一去不返,所有人都失敗了。他憑什麼相信一個剛醒過來幾個小時的人?

個故事兩個軸線分向進行,究竟人類能隨著鮑爾的行動成功而獲救?還是全部的人類都隨著太空船一同航向滅亡?

21823.jpg

--------------------------------

其實這部片的劇情算是一部一腳印,穩扎穩打的Tempo。沒有所謂的劇情緊湊,但也不會人感到沈悶或無聊。

而雖然突變人的追殺是太空船上最威脅生命的隱憂,但是電影鋪陳方式並不讓人覺得它是最恐懼的焦點,而是劇情點綴之一。而我會覺得這部片黑色幽默的原因在於,年輕船員蓋洛對佩登敘述其他另外兩名船員發瘋的原因,是因為太空船出發沒多久,地球就從雷達上消失得無蹤無影!

而佩登一面思索地球突然消失的原因,有可能是地球發生自體爆炸?還是有外來的行星直接正面撞擊地球引發毀滅時,蓋洛就大聲的回嘴:

『這些重要嗎?反正地球就是消失了啊!』

21818.jpg

而其他兩名隊員因為地球突然消失毀滅這件事的衝擊和打擊太大,於是引發太空幽閉症而發瘋了。而蓋洛成了那個梯次隊員的倖存者。

而他也告訴佩登,之前某梯次的小隊,在進行太空旅行時,因為指揮官得了太空幽閉症,他認為這一切都是撒旦的詛咒,他認為人類注定滅亡,沒有生存的希望了。

於是他啟動發射裝置,將船艙內所有深眠的五千多名人類發射到外太空,造成一瞬間五千多個生命的死亡。

21815.jpg

所以在外太空,其實最恐怖的不是外星人、突變種或其他人,而是太空人必須和幽閉恐懼症對抗!

蓋洛不斷的在佩登耳邊訴說他們一定會失敗,他們注定會滅亡,所以他情緒激動的要求佩登發射裝置將他送出太空船外,他只想自保,他不想救全人類,他只想活命!但是佩登對於瘋狂的蓋洛置之不理,但是蓋洛的話語卻不斷在他耳邊侵襲,干擾、動搖他的意志力。



鮑爾終於排除萬難到達反應器所在位置,重新設定。而他也終於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其實他的長官佩登,早就已經不知去向了。那位佩登其實就是蓋洛,蓋洛就是佩登。其實蓋洛是第四梯次的隊員,階級最低。他早在地球毀滅的時候就已經承受不住精神打擊而發了瘋,殺死了另外兩名長官。

在這一望無際的外太空中,沒有了國家、沒有了故鄉、沒有了王法,當然也不需要道德和太多的理智。所以蓋洛總是玩著操弄後期甦醒的小隊隊員的遊戲,玩膩了就再度爬進深眠艙裡直到下一次的甦醒,如此循環著這樣的方式成為他唯一生存的目的!

21813.jpg

而真正的佩登長官早已不知去向,所以蓋洛只不過是爬進佩登的深眠艙座裡,讓鮑爾誤以為他就是自己的長官佩登。而蓋洛所對話、所看見的年輕人,其實只不過是他開始人格分裂症之後,自己的另外一個人格。看起來激動又瘋狂的人格(蓋洛),其實才是真正正常而理智的,而看似冷靜的人格(佩登),其實才是真正得了太空幽閉症的人格啊!

鮑爾知道蓋洛做出傷害人類、破壞太空船的一切行為之後,想要制裁他。而在此時,蓋洛告訴了他們一個驚人的事實_太空船外根本看不到任何一顆行星或恆星,他們在地獄裡,在宛如黑洞般永無止境的黑暗裡,所以他們沒希望了,沒救了!

21816.jpg
而最後的最後....結局還是令人感到欣慰的,而不是只有絕望的走向,這一點我覺得很不錯。

但是劇情有很多地方其實還是充滿了疑點,但是電影中都沒有比較明確的交代。

比如說:

1.為何突變種身上總是會發出藍光?他們也有後代,也有小孩,但是他們確有著像鯊魚般的特性,只要一聞到血腥,就算是同類,他們也爭先恐後撲上去啃咬撕裂。

雖然是動物般的行為,可是又具有人類的原始思考和智慧,因為他們會使用武器,而且變種人小孩還會裝出如史瑞克電影中的長靴劍客貓那般的無辜表情來欺騙敵人,再趁機一刀殺了對方!

2.其餘的隊員究竟去了哪裡?他們遭受到怎樣的遭遇?真正的佩登長官又去了哪裡?剩下的人如何存活?

3.地球究竟遭受到何等的外力或自發性原因而遭受毀滅?

4.為何生物遺傳女研究員和負責農藝的船員,身手都這般了得,跟古墓奇兵裡面的主角一樣能打?

5.既然是科技非常發達的時光,但是船上的武器卻都比較像原始部落的特殊造型武器,當初人類最高指揮會想要把這種原始武器運上太空船的考量是什麼?

6.劇情中出現好幾次橋段都是鮑爾回想起自己的愛妻和自己分離的片段,最後卻只鋪陳出『因為她離開我了,我萬念俱灰才決定上太空船,沒想到她的離開卻讓我免於死在地球毀滅的死亡』這樣的梗,我覺得似乎交代得有點太薄弱,難道劇組費心鋪陳這個梗只為了帶出這麼薄弱的結果嗎?我覺得有疑竇!

等等諸如此類其實在電影中值得著墨或探討的部分,導演編劇都省略不做交代,留下一堆伏筆令人匪夷所思。所以我想其實中間橋段蓋洛的那一句話:『那重要嗎?』其實不是說給另外一個人格聽的,而是說給所有的觀眾聽的。

21825.jpg

也許我們對這部片還有太多疑竇,以及覺得他還有許多可以解釋或發揮的空間,但是導演已經運用黑色幽默的手法間接傳達告訴我們了___這部片有頭有尾,劇情也算紮實,結構不鬆散,主要的重點『太空幽閉恐懼症』也完整的表達出來了,所以剩下的問題....

『這重要嗎?』~XD


註:Pandorum
Psychosis brought about by being in deep-space for extended periods of time. Those afflicted experience severe paranoia, vivid hallucinations, and, eventually, homicidal rage.

一種因長時間處於外太空而引發的精神病.
受到這種疾病折磨的人會嚴重偏執,產生逼真幻覺,而最終,感到強烈的殺人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