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這兩個字的個道理,相信大家都懂。

可是如何適時運用這兩個字,其實很多人並不明白。從我自身的經驗、觀察周遭的例子,我發現有不少人們的尊重往往僅止於不相干的陌生人。對於素昧平生的人,越客氣、態度越周到。可是對於親係越親密的人,態度卻顯得理所當然,甚至不當一回事!

很多人都會說:『都那麼熟了,計較那麼多幹什麼?』

但是我必須強調一點,那不是計較,是感受!

一個跟你素昧平生的人、路人。只要秉持著我不犯人、人不犯我的精神,在相處的過程中達到基本應有的禮貌就夠了。正因為他身份與你毫無關係,所以今天就算對方的言行舉止讓你感到不開心,不高興。反正離開之後,你跟他並不會有太多的交集,有的人甚至這一生不會有機會再見到第二次。

可是生活在周遭的朋友、親人、愛人,就不同了。他們對於你的情感,絕對比任何一個路人來得深、來得重,他們對你的在乎和在意程度,絕對比擦身而過的陌生人還要勝過N倍!正因為如此,你的一句話語、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他們都會把感受放大,因為他們在乎你!

所以,我們對於認識的、親密的、有交情的人,才更應該要敏感一點,關心對方的感受才對!

不要因為自覺夠熟,就態度隨便或說話不佳思考,因為越在乎你的人,才越容易被你的一切所牽動、所影響啊!

很多人喜歡拿自己的朋友開玩笑,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有時候挺有趣。可是不代表相熟的彼此,就沒有在意的點。如果你的朋友介意外表的某部分,千萬不要以為跟對方很熟就拿人家尋開心,很多人不喜歡開玩笑的方式是用嘴賤傷人的方法,甚至有很多人,無法接受開玩笑的方式,每句話老是在針對他。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

所以玩笑點到為止就好,一開始,對於不得體的玩笑,大家都會客客氣氣的暗示或化解,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覺得沒關係就窮追猛打、軟土深掘。他只是不想傷和氣,但不代表他不在意。其實觀察朋友到底是不是欣然接受你的玩笑,或是他其實並不欣賞這個玩笑的方式,很簡單。如果他沒有順著你的玩笑繼續下去,而是出聲提醒你,那怕再委婉,都表示他並不是真的enjoy在這個話題裡面。

一次兩次察覺不出來,幾次之後也該有點觀察力了吧!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真的抱著『反正大家都熟人』的心態,而總是忽略了對方感受這件事。

我常常遇到或是看到的狀況,就是彼此熟了之後,開始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再心存感激。對方做得好是應該,對方沒做得不夠好就該天打雷劈。可是千萬不要忘記一件事,對方想對你好是因為他發自內心在乎你,把你當一回事,希望你快樂,而絕非他欠了你什麼!所以不要以為人家對你好都是應該的。真的,你沒有那麼偉大!

曾經我身邊有兩個彼此很要好的朋友P和D,他們認識的時間至少超過十年!十年是一個難得的數字,所以兩人的感情應該算非常深厚了吧?沒錯,兩人的確有不少共同的回憶。但是,最後他們漸行漸遠....

因為P總是仗著大家太熟了,所以總是任意耍性子,出去玩所有人都要順著P的意見。把D當成傭人呼來喚去,不高興的時候口氣態度就很差。聚會的時候總是強迫D扮演小丑,要極盡所能的搞笑耍寶,如果D當天比較意興闌珊,P就會大呼小叫的說:『現在是怎樣?很冷耶!一點都不嗨!』

D後來私底下跟我抱怨,他又不是P的魁儡。出去玩大家以和為貴,所以要他服務、要他耍寶娛樂大家,他都很樂意。可是,P對他的口氣可不可以好一點,態度可不可以有禮貌一點?每次都自以為高高在上呼喝別人,就算想耍大爺或耍大小姐個性,但是出去玩大家的錢還是平均分攤,P也沒有多出到半毛啊!大家的身份、關係平起平坐,憑什麼他可以對別人頤指氣使?

我也曾經遇過有人對我說因為我是個嗨喀,所以要趕快娛樂大家!

我知道在一個團體裡面,有的人活潑外向不怕生,也有能力帶動氣氛。有的比較安靜害羞,內向的人不是不喜歡熱鬧歡樂的感覺,只因為他放不開,所以一個團體裡面或多或少都需要有嗨喀的存在和帶動,會讓氣氛更愉快、更和諧。

可是就如我所說的,今天我帶動氣氛、熱場子,不是我應該、必須這樣做,那是因為我希望看到大家開心的模樣,所以我喜歡扮演嗨喀的角色,但是不是代表每次那是我的義務。如果希望我能繼續帶給大家歡樂,或許對方能用尊種一點的說法:『因為每次你耍寶都真的很好玩』或是『因為你帶動的時候氣氛真的很熱鬧』,而不是用理所當然的態度對我說『因為你是嗨喀所以當然要你來表演啊!』這種令人不舒服的話。

而有的人,是覺得熟了,玩笑就可以不選擇的亂開。

但千萬把人身攻擊當有趣。玩笑話說:『你跳舞的時候我有看到功夫雄貓的感覺』絕對比『你跳舞的時候我只看到滿身的肥有都在抖動啊!』來得令人願意接受。

上述所舉的,都是一般人普遍會遇到,同時也並不喜歡的例子。

另外,我也不喜歡有人老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開『令人容易誤會』的玩笑。

我相信男女之間還是有純友誼的,只是時間的長短。但是不否認其實男女除了交往以外的關係,還是能夠朋友的平常心相處的。我這個人向來重朋友也愛交朋友,所以異性朋友也不算少。但是該有的分寸我還是會注意,不會做出令人過於誤解的行舉。

但是有的人,總是喜歡拿男女關係來尋人開心。看到一對男女生比較要好,就硬要說人家在曖昧、有關係,互相喜歡。如果當現這對男女真的是彼此互有好感,只是少了那麼點進展的勇氣,那麼周遭的朋友適時的開一點曖昧的小玩笑,或許可以讓他們兩人因此加溫也不一定。

但是這種玩笑並不適用於每一對看起來交情不錯的男女。每個人狀況不同,交情不一,你怎蒙那麼肯定人家一定互相喜歡?一定有曖昧?說不定他們就真的彼此不是對方的菜,彼此互相不來電,只是很聊的來興趣相投罷了,你也要唯恐天下不亂的替人亂點鴛鴦譜嗎?

而且在開這樣的玩笑同時,你有沒有想過這一對朋友的心理?他們是真的喜歡這樣的玩笑嗎?

如果說其中一方早就已經私底下有喜歡的對象,或是其實早有交往的伴侶而只是你剛好不知道,這樣的玩笑不是很令大家都尷尬嗎?

所以我覺得人不管遠近親疏,合理的尊重還是必要的,尤其是越親密的人,其實反而越要注意這一環啊!

永遠都要記得一個道理,你所熟悉的人之所以願意包容你,絕對是因為他們愛你,而不是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