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所謂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身為女人更要化妝。畢竟天生麗質的女生還是佔少數嘛!所以小娜也是出門要靠粉過子的人。不過說真的其實我平常還蠻不愛化妝的,這次的出遊本人就是一整個懶,所以披頭散髮變成一個素顏鬼上陣,應....應該還不至於把路人嚇到急救送醫啦(心虛),不過兩眼看起來無神無神倒是真的....ㄆ


當天天氣很晴朗 

這日,又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係滴,又是原班人馬_小娜和小游。這天來到了新竹北埔,要好好體驗客家擂茶的樂趣。

為瞎瞇又是我們兩個呢?因為我師父小游已經退休了(年紀輕輕不到三十歲就退休了真令人羨慕),然後我呢,是個專職宅女....所以沒事可以趴趴造。

好了,以上,都。不。是。重。點!(被歐)

重點是,我從來沒有擂茶過嘛,所以當然想好好體驗一下囉。

其實北埔老街並不熱鬧,也許曾經熱鬧繁榮過吧,但是當天去我只感受到小鄉鎮才有的悠閒步調和純樸。我們一面慢慢走著,一面挑選擂茶的店家,突然,一個招牌引起了我的注意__『陳媽媽黃金包』。

什麼是黃金包啊?這名稱馬上引起了我的好奇。於是我決定過去一探究竟!

一走到店門口就看到陳媽媽本人跟她的媳婦,她們臉上都掛著親切開朗的笑容,陳媽媽的黃金包從包子皮開始都是全手工製作的喔!而且他們工作的地方就在自家客廳,陳媽媽會一邊工作一邊和前來購買的客人閒話家常,那種一點都不商業化的招呼方式讓人覺得很窩心。

原來黃金包就是麵粉摻入南瓜做成包子的外皮,所以包子擁有南瓜本身澄黃的色澤,就被稱為黃金包啦!

其實小娜我本身並不是很喜歡吃南瓜做成的料理,因為除了甜點以外的菜餚,若是味道味道偏甜,口感就會讓我很不習慣。因為我是吃重鹹一派的啊!不過黃金包的口味多元,還是令我忍不住蠢蠢欲動的買了幾個來吃。

我今天沒化妝啊! 
這家店在北埔地區蠻有名,還有電視媒體曾經來採訪過。




買完黃金包之後,我和小游逛了一下,最後決定到『天水茶坊』。

擂茶店門口的招牌 

店門口的景設

門口的擺設 

門上的招牌 

店內一景 

由於我們是非假日前往,所以店內客人並不多,且幾乎都是三五好友相約小聚的年輕人。我們選擇了角落的地方坐下之後,店內服務人員就呈上了擂茶所需的器具。

小娜想在這裡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擂茶的起源:其實擂茶的歷史是非常悠久的,擂茶又稱做『三生湯』。最早是起源於三國時代,張飛當時帶兵攻打武陵這個地方,但是將士在途中皆感染了瘟疫,無法作戰。當時跟隨軍隊的老草醫便貢獻出祖傳的除瘟秘方,以生茶、生薑、生米...等材料共同磨成糊狀,加熱烹煮之後食用,將士喝下去之後居然症狀都解除了,於是擂茶便因此流傳開來。

目前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客籍移民及大陸湖南、廣東、福建等地區仍有飲食擂茶的習慣,原味擂茶大多是鹹的。

不過中國大陸地區的擂茶跟台灣地區的擂茶,不論在口味上、製作方式和飲用方式上都大不相同。北埔擂茶則是延續海陸客家貴族特有飲茶為基礎,早期擂茶可是客家人招待貴賓專屬的飲食哦!



此外,讓擂茶好喝的必要條件可是很有學問的呢!從擂茶器具的材質,一直到擂茶本身的材料都需要講究的哦!

首先擂茶必備的工具當然就是擂缽跟擂棍囉。擂缽材質以陶土製成,在缽內面有向中心輻射狀的特殊溝紋。擂缽以手拉缽製成的為最佳,所以真正專業內行的店家都會不惜成本,請專門製作的老師父完成,至於大部分的店家都是選用機器製造的擂缽。

擂棍也不是隨意找根木頭就行囉,擂棍通常會製作成長約50公分,直徑約5公分的大小。由於擂棍在硏磨的時候本身的成分也會融入材料之中,所以通常會選擇以能夠健胃整腸的油茶樹或使芭樂樹的樹枝為主。次要的選擇如柚子樹或橄欖樹為佳,其餘的樹木就不可以了。不然可能會中毒喔!

門口擺設擂茶的用具


擂茶的材料種類很多,也許有的人會以為只要把乾果類混合加下去之後通通磨碎,就可以了。但是其實如果不懂得材料與材料之間的巧妙搭配,很容易就做出味道不好喝的擂茶。

一般擂茶的材料會以剪碎的綠茶葉、花生、黑白芝麻等原料為主(現在也有抹茶口味的), 由於每一項材料都要自己硏磨的話,客人可能會磨到天亮哦!所以店家為了方便客人,並且能讓客人儘早享用擂茶的風味,所以都會提供已經硏磨好的擂茶粉讓客人加入攪拌。

使用擂棍的方式也不是從頭到尾使用蠻力就可以,而且切忌不能用敲的。而是要以其中一隻手輕輕握住擂棍中段當支點,另外一隻手則握住擂棍最頂端,讓擂棍以順時針或是逆時針方向在擂缽裡頭旋轉,這樣裡頭的材料就會慢慢被磨碎了。
擂茶的材料很豐富 
開始硏磨囉!有花生、黑芝麻、白芝麻、綠茶。

素顏鬼擂茶中 
其實擂茶還蠻累人的,看我磨得披頭散髮,眼神渙散....


其實擂久手很酸
站起來磨,我...我跟你拼了!


當所有材料都磨碎之後,店員來幫我加進擂茶粉。擂茶粉的成分很豐富喔。通常有以下這些材料共同硏磨而成:

雪蓮子、百果、花生、黑芝麻、白芝麻、青豌豆、 蓮子、薏芢、淮山、茨實、紅豆、花豆、黃豆、綠豆、黑豆、米豆、 白鳳豆、小米、小麥、紅小麥、大麥、蕎麥、燕麥、糙米、綠茶粉 ... 等等,綜合豆穀類共三十餘種養生原料。

只能說營養非常豐富啊!

要磨得很細唷 
終於進入下一階段,加入擂茶粉開始攪拌囉!這時候店員會倒進一些茶,讓客人易於攪拌成糊狀。


 快速旋轉  
看到變成一團泥...喔,是糊狀。就差不多大功告成啦!


最後店員會來幫忙倒入最後一次茶,再稍微攪拌一下,倒在碗裡,加上米果。充滿風味的擂茶就完成啦!
 香氣四溢
一邊攪拌一邊味道都飄散出來囉!好香啊!

加上米果就大功告成了
加上米果,噹噹噹,小娜的處女擂茶完成囉!

香噴噴擂茶 
香噴噴擂茶 
米果的口感有點脆,乾果的芳香和茶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種很獨特的風味,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來體驗看看哦!

辛苦之後,接著要來享受成果了,慢慢品嚐著香氣四溢的擂茶,接著要來嚐嚐陳媽媽黃金包啦!

首先是南瓜筍子口味。幸好用南瓜做成的包子皮並不會太甜,淡淡的澱粉甜味只是多了南瓜的香,裡面的竹筍咬起來嫩嫩脆脆的, 帶著一點鹹味,只吃一個絕對不過癮。
南瓜筍絲包 


另外一個口味則是南瓜酸菜包。裡面的酸菜吃得出來是陳媽媽自家做的,因為口感跟味道都跟外面賣的不一樣,外面賣的現成酸菜味道都會過重,不是太酸就是過鹹,可是這個南瓜酸菜包是屬於清淡的口味,酸菜的味道並不會蓋掉南瓜包子皮的微甜,兩者一口咬下去在口中反而形成一種很巧妙的融合,相互提升彼此味道。由於我比較喜歡吃重口味的東西,所以酸菜包又讓我感到更為喜歡。
南瓜酸菜包 

擂茶通常會附贈小點心,不過小娜比較不喜歡吃餅乾,所以就沒有試味道了,不過小游說還不錯。
擂茶附贈小餅乾 擂茶附贈小餅乾

1217504029913t.gif 

好,正經八百的北埔擂茶介紹,到此結束了。

本姑娘說過, 俺向來是走諧星路線的,誠所謂:『不搞笑,人生沒樂趣』咩!不過說那麼多幹嘛,你不懂我的明白的啦!!

所以雖然應該是一個悠閒愜意的擂茶下午,卻在我瞥見一個東西之後,悠哉的氣氛瞬間一而空___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間店擺這個東西幹嘛?但是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它又害蓮小娜發作了~XD

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DSC_7068.jpg 
哇勒~赫赫哈嘻,我使用雙節棍,喔耶~~~!!

別以為只有這樣而已,讓你知道本姑娘還有這招.......





















DSC_7063.jpg 
啊~達~霍霍霍霍霍霍霍,我我我我我我我.....(好吧,我承認我病得不清...@@)

DSC_7064.jpg
這位仁兄你是在看三小朋友,沒看過雙節棍肉腳嗎?(對不起大家,我該去吃藥了....趴地。)



在小娜即將被架離現場之前,我還是想考考大家,那根莫名其妙的雙節棍到底從哪邊來的?答案就在以下照片中.....
擂茶的店家 
有人看得出來讓蓮小娜失控的凶器放在哪嗎?~XD




1217504029913t.gif 




小娜的素顏鬼北埔客家擂茶趣,就介紹到這裡了......
DSC_7067.jpg
哇達~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