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10021949299.jpg
前言:這部偶像劇,就連宣傳圖片的表現都很有意思....

檯面上(用桌子象徵)看起來,夫妻兩人恩愛,而第三者彷彿與他們無關。但是檯面下反而相當有戲,併攏的雙腳和平底鞋,表現出女主角的傳統衿持及專一,而小三的火紅高跟鞋和性感美腿象徵著有別女主角這般傳統婦女的魅力,而赤裸的一隻腳撩撥著男主角的左腿,象徵著『他們有一腿』。而男主角檯面下雙腳大開,表示『劈腿』,我覺得這張偶像劇宣傳圖片雖然乍看之下彷彿無奇特之處,但是其實細節和象徵的隱喻,卻相當耐人尋味哪!厲害的宣傳(鼓掌)。

犀利人妻是最近很火紅的一齣偶像劇。

平常就很少看電視的我,很少積極去follow哪一部戲劇,不過由周遭的朋友們聊天時都會熱烈討論,以及網路上每週都會更新的犀利人妻話題內容,都讓我間接知道了這部偶像劇劇情的走向。

我知道最近的劇情漸漸走向了女生最喜歡的高潮_人妻大反擊。

只看過開頭一集,加上周遭朋友聊天以及心血來潮轉電視時偶爾看到的預告,我就已經大概知道演到目前為止,大致上的劇情內容。

不是說,這部戲的編劇很沒創意所以讓觀眾只看一個開頭就知道了結尾。而是,因為就算置身在真實世界的感情中,我們能面對跟發生的,也不過就是這樣。

感情世界裡頭真正的問題,其實就是相愛,單戀,變心,跟不愛了而已。

至於婆媳問題、外遇、家人支持反對、經濟或生活上的問題....只是在生活中伴隨而來的附加問題罷了。

 

隨棠是模特兒出身,但是她自從跨足演戲之後,我覺得這個漂亮的大女孩真的很努力,她的成長也有目共睹。從偷心大聖PS男、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一直到最近的犀利人妻。我都足見隨棠的演技,越來越進步。

就連出道沒多久的新人朱芯儀,在犀利人妻中演起小三,那種討人厭的樣子也是入木幾分,算是相當有潛力。

反而是男主角溫昇豪,在敗犬女王中演出溫文儒雅的學長形象深獲人心之外,接下來的戲劇他的演技都只在原地踏步的階段,每一齣戲我覺得他演出來的角色個性和模樣都差不多,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完全感受不到來自於不同身份背景角色的特色和個別差異,所以溫仔你要加油哪!

雖然這齣戲到現在還沒播完,不過從它一開始鋪陳的故事走向看來,我覺得犀利人妻算是一部『新手打怪』級的感情故事。

女主角是新手,男主角也是新手,就連外遇的小三,其實也是感情世界裡的新手!

若說犀利人妻這部戲能給予人們一點點的啟示的話,那絕對是『你要為自己而活得更好,絕不是如何挽回對方』!

我相信許多走出情傷的女生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階段,因為『不甘心』而蒙蔽了自己真正的理智,她看不清楚事實,也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通常一段感情出了問題,對方外遇或者分手,女生在確定之後第一時間的感覺都是『我不甘心,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我不甘心,為什麼他不愛我了』『我不甘心,為什麼他要來糟蹋我的青春跟感情,我為他付出了那麼多』『我不甘心,我對他那麼好,他憑什麼可以說忘就忘,輕易愛上別人』...

所以很多女生即便情商之後開始奮發圖強,也絕對都是從『不甘心』為動機,重者失去理智報復,弄得兩敗或三敗俱傷,也可能只傷到自己而快活到另外兩人,輕者會開始比較積極振作自己的形象,因為想要對方知道『其實我還是很好的,只是你沒看見或根本忘記了』或者『其實我比外面那個對象更好更優秀,只是你瞎了眼沒看見』。

然後這些雖然悲憤但是還懂得在悲憤之餘振作的女生,在努力提昇自己的過程中,充實的原本的自己,大開了新的眼界,發現了新的樂趣,提升了自己的自信,重新愛上自己之後,才會漸漸遺忘的當初的動機是『不甘心』。雖然不甘心絕對是一開始的動機跟情緒感受,但是在積極振作的過程中找到了比不甘心更有價值及更有意義的人生目標跟方向,進而轉化之後還要更好,這絕對是值得欣喜的轉化動力!

因為我們在感情裡頭要學會的,絕對是『你要為自己而活得更好,絕不是如何挽回對方』!

因為『挽回對方』的前提,僅僅只適用於在感情路上的『新手』。

就如犀利人妻裡頭的三位主角們,他們其實充其量都只是新手。

首先男主角只是個外遇的新手,可能年輕時也沒見過什麼大風大浪,因為也不是玩咖或道地的花心種,所以可能沒有嘗試過轟轟烈烈的戀愛,遇到一位還算溫柔嫻熟的女性,起了好感,彼此互相喜歡也就訂了終身了。

男主角平淡日子裡沒有嘗試過新鮮的事物,沒有太多外來的誘惑跟刺激。所以第一次遇上那種可以為愛奮不顧身的情感,一開始當然是嚇壞,接著就是感到新奇,再來充滿危險但是致命的吸引力。這就跟從來沒坐過雲霄飛車的人一樣,第一次做可能是嚇壞了,但是那種驚嚇中帶著新奇和喜悅(原來是這麼刺激美好的感覺,我以前怎麼都不知道或都不曾體驗到),所以有些第一次體驗的人坐完雲霄飛車下來之後會大呼『好好玩喔,好刺激,我還要坐第二次!』

男主角一開始是因為不曾面對過這樣的事情而嚇到了,但是漸漸的,他發現在其中的過程中,他體驗到了他過去不曾經驗過的感受。比如說偷偷摸摸的約會那種刺激緊張的感覺,比如說看到小三性感的模樣,臉紅心跳的心情。比如說,小三風情萬種的撩撥跟激烈大膽的表現愛意,這都是過去他在傳統保守的妻子身上所看不見所體驗不到的。

這一切新的體驗,對他來說就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他除了驚訝、驚嘆、大開眼界和徹底享受之外,其餘的情緒對他來說不自覺的顯得微不足道了。

所以他不是不會內疚,不是不會不安,而是外頭能給予的那種強烈感受蓋過了一切,也蓋過了僅有的理智。

我說犀利人妻的溫仔絕對是一個外遇的新手,那是因為只有新手才會跟外頭的小三來真的,並且自以為自己的愛是很偉大很轟轟烈烈的,可以為了『真正的愛情』不顧一切放下所有。

因為那些真正花心的外遇劈腿慣犯,不管再怎麼劈再怎麼練大腿內側筋,也不會因此就昏了頭。因為他玩歸玩,小頭衝動大頭卻還是相當清醒理智,他知道內心計算損益比,知道溫柔嫻熟又安分守己的老婆放在家,可以幫他把一家老小照顧好好,他玩起來才更無後顧之憂,他玩累了膩了想休息,回頭還有個現成的港口。他沒事頭殼壞掉把現成的避風港打爛幹嘛呢?

所以你會發現很多外遇的老手、慣犯,反而不會輕易跟髮妻提離婚,甚至還不太願意答應髮妻的離婚訴求。

而因為是外遇老手,所以對感情看得其實比想像中豁達(也可以說是沒價值),他外遇就是想享受外面的溫柔,外面的新鮮感,每個女人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麗跟可愛,表現起來的風情也都不同。他就是樂得體驗不同的新奇美妙感受,所以他喜歡外頭的女人,可也不會真正愛上她們。就算他對其中一個特別迷戀,但是也絕不允許對方拿翹到去威脅要讓他家庭雞犬不寧丟了職業,如果有這種白目小三自以為受寵到能這般隻手遮天她倒儘管試試看好了,她會發現這位老手(慣性花心的男人),絕對翻臉到冷酷無情像從沒愛過她一樣!

因為你要毀了他啊!他豈有讓著你任自己挨打的道理。對老手而言外遇就是調劑,他就只是在享受過程而已,他說愛你是真的,但是他最愛的其實只有他自己。你要妨礙他爽、妨礙他享受,威脅他阻礙他對自己好的自私繼續運行下去,他當然對你剷之而後快啊!

所以劇中溫仔會為了一個外遇,到覺得可以為了小三拋棄一切,那真的是初次外遇的嫩手才會幹得出來的蠢事。

再來,人妻中的安真,她表現出來的就是徹頭徹尾的被外遇新手。因為會驚慌失措、會崩潰難受、會想挽回(不管她事後是不是改變了主意),甚至做一切努力表現亮眼只為了讓良人重新愛上她。如果是老手人妻,她絕對是老神在在翹著二郎腿做自己的事,過自己的生活。反正愛情種東西有有效期限,但是日子到雙眼一閉兩腿一伸之前還是得過下去,所以老公只要還願意回家扮演好爸爸、好兒子的角色,發薪水之後還願意拿錢回家,其餘的,要吃草就放牧去吧。但是老手髮妻絕對是精打細算的,家裡經濟絕對是一手抓,就算不能掌握老公全部財務狀況,但是絕對暗自捻夠了私房錢,或是神不知鬼不覺的讓不動產或有價憑狀登記在自己名下,要不就是出外打拼努力賺錢,絕對不會浪費氣力在吵架、跟小三吃醋爭寵或是自怨自艾上面。

就算小三出現示威老手人妻可能頂多只是笑笑甚至略帶不耐煩的說『對我嗆聲這些話的女人你不是第一個了,我相信你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如果在你之前出現的那些女人當得了最後一個今天也輪不到你來跟我說話了,你是想證明自己的沒自信還是什麼?我又沒綁我老公手老公腳,他要走自己就會跟你走了啊,拐不走是你沒本事,跟我嗆聲是在告訴我你多沒把握嗎?』

如果老公不幸跟其中一個小三跑了呢?

那跑了就跑了吧,老手人妻難道不會在八百年前就已經做好『這男人不屬於我』的心理準備了嗎?自己沒有他的時候還不都過得好好的,論小孩、親戚、家人,有無血緣關係她都已經混得比老公熟,人際關係跟情感搞不好都建立得比老公穩固,老公拋棄她搞不好還一無所有。況且,在外面被人用到爛、玩到爛的男人,她還撿回來資源回收做什麼?

在犀利人妻中看似發狠的小三,在我看來只是揮揮利爪的小貓而已。雖然還是會傷人,但是威力不強。況且還會為了溫仔多理安真幾下,或對安真心軟就吃測發脾氣吵鬧,甚至還要在安真面前嗆聲來虛張聲勢,足見她真的是小三裡的嫩手。

若是修練成精的小三,不但不吵不鬧,還老神在在。她知道自己的優勢是哪裡,她就盡情發揮。就因為大多數的男人在家裡,不是被老婆嫌棄、被老婆抱怨疲勞轟炸碎碎念,在家裡得不到應有的成就感和尊重,覺得不被需要,才會往外發展嗎?那麼冰雪聰明的老手小三怎會犯同樣的錯呢?

老婆只會抱怨嫌棄瞧不起,老手小三溫柔以待,聆聽男人抒發內心痛苦,甚至還常常鼓勵男人說你最好、最棒了,當一朵稱職的解語花。老婆身材臃腫變形不打扮像村姑,老手小三絕對是性感誘人、風情萬種,時而撒嬌、時而挑逗,雖然不是每一個小三都是豔冠群芳、美麗動人,但是絕對擁有男人在家很需要但是得不到,老婆身上所沒有的優點和強項。

至於名分呢?有的女人只在乎實質所得,不在乎名分。男人陪她的時間都比老婆多,男人在她身上付出的都比給老婆多,她又不用幫男人生小孩、打掃家裡伺候公婆當黃臉婆,一天到晚受寵又不用付一大堆責任,有什麼理由需要逼男人離婚來苦了自己?

說穿了,男人若不是意氣風發的情況下離婚,絕對都是過街老鼠。除非所有的人都討厭這個老婆,不然男人一旦離婚的下場,都是被罵負心漢、公婆親戚不諒解,小孩很討厭爸爸,公司同事感到同情,上司不滿....他在這種疲乏的狀況下,通常能依賴也會拼命依賴的只有外頭的小三,這時候什麼男人最頹廢、沒用、消沈的模樣都出來了,男人變成這樣,老手小三逃都來不及。她要的是撿現成,可不是撿個爛攤子哪!

所以在我看來,犀利人妻這齣戲的架構,其實還是很普通級的。一個第一次外遇搞不清楚狀況的老公,一個第一次搶人家對象然後自己也沒多大自信的小三,一個第一次面對外遇的居家髮妻...你說新手打怪,連怪都是新手,這種大亂鬥能慘烈到什麼程度呢?

所以大家一面倒罵戲中的溫仔,其實我反倒不覺得他有那麼的可惡。他真的只是標準因為沒見過世面一時被沖昏頭了的反應而已。我只會覺得他幼稚不理智而可笑,但不會覺得他可惡。因為在我看來他只是一個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的可憐人。

他對安真說過安真給他的都是不他要的,那其實不過是因為有了比較而產生的感受而已。在汽車還沒研發的時代,大家都只能騎腳踏車,可是有人抱怨腳踏車不好、不方便嗎?在彩色電視還沒問世,只有黑白電視而且只能固定收看幾台的時代,有人抱怨黑白電視爛嗎?所以溫仔並不是一開始就認為老婆給他的都是他不要的,只是突然間有了比較,人又被感覺牽著走時,就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說穿了,他只是突然遇到了一個他以前從來沒有心理準備,也因為完全沒經驗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狀況而已。然後處理得爛,就罪該萬死,我到覺得沒有必要這樣論定。

所以很多戲迷希望安真不要再理溫仔了,希望她能跟藍總監在一起。

可是我必須說,不要老公跟藍總監在一起,那叫做童話故事。接受一時蠢蛋糊塗但是最後終於發現自己錯了也相當後悔,痛改前非的溫仔,這才叫生活。

因為如果男人真的不是慣性外遇犯或劈腿犯,他只是一時糊塗,最後知道錯的同時真的會自責得無以復加,如果髮妻又不計前嫌願意原諒,很多迷途知返的男人在後半輩子都會比以前更用心、更努力對自己的老婆小孩好。

不是說,所有的外遇或劈腿,我們女人都要比照辦理,前提是『他的個性並非如此,真的只是一時犯錯且也知道錯了願意改過』。

誰沒有犯錯過?如果這男人真的誠心改過,而我還愛他的情況下,給他一點機會表現誠意是可以的。

其實愛情本來就沒有絕對的法則,也不是坊間那些兩性書籍所教的作戰方式,就能挽回感情中的所有劣勢,那些交戰手冊不是沒有用,而是我們都只能拿來應付新手打怪而已。

對付情場老手、劈腿慣犯、成精小三,這些方式已經沒有用處了。因為他們就是夠自私,所以才能只在乎自己不在乎你,你以為你變好他(她)就會多看你一眼嗎?在你離開他(她)的視線之後,你的一切早就與他(她)無關了,他根本就不在乎你,你的變好變化干他(她)何事?

所以,如果說,愛情裡頭能給我們什麼啟示。我想那絕對是『你要為自己而活得更好,絕不是如何挽回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