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有雷,意指內文有電影劇情的意思。照片擷取自網路

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真的覺得這是千古流傳不朽之絕妙名言啊!!


當兩性書籍『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上市以後,我翻了書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天啊!這本書一定又將掀起一場災難!


從前我也是讀死書的人,只知道死背硬背活背,背書裡的定律、背書裡的教條、背書裡的準則,卻不懂去真正研究、認識它裡頭真正的意思,而我終於懂得『閱讀書,而不是被書中文字所駕馭』 ,已經是N年之後的事了。


所以我現在很害怕看到的,就是那些還不懂得融會貫通書中內容,建立完整觀念的傻女孩兒們,會做出拿著『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書籍,用裡面的教條一條一條去檢視自己周遭的男人們,只要稍有一條不符合,那男的就是書中說的『不夠喜歡你』,他就是該死、殺無赦!


天啊!天啊!天啊!女孩兒們,停止你們這些毀滅性的傻行為吧!愛情是毫無理性可言的東西,你又如何能拿任何標準去檢視去測試?書中告訴你的不是叫你當名偵探,當FBI,每天去測試你的對象愛不愛你,然後搞到你每天神經兮兮,再也不可愛不快樂,它希望你瞭解的只有一件事_『觀念』!


其實書中能夠給予我們的,不是定律、不是教條、不是任何捷徑或使用規則。而是比這些更重要的東西__『觀念』。


當你的觀念正確,你的自我內在建立完全的時候,不論你走到哪裡,遇到任何人或狀況,你都不會搞不清楚、不會迷失方向。


自從『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由暢銷書改編成電影之後,也受到不少關注和好評。我覺得在電影裡頭許多詼諧、人性面的橋段,讓這部電影更有看頭、更耐人尋味。

--------------------------------------------------------------------
亞歷

琪琪(吉妮佛古德溫)是一個因為極度渴望愛情而顯得重度發花痴的女孩,她總是一廂情願的把男生委婉的拒絕和不傷害她自尊的客套話,甚至毫無特殊意思的言行,解讀成男生也對她有意思。所以老是表錯情、會錯意,弄得自己尷尬丟臉不已。她就像大多數陷入喜歡的女生一樣,一直看著手機期待對方打來,一整天心神不寧,神經兮兮。甚至故意跑到心儀對象房地產業務康納(凱文康諾利)常去的酒吧,想演出一場『不期而遇』。沒想到還是期待落空了。


康納的室友,也是酒吧的幹部亞歷(賈斯汀隆),看見孤單的琪琪,好心的跟她說話,把她當成朋友,甚至不忍心她因為自己的老是會錯意而出糗,所以告訴她大多數男性面對女性時,內心真正的想法。

金髮的琪琪和黑髮的珍妮

珍妮(珍妮佛康納莉)與琪琪是辦公室同事,她也是琪琪的愛情諮詢專家;珍妮和琪琪這種感覺一來就完全沖昏頭的盲目愛情女個性截然不同,她總是冷靜而理智的面對周遭的事物,甚至包括自己的婚姻。
珍妮和班(布萊德古柏)結褵七年了,兩人相敬如賓,婚姻沒有任何差錯,卻也沒有任何火花。

貝絲(前)和妹妹

白上衣的班和藍上衣的尼爾

貝絲(珍妮佛安妮斯頓)則是珍妮和琪琪辦公室的主管,她和男友尼爾(班艾佛列克)交往並同居七年多,尼爾一切都好,溫柔體貼,深愛貝絲且忠貞不二,但是卻怎樣都不肯和貝絲結婚,貝絲隱忍許久之後,終於為此和尼爾大吵一架,兩人終於協議分手。


在賣場邂逅的安娜和班

跟珍妮的婚姻裡頭沒有絲毫熱情火花的班,在賣場意外邂逅美麗性感的安娜(史嘉莉嬌韓森),在她的魅惑跟大膽的挑逗之下,班終於忍不住出軌了,與安娜有了婚外的激情。


瑪麗和關心她的同事們

房地產業務康納,長期和某報社的瑪麗(茱兒芭莉摩)合作,瑪麗為他刊登的房地產經紀人廣告總是成功為他帶來利潤效益,但是友善而美麗的瑪麗卻也頻頻在感情的路上累遇挫折。由於工作的關係必須常常接觸網路之類的科技產品,所以她也在交友網站上企圖尋覓到真愛,但是遇到的網友總是留言與她相談甚歡而已,卻從來沒想過要更進一步約她出去。


-----------------------------------------------------

人生之所以奇妙的地方就是,你永遠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傻妹琪琪在感情路上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在亞隆一次又一次的耐心解釋之下,她終於懂得相信自己的準確直覺,而非那自欺欺人,一廂情願的感覺。而亞隆,這個她感情路上的導師,像大多數男人一樣,害怕失去主導權,所以總是要在感情上居於優勢的習慣,卻在不知不覺喜歡上琪琪之後,漸漸改變了,而當他終於發現自己的真心時,他才懂得為什麼琪琪總是會做出那些令人無法理解的行為_因為當一個人真正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他只會變得笨拙而不知所措。


康納和安娜已經認識許久,他深深喜歡著安娜,而安娜卻對已婚的班有感覺,導致他們的關係錯綜複雜。而在一次的外出採購中,班終於誠實的向妻子珍妮坦承自己有婚外情,和人上床。珍妮雖然大受打擊,可是她還是堅強的想要挽回兩人的婚姻。班對妻子並無感情,只因為責任而娶她,他明明為著性感貌美的安娜心動,卻又懦弱不敢面對自己闖的禍,他不敢和珍妮說他其實並不那麼愛她,會娶她只因為責任,他也捨不得和安娜分手,只想懦弱的逃避現實,享齊人之福。


愛情當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信任』,珍妮最後發現班終究還是欺騙了他,心碎之餘決定離婚,最後班失去了妻子,也失去了新歡,他兩頭皆空。


貝絲的妹妹們都結婚了,只剩貝絲仍小姑獨處。然而在貝絲的父親意外心臟病發之後,貝絲才發現,雖然妹妹們都有了歸宿,但是嫁的丈夫不過是個只會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守在電視機前面看球賽,連出去幫忙採買生活必需品都不願意的懶蟲兼廢物之後,她對婚姻終於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尼爾在貝絲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意外現身幫她的忙,她才知道尼爾是真的愛她.....


安娜和班分手之後,重新投入了康納的懷抱,可是她發現,她其實並不愛康納,應該說,她並不愛任何男人,她只是喜歡享受那種『和對方相處時的快樂感覺』,而非這個男人本身。最後她終於懂得原來真正的原因不是在男人身上,而是她自己,所以她下定決心開始多關照自己,多和內在的自己對話,真真誠誠的好好去認識自己內心的聲音。


而離婚的珍妮,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悲傷上面,她還是那樣堅強勇敢,誰說,一個人就沒有資格好好過生活?誰說,一個人就不能勇敢走下去?她對愛情並沒有放棄期望,只是聰明的她知道,在有能力愛上他人之前,要學會更愛自己!


誰知道,真愛不會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就在轉角處讓你遇見呢?


長期合作的瑪麗和康納,在一間餐館不期而遇,他們一見到對方就彼此非常有好感,所以,最後他們終於交往了,彼此非常幸福甜蜜.....


-----------------------------------------------------------

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片,至少是比較寫貼近實的好片。它沒有用『所以所有人最後都遇到真愛終成眷屬』這種芭樂梗當結尾。我覺得在這部片裡頭有許多橋段其實是很發人深思的。


1.也許我們不必期待我們心儀的男性,或是正在交往中的男性,一定要符合書中那些理論的行為,才能夠算是愛你,畢竟書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像小娜我就是個超級不愛用電話聊天的人,要是我的對象為了推翻『若他不打給你就是不夠喜歡你』這條,而每天拼命打電話給我的話,我想先發瘋抓狂的應該是我吧。

所以不是符合書中所有定律的男人就一定是好男人,就算他是好男人也未必是最適合你的那位。


女人們,請收起你那在感情中自欺欺人的習慣,不要為不是真心對待你的男人找任何藉口合理化他們,相信你的真實感受,你才能遇見真正喜歡你的人。切記,真心喜歡你的男人不會做出讓你傷心的事,不會委屈你,不會用任何假裝冠免堂皇的藉口對你不好!



2.當所有的人都在戀愛時,你也一定要跟著戀愛才行嗎?當周遭的人都結婚了,你也非得結婚才行嗎?你有沒有清楚想過,你只是在照著無形的規則走,而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遵守規則。你真的有想清楚你在愛情裡頭真正要的是什麼嗎?

每個人的愛情模式都不一樣,每個人對愛情的理想和期許都不相同,所以為什麼一定要走向相同的道路,選擇相同的結局,才叫做完整?才能叫做幸福?

像小娜我,很清楚現階段的自己,決定選擇當一個不婚不育族。可是我一樣希望我談感情時能走得長久而穩定,但是結婚生子就能保證幸福永渝嗎?一旦沒有了愛,這一切不過是空!


如果你只因為寂寞而去戀愛,那戀愛並不會幫助你得到救贖,如果你只因為『有保障』而去結婚,那婚姻並不會保障你的幸福。因為你要的東西並不在那裡,而你卻老是朝著錯誤的方向去找。


你想找到真愛,就是去清楚感受對方是真心喜歡你的,不是因為他寂寞因為他想結婚了這種外來的理由,(他如果只是因為寂寞,基本上他會和你交往只是因為你出現在那個時間點上,並非他真心喜歡你。所以換言之,那個時間點上出現的是別人對他而言也一樣,而不是非你不可,想結婚者同理。)而你也同樣真心的去喜歡著對方,那才叫做真愛!



我覺得劇中有一段非常有趣,珍妮發現丈夫班,終究還是有事隱瞞她。她氣得將牆上的鏡子摔個粉碎,之後還是認命的苦著臉拿掃把畚箕掃碎片,因為她知道,她不動手掃,也沒人會幫她掃。這段似乎在寓意著:即便愛情破碎了,終究還是要自己親手面對跟處理,誰也無法代替你去面對跟承擔。



最後的最後,我想編劇想告訴所有觀眾的,跟小娜一貫的信念,我想是一樣的。不管你遇到任何處境,絕對、絕對不要忘記,永遠都要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