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625.65231234_1280.jpg

前言:
對的,這算是平反文,XD。因為我很討厭因為自己看不懂,或是對電影背景瞭解不夠深,就憑自己個人主觀感受大放厥詞上網說人家爛片的文章跟心得分享,因為你們輕易這樣做就是有可能誤導更多人對一部電影真正的認識。所以寧可不介紹電影,也不要錯把好電影講成爛電影!

當然,電影橋段一定會有所謂的BUG,也會有導演拍攝帶入時比較薄弱的地方,但是作為劇情片,仍然有它的層次,而且充滿深意。《娑婆訶》這部電影就是。

其實自從中資電影大量進入電影市場之後,的確讓電影界吹起了不少改變的風向,但是就我個人的感受而言,中資電影的特效很多,但是毫無劇情可言,或是劇情很空洞,要不然就太荒謬不合邏輯。當然外國電影這類的情況也不少,但是我個人感受,中資電影根本有過之無不及。越是時尚大片特效的電影,劇情大概就是B級或是C級片的層次,不是說中國沒有好電影,但往往都是一些小品型的劇情片,除此之外,其他片真的不要太期待。不然往往都會有『歐~尬的,我到底看了什麼』的無言感。

而好萊塢鬧劇本荒也已經很多年了,從電影不斷的重新翻拍、動畫播完又上映真人版,本來是給孩子看的童話故事或是奇幻故事出場的比率越來越高,不難感受到劇本界的慘澹。我沒有覺得不滿,只是想嘆口氣,覺得惋惜。

相較之下,劇情多元、題材廣泛,特效程度也很有水準,內容細膩而且有時也有不同的深度或啟發,以及觸動人心的效果,目前表現的最好的就是韓國的電影。我不哈韓而且對韓國偶像有臉盲症,但是平心而論,以整體質量來看韓國電影目前是居冠。尤其是他們不避諱拍出政府弊案或是各種醜陋的真實事件,這點也讓韓國的電影有獨樹一格的魅力。

雖然現在電影界處在一種尷尬的停滯期狀態,但是仍然還是有好作品,只是比例明顯感覺比較少,我看了覺得好看的電影也不算少,但是要有所感觸,而且感觸深到不寫下來不痛快的,就真的不多了。不是電影不夠好,而是我被觸動的方式、情感層面、思維領域等等不同了。


進入電影主題:
 一直不知道《娑婆訶》這部電影在韓國是票房冠軍。因為我是用Netflix 看的。Netflix 真是好APP。

看了之後發現這是一部很有意思也有其深度跟層次的電影。所以忍不住要寫下來做個心得紀錄。#所以會爆雷劇透喔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雖然電影表面講的是宗教,但其實探討的還是心念、人性。而且電影為了不得罪任何宗教,所以在電影世界觀中,創造了虛擬的宗教,但是我們卻顯而易見,這些虛擬宗教的元素,都來自我們平日所知道的或是所熟悉的宗教之影子。比如西方代表惡魔象徵之一的黑山羊、蛇、薩滿、預言...等等中西方各種宗教元素。都恰如其分的錯落在電影裡,扮演交織連結的功能。

 

首先電影名字《娑婆訶》本身就已經充滿含義。首先,在在佛教的解釋裡,娑婆代表著六個象徵意義:
1、成就(所希望的事)。
2、吉祥
3、圓寂(一般的圓寂通常用來意指得道高僧的仙逝,但是這裡的圓寂指的是你的功德非常的圓滿,而這個圓滿的程度不是世俗所知道或是能衡量的,只有神佛才知道)
4、息災
5、增益
6、無住(比較通泛的解釋就是接近所謂的四大皆空的意思)

而娑婆世界,基本上有兩個解釋,一是釋迦牟尼佛看見人類生存的世界充滿十惡:殺生、偷盗、邪淫、妄語、綺語、惡口、两舌、貪欲、嗔恚、愚痴,及其他諸煩惱,然而人們卻深陷其中而不肯出離,故名“堪忍世界”。

另外有一種解釋是,修行得道的路上,往往會有許多無形業力或是邪魔歪道,用很多的方式誘惑、挑釁、阻礙或是恐嚇等方式,誘你悖離正道。就像希達多王子在未成為釋迦牟尼佛之前,在樹下靜坐冥想,結果惡魔連續多天變成不同的人事物來誘惑、干擾他一樣。所以娑婆意指的堪忍,也意指內心能抵擋外界的一切誘惑。

但脫離宗教的定義之後,娑婆世界最終變成普羅大眾所熟悉的解釋,意指我們生存其中的這大千世界。

 

而電影裡對娑婆的解釋,似乎是編劇創新的,但也很有意思,有點禪意。它說,娑婆的世界裡,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對的,因為那是一個平衡的狀態,所以有猛獸,就會有獵人,有蟲子,就會有吃蟲的鳥兒,雖然解釋很淺顯,但我覺得強調萬物皆有一個自然平衡的定律這部分,讓我覺得很有趣。

 

電影開頭是1999年一個小村莊裡,女主角誕生的當晚,當地的山羊發出了躁動不安的叫聲,村莊透漏了不平靜。而生下來之後,村裡的人發現是一對雙胞胎。先被接生出來的嬰兒樣子十分怪異,全身充滿黑毛,而第二個被接生出來的就是女主角,她看起來外觀正常與一般嬰兒無異,然而右膝蓋卻有被嚴重啃噬的傷口,那是女主還在母親肚子裡的時候,被雙胞胎姊姊啃噬的,要藉此吸收女主角身上的營養壯大自己生長。

這個部分感覺有點借用西方宗教電影最常用的題材,惡魔附身在胎兒身上,最終降生之後毀滅世界的元素。

母親生產完之後就過世了,父親也在一個月之後上吊自殺身亡。所以雙胞胎都是由祖父母養大的。然而黑毛姊姊帶來的不詳徵兆,比如村子裡的牲口莫名全部死亡等突發事件,讓鄰居對他們恐懼不諒解,也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常常必須搬家。而長輩當初本來要讓剛出生的黑毛姊姊自生自滅的,但或許念在畢竟是親骨肉的血緣關係不忍下手吧,所以最後還是把她留下來了,於是也漸漸長大。只是黑毛姊姊一直被關在養家禽家畜的倉庫裡,只靠門底下的縫每天餵食三餐。而黑毛姊姊常常發出就像被惡魔附身的人口中那種嘶啞摩擦等怪聲,常常讓女主感到非常恐懼。

 

時空一轉,來到了另一個場景,男主角是個專欄作家,專門尋走探訪各式各樣宗教的人、事、物,再收集資料,寫文揭露邪教或是假借宗教名義行詐騙之實等真相,賺取稿費為生。在調查的過程中,新興宗教鹿野園引起了他的注意。

它看似一個佛教團體,裡面的氣氛也十分祥和,但是深入了解之後發現,他們雖然充滿佛教的氛圍,但是拜的並不是佛,而是四大天王。而因為不便直接涉及佛教的關係,所以電影有稍微釐清四大天王是跟佛教的四大天王很像,但並非就是一樣的四位。而是用新興宗教的型態跟佛教很相近很類似來表達,可見編劇一直很小心,降低宗教團體有抗議不滿的空間。

而四大天王其實本來就是惡鬼,只是遇到佛祖之後皈依門下,才開始成了佛教界的守護形象。

鹿野園的經書乍看之下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幾部佛經編寫在同一本罷了,但是比較奇怪的是經書最後一部卻是佛教不曾見過的降魔經。裡面的經文也讓人看不懂,而著作者是一名叫金帝釋的人。

這個人他大有來頭,他生於1899年,出生的時候雙手都是六個手指頭。在印度,六個指頭被視為神明的訊息。在這裡又看到編劇加入了印度宗教的精神元素。

金帝釋,在1940年就已經被認證為「最接近成佛的人類」。因為成佛有一個特質就是超脫一般的生死輪迴。因為金帝釋本身的傳奇,讓他聲勢和知名度水漲船高,於是他後來成立了東方教。然而金帝釋其實非常神秘,只有少數的親近弟子跟教派裡位置最高的信徒等身份之人,才得以見到本尊。

而在1985年,大約是金帝釋86歲的時候,他突然解散東方教,據說是要專心研寫經書,然而,從此他不知所蹤。

所以電影中說明,推算起來他還沒身亡的話已經116歲了。
 


而降魔經有一段話是這樣的:

『抓住盤膝在少女身上的蛇吧,勇敢的野獸們,請不要直視蛇的眼睛。』

其實蛇在西方許多宗教的概念裡都是惡魔或是邪惡的化身,尤其以亞當夏娃的故事為經典代表。


 

男主角尋找線索未果於是開始研究金帝釋的生平。發現他曾經資助一間少管所,甚至領養了四個少年,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曾經有殺害親生父親的案例。而且這四位少年的名字也都出現在降魔經上。

在層層抽絲剝繭的經過之下,男主角倉促拜訪了一位曾經和金帝釋有過一面之緣的達賴喇嘛,這位上師曾經告訴金帝釋一個預言,就是在金帝釋出生之後的100年,在他的家鄉,會出現一個天敵,帶給他滅亡之災。

這時候男主角繼續追查下去,才發現原來降魔經裡面用隱藏的方式,紀錄了1999年出生的81位少女的身份。金帝釋為了不讓預言成真,所以好幾年的期間都派出他四個養子,去殺害在1999年家鄉出身的女孩。由於女孩子們被殺死亡時的年齡年齡並沒有相同,所以社會大眾跟警方一直都以為這些都是沒有任何相關連的個別兇殺案件。

然而四大養子如今只剩一位,而他就是要去殺掉1999年出生的女主角。

這個部分相信對某些大眾一定覺得非常熟悉,因為這跟聖經裡面記載的一個歷史故事非常的相似。當時希律王聽到了三位先知的預言,說伯利恆將有個王會誕生。希律王害怕自己地位不保,於是下令殺掉全國兩歲以下的男嬰。這就是著名的,跟耶穌誕生相關的故事。

女主角可能從小到大都遭受許多不堪的經歷,所以對於很多事都看得很淡然吧,當她被金帝釋養子綁架,準備殺死她之際,她沒有企圖逃跑也沒有求饒,只是平靜的說,我家中有一個雙胞胎姊姊,你可以也殺了她嗎?

或許女主角覺得姊姊的存在,不管對於她或是對於姊姊本身,都是一種痛苦,所以想要藉由他人之手來了結吧!這個部分讓我聯想到宗教所說的業力跟因果,有些業力往往不是我們有意的、直接的種下,不經意間我們都可能造成一個因果,不經由自己,我們仍然成就了一個業力。

於是這金帝釋收養而僅存的這位養子,就再度開車跑回女主角家,打算先殺掉姊姊。

當他打開髒亂養殖區的倉庫大門,裡面傳來令人難忍的惡臭,裡頭的姊姊雖然衣衫襤褸,樣貌髒亂,卻有種自然的光輝,臉上的表情非常平靜。並用著一種「我等待你的來到已經很久了」的姿態面對他。

兇手驚訝的發現,姊姊也有一雙「來自神的訊息」的手,她也是和傳聞中的金帝飾一樣,是擁有六個指頭之人。

而且姊姊哼出了只有他知道的,當他還是孩提時期,母親擁著他入睡時,哼著的小調。而且,並要他去看清楚真相。

 

這一切難以解釋的現象讓他非常震撼,於是,他決定去一探真實。

他知道金帝釋已經臥病在床很久了,都靠醫療儀器維持生命,任何事情他都交待最親近的弟子去執行。養子偷偷走到病床榻,翻開了被子,發現躺在床上的老人,是正常的五個指頭!

原來,這個老人只是金釋帝的親近弟子而已,而超脫生老病死的金釋帝,外觀只有青年的樣貌,而且假扮成親近弟子的身份掩人耳目。

 

最後接近結尾的發展,就比較淪為一般娛樂電影的橋段了,所以我就不再這裡多贅述了。

比較耐人尋味的部分是,金帝釋不是被認證成最接近成佛的人類,超脫生死輪迴的高人嗎?他應該是佛,而雙胞胎姊姊出生時就充滿不詳,而且擁有許多像中邪附身的特質,為什麼她後來反而像佛一樣的存在?

 

其實這個就對應到了電影一開始對娑婆的解釋「萬物有相對應的平衡」。有陰,就有陽。有黑夜,就有白天,有野獸,就有獵人。有魔,自然有佛。

金帝釋原本是佛一般的存在,然而他因為害怕預言成真,於是起了殺機,起了惡念,這讓原本是佛的他,一念成魔。他終究沒能通過娑婆對他的考驗。而在娑婆的世界裡,佛與魔是相對的,當一方選擇不再當佛之後,另外一方就自然成佛。

所以雙胞胎黑毛姊姊本來是如惡魔的誕生,但卻以佛的姿態離開了世界。因為金帝釋的死亡也打破了娑婆所謂的相對應的平衡,所以黑毛姊姊算是功成身退,圓寂了。


世上沒有絕對的惡,沒有絕對的善,所謂的善惡,很多時候都是人們經過比較之後,才凸顯其差異的。

一念成魔,一念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