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於網路)

 

《靈異孤兒院》

關於內心孤單的旅程....

你心相信,就會看見,你就會到達目的。

 

 

之前從來沒有特別注意西班牙電影,但是後來發現其實西班牙電影有種獨特的風格和迷人之處 。

如果拿來跟好萊塢電影比較的話,好萊塢電影就像化妝打扮華麗顯眼的性感女郎,讓你很容易就注視到她,甚至被吸引住。

西班牙電影就像脂粉未施的美女,但是美麗渾然天成,讓你接觸過後印象深刻,甚至在離開之後還能依稀聞到她充滿魅力的淡淡芳香。

當然這部片我也上網看了詳細的劇情介紹,甚至是用專業的角度所分析的觀後感。不過電影的魅力就在於,即便是同一部電影,每個人看完還是有各自獨特的感受。

 

 

 

先稍微介紹一下劇情概要...

女主角蘿拉從小在一個小型孤兒院長大,和一群年齡相仿的同伴們玩在一起,直到她後來被領養。而對於這個孤兒院她是充滿童年的美好回憶的,所以長大之後的她,和丈夫卡洛斯以及可愛的兒子西蒙,一同回到這個已經荒廢的孤兒院,並且住了下來,她也希望收留一些孩子,給他們溫暖的園地。

開宗明義我說了,這是關於內心孤單的旅程。因為在電影中讓人感受不出所謂的幸福洋溢,即便是電影前段,蘿拉一家人充滿溫馨與愛的互動,片中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孤單感,我覺得這導演的功力算是很好的,能呈現出這麼細緻複雜的氛圍。

 

 

其實西蒙是蘿拉領養的孩子,而且他身上換了疾病,必須靠藥物維持,但是蘿拉卻對孩子隱瞞了這些,這導致西蒙知道真相之後無法接受,因為他心中小小的夢破碎了,他不是父母眼中獨特的寶貝,他跟將來要收留進來的孩子一樣都只是"領養的"。而這夢破碎的失落震驚情緒,讓他忍不住恨起蘿拉,怨她欺騙自己。

但是孩子的愛恨其實很單純,所謂的恨只是有很多還無法接受的憤怒而已,西蒙於是用各種搗蛋,忤逆,衝撞的方式對待蘿拉,以發洩他心中的不滿。

但那是因為他內心覺得和蘿拉的距離變遠了,不再那麼親近了,他充滿了孤單感。

 

 

西方的電影常見的,就是小孩子總會有"幻想中的朋友”,西蒙也有好幾位幻想中的朋友,但是這些幻想中的朋友其實又真實的存在過,這箇中細節就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欣賞比較不會破壞觀賞的樂趣。

在西蒙失蹤之後,蘿拉瘋狂的尋找他,透過了警方,甚至動用了靈媒。但是身為醫生,蘿拉的丈夫卡洛斯,卻不相信所謂的靈異,但是蘿拉卻堅信,孩子是被那些"幻想中的朋友”帶走了。

她問靈媒到底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兒子,靈媒只告訴她"堅心相信,你就會看見,就會到達目的"這也是貫穿起後面所有劇情的主軸。

 

但是丈夫並不相信她所相信的,也不支持她的決定,堅持要帶蘿拉搬離這裡,這是蘿拉的孤單,她最親近的丈夫在她最慌亂的時候卻沒有選擇相信她,支持她,她內心是倍感孤單的,但是她還是選擇留下來,獨自尋找與面對。

 

我覺得開放性的電影之所以迷人之處,就是結局或是可能性不只一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隔離島,而這部電影中,究竟蘿拉真的經歷了一場和鬼魂的接觸,還是一切都是她的幻覺或幻想,直至最終是西蒙的許願成真,還是蘿拉真的死亡,電影也用開放式的手法呈現,讓觀眾有無限思考與想像。

 

許多觀眾都喜愛歡樂喜劇,這部片卻大膽的呈現許多喜樂之外的情緒之最,但整部片卻意外的讓人感到非常好看,喜歡細膩電影手法的你,不妨一同來充分感受這些"之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