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現代人,在觀念上仍舊犯一種很要命的錯誤,就是以為只有去身心科就診的人,才是有病的人,而認為自己很健康。

 

但是,你如果連自己都生病了還不知道,當然不會去就診啊...所以用是否有就診,跟是否承認自己內心生病來當作判斷的基準,真的很荒謬耶!



有無生病,跟是否願意就診,願意承認自己內心有生病,跟一個很重要的條件有關,叫做『病識感』!



如果你沒有病識感,就算你是精神分裂到極限的瘋子,仍舊會認為自己正常得要命,但是不知道自己已經不正常的瘋子,往往會帶給周遭的人困擾甚至生命、安全的威脅,想到這兒不覺得很可怕嗎?



但是除非發生非常嚴重的變故內心無法承受,或受到過度的刺激跟打擊,否則人並非一瞬間或一朝一夕就可以發瘋,往往都是長久累積下來才造成的,這時候的你、我,都還有救,但是這格有沒有救完全取決於你對自己的狀態是否真的瞭解,你是否真的有『病識感』,如果你毫無病識感,全世界最權威的醫學博士也救不了你,因為人得救前,必先自救,至少你要有認清自己是否生病的能力,以及承認自己真的生病了的勇氣。



所以我們來瞭解,這個最關鍵的項目『病識感』,它究竟是什麼呢?

(以下來自身心科網頁的相關資訊)


什麼叫「病識感」?

1.簡單講就是:「知道自己有病需要治療。」而「缺乏病識感」或「病識感低」就是不認為或不知道自己有病,所以也不認為或不知道自己需要接受治療。這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名詞,但在精神科卻是非常的普遍。

(出處:http://blog.xuite.net/psydanny/murmur/20631575-%E7%BC%BA%E4%B9%8F%E7%97%85%E8%AD%98%E6%84%9F%EF%BC%8C%E7%B2%BE%E7%A5%9E%E9%86%AB%E7%99%82%E6%8C%91%E6%88%B0%E9%AB%98)

 



2.所謂病識感,指的就是患者知道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一般來講,病識感分成四個階段:完全的病識感指的是「患者知道自己生病,也願意配合就醫」,

次一等級的病識感是「患者知道自己生病,但不覺得需要就醫」,

再次一等的是「患者知道自己有點不太對勁,但歸咎於太累或其他因素,不認為是生病,更不認為應該就醫」。

最糟糕的是「患者完全不認為自己有問題」。


一般而言,憂鬱症患者的病識感都還不錯,至少都知道自己有些什麼問題。相較之下,躁症患者與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病識感就差多了,家屬與醫護人員往往為了他們的醫療配合度而傷透腦筋。

(出處:杏語心靈診所 http://www.reangel.com/05-Read.php?LI=225)

 

3.一般憂鬱症者比較有病識感,知道自己生病了,比較講得通,願意就醫治療‧反而是很多家屬逃避現實,延誤或阻止就醫‧這點有待加強精神健康的大眾教育‧

躁鬱症者有80%,精神分裂者有 95%沒有病識感,就像酒醉深者說我沒醉一樣,他不知道自己病了,即使看了醫生也不吃藥,沒有家屬或社會的協助是好不了的。

(出處:http://bluesky3.myweb.hinet.net/new_page_18.htm)



4.自戀性格與反社會性格是兩種最難矯正的人格,因為他們缺乏「病識感」,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問題都在別人身上),所以相較之下反而憂鬱症是病識感較高的一群,也比較能認清自身狀況並且配合就醫的意願高,所以不是憂鬱症患者可怕,可怕的事那些連自己生病都不知道的人啊!

 



5.
甲仙國小傳出痢疾疫情,有十多位學童送醫隔離治療,當記者問這群小朋友:「知不知道為什麼被送到醫院來?」小朋友說:「不知道,是老師叫我們來的。」記者再問:「想不想趕快病好回學校?」這群吊著點滴、很開心的玩著拼圖、玩具的學童,幾乎一致的說:「不想,這樣我們就不用讀書、做功課了」。小朋友天真的暴露出他們的想法,其實成人世界所隱藏的答案應是一樣的。

 

沒有病識感的人,他不會想要痊癒,他覺得我沒有病,沒有錯,我不需要醫治。還有一種人,躲在病的背後,避免去承擔痊癒後當盡的責任、義務,這種人也不會想要痊癒。

(出處:http://www.mfwesley.tw/lecture/901230.htm)

 


人只要不認為自己不夠好,有問題,就不會認為自己需要調整、改變。

所以沒有『病識感』的患者,往往無法認知道自己其實已經生病,或是內心狀態不正常,而是認為自己一切都沒有問題,只要出了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這樣過度相信自己沒也問題的人,當然會被盲目的自信所蒙蔽,以為自己狀況都很良好,當然不會認知道自己想要改變或尋求專業救助。

而根據醫學調查,憂鬱症患者反而是擁有『病識感』比例最高的族群,這也是他們雖然也容易復發卻治癒機會最高的原因,所以當有人認為自己沒有憂鬱症,或許你是有造欲傾向甚至精神分裂傾向而不自知,不等於自己一定是身心正常的,要釐清這唯一的真相,就是放下自己的過度自信和過度固執的態度,接受專業諮詢而非自己的偏執,這樣才是救自己的第一步,同時也是救他人的第一步!

因為不肯承認自己生病的人往往造成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毀滅,更是連累周遭的人陪同你一起痛苦,這樣雖然是不自覺但是容就是很自私的行為....


不要讓愛你的人對你不知所措,該放下成見就要放下,該尋求專業就該尋求專業,千萬不要單方面自我感覺良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