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回診拿藥。

 

回家的路上搭捷運,我靠近門邊站立著。

 

在接近某一站時,一個中年婦女走向門口,看樣子是預備要下車,但是她走過來的時候,伸手摸了我一下。

 

我不喜歡被陌生人或是不熟的人無預警的觸碰,也不喜歡被靠得太近,所以我心裡犯了滴咕,想說你下車就下車,碰我幹嘛?

 

中年婦女沒看我,繼續面無表情的往前看,直到捷運靠站,車門打開時。我看到站務人員第一時間出現在門口接這名中年婦女,而且用標準的引導盲人的方式,帶領她搭乘手扶梯。

 

突然,我內心覺得很抱歉.....

 

因為這個中年婦女,沒有帶墨鏡,雙眼也是張開的,而且她拿的是一把長雨傘,而非盲人專用柺杖,加上她也沒牽導盲犬,所以我第一時間看不出來她是盲人。當時她是在摸索,我卻誤以為她是唐突的觸碰,造成這樣的誤會,我內心挺過意不去。

 

我知道很多很多人,都喜歡把『永遠不要向任何人解釋你自己,因為喜歡你的人不需要,而不喜歡你的人不會相信』掛在嘴邊,或是PO在網路,當成座右銘,或是一種自認為灑脫的態度。

 

但是我依舊堅持有誤會的當下,一定要及早澄清解釋,把誤會化解。就算當下無法解釋,事後一定要找機會好好解釋,而且時機越早越好!!

 

這麼做,並不是因為自己較卑微,也不是因為這樣做就一定可以得到對方的體諒和理解。

 

但是,當你願意向別人誠懇解釋你自己,而非選擇沈默不語時,那代表著你也同時擁有願意聆聽別人解釋的胸襟,以及擁有試著體諒別人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