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5.jpg    

對於一個愛走拍生活記錄的人,最遺憾一大事就是,沒有好的相機。因為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SAMSUNG S860陽春機是我人生第一台正式自購的相機,我還幫它取名叫『粉呆』。雖然我後來因為技術的進步而開始嫌棄它的功能畫質很爛,但是也是因為它,讓我從單純想記錄生活到真正愛上拍照攝影。可是不管他再怎麼勞苦功高,依舊無法改變它已經不敷使用的事實。但是我一直沒有購買相機的預算,所以在嫌棄粉呆之後,買紅紅(SONY NEX-3)之前,我真的有一段時期是對出去吃喝玩樂提不起興致的。

因為看到美景沒得拍,看到美食沒得拍,我不能用相機記錄來證明我參與過的痕跡,這對於喜愛拍照的我而言,其實是一種痛苦。然後看到同行的友人拿相機拍得很高興時,又加深內心的煎熬!

而第二件萬分惋惜的憾事就是....喜歡的景物無法再繼續重複遊歷拍攝。

因為對愛攝影的人而言,同樣的景物,會隨著每次前往的心情不同,靈感不同,取景角度不同,拍攝技巧進步而不同,讓鏡頭底下的景物每次呈現出來的氛圍也會有所不同。

之前位於台北車站KMAIL(前身是大亞百貨)B2的台灣故事館,就是一個我很喜歡,每次去都流連忘返,想要再三拜訪的地點。電視上的宅男女神之一豆花妹,就是自台灣故事館的攤位發跡的呀~XD。

可惜因為經營不善而吹熄燈號,這是無可奈何的現實。雖然頭家也不願意,可是沒人願意做賠本生意。這讓喜愛古早味傳統文物的遊客真的萬分遺憾啊!

其實我真的蠻心痛的,因為再也沒有那麼棒的場地,那麼多的古早味建築和器物,那麼齊全的規劃來讓大家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之中了。

好不容易有了預算買了新相機,卻無緣幫台灣故事館寫真了.....

所以即便這已經是2009年的舊照,是功能陽春粉呆所攝,當時的拍照技術也不甚好,可是我還是想寫下我當年曾經感動過的回憶_關於台灣故事館。

來吧!跟我一起進入時光隧道之中吧,進入那些美好的往昔回憶之中__

(小DC無法對抗低光源,所以手震照片請多包涵)

台灣故事館入口

這是台灣故事館入口的光景。館方還特地設置了一個早期的公車站牌,相當的有趣啊!
照片 006.jpg

故事館融合了日據時代的建築風格
照片 008.jpg

以及傳統中國的磚牆和清朝時代風格的藝術
照片 009.jpg

這是台灣故事館門口的海報,好有味道喔!
照片 010.jpg

令人喜愛的古早味啊
照片 013.jpg

照片 019.jpg

光是下個樓,階梯周邊的海報就已經讓我拍不完了 
照片 048.jpg

這是早期的台北車站樣貌,很難跟現代的車站聯想在一起吧。
照片 035.jpg

這是1935年的忠孝西路哦!
照片 038.jpg

原來1935年的重慶南路長這樣啊!
照片 040.jpg

這是衡陽路早期的街道樣貌
照片 042.jpg

這個哩,就是早期的西門圓環啦!
照片 044.jpg  

這是日據時代的流動式糖果雜貨店,放在腳踏車上就可以到處做生意囉。
照片 053.jpg  

此招牌只待成追憶啊....(遠目)
照片 022.jpg

早期的電影海報都是用畫的,我記得我小時候還看過師傅用刷子沾顏料幫海報一筆一筆的上色哦,好懷念的光景喔。
照片 024.jpg

照片 026.jpg

以前的電影時刻表長這樣
照片 057.jpg  

這也是海報哦!幾可亂真對吧!
照片 029.jpg

哇,孔明車耶......
照片 032.jpg

照片 030.jpg  

這是看起來超級古錐的台灣故事館鳥瞰圖,雖然是平面的地圖,但是建築物卻讓人有種立體的錯覺
照片 035.jpg

很像古早味的紙牌玩具_尪仔標的圓形解說圖。(不知道尪仔標是瞎瞇東東的請去問你的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媽)
照片 038.jpg

早期的偉士牌機車,當年很拉風耶,有這台的小仔『啪七啦』(台語)都無往不利哦!
照片 039.jpg

照片 040.jpg

雖然只是小小的鳥瞰地圖,但是招牌卻做得一點都不馬虎喔 。
照片 041.jpg

照片 042.jpg

照片 043.jpg 

照片 046.jpg

照片 047.jpg

照片 048.jpg

照片 050.jpg  

你們準備好跟我一同踏進時光倒流的長廊了嗎?
照片 028.jpg

你們準備好與我一起懷舊再也不可得的回憶了嗎?
照片 029.jpg

你們準備好和我一同見證我們的爸爸媽媽,甚至阿公阿媽成長的環境了嗎?
照片 030.jpg 

照片 031.1.jpg

打開這道門,台灣的古早味,台灣的歷史回憶,將一一流洩,冉冉訴說.....
照片 046.jpg  

歷史,之所以讓人難忘,是因為緬懷著已經不可得者.......

    
附註:

孔明車即俗稱腳踏車,古代禮制,皇帝出巡所乘用車,四馬並駕,車有御手,車棚內可坐二人,二輪或四輪。諸候用車是由一馬牽引,御手在前,車乘一人,只有二輪,孔明就坐這種車,故俗稱『孔明車』。此外,腳踏車又稱單車 、自由車、自行車 ,日本人稱之為自轉車。

腳踏車在西元1903年開始從日本輸入台灣,據西元1915年統計,原臺北廳管轄內只有253台。物以稀為貴,當年有輛腳踏車是件風光的事情。

腳踏車,台灣北部人稱孔明車,中部人說鐵馬,南部人說自轉車。

老一輩人習慣稱自行車為「鐵馬」或「孔明車」,鐵馬顧名思義是用鐵做的馬,指出其與馬相同的特質─會跑,不同的特質─鐵製。 


註解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接續:台灣故事館_無限惋惜的回顧(二)廣場、車站、榕樹下(SAMSUNG S860舊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