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於網路)

我想討論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小丑的性格,所以可能會涉及劇情討論,請慎入。



有些人對於小丑之所以變成小丑,覺得原因是因為小丑因為懷孕的老婆意外過世,又被蝙蝠俠當成歹徒死命追趕,掉進化學池中,因為精神打擊和身心極度受創,才變成小丑。

但,其實我認為這些並非是小丑變成小丑的原因,這些事件都只不過是爆發點,其實他原本的性格就已經透出端倪,他的確是本身就具有容易變成邊緣性人格的特質。

原本的他在化工廠上班,算是工作穩定,但是他放棄這份工作,堅持要當喜劇演員,完成自己的理想。

有理想不是壞事,但是他卻沒有衡量自身特質與條件,他真的是否有演技,是否有充足的幽默感,這些表演細胞必須具備一些天賦,他自己是否了解,是否看清楚這些要件?

再來他試鏡四處碰壁,回來就一直抱怨,懷疑太太也不看好他,質疑他的能力,所以情緒容易失控,這顯示了他自信心極低,但自尊心極脆弱,所以對於周遭人對他的反應極他為在意,甚至到了過度敏感的地步。

但是他花很多時間在喪氣,在抱怨,在嘲諷妓女都賺得比他多。卻沒有花時間力氣去演練,增進自己的表演技巧,這讓我覺得他是空有理想,實踐能力弱,眼高手低,不夠腳踏實地的人。

而他從自己租來的簡陋小房窗戶向外看,看著那些林立的豪宅大廈,他說他一定要賺一大筆錢,搬到高級住宅,讓妻子享福。

但是其實妻子在他這麼失意,落魄,沒錢的時候,都沒有離棄,還常安慰他,鼓勵他。這就表示妻子要的是一份安定,勝過物質上的享福。而那些有錢,豪宅....都是小丑自己本身因為卑微而羨慕別人優渥生活而產生的個人需求。所以他骨子裡是羨慕並且認同權勢的。

而想成為喜劇演員,也只是因為內心極度渴望被認同,被看見。而非真正認清這份工作真正的價值和意義。

後來歹徒找他合作,他一直不停的說話。不停的說自己從前如何,不停的敘述自己,敘述許多事...說到連歹徒都嫌他太吵。這顯示了他極度不安害怕但是想掩飾,所以不自覺說很多話來企圖掩蓋的行為,在在反應他內在是懦弱恐懼但是又不甘自己如此平凡,想證明自己的那種內心狀態。

他內在本身就充滿矛盾,自我認同沒有充分建立,這樣的人的確容易因為外在影響而偏離。

而且在許多聊天過程中,他幾乎都在批判和抱怨,表示他本身就是比較負面的人,所以從他原本的性格變成極端的小丑其實根本不是意外,而是有痕跡可循,他只是最後放大了他自身的特質到了一個極限而已。

他還是認同強權,所以他讓自己變成了強權。他還是渴望被人注意,被人關注,所以他明著犯案,挑戰世俗的一切,破壞公權力,只是不甘心自己的不被看見。他骨子裡還是那樣的人,只是變得更極端,更扭曲而已。

他痛恨蝙蝠俠,但更深一層的內心狀態,其實是羨慕蝙蝠俠成就了他從未得到的生活夢想。他覺得蝙蝠俠得天獨厚,環境優渥,所以過於天真,還擁有正義的理想,但其實那都是偽善的屁,所以他一直想要摧毀的是這些他認為的社會面具,摧毀那該死的可笑的天真和夢想。想要赤裸裸的讓世界看見真實的醜陋和引發恐懼,證明自己對這世界的看法才是正確的。

小丑和蝙蝠俠用了不同的方式去證明了這個社會的價值和面目。也同時證明了自己的終極價值觀。

小丑定就會成為小丑,這完全不讓人意外,因為個性終究還是決定了命運。

題外話:

其實我覺得蝙蝠俠看超人的時候也有這種小丑對蝙蝠俠的不爽感喔,有沒有覺得其實很熟悉呢?只是換人、換立場了而已,但是最後蝙蝠俠懂得回復理性適時煞車,這就是和小丑的不同。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認同的正義,小丑也是,蝙蝠俠也是,超人也是。其實都是價值觀的思辨之旅 。

只是,你會選擇何種行為模式去貫徹自己心目中的正義呢?這就是讓人們會選擇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