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3cc8da50f708 (1)  
(圖片來自網路)

和友人聊起了『履歷』這話題。


其實文采好壞跟會不會寫履歷,根。本。無。關!


履歷是在於一個人懂不懂得精闢的呈現自己,懂不懂得善於包裝自己,但是對於從小就自卑又膽小的我,從來都是在角落默默當著隱形人、空氣,羨慕求學過程中那些優秀、充滿光環的亮眼同學們,根本就不敢想像那樣的形容詞有一天可以降臨在我身上。


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所以不敢肯定自己,當然也不會認為自己優秀。所以我不認為自己有長處優點的情況下,當然不會自己主動提起。可是履歷這東西就是很現實的寫照,雖然說面試才是下場競爭的開始,但是履歷就是職海中的入場門票,履歷寫得不好,你連面試官的皮鞋都見不到!


我,就是一個完全不會寫履歷的人!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展現自己的優勢和長處,因為我根本不會包裝自己。所以我職業生涯的前4/3,有很長的時間都是在做服務業,做過一個又一個的服務業,但是就是無法晉升到較專業領域的工作。


我之前的履歷,都被面試官說『感覺上你很像做過很多工作,但是也好像無特殊之處......』,所以即使好不容易有面試的機會,錄取率也並不高...


我曾經問過很多人,探究過很多次原因的可能。一般不外乎是星座運勢目前走向不利更動之類的,就是因為我的學經歷不夠優秀耀眼,或是這個產業本來需求的人才就不是我這樣的,林林總總一堆可能的問題跟毛病,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其實很有可能是我的履歷出了問題!』連就業服務站的專職輔導員都沒有發現過這應該是個問題!!


後來真的是因為我的人生中出現了一個貴人,教我如寫出真正漂亮的寫履歷,協助我完成履歷的完整度、跟凸顯個人長才跟優勢,我曾終於脫離一職被打槍跟指會有服務業、作業員願意錄取我的循環。


其實企業主要的就是,你這個員工的『個人價值』有多少,若錄取你你能在公司發揮運作的能力有多少?


以下我舉個實際例子,a板,是我早期寫履歷描述工作經驗的方式(然後一錯二十幾年,靠,為啥就沒有人會糾正我?連就業專案輔導員也沒提過是履歷呈現方式出問題,馬的....),b板,是經過貴人指點修正過的呈現方式:

 

a版:我曾經在中國砂輪做過作業員,學習到如何測試晶圓片,以及檢測它的良率,在這裡我學會了耐心、細心和小心謹慎的工作態度,這對我在職場上的態度很有助益。

b版:我曾經在中國砂輪擔任品檢管理一職,所操作的機器完全都是英文介面,我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將所以的機器都熟悉並操作上手,並且將所有操作步驟整理成sop流程,並且受到領班賞識,將我的筆記成為部門的標準sop講義,這對我是很大的肯定。在任職的過程中,我也曾細心帶領新人讓他很快就能獨立作業,並與同仁們締造連續三個月良率為全生產線最高的佳績。

 

我想這樣大家應該感覺得出來其中差異,而且如果你是面試官你比較想請誰來面試了吧?

 

我是個一點都不擅長包裝自已的人,朋友問我...

一星期就學會所有純英文介面的機台操作模式是不是真的?

是。

自己整理的筆記被公司請求同意,當成公司統一的sop講義是不是真的?

是。

帶領新人一個月內就能完全獨立作業,這件事是不是真的?

是。

部門良率連三個月為全生產線最高是不是真的?

是。

那你為什麼不敢寫?朋友問我。

我害怕寫了,人家會以為我膨風,我在自賣自誇.......我囁嚅。

如果是事實,為什麼不敢寫?如果別人覺得你在自賣自誇,那也是因為你是真的有東西可以拿出來賣,拿出來誇,不是嗎?為什麼要這麼害怕不敢肯定你自己?你對自己都不敢肯定了,那怎能期望別人來肯定你?

朋友字字句句都敲擊中我的心上,我覺得每句話都是一個震撼教育,完全顛覆了我以前的觀念和想法!

或許謙虛是一種美德,所以早期的長輩都喜歡用否定的方式去對待自己的孩子,就怕孩子太過驕傲忘形,但是....太過否定只會讓孩子對自己失去自我肯定,就算連優點都害怕說出來,怕一同被一口否定...

 


我以前的履歷陳述方式,就是a版風格。所以面試官對我說,他知道我的工作經驗很豐富,但他看不出我有啥特殊之處!


經過那位朋友的教導跟修改,變成b版描述之後,比較容易被企業主看出我的『價值』,所以寫履歷是非常大的一門學問,比戀愛、結婚等事都還深奧啊!.........


其實,我學經歷並不耀眼,不過我強在自傳(當然是經貴人指點修正過後的版本),基本上只要願意耐心看完我的自傳的主管,都會願意請我去面試。


所以,我到現在都很感激這位貴人朋友,因為沒有他我走不上現在的職涯路!


我在求職生涯中的確經歷很多挫折,也打過很多辛苦仗,但是居然沒有人告訴過我是我履歷出了問題。當然也因為我本身的個性並不擅長交際,更不擅長推銷自己。如果今天你眼中的蓮娜,讓你覺得有甚麼特殊的光彩,千萬、千萬一定要相信我,那都是我後天花了很多精神力氣和時間,辛辛苦苦修練來得來的!(這一點故事人在見到我時的第一眼就看穿了~XD)


以我原本的個性在社會上求生存,真的相當吃虧。縱然我有甚麼優點或光彩,都因為自己不擅長展現而不容易被發現。雖然後來某些特質在生活中比較容易顯露出來了,所以有些朋友會覺得我明明蠻優秀,為何卻做一些不是很適合我,或是根本無法發揮價值的工作,我都會笑笑說(但內心帶著無奈)~你們看見的優點跟我,企業主看不見啊...


其實只是因為我不懂得包裝自己而已!

不是不屑~是真的不會!(哈哈)

知名部落客深闇包裝宣傳之道~但我只知道寫我喜歡的文字,不懂得包裝跟行銷去創造價錢,所以他們已經可以賣文字賺錢,我還是在無償寫自己爽的,這就是差別!

但說不會包也已經慢慢學習包成現在這樣程度了......(笑)

所以我沒有真正放棄過自己啊...

只是能力這東西,老天爺在先天給予上本來就比較不公平,所以我從來都不是社會價值眼光下人生的勝利組。

我只是不想放棄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