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人與人相處的多種情況中,我不太能接受的情況之一就是,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求證,就自己往壞的地方想,然後還自作聰明一口咬定認為自己的推測就是正解,但是事後真相大白又不肯道歉。

 

現在願意坦然道歉的人其實真的為數不多,大多數的人都是把面子放在是非對錯的前面,所以不少人往往都是嘴硬狡辯。寧願撕破臉也無法放下身段來好好道個歉....

 

我記得,我以前有一個非常倔強、強勢的女生朋友K,當然她對朋友也很好,有時候蠻講義氣,可是前提是要她覺得開心舒服心情好喜歡你的時候。簡單來說就是非常憑著感覺走的人,是非她不在乎,她在乎的是自己舒坦不舒坦這件事....

 

有次她趁連續假日,辦了一個Party,邀情一些朋友來。其中一個朋友N,在收到簡訊時已經出發往澎湖去了,但是有去過澎湖的都知道,收訊時好時壞,尤其在海上根本是幾乎沒甚麼訊號的,所以雖然那位朋友在收到簡訊的時候已經很快回覆了,但是簡訊卻沒有成功的傳給K,於是K不明就裡就認為是N的不是,既不參加活動也不回覆,所以就在網路上烙狠話,說要和N絕交。

 

N後來回到台灣之後,趕緊帶了伴手禮去找K,並把手機紀錄的訊息給她看,證明自己真的是第一時間就回覆了,只是沒有成功傳送到K手機裡罷了。K知道自己誤會了,氣焰沒有這麼高漲了,但是依舊嘴硬的說:『那沒辦法啊,是你自己手機爛的問題,我就真的沒收到啊!』還兩手一攤,毫無道歉之意。

 

以我對K的認識,語氣軟化已經是她放低姿態的表示了,也是她軟身段的最低限度了。但是我覺得該道歉的時候不坦然道歉,姿態放低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不要拿我已經態度軟化了這種理由來覺得別人就應該要理解你、原諒你,大大方方說聲對不起,會讓人更打從心底尊敬佩服你,因為你證明了自己是真的伸縮自如,提得起放得下,夠坦然的人。

 

而道歉就要真誠道歉,否則比不道歉更糟糕,我見識過有的人平時總說自己是很勇於道歉的人,但是出事情之後,他就說~好~我道歉....

然後,就沒下文了......

 

你道歉,這句話只是一個宣告詞,預備動作,並不等於這句話就是已經做出任何真心認錯或誠懇自省的態度了好嗎?

 

『我道歉』不等於已經說了『對不起』,字體長相、發音、意思通通不一樣,少在那邊魚目混珠,何況魚目還比較像珠,你拿的根本是魔術方塊要來唬弄我它是棒球!!!

 

詭辯不會讓你的人品看起來比較高尚,所以放掉那無謂的自尊,做人還是坦率一點吧!該道歉,就好好道歉,勇敢會讓你顯得更迷人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