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44f905df373a  
(圖片來自網路)

我發現我自己是一個可以跟很多人侃侃而談的人…

 

但卻也對某些人沈默無言不知道該聊些什麼話題的人.....

 

我有時候跟初次見面的人也可以聊好多話題,甚至是在網路上沒有見過面的人。

 

但是我面對每天朝夕相處的同事,卻大部分的時候都不知道該跟他們聊什麼,所以我顯得很沈默,很孤僻....

 

但是,其實這兩個人都是我!

 

可是,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大的落差?

 

有時候輕輕鬆鬆就可以想到一大堆話題聊個沒完。

 

有時候卻一句話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後來我仔細觀察了自己內心的變化,大概找出了其中的差異。

 

其實很多人常會問說,要怎麼聊天,聊天到底要聊什麼?聊天要把握什麼技巧?

 

其實這些都遠遠不及一件事來得重要。

 

那就是『意願』。

 

這裡指的意願,呵呵.....可能要跌破你的眼鏡了,並非是開口說話的意願,而是,你對對方有無想要瞭解的意願。

 

先想想,構成聊天的元素是什麼?

 

就是『問』與『答』。

 

什麼情形下你會想開口問某個人?

 

當你對對方好奇的時候,你想瞭解對方的時候。這時候你才會想要知道某些事情,你才會渴望聽到或知道某些答案,你才會開口去問。

 

而當對方也願意回答你的時候,這時候互動才會產生。

 

所以為什麼我面對每天相處的同事,卻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什麼,那是因為我發現,我根本就對我的同事絲毫不感興趣,我對他們一點都不關心,我連想知道他們住哪裡都不想,連想知道他們中午午餐吃什麼都不想,連想知道他們工作進度到哪裡都不想.....

 

我對於同事的任何事情都不想知道,都沒興趣,都不好奇,那麼我當然不會因為想瞭解而產生疑問,所以當然腦袋不會有任何因為想進一步瞭解而產生的問題。

 

所以,當你覺得自己每次都不知道要跟對方聊什麼的時候,先不要覺得自己就是個性木訥內向,或是覺得自己就是口才不好不擅表達,而是你應該先很仔細的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想不想知道對方的任何事情?

 

我想知道他的星座嗎?

 

我想瞭解他的職業嗎?

 

我想知道他的休閒生活嗎?

 

我想瞭解他對某件事情的看法嗎?

 

我想瞭解他對某些事物的愛好嗎?(比如電影、比如食物、比如某些觀念)

 

然後,這時候你要靜下來,仔細聆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跟聲音。

 

不想

 

你的內在很誠實,你的身體很誠實,它從來不會騙你,它只會給你真實的答案。

 

沒興趣就是沒興趣,不想知道就是不想知道,你覺得知道也沒差,不知道也無所謂,所以,你當然不會有想問問題的慾望,有想談論的衝動。

 

所以常常覺得自己面對人不知道要聊什麼的人,你應該要做的不是去質疑自己的口才或談話技巧。也不是著急或焦慮的絞盡腦汁拼命的想我到底該講些什麼才好。

 

而是,你應該.......

 

先問問自己,你是不是因為沒有任何想要多瞭解對方的慾望?你是不是沒興趣?

 

先瞭解自己的真實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從上述的分享大家可以知道構成聊天的基本要素,就是問與答。那這一篇就來做個稍微深入一點的探討吧!

 

首先我們必須要很清楚的了解一件事!!

 

讓對話可以繼續下去,是一回事。

 

讓對話可以愉快地進行,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這兩者沒有劃上等號的。

 

(不然你看跟人吵架也可以吵很久啊,但是你愉快嗎?對話有營養或有意義嗎?)

 

所以首先開啟一段愉快的對話,或者是,真正有進展性的對話,你的心態就很重要。真誠當然是千古不變的不二法門,說真的,我是覺得若是你真的對某個人沒興趣,或是話不投機,建議還是乾脆不要聊了,社交性的應付個幾句就應該要趕緊逃離了,看你是要逃離現場或逃離線上都可以,但是就千萬不要撐在那邊然後逼死自己!

 

當然你要撐在那邊也可以,但重點是,能撐在那邊還不被對方發現你在應付敷衍,除非你是談話技巧很高明,經驗很豐富的人,在這邊我不想舉例說明站上是誰,因為這樣我又會立馬得罪人,雖然對我而言我這是對對方的一種敬佩跟稱讚....XDDD

 

好,現在你很清楚你不是這種高超段速的人了。那就真的,聽我一勸,千萬不要硬撐!尤其是群聊的時候(管你線上聊還現場聊,反正就三人以上就對了),更是不要,為蝦咪,這個容後娓娓道來。

 

 

在聊天的時候,人都會對自己有興趣的人多一點關注,對沒興趣的人比較應付敷衍。但是,要小心喔,因為其實人常常很多時候是敏感的動物,你對他人聊天時的態度反應,有時候別人不說,但是其實會看在眼裡,所以如果太過有目的性,或是太大小眼,有時候會成為別人誤解自己印象的憑據,所以不可不注意。

 

丹~~~然~~~啦!你如果立馬衝來我面前給我一個凸,然後跟我講說『老子(老娘)我才沒在介意別人怎樣看怎樣想!』窩滴媽呀~~~我一定馬上起立用力鼓掌,因為你太帶種了,我真的會超佩服你!然後完全不介意你中指剛剛很有事這件事(我是說真的,這種瀟灑成這樣的人我太佩服了)


所以誠如上集,如果你真的沒興趣,就算了吧。這世界那麼大,人口那麼多,連外星人都有,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天涯何處無芳草.....(我承認我打這段時還沒吃藥,所以現在整個在很嗨亂用成語),但是千萬不要問敷衍性問題!真的!

 


我剛剛說,什麼最重要?

 

大聲一點,我沒聽見,甚麼最重要?

 

對!就是真誠!所以不是很會聊天沒關係,不用勉強當完全不是自己的人,但是.....非常建議私底下多練習,畢竟多一個強項,對於人生的路途上還是有幫助滴。不過在練就之前,我們就誠懇面對吧!如果不知道怎麼跟人聊天,不知道怎麼接話,某些事物真的是你的弱項,那就誠實告知吧,因為說不定對方反而會因此多點體諒。

 

比如說,我就真的很怕現場冷場(線上不怕),我也會很誠實地告知在場的人,這樣對方就知道我是因為某些原因,而不會單純誤會我很聒噪。我也承認我真的很不會安慰人,別人真的真的很傷心難過時,我只會安靜陪在旁邊,我只會給予擁抱,但是其實我不太知道要說些什麼。我知道我這樣很遜,但我還是很老實的告訴對方了,對方也多半都能選擇接受。

 

而且誠實告知自己的弱項,不僅可以得到體諒,說不定有時還會收到意外的效果。因為我常常會跟初次見面的人說,其實我會緊張,我很緊張.....但是,對方跟我相處到後來,最後都會對我說『ㄟ~其實沒有你自己形容的那麼嚴重啊!』結果反而印象是意外加分。

 


但是,千萬切記一個訣竅,你是坦誠你的弱項,希望得到對方的關注或體諒,但是不是自爆缺點,讓對方扣分討厭,所以稍微修飾包裝一下很重要。比如,你千萬不要說自己是『話少無趣悶』,你要說自己是『慢熱易緊張』,因為當別人還不認識你,還不了解你這個人的時候,他唯一能判斷的根據就是從你自身口中說出來的話語,所以當你把自己說得差,對方就會不自覺跟著認為你很差,你說自己好,對方當然會不知不覺中覺得你也很不錯。這就是人跟人之間無形的影響,千萬不要小看!

 

不過,也不要因為我這樣說,有人就開始沾沾自喜覺得跟人家聊天可以開始盡情大肆澎風自我了,拜託,不要把別人當白痴或侮辱人家的智商,OK?


所以啊,我真的深深覺得.......聊天真的是一門藝術呢!

 

有時不是光是話接得下去就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