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4f93d8cc1972  
(圖片來自網路)

 

其實人類活著會有很多心理上的痛苦,原因當然很多,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因為被自己的自尊心綁住,我們渴望被肯定、被需要,害怕別人看不起、否定自己,但是我們時常在被別人眼光牽著走的同時,卻忘記了要接納自己,認清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

 

在感情的市場上,我們在挑選人,同時也被人挑選,我們或許符合某些人的期待,也可能不符合某群人的期待,但是,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自己渴望的、追求的是什麼樣的人事物,你自己要先比誰都清楚,而不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自尊心輕易受到他人言語或評論的動搖。

 

每個人生下來的條件就不太平等,智慧、能力、體力、外貌.....都不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自己的努力,去達到最大值,問心無愧,除此之外,很多言論、評語,真的不必看得太重。

 

簡單來說,我可以每天經由練習跑步讓自己跑得比以前還要快,但是我有可能因為經由練習跑步,就因此成為百米公尺跑10秒內的奧運金牌得主嗎?

 

想也知道,不可能!

 

這就是先天性的差異,有些東西就是硬生生超越自己的能力範圍所能及,可是,你要搞清楚的是,『能力不足』跟『你是個差勁的人』是兩馬子事,這完全沒有劃上等號!

 

舉個陳腔濫調的例子,之前有女生說,交往的對象一定要月收入7萬以上,網路很多人就開始攻擊啊~韃伐啊,說你自己條件這樣有資格要求七萬嗎?我月收入七萬也不會看上你!拜金啊、愛慕虛榮啊.....劈哩啪啦罵了一堆,好像人家要求7萬是多十惡不赦一樣!

 

但是,她本來就有『權利』要求任何她想要的事物,只是,能得到想要的跟得不到是完全另外一回事而已,為什麼你要剝奪他人的權利,認為她不應該?

 

就跟阿宅要求女友條件要跟林志玲或任何演藝圈的女神一樣,你頂多只能說,他的想法讓你不舒服,不以為然,但是他沒資格有這樣的要求跟權利嗎?

 

如果今天這個要求7萬的女生說,『賺不到七萬的都不是男人』,那就是錯誤觀念,你可以大聲糾正她了!

 

如果今天某個阿宅說『沒有林志玲條件的女生都不及格,還能叫女人嗎?』那就是錯誤觀念,你絕對可以嗆他!

 

讓你不舒服的觀念是一回事,錯誤的觀念是一回事。拜託大家要分清楚!

 

再來,為什麼大家對於自己達不到的要求反彈都這麼大?

 

因為我們都渴望被肯定,被認同,害怕被否定、被看不起。所以只要有一點點會顯示出我們『不如人』的議題,我們都害怕得要死,我們都恐懼得要命,所以就乾脆先反擊,用大聲來讓自己看起來氣勢比較強,比較站得住腳,或是對得比較多.....XD

 

可是,那不就是你內心深處也不認同你自己,才會有的激動反應嗎?

 

因為你對自己不夠瞭解,不夠有信心,在乎他人的眼光跟評價多過於自我肯定,所以只要別人一點話語你就自己先套入了『我不被肯定』的思考陷阱裡,如果你的內心深處沒有一點點『賺不到7萬就不如人』的念頭,你會因為這女生的條件而義憤填膺?

 

其實這心理狀態並不複雜,說穿了,就是你不過條件不如某些族群,就這樣而已!

 

事實就是事實,但事實不等於批判也不等於否定,很多人總是搞不清楚這其中的差異,然後自己去招惹一堆無謂的傷害來虐待自己的自尊心。

 

不如某些族群又不等於你是差勁的,也不等於你一定矮人一等,這又沒劃上等號,除非你自己內心深處也認定了一個人的價值是用薪水、經濟、外貌衡量的,然後自己的確又覺得自己好像不如人,但是自尊心又超受傷,不然我真想問一句『靠北啊,你氣個屁?!』

 

如果對方評判的不是你真正的缺點,你真正不足之處,實在是無須被那些話語影響心情啊!

 

很多事物是在『比較』之後才會顯得不同的,比如說藝人納豆從來不以自己的身高為自卑,因為在外面大家說納豆不高,矮咚咚,但是回到家他是全家最高的,他覺得自己很有自信,所以身高高矮這東西,也很主觀,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可言。相同的,身材好壞、胸部大小、乃至於薪水領多少才算優秀,也都是『很主觀』的東西,也就是,你今天硬要把自己套進去這個標準裡,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你當然痛苦,但是你如果不把這些『主觀』的標準跟思維當成標準,不隨之起舞呢?

 

你覺得又有誰能耐你何?

 

你一定有屬於你自己的市場,不管是早市、夜市、超級市場、百貨公司大賣場還是黃昏市場,所以先搞清楚自己的屬性,不要自己跑錯市場,錯估起標,然後怪別人不識貨或怎樣的傷害你!

 

在拍賣古董家具的市場上,你賣iphone6你覺得有人會鳥你嗎?怪那些人不識貨,不知道iphone6是好東西,還真不如要怪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硬要去不屬於你自己的市場湊一腳,硬要去競爭做比較,再來惹得一鼻子灰。

 

別人第一眼看到的往往是你的價格,但是,只有自己才能努力展現自己的價值,所以少花力氣跟那些人吵,多用點心思在展現自己的價值上吧!(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