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熱心助人是非常好的美德和美意。但是佛家也說過一句話,慈悲也需要智慧,否則無法真正幫到對方之外,又會覺得對方拒絕自己的好意而感到很受傷。

 

 

比如說,有人說他肚子痛。這時候你問都不問原因的就說『我有很好的藥,吃了馬上見效,我拿給你。』

 

 

對方說,不用了。那不適合我,我吃了沒用。

 

 

然後你就覺得熱心被潑了冷水,轉而埋怨對方不領情,不識相,蹧蹋別人好意....

 

 

但,你似乎忘記了你的出發點是幫助人,不是想見縫插針強迫對方接受你的好意。

 

 

如果幫助的背後,用意很單純,而沒有希望別人一定要接受的期待在,那為什麼別人拒絕你時你要感到受傷?

 

 

再回到剛剛舉的例子,對方肚子痛可能是手術傷口裂開,可能是經痛,可能是闌尾炎。是我們自己沒多了解對方的需求就先魯莽塞了好意,卻責怪對方不接受,那樣的過程變成只是拒絕跟強迫接受的角力,美意已經蕩然無存。

 

 

熱心之前,或許我們要先靜下來想一下,開口的當下是真的站在對方的出發點,努力了解對方的需求,還是只是強迫推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