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40001_5555b4b895d86  
(圖片來源:康健)

 

面對憂鬱症患者你不可不知的事:


一.請移除那些驕傲的謬誤

我發現現代人有一種共通的,甚至是嚴重的盲點。以為憂鬱症的人就很不健康,然後往往認為自己比對方健康,所以常常會一副用說教的態度,教導對方怎麼過生活。

 

但是我說難聽一點,敢自行踏入身心科診所求助診斷,並且敢勇於承認自己有憂鬱症,並且努力做各種嘗試治療來讓自己好起來的人,比你們都勇敢多了!

 

你們只不過是沒有踏進診所,沒有經過診斷,沒有意識到自己哪裡不對勁,就自以為身心很健康了嗎?

 

但是我觀察到很多這類自以為自己很正常的人,不是思想負面,憤世妒俗、講話難聽、什麼事都認為是別人的錯,是別人害的,自怨自艾,超愛抱怨,個性自私,思想膚淺……

 

我真的不知道這些自以為高憂鬱症患者一等的自信跟驕傲是哪裡來的。你是憑哪一點證據證明你真的身心健康到不行完全沒毛病?

 

搞不好你連看醫生的勇氣都沒有,你連承認自己有病的勇氣都沒有,你憑什麼驕傲的用鼻孔看著努力治療求生存的患者,然後自以為高人一等?

 

﹍﹍﹍﹍﹍﹍﹍﹍﹍﹍﹍﹍﹍﹍﹍﹍﹍

 

二.面對憂鬱症的親友,我們能做甚麼?(資訊來源參考憂鬱症相關醫療網站)

 

1.我發現很多人都覺得,憂鬱症的人是他,又不甘我的事。然後提醒對方吃藥看病,就覺得已經很仁至義盡了。這其實就是一種冷漠,一種毫不關心的表現。

照顧病人需要有參與感,請主動了解憂鬱症這個疾病,多涉獵相關的書籍或網站,或是請教專業的醫生或相關人員,讓自己真正瞭解什麼叫憂鬱症,而不是在那邊錯誤的亂猜一通。

如果這位親友你真的關心他、愛他,為什麼你連為他瞭解一下相關知識都不肯?不要再替自己的冷漠、自私、怕事、怕麻煩找理由了,那樣實在太虛偽了!

 

 

2.照顧患者之前,請先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調適好自己的狀態,做好萬全的準備去迎接去應付。

因為憂鬱情緒是會傳染的,所以陪伴的人要懂得適時把自己拉回,不要跟著陷入那種狀態裡,被負面影響,你的身心健康就是陪伴對方最強大的資源和力量。

 

 

3.不要跟憂鬱症的人一般見識,拼命較真,憂鬱症病人所說的與所做的,很多時候是因為身體行為不受控制,或是大腦自我不受控制,但並非其真實的性格。

例如當憂鬱症病人生氣時,很多時候那就是他們求救的方式,這時候你需要做的事瞭解他的需求,安撫他的情緒,而非真的跟他認真吵架,因為這樣往往會讓患者病況更加惡化。

 

 

4. 憂鬱症患者並非懶人:他們真的病了!

真的很嚴重的患者,不要說出門了,連張口吃飯、幫自己洗澡換衣服的力氣都沒有,甚至連說話都沒有力氣,所以一般日常生活例如做家事等都可能是不可能的任務。

而很多熱心有餘知識不足的親友,卻常常一直要拉著患者談心,一直要患者聊天,以為那樣是排解陪伴的好方式,但其實對於虛弱到連開口都有困難的患者,早就喪失了社交能力,一直拉著聊天或是出門遊玩,只會讓對方覺得更累更虛弱,並不會有任何正面的幫助。

你必須讓他們暫時減少這些事物的負擔,就像罹患咸冒必須暫時休息一樣。

 


5. 多發揮同理心,想向一下自己很痛苦,想跟周遭人求救,周遭的人都無法理解你在痛苦什麼,甚至不願意伸出援手,冷眼旁觀,或是反過來批判你時的心情,你就會知道,有多少憂鬱症患者就是這樣被無知的對待,然後感到孤單跟無助。當生病家屬需要時隨時可在左右:給他肩膀可以哭訴,或只是傾聽他們的心事。

 

 

6.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必須再強調一次!記住憂鬱症病人所說的與所做的,並非其真實的性格:

憂鬱症會讓人失去社交功能,有時很多嚴重的患者甚至不會產生性慾,這並不代表對方不愛你了。多體諒他們吧,不要把他們當一般人來生氣計較,因為這樣等於加重他們內心的傷害感,如果你真的關心對方、愛對方,拜託,不要這麼殘忍!

 

 


7.陪伴患者請『積極的傾聽』給予病人情緒上的安慰,這包括同理、包容、鼓勵等,積極地傾聽:「好好地聽」他想說的話。

不論他當下說得話有多消極或多荒謬,但那只是過渡期,並非他人生真正的價值觀,這時候不應該指責或糾正或跟他辯論,而是給予滿滿的關懷和情感上的安慰。試著多表達你理解他的痛苦,或請他多說一點自己的痛苦,都會比糾正他或指責他有幫助!

 

 

8.諒解患者有情緒無法控制的障礙,可能會歇斯底里、咄咄逼人,攻擊性強,脾氣暴躁。

但是如果平常的他,從來都不是這樣的個性,那你就更應該要理解,那是因為症狀導致他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行,請給予寬大的包容,允許其可能會有的行為。

 

 

9.主動給予關懷與問候,給予正向的鼓勵及支持,讓他看到自己的優點,但不是一直要他解釋或描述自己的症狀。

可以觀察患者本身的狀況,如果發現患者似乎比較有力氣了,也開始恢復食慾了,這是好現象,這時候可以試著邀請他多出外走走散心,即使被拒絕也是很正常的,若你的邀請被拒絕,請務必溫柔地堅持,而非生氣責怪。

 

 

10. 陪伴憂鬱症患者最應避免的作法:避免責罵患者,或是否定他的想法、做的事或計畫。

不要急於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患者,多聽聽他的說法。也不要用『誰誰誰』比你慘多了這種比較方式和患者溝通,人在痛的當下,是沒有能力顧及其他的。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的手被榔頭敲到,你會想到的是『我好愛我女友阿珠』還是『隔壁老王車禍截肢耶好可憐』,你當下只有能力專注於你自己的痛,你只想到只能關心自己好痛,那麼你憑什麼要求憂鬱症患者在病發當下還要具備連你自己在痛時都做不到的事情?

 

 

11. 不指責他的無理或情緒,但可以提供不同的想法讓他參考。不以負面的舉例或態度,刺激患者。或者在這時刻「翻舊帳」。

不過度勉強患者做他不想做的事,只要不危害安全,且讓他照著自己適當的方式做事。

 

 

12. 憂鬱症患者通常都不願意走向人群,缺少人際互動,凡事都悶在心中,這時能主動關懷,與憂鬱者互動,就很重要!

避免一再詢問「你為什麼不快樂」或是「不要想太多」等之類的安慰性話語。陪伴者不要失去耐心或發脾氣,將情緒發洩出來,容易使患者再度受到傷害。

 

﹍﹍﹍﹍﹍﹍﹍﹍﹍﹍﹍﹍﹍﹍﹍﹍﹍﹍﹍﹍﹍﹍﹍﹍

 

三.如何有效的陪伴憂鬱症患者?

1. 陪伴者並不需要時時刻刻守候在憂鬱症患者身邊,但是當憂鬱症患者需要時,陪伴者能適時出現相當重要,通常,陪伴者是憂鬱症患者相當親密的人,他必須了解憂鬱症患者的生活作息,他可以幫憂鬱症患者找出問題的癥結,並給予適度的意見,呂美枝老師強調,「最重要的是陪伴者必須有心,而且對憂鬱症患者的一舉一動都有敏感度。

 

2. 陪伴者如果發現憂鬱症患者的舉動出現異常,他可以馬上偵察到異常,必要時,趕緊陪同患者就醫,當然,很多陪伴者可能對憂鬱症的病情專業性不足,因此,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訊息,像是董氏基金會的網站上,以及很多身心醫療相關的網站,都提供了豐富知識,另外也出版了許多有關憂鬱症方面知識的宣導手冊,可以提供陪伴者專業知識的補強。

 


3. 事實上,很多憂鬱症患者都會感覺孤獨,當自己意識到自己缺乏某些想建立的關係時,就產生了孤獨感,因此,陪伴就是要讓憂鬱者不孤獨。『陪伴不一定要說很多話,傾聽也很重要』,甚至陪著做事情,避免憂鬱症患者常常落單,要讓憂鬱症患者感覺他不是孤單的,他有人關心,陪伴者可能不需要多說什麼話,光是出現在憂鬱症患者附近,可能就會讓憂鬱症患者感覺不孤單。

 

4. 如果要與患者溝通互動,請務必注意講話的內容,因為有些話可能會適得其反。憂鬱症患者對自己的自信已經很低落,凡事都往負面想,因此要避免說「你沒有病」或是「你這樣想是不對的」,「你不要胡思亂想」等內容,因為如果憂鬱症患者向你傾訴,這樣的動作都還要被否定,那麼只會讓憂鬱症患者病情加重!甚至拒絕再向你傾訴!

 

5. 憂鬱症患者因為思考負面,因此,陪伴者在說話時,要多些正面鼓勵,但是注意「不要有價值判斷,不要評論,不要說對錯」,可以說「是這樣子呀,那你覺得呢?」,這樣可以鼓勵憂鬱症患者多說一些,有時候,說 一說,憂鬱症患者情緒比較能宣洩,有時甚至可以找出頭緒或是問題所在!

 


6.要求憂鬱症患者不要負面思考,已經不容易,要他再學習新事物,可能一時之間做不到,但是卻可以嘗試。積極的傾聽與了解。並給予正面的鼓勵與支持。諒解憂鬱症患者情緒無法控制的 時候,例如發脾氣等行為,或是出現需要人陪伴的脆弱行為。

 


7. 不要急著給任何意見,陪伴者不要急於把自己的意見或價值觀,強加於憂鬱症患者的身上,應該仔細傾聽患者的想法。不要隨意強迫憂鬱症患者,盡量讓他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8.不要過度的指責憂鬱症患者的無理或情緒,那只是發作時無可控制的狀況,並非患者本身真正的意識,如果出現極端或無理的負面想法,不要用負面的舉例或運用激將法 來刺激、處理憂鬱症患者的情緒。溫和的提供不同的看法,供其參考。

 

9.不要對患者感到氣餒,多給與正向的鼓勵及支持,支持憂鬱症患者想做、喜歡做的事。多鼓勵憂鬱症患者,讓他看到自己的優點。無條件的鍾愛他,讓他知道不管他得了什麼病你都愛他,都會一直陪伴他,即使有時候你會咸到挫折,但那不是對他咸到挫折,是對憂鬱症這個疾病!

 

10.千萬千萬千萬記得:真心的關心和愛,是這世間最強大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