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5558f45acd58  

 

造成憂鬱症的成因,至少有10種模式之多,成因不是很單純。因此在治療上,要根據病人的個別狀況作一些調整,治療才會完整。有些憂鬱症是生理因素的憂鬱症,有些是心理因素的憂鬱症,有些是兩種狀況剛好都有交叉影響,所以真偽每一個個案,專業的醫生應該都要耐心診斷,才不會誤判,導致病情更加嚴重。


二、心理人格因素

1.其實心理因素的憂鬱症,都和從小生長的家庭環境脫離不了最深、最大的關係,那種影響往往非常深而遠。即便你成年了,表意識忘了當年發生的事,但是潛意識可是牢牢的記住著當年的受傷感。如果內在創商一直沒有真正被正視、被好好處理,就容易人格扭曲,或是長期下來變得抑鬱。


2.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會影響他性格的生成。如果是長期在一個挫敗的、負面的、被否定的、甚至身心受到折磨的家庭中長大。長期累積下來的性格會影響平時的情緒,因為記憶中很難得到快樂,都是傷害,所以對許多事物不抱期望,對人也難以充滿信任。容易以負面的角度看世界,對他人常常充滿敵意、憤世嫉俗,而遭遇挫折時,卻往往過度自責,產生憂鬱 的心情,這也是導致憂鬱症病發的誘因之一。


3.有的人個性凡事容易認真,無法輕易放鬆,做事無法得過且過,自我要求過高或完美主義的強迫性格者,也是憂鬱的好發族群。如果把所有的壓力來源和事情通通往自己的身上扛,要求完美,卻總是達不到目標,通常這樣的人本身就已經很容易自責了,旁人若是並不加以諒解或鼓勵,反而加重指責或批判,等於讓他背負雙重以上的心理壓力,到最後,被挫敗感所佔據而引發憂鬱症。


4.或許本身個性比較敏感脆弱,但是又活在備受否定的環境中,長期下來一直不被肯定,無法建立自我價值跟自我認同,所以這樣的人容易變得過度自卑、沒有自信,過於在意別人的眼光,害怕別人批判自己、討厭自己,因為無法接納自我,所以也容易因此而憂鬱。


5.長期或長時間處在高壓的氣氛或環境中,導致無時無刻都緊繃無法有一刻放鬆,這樣的緊繃感超出了自我能夠承受的範圍,過度的緊張,則會擾亂一個人的生命節奏。社會日趨複雜,而一個人所負擔的責任隨之愈來愈多,當然會造成極大的緊張感,而這些責任無法達成時,抑鬱狀態就隨之產生了。


6.人際壓力:因為不善與人社交,或是無法有效的溝通跟表自己,不會處理人際關係;所以往往不是備受冷落,就是受到排擠,有時候甚至莫名被背叛、被孤立,會覺得茫茫人海中自己很孤單,沒有可親近相信之人,在這種情形下,心情容易感到絕望,而引起抑鬱狀態。


7.突如其來的重大打擊:親人驟逝,突然被診斷出有重大疾病,突然破產、失業、失戀、離婚、受家暴、意外天災人禍,遭到太過度的打擊或驚嚇(比如有親人在眼前被殺死,自己遭受強暴、或是遇上不幸的社會新聞案件等等)或是例如腦部外傷、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其他慢性疾病,都會併發憂鬱症的情緒反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憂鬱症患者很常見的表現跟症狀:(以下資料來源於網路)

持續的悲傷:你可能感到低落、悲傷、或是空虛。你可能總是在哭泣,或者是感到麻木:既不高興也不悲傷。

易怒:你會容易被激怒,以往從不會困擾你的事物,現在卻會讓你生氣。

焦慮的感覺:你會異常的神經質、擔心,心中被不重要的關注所佔據,並且總是小題大作。你可能會感到坐立不安、腸胃不適、以及心神不寧。

對生活失去興趣和喜樂感:你可能會失去以往能夠覺得享受的,從人群中、嗜好或是活動裡找尋喜樂的能力。

忽視個人責任或是自我照顧:如果你以往在家事、工作、或是學校的活動上總是反應迅速,罹病時你卻可能會忘記付賬、在工作進度上落後、或是開始翹課。可能會比較忽視個人衛生(例如洗頭髮)。過去常在意打扮外觀的女性,此時卻可能穿著邋蹋地、沒有化妝就出門。

飲食習慣改變:你可能會不覺得飢餓,而在不經意中變瘦。也可能會過量進食而變胖。

睡眠習慣改變:你可能會在夜晚有入睡困難、頻繁地醒來、或是在清早醒來卻無法再度入睡。也有可能會睡得太多,把一天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床舖上。

疲累以及失去活力:你可能總是覺得疲累,活力很低。身體動作可能變慢,說話也會更緩慢。

專注力、持續力及記憶力降低:你可能會無法集中精神、持續專心致志於工作、學校或是家裡的事情。就算是簡單的事,要做決定也變得更困難。你也會容易忘記事情。

極端的情緒改變:你可能會經歷情緒的劇烈擺盪,在短期內從喜悅變成絕望。

無助感: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再也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你可能輕易地被壓力所傾覆,就算是簡單的事情也變得更依賴別人。

無望感:你可能難以看到光明正向的未來,而覺得缺乏動機,也會對生命是否值得繼續存活感到疑惑。

無價值感或罪惡感:你可能會開始覺得自己比不上身邊的人,這會使得你開始遠離別人。也可能會無端的產生罪惡感。幾年前發生的、一點也不困擾你的一些事情,現在會佔據思考,變成一種負擔。

持續的負向思考:你可能會變得悲觀、低自尊、並且不相信事情會改善。像是「我是不好的」、「我不夠格」、「重要的是什麼?」這樣的句子會經常出現在腦海中。

對治療沒有反應的生理症狀:你可能會經歷頭痛、消化系統問題或是慢性疼痛。這些症狀經常和憂鬱症相關。

增加酒精和藥物的使用:你可能會使用酒精、處方藥、或是非法藥物,來嘗試幫自己從憂鬱症狀中解脫。由於這些物質會影響腦功能,它們可能反而會惡化憂鬱症。

尋短或自殺的念頭:你可能會希望自己已經死去,或是出現像「如果上帝可以帶我走,那將會是種解脫」、或是「如果我可以睡下去而不要醒來,對我的家人會比較好」這樣的想法,甚至會實際有想殺害自已的念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