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0001_55557f3e68052  

 

到底為什麼會得憂鬱症呢?

因為,長期心情不好,很多事情想不開!

如果這就是你的回答的話,來人啊!給我拖下去打成一丈紅!

 

其實就像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牛軋糖裡面沒有牛,松露巧克力沒有松露一樣。所以憂鬱症請『切勿』只用字面上的直接翻譯!那絕對是大錯特錯!

 

憂鬱症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憂鬱是腦部的生理疾病以心理、情緒症狀來表現,同時伴隨身體症狀,其影響所及還包括身體的多重系統,如:自律神經、內分泌、免疫、疼痛感覺等系統,因此憂鬱就如同其它內科疾病一樣,生病並不是意志薄弱或人格有問題。

憂鬱對人類生活品質及功能的影響並不亞於常見的內科疾病,正確的診斷能避免患者到處看醫生檢查,早日發現及治療能避免憂鬱慢性化、降低自殺危險、改善生活品質,而正確的診斷憂鬱則有賴於醫療人員及大眾對憂鬱的了解與警覺。

 

首先來瞭解憂鬱症的類型,大略初分的方向有以下幾種:
1.單純憂鬱症
2.混合焦慮與憂鬱症
3.憂鬱症併發躁症
4.躁症併發憂鬱症


而引發憂鬱症的原因也有很多種:有的是遺傳性體質造成的高度憂鬱症好發群、有的是身裡的內分泌素低於正常值造成的,有的是心理因素過度衝擊造成的…..總之原因可以高達十幾種以上,抱歉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個親身經歷的過來人,努力想用渺小的自身喚醒大家的重新認知而已。


(一)憂鬱症跟基因、體質有關:
1.例如,紐西蘭的研究人員採用預測法研究憂鬱症。實驗中研究人員長時間跟蹤一群原本健康的人,並記錄與憂鬱症有關的情況。最終研究人員得出結論,人體內5-羥色胺轉運體(5-HTT)基因影響到人們是否在應對應激事件時持續體驗到憂鬱。他們特別指出:憂鬱症更容易發生在有一個或二個5-羥色胺轉運體的短等位基因的人身上。

看不懂??沒關係,我簡單翻譯給你聽,就是體內基因5-羥色胺如低於正常值時,你就是容易罹患憂鬱症的體質。

2,我們體內有叫單胺類神經遞質的,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在單胺類神經遞質中,血清素被用來調節其他神經遞質系統,血清素活性降低會導致這些系統處於失調狀態,因此當血清素水準降低時,會造成正腎上腺素水準降低,而正腎上腺素水準降低會使人產生憂鬱的感覺。

很複雜?沒關係,我一樣簡單翻譯給你聽,血清素不足的人容易顯現出憂鬱症狀。

 

3.核磁共振掃描顯示患者的大腦與健康人的大腦結構有所不同。重性憂鬱障礙可能與海馬體(大腦中的情緒與記憶中心)的神經發生有關。有些患者身的海馬體神經元減少,這有可能造成了記憶力受損和心境憂鬱。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是負責神經發生的神經營養因子之一。與健康人相比,憂鬱症患者血漿中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急劇減少(減少逾3倍)

供殺小?恩哉樣?沒關係,一樣解釋給你聽,就是一般患者大腦某些構造和正常值不一樣。


順帶一提,甲狀腺低下的患者也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度好發性體質,當甲狀腺製造較少的甲狀腺荷爾蒙時,就會產生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狀包括疲累、皮膚乾燥以及體重增加,且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然後在下我呢,就剛有好天先性甲狀腺低下的問題。
而疾病很多時候,也會因此連帶造成憂鬱症的產生。

-----------------------------------------------------------------------------------------------------------------

其他憂鬱症補充:

1.適應障礙症合併憂鬱情緒:因明顯外在壓力事件影響,而出現短暫時期的憂鬱情緒及症狀,通常不會超過半年,且症狀較不嚴重。

2.輕型憂鬱症:因性格關係,對環境壓力長期無法調適,而一直處於憂鬱狀態,雖不至於造成工作能力障礙,但卻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通常病程會超過兩年,有時症狀會惡化到重度憂鬱症的程度。

3.重度憂鬱症:因明顯外在壓力事件影響,或家族遺傳體質,導致嚴重憂鬱症狀,並造成明顯功能障礙,如無法工作、退縮等。病患常會有認知行動遲緩、嚴重自殺意念及傾向、整天情緒低落、不想動、不願說話等,甚至更嚴重時,會出現幻覺及妄想等精神病症狀。當症狀嚴重持續兩週以上,就可能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有些病患在其病程中,也會出現躁症狀態,而成為躁鬱症患者。

4.疾病質性憂鬱症:因身體疾病(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內分泌)或藥物直接造成的憂鬱症。


5.季節性憂鬱症:根據歐美精神醫學界研究顯示,在日照比較少的日子裡,因為陽光微弱,會影響腦部"松果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導致憂鬱症容易復發,這種在日照不足的日子裡發生的憂鬱症,精神醫學界稱為"季節性憂鬱症"。臨床症狀為情緒焦慮憂鬱、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倦怠感、嗜睡、暴食、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多半出現在秋冬之際,延續至次年春天,有時在連綿數日的陰雨天氣下也會發生。如果這些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星期以上,且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應盡快就醫尋求協助。


↑↑↑↑順帶一提,很不幸的,這個狀況我也有~==


6.產後憂鬱症:由於產後母體內的荷爾蒙如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甲狀腺素會產生極大的變化,因此約有超過十分之一的婦女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雖然目前仍無法確定發生的真正原因為何,然而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可達10~15%。產後憂鬱症的發病並不是急速、強烈的,通常是生產後的六週之內慢慢的產生一些症狀,一開始會睡眠不好、四肢無力、提不起勁、對許多事情力不從心、甚至會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沒有能力照顧小孩。產後憂鬱症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問題,如果沒有積極的治療,很容易變成非常嚴重甚至合併精神病的憂鬱症,所以如果早期出現症狀,最好趕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