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遇到一些網友跟我討教寫履歷的問題。

其實,我並不是什麼人生勝利組,我不是什麼從小成績名列前茅,功課優秀多才多藝,風雲人物之類的......學生時代我的存在感簡直跟空氣一樣低。

至於出社會,工作境遇也一直都不是很順利,也遇到非常多挫折,非常多不愉快的事情。所以這次我求職運真的很好,我覺得那是因為我很努力在培養自己的自信,加上老天爺的幫助,所以非常幸運的面試的每間公司都錄取我,讓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而非只能讓工作來挑我。

但是,我依舊不是人生勝利組,我只是人生進步組。所以,我想要的、我期許的,是自己能學會更多的東西,擁有更多的專長和資源。



首先,履歷照片很重要。最好是近照,3個月內的尤佳,最好不要超過一年。不要以為貼照片是例行公事就不重視,我曾經在面試某家公司時,是該公司董事長親自面試我。他說,他看到我對履歷的重視程度就知道我的個性,因為我當時用的是最近期的證件照,資料也更新交代得很完整。一個連履歷都懶得更新的人,企業主不認為他應徵上之後對工作會多積極!

這是該董事長親口告訴我的,所以,不要再亂貼一張照片就了事了,麻煩勤勞一點更新吧!!不要以為這不重要,真正有規模的、有制度的公司其實連這些魔鬼細節都會列入觀察與考量!

 

 

 

至於如何寫履歷,其實在下筆之前,我們應該要靜下心來先想一想,今天如果你是老闆、你是主管,什麼樣的履歷會引起你的興趣?會讓你想把這人找來,進一步的做更多的瞭解和面談?

很多人以為履歷就只是把工作經驗填上去而已罷了,然後苦惱著不會寫自傳。但是,寫履歷,其實不僅僅是自傳,連經歷也很重要。

工作經歷的部分,請『千萬不要』單純只是介紹工作內容,因為雇主對你以前的工作內容不會有興趣,因為說真的,關他屁事?

那為什麼還是要寫工作內容呢?是因為雇主想從你過去的工作經驗裡面,知道你的個人價值。想知道你的專長、優點、特質在哪裡,值不值得公司錄用你。所以這時候寫過往工作的部分就非常的重要,不要只是把工作內容填上去就了事,更不要套用人力銀行制式範本,真的!!!那只會害死你!

那工作經歷到底要寫什麼呢?當然是寫你的豐功偉業和特殊事蹟呀!就算再微小也都要寫出來不要吝嗇,必要時甚至可以包裝一下。

但是切忌用文虛無飄渺、描述非常空泛,因為那樣有寫跟沒寫一樣。怎樣叫做空泛的描述呢?

EX

1.我非常的認真努力(怎麼個認真努力法?具體行為是啥?)

2.由於表現良好受到顧客肯定(怎樣的行為算表現良好?顧客怎樣肯定你?是稱讚你,還是給你小費?還是因為你而常常光顧公司?還是每次都指定要你服務?)

3.為公司締造非常多次佳績(怎樣的佳績?公司訂單量增多?還是營業額增加?還是成功談到大筆訂單?)

這些話,這些描述,其實非常空泛。看起來好像你為公司做很多事,但是公司根本看不出你具體的表現是什麼,更看不出你的價值和優勢在哪,所以切記,別再用這種打太極拳的方式寫工作經歷了!

那比較『有效』的工作經歷究竟該怎麼寫呢?

首先,有句話說得非常好『數字會說話』,企業最愛看數字了,什麼營業額、銷售報表、統計流量、粉絲團數據,甚至薪資高低.....哪一項不是數字?既然公司都愛看數字,那麼你就要把你的表現具體化,具量化、數字化。

1.認真負責一向是我的個性,所以我進公司之後在工作上有疑問,就會立刻請教前輩,也會自己做筆記,讓自己更加深印象。所以我『一個月內就已經上手職務的內容,並且可以獨立作業。』(框框內的描述就可以讓企業主看到你的認真跟學習效率,勝過你自己強調你很認真一百次)

2.每次服務客戶我都仔細聆聽並瞭解客戶的需求,並且在約定時間內準時完成交付的事項,所以客戶對我都非常信任,因此我曾經『幫助公司創造單月營業額上升35%的紀錄。』(框框內描述的就是代表你的價值)

3.我本身擅長設備的維護和更新,並且調整程式讓機器運作更有效率,『讓生產線的平均產量從原本的每個月500片,提升至每個月可以達到1000片,且良率提升40%,錯誤率下降至5%以內』(框框內呈現的就是你在這工作領域的專業程度)

至於自傳的部分,等於就是描述工作經歷的輝煌事蹟的申論題版,你可以說更多更詳盡的,你在某個工作領域上『已經』學到的、已經會的、已經上手的部分。注意,是已經!!!

比如你在服務業培養出了善於跟人應對進退的溝通技巧,或是靈敏的觀察力能隨時掌握顧客的需求等等。要讓企業主看到你每份工作中都有成長,都有多培養一兩項正面的、良好的、對公司有幫助的特質。這代表你是有吸收能力,有成長空間的人。

工作表現優秀事蹟的部分,不管它多渺小都要寫出來,我的履歷上,連自己在某間公司自己上班做的私人筆記,被主管賞識,要求將我的筆記『納入公司正式SOP講義』,這件看起來不是很大的事蹟都寫出來。被肯定不用分大小,只要寫出來有幫助、會加分都不要客氣,就盡量寫。

再來,興趣跟工作以外的進修學習一定要強調。而且興趣最好挑有建設性的,有意義的寫,比如攝影、戶外運動、旅行、藝文展覽、甚至研究心理學、科技產業....等都可以。這些興趣、休閒生活帶給你了什麼收穫?企業主也藉此從中判斷你的人格特質。所以千萬不要太誠實的寫什麼興趣是出去逛街、睡覺、吃東西....就算這些東西你是真的愛得要死也不准寫!!!

因為求職就是血淋淋的一場戰爭,你想要打贏這場仗,切記是從寫履歷就開始進入戰場了,所以千萬不可以忽視!任何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一定要強調,但對自己不利,甚至毫無加分的部分就甭寫了吧!

至於自傳的部分。對企業主來說很扣分,但是偏偏很多人不知道,常常踩雷的寫法如下....記好了,從你看到我這篇文章起,不准、不准、不准再用這種方式寫自傳!

1.我出生於哪裡,家庭如何.....(企業主:關我屁事,是你要來上班還你爸爸要來上班?)

2.我對這份工作非常有興趣......(企業主:我是請你上班的還是請你來玩的?)

3.我進公司一定會好好學習......(企業主:你當我這裡是補習班嗎?我花錢請你來學習。你還不用繳學費,你以為我開慈善機構?)

4.謝謝您的收看or耽誤您的時間了.....(企業主:廢話,還真浪費我的時間)

如果你的履歷從頭到尾都散發出『你可以用我最好啦,但是沒用我就算了我再看看』的氛圍,公司感受不到你的積極和努力,請問他為什麼要找你面試來浪費時間?他為什麼要錄用你?

你要告訴企業主的,是他們有了你會有什麼好處,什麼幫助,什麼價值。所以請盡量強調你可以貢獻的部分。最後請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做結尾。比如,請給我一個發揮長才的機會!讓我有機會為貴公司效力、我一定能和同事共同努力,為公司創造更大的營運成長....等等。千萬要給對方有種『我勢在必得。你非請我不可』的氣勢和企圖心。

以上是一些寫履歷的技巧和必須避開的錯誤寫法,希望對寫履歷有疑惑的人有幫助。願大家都找到真心想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職 履歷 面試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