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us21517260_0002
(照片來自於開眼電影,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我是漫遊者。

我來自很遙遠國度的星系,我與我的族人們沒有固定的形體,你們肉眼所見的我們,只會是一團有著許多觸鬚的發光體。

我們穿越時空、做了許多漫長的時空旅行,繞行宇宙各地,到過不同的星球,並且借用星球上生物的身體。我們這個族群其實很愛好和平,而且彼此互相信任,在漫長的宇宙旅行和遷移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一個美麗的星球,在太陽星系中被稱之為『地球』的地方。

地球相當的美麗,是我們見過的許多星球中,擁有最豐富的風貌之地。然而在地球上居住的生物,被稱作『人類』的生物,卻是令人相當嘆息的低等物種。他們自私、殘暴、互相殺戮,把自己美麗的星球搞得烏煙瘴氣、汙穢不堪。

我們來到地球之後,就寄宿在人類的身體內,使用著人類的身體。但其實我們的用意是良善的,我們不打算像其他星球的外來入侵者,把別的星球資源大肆掠奪、加以破壞之後,就揚長而去。我們支配、使用地球上的人類的目的,是為了讓地球這個美麗的地方更和平、更美好。

fx_fhus21517260_0006.jpg

但是地球人卻不領情,不懂我們良善的用意,卻將我們的寄宿行為稱之為『入侵』,雖然大部分的人類在我們寄宿之後,原本的那個靈魂就困在身體中永久沈睡了,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人類會在身體裡頭拼命反抗。但是,他們這樣做是徒勞無功的,因為殘暴的人類本身行為就會招致毀滅,我們寄宿在他們身體裡面,讓他們物種不致於滅亡,這就是我們的善意,可惜人類卻一點都不理解。

fx_fhus21517260_0030.jpg


在族人『搜尋者』的協助下,我順利的進入了一個叫梅蘭妮的人類女孩體內,我支配著她的身體、使用著她的身體。我們在使用人類身體的同時,可以讀取人類的記憶,搜尋到人類腦海中所有記憶的片段,當我們提供人類原本腦海中的資訊時,我們就可以像食物鏈一樣,將許多人類的關係和行蹤串連起來,這有助於我們找到更多藏匿的人類。

fx_fhus21517260_0020.jpg

但是看起來低等又殘暴的人類,令人意外的,為數不少居然擁有強大的意志力。梅蘭妮在我寄宿之後居然沒有沈睡,反而拼命的在身體裡面大喊大叫,企圖與我對抗。

我對於她的反抗置之不理,依舊向『搜尋者』匯報我從梅蘭妮腦海中讀取的畫面,然而梅蘭妮的意志實在太強大,甚至可以讓我被拋向放空的某處,停頓了數分鐘之久都沒有說話。

某天,我讀取到了一個令我震驚的畫面。一個名為傑拉德的人類男子,居然吻了梅蘭妮!

那種雙唇交疊的柔軟觸感,雙唇傳來的溫度和氣息實在太真實,彷彿就像剛剛發生一樣,讓我失神回味不已。

fx_fhus21517260_0007.jpg

梅蘭妮從氣憤、咒罵直到最後,她幾乎用哀求的口吻,要我不要說出那名男子以及梅蘭妮親生弟弟的下落。一方面我好奇這名在梅蘭妮記憶中突兀出現的男子,對梅蘭妮有著什麼樣的意義,一方面我的確生性愛好和平,不希望發生有人因此被殺害或死亡的事件,所以雖然在相當遲疑的情況下,我還是不由自主的聽從梅蘭妮的指示逃亡了.....

我應該要幫助自己的族人『搜尋者』的,不該幫助區區一名人類。但是我仍舊忍不住這麼做了,而我這樣做又是對的嗎?

fx_fhus21517260_0023.jpg



--------------------------------------------------------


在沒有看過原著小說的情況下,我發現電影『宿主』讓我感到驚豔!

宿主這部片的背景為『輕科幻』,由於『宿主』原著是暮光之城作者筆下的作品,所以宿主並不是一個會有許多動作場面或是熱血特效場景的爽片,它一貫的調性依舊將重點放在『人』的情感和心性的著墨上,然而卻比電影暮光之城更有深度得多!

電影場景運用了很多如星空、宇宙行星、雲河等等的元素,讓畫面非常美麗、深邃!那種唯美的景象,也是深深吸引著我的原因。一個身體同時進駐了兩個截然不同的靈魂物種,卻分別愛上了不同的男人,要用同一個身體去大談四角戀這個設定也讓我感到相當新鮮!

fx_fhus21517260_0004.jpg

宿主裡頭有太多太多的啟發讓我不住思考.....

這些沒有具體形體的外星人,的確是愛好和平者,相較於只是毀滅的外星物種,外星靈魂只是佔據人類身體,的確是溫和了許多。然而就算和平、良善的靈魂,難道就沒有絲毫缺陷或盲點嗎?外星靈魂認為他們的棲宿對人類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甚至認為這是為了人類這個物種著想,但是這就是一種『站在高處』的迷思: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

fx_fhus21517260_0018.jpg

在漫遊者的幫助下,梅蘭妮只是輕易的向一個路過的外星靈魂同胞開口借車,對方沒有問明任何緣由,就輕易的把車子借給了漫遊者(梅蘭妮),梅蘭妮譏諷漫遊者演技真好,但是漫遊者卻點出了他們與人類最大的不同:漫遊者的族人們從來都不說謊,他們絕對互相信任,這句話對照了他們與人類的差異,人類都是自私且互相猜忌的!

漫遊者一心一意想幫助梅蘭妮找到傑拉德,但是梅蘭妮居然欺騙它,不但將它導向錯誤的路程,還讓代步的車子毀壞,逼得兩個人...噢,該說兩個靈魂必須艱苦的共同踰履而行。漫遊者不懂,它自己真心想幫助梅蘭妮,但梅蘭妮卻用欺騙來回報它!

一向總是彼此相信的種族,當然不明白背叛或背棄的道理,所以它無法理解人類的荒謬行為。

然而站在人類的角度,不信任卻也不是錯誤,因為誰會相信一個佔據自己身體的陌生外來入侵者呢?

fx_fhus21517260_0001.jpg


在沙漠中行走,梅蘭妮的身體終於承受不住而倒下之後,梅蘭妮的叔父意外的出現,救了兩人。然而叔母以及其他倖存的人類,看見被寄宿的梅蘭妮,卻一點都不相信她,甚至態度惡劣的對待她,甚至好幾名倖存的人類,幾度都想至梅蘭妮於死地!

一個是深信不疑,一個是懷疑猜忌,兩個物種形成了非常有趣的對比。

在山洞中與僅存的人類相處,漫遊者從人類的角度去看見了、感受了屬於人類的情感和思維。因為在他們寄宿在人類身上之前,他們並不會問人類的感受,也一直堅信自己的行為是對的,但是漫遊者發現,人類並不是如他們當初以為的那樣,只是殘忍暴力的物種。原來人類的思維和情感,比他們想像中的要複雜太多!

fx_fhus21517260_0034.jpg


雖然人類很愛說謊,但是漫遊者發現,說謊的背後其實可能出發點有許多不同的含意,很多時候並不是為了傷害他人,有時候只是單純的想保護自己,有時候是因為不忍心對方傷心,有時候說謊居然只是為了引導出真正的實話......這相較於漫遊者的族人們,無條件的相信對方的單一交流模式,人類的情感模式太複雜,但卻也讓它有了另一層特殊的感受。

是的,漫遊者被帶壞了,它學會了人類的謊言,但是它知道它的謊言是善意的,那不是帶來傷害,而是帶來幫助。

和人類相處不久的漫遊者,無條件的選擇相信了人類,但是相較之下梅蘭妮卻對其他人類充滿不信任,因為每個人幾乎都要自己的命啊!

fx_fhus21517260_0012.jpg

然而在漫遊者一心想幫助人類的情況下,人類卻深深傷害了它。因為它發現人類在反抗之餘也會把自己的族人抓起來,用殘忍的方式將靈魂和人類身體剝離,結果導致人類和自己的族人都死亡了!漫遊者崩潰、大哭...它問著梅蘭妮的叔父『我該如何再相信你(們)?』

梅蘭妮的叔父非常睿智的回答它『就如同當初我相信你一樣。』

是啊!無條件的信任,不就是漫遊者這一族的初衷嗎?然而....曾幾何時它卻忘記了。

fx_fhus21517260_0027.jpg


當人類身體被外星靈魂佔據之後,人類的靈魂被困在自己身體裡,然而...這樣人類還算活著嗎?

這是漫遊者和人類相處之後,人類的疑問,也是漫遊者第一次試著思考的問題。是呀!即便靈魂仍舊存在,但是不再能自由的使用自己的意志和軀體,這樣,還算是真正的活著嗎?還能算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生命嗎?

fx_fhus21517260_0002.jpg

漫遊者不懂人類那堅毅不屈的強大意志是從何而來,而漫遊者的族人,包括希望消滅所有人類的族人『搜尋者』都不明白為何人類的靈魂可以這樣頑強,最後,它發現了人類擁有一種它前所未見和無法了解的情感波動,而人類都稱之為

『愛!』

因為愛,看起來渺小卑微的人類居然可以變得堅毅而強壯,因為愛,看起來自私殘忍的人類卻可以做出許多偉大而不可思議的行為。而且這些行為很多時候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他人。

fx_fhus21517260_0019.jpg

電影裡頭有一個部分讓我很有感觸,在搜尋者追捕僅存的人類的過程中,因為用了太激烈的手段,所以讓外星靈魂的族人犧牲了不少。然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地球長遠的將來做打算,所以有些犧牲是必要的。

然而在漫遊者和人類相處的過程中,它從不了解人類,直到真正接觸了人類,學習了人類的許多層面,感受了這個人類的獨特之處。它同時也教會了人類這個種族許多觀念,它讓人類了解不需以暴制暴,它讓人類相信寬容和諒解會比悲憤報復更好.....

fx_fhus21517260_0024.jpg

而它更驚訝的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它也愛上了人類!它愛上了原本不信任它,想要殺死它,最後卻是挺身而出保護它的年輕人類男子『伊森』。

梅蘭妮依舊擁有自己的意志,她愛的是傑拉德,然而漫遊者自己卻喜歡上了伊森,它明白自己不可能這樣與梅蘭妮共存,因為這樣混亂的情感會讓彼此崩潰,更會傷害兩個不知所措的年輕人。所以漫遊者決定離開梅蘭妮的身體,即便它終將一死......

fx_fhus21517260_0011.jpg

原來『有些犧牲是必要的』,也可以有兩個面向,它可以是選擇犧牲少數的他人來成就大多數的人,也可以是犧牲自己,而成全他人!


學會了愛、領悟了愛、感受了愛的漫遊者,決定選擇成全.....

fx_fhus21517260_0021.jpg

梅蘭妮和漫遊者長期共處一個軀體中,她們同時經歷、感受了許多的事物,最後梅蘭妮對漫遊者感到諒解、包容,進而認同,她不願漫遊者離開自己的身體,她不希望漫遊者死去!

兩個純潔而善良的靈魂,都因為『愛』而希望能成全對方,然而最後誰會悲傷的活著,誰會淒美的死亡?我想這就讓有興趣的觀眾到戲院去探索吧!

fx_fhus21517260_0016.jpg

是什麼讓我們能夠變得神聖而美好?是先進的科技嗎?是高人一等的智慧嗎?是物種奇特優良嗎?是消滅低劣的族群嗎?

不!

是『學習』、『感受』、『
信任』與『愛』。

fx_fhus21517260_000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