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dc41f936abcb784315b5095e4d26fa  

曾經最愛你的人,或你最愛的人,終將會過去,會隨著時間淡忘內心的痕跡。

只有『影響最深』的情人,你會一輩子都深記不忘。



小時候只要一看到陌生的人來訪,我總是躲在母親背後,抓著她的衣角或群擺,一句話都不敢吭聲。母親總是會斥責我『叫叔叔、阿姨啊,怎麼可以沒禮貌呢?』

學生時代,我總是安靜沈默的那一個。我的功課既不好也不壞,因為落在中間的學生,老師最不會有印象,其實最安全。但是我羨慕同學都有要好的姊妹淘,可以下課一起約去福利社,週末邀約要去哪逛街,彼此分享只有他們才知道的心事和小秘密。

直到初出社會的前幾份工作,我依舊很安靜,記得初報到時,我在樓面上工作了一整天,但是同樓層的同事居然對我完全沒有印象......

我在一個團體裡頭容易緊張不安,也常常不知道該跟周遭的人聊什麼,除非有人主動理睬我,才會造就了互動的開啟。但是我也只會他問我簡答,所以讓聊天很難繼續下去......

第一任男友,比我年長一歲而已,但是他早出社會,擁有不少歷練,甚至比同年齡的一些人都更加成熟一些,對於我這棵無知的溫室花朵,他擁有異於常人的耐心。

他興趣廣泛,喜歡閱讀,知識學識都算豐富,對於自己的女友是如此的生澀又阿呆,他很有耐心的教我如何和他人建立起互動,他告訴我,聊天最基本的就是問與答,你問對方什麼,對方回答。對方問你什麼,你就回答,這樣聊天就能成立了。



但年輕時的我比較愚昧,我吸收能力沒有現在強,所以教了好幾次,不見良效。

『可是我不知道要問對方什麼?』

『如果我回答完,對方也沒反應,怎麼辦?』



最後一次,他看著我對他的建議和方式消化不良的模樣,他很輕很輕的嘆了口氣,但是嘴角是微笑的,那是一種無奈的嘆息......

接著他讓我看電視,他就去忙他的了。

過了一陣子,他回來了,手上拿了一張紙,對我說:『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跟別人聊什麼,甚至連接話都不會的話,沒關係,你先把這些用詞背起來,背熟了之後,再隨機運用就好。』

我仔細一看,紙張上頭寫著

『是喔?』
『真的嗎?』
『然後呢?』
『原來如此。』
『怎麼會這樣?』
..........林林總總列滿了一張紙。



是的,他用看似最笨的方式,也是土法煉鋼的方式,更是別出心裁、獨一無二,我以為這世界上再也不會有人如他這般想到的方式,教導我!

現在生活圈、社交場合上,看見我侃侃而談,又能幽默以對,妙語如珠的模樣,絕對不相信,我會是當年那樣沈默怯懦,連招呼都不敢打的人。



不管是什麼把我跟他分開了,不管我們分開多久了。那種當年的愛或痛,在如今的情緒感受中已經模糊不復記憶。

但是他曾經教給我的處世觀念、人生道理,甚至解決事情的方法與智慧...至今依舊烙印在我腦海裡.....

他不只是我的初戀而已,還有更深的意義。他是我的知己,是我的導師,是我的益友,他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教導我認識『生存』是怎麼一回事的人,至今他的部份觀念,仍舊影響了我。



曾經最愛你的人,或你最愛的人,終將會過去,會隨著時間淡忘內心的痕跡。

只有『影響最深』的情人,你會一輩子都深記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