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1027041107201122.jpg
(圖片皆來自於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彼岸島是日本漫畫家松本光司的作品,而同名電影則在2009年在台灣上映。

為什麼說是同名電影而不說是源自漫畫電影呢?因為其實除了主要人物的設定之外,電影在場景的架構上跟劇情上面,已經幾乎脫離了漫畫的內容而獨立發展成為完全獨立的一個故事,所以如果漫畫迷要用改編的角度去看待這部電影恐怕會很失望,但是完全沒看過這部漫畫的觀眾直接進入電影內容的話,在吸收上卻並不會有困難, 因為像我就是沒看過漫畫而直接看電影的,因為沒有先入為主的期待,反而覺得它是一不還不錯的片。

最主要的是因為彼岸島這部電影對『吸血鬼』又有另一種有趣的、獨創性的,與西洋電影不同的解釋跟詮釋!






男主角是一位叫宮本明的高中生,看似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涯階段,但是宮本明卻有不為人知的、不快樂的一面。從小哥哥宮本篤(渡邊大飾演)不管學業或是運動上都成績非常優異,也是父母眼中的驕傲。相較於哥哥的優秀,宮本明只是一個平庸甚至有點懦弱的孩子,但是他生性善良,並不曾嫉妒哥哥,甚至以擁有這樣優秀的哥哥為傲。

宮本明(黑石英雄飾演)長得其實還蠻帥的說
20120929040622-203703230.jpg

哥哥宮本篤有一個十分要好的女友涼子,兩人已經論及婚嫁,於是宮本篤決定和涼子一同回到涼子的老家去拜見對方父母。涼子的老家其實是在日本四周海域裡頭的眾多小島中其中一個島,島上面積很小,而且人民的生活非常純樸。


然而宮本篤卻不知什麼原因,就這樣在這趟旅途中失去了蹤影,一去不回。宮本一家當然非常傷心,尤其父母在吵架之後總是哭成一團,一邊說著:『如果篤還在就好了.....』。

這在從小活在哥哥光環下的明內心,當然感到非常難受。他雖然愛著哥哥,也不曾嫉妒哥哥的優秀,但是他同樣很想要得到自己父母親的關注和疼愛啊......

宮本明在學校雖然表現平庸,但是人緣卻很不錯,有幾個相交的知己玩伴。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3.jpg

小健(弓削智久飾演)是這群玩伴的帶頭者,因為擁有一些霸氣及兄長般的氣勢,所以很容易成為這一群人中發號施令的領導。

20100115084634769.jpg

斯文的山西(足立理)和胖嘟嘟又好色的加藤(半田晶也)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1.04.07.887].jpg

有自閉傾向的碰(森脇史登飾演),個性安靜怯懦,反應比較遲鈍,所以這群朋友有時候也會作弄他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0.05.44.788]  

由紀(瀧本美織飾演),這群玩伴裡頭唯一的女孩子,天真可愛,是宮本明暗戀的對象,只可惜由紀內心已經有所屬,她偷偷戀慕著小健。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0.11.21.256]  



某天在路上,宮本明邂逅了一名自稱冷(水川麻美飾演)的美麗女子,那名女子手持哥哥宮本篤的駕照,宣稱知道宮本篤現在在哪裡。於是尋哥哥心切的宮本篤決定和冷一同踏上那未知的領域__彼岸島。
20100115084635106.jpg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10.jpg


這群玩伴為首的小健當然反對,因為他覺得冷這個女人看起來很可疑,而且來路不明,不能單憑她一席之話就相信她,但是宮本明還是決定跟冷一同行動,因為只要能找到哥哥,就算是只有一線希望,他也願意試看看。

4b0581e1953ba.jpg


出發當天,這群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決定共患難,於是其餘五個人隨後趕上了碼頭,一同坐上冷駕駛的船隻,緩緩前往據說地圖上沒有,雷達也不易找到的神祕小島『彼岸島』。

然而,到了島上之後,這群天真的年輕人才發現,他們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恐怖!原來島上的居民大部分都已經不是人類了,全都成為了嗜血如命的恐怖吸血鬼。而冷其實是吸血鬼王雅(山本耕史飾演)的奴隸,利用各種方式引誘不知情的日本本島人類到這與世隔絕的小島上,當成獻祭的食物.........



---------------------------------------------------------------------------------------------------------



彼岸島這部電影是一個典型日本背景為題材的故事,但是很有趣的是,導演卻是韓國人金泰均,他導眼過的作品中比較著名的有『火山高校』、『愛上蛋白質女孩』。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去看待另外一個國家的背景,甚至要用自己的方式和見解去呈現在電影裡頭的許多元素,這樣另類的『說故事』是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和耐人尋味的部份。

彼岸島這部電影故事背景的設定和題材讓我覺得很好,但是有許多細節是電影裡頭沒有多加解釋或著墨,以至於只看電影觀眾是無法深刻了解的,這一點挺為可惜,所以我大略敘述如下:

彼岸島,是一個擁有有森林、要塞、高山、沼澤、礦坑、雪地、溫泉地型與死火山等地勢多變的海島,終年長著如同血般鮮紅色的彼岸花。

其實彼岸島的概念是源自於人類死後的另一個世界,在人類從陽間肉體死亡之後,靈魂必須要搭乘一艘船,而這個船會將亡者送達地獄,在地獄與陽間的交會地帶,就是彼岸島,這是一個徘徊在生與死之間的幽冥地帶,也可稱之為黃泉路。而彼岸花又稱為死亡之花,它是自願墮入魔界但卻被拒的植物,於是它便在地獄之外的黃泉路上開滿遍地,以慰亡者之靈。

用這樣的島嶼作為背景,其實是象徵著主角們一行人將踏入悲劇,並代表吸血鬼那是活人卻又不是,是死人又不盡然,半生不生、半死不死的身分,陽界和陰間都無法收留,孤獨的在世上飄蕩的處境。




因為故事背景是日本的一座原始小島,所以吸血鬼的造型也在地化,可以看到片中村民化成的吸血鬼,都是穿戴著老式的斗笠、布衣等打扮,拿的是早期的武器,武士刀。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0.36.19.853].jpg

在這座島上居民最早的原始崇拜其實是吸血鬼,他們將吸血鬼視為等同神明,在島上的吸血鬼可以穿著華麗的貴族衣裳,不需工作就有人供養,享受貴族的待遇。而許多居民因為本身崇拜心理,甚至認為能將自己獻給吸血鬼是一種殊榮。

島上的大家族之一『雅』的家族就是擁有吸血鬼血統的家族,當然他身上也流著吸鬼的血。但是當時的吸血鬼繁衍仍舊只限於血緣遺傳,並無藉由獠牙注入自己的血液將人類感染,而成吸血鬼的能力。所以大多數的人類被咬時其實並沒有特殊的傷害性,甚至有些人類在被吸血的同時甚至會產生一種暈眩的快感。

而吸血鬼在吸食到上等血液時會產生一種興奮感,甚至引起性慾。所以電影中有一個橋段是雅覺得冷的鮮血非常美味因此感到興奮,於是他一邊強迫冷和他做愛,一面吸食著她的血。

20100115084634948.jpg

d687ba860197615d8f43d12858740450.jpg


其實一開始吸血鬼和人類的活動方式及特性相去不遠,他們雖然力大無窮、擁有雪白的皮膚和尖銳的獠牙之外,他們跟人類一樣會進食和喝水,也需要休息。但是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軍方開始尋找國土內各隱密之處作為軍事要地,而彼岸島這時也被政府徵收為軍事要地之一。當時登陸的是五十嵐一郎所率領的部隊,在這裡他們秘密的研究生化實驗,打算製造出特有的生化武器,而就在這同時軍方也發現島上居然有吸血鬼,於是軍方將吸血鬼們抓起來進行殘酷的活體實驗,許多吸血鬼死於活體實驗之下。只有雅竟在實驗的過程中意外的獲得強大的不死之身,成為最厲害的吸血鬼!


原始的吸血鬼在一開始的時候外型和人類無異,但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經歷一次『變身』,在變身之後會長出獠牙和血紅的雙眼,自此之後就成了真正的吸血鬼。而變身後的吸血鬼外貌將停留在變身時的模樣,所以隨著年歲的增長吸血鬼依舊是原來的樣貌,讓人看不出真實年齡。

而吸血鬼血液中能把普通人變成吸血鬼的病毒,其實最早期只是所謂的家族性遺傳病,然而在日本大軍入侵之後,經由實驗的結果,此種病已被改變成為一種經血液傳染,且可感染普通人的一種可怕的病。此外,動物也會因為血液傳染得到吸血鬼病。

所以雅在電影中才有一段台詞說『其實我是人類的瘋狂和自私所創造的』。


這時候也成為吸血鬼的五十嵐一郎,因畏懼於雅的強大能力所以變成了他的走狗和奴隸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0.49.30.312].jpg

這是雅第一次對島上居民屠殺的時候,許多人被當成食物,也有許多人被變成吸血鬼。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7.jpg

當時冷被縛住,母親在她面前親眼被殺死,她為了活命只好當雅的手下替他做事,而後頭這個臉色綠綠的吸血鬼就是她的監控人,以防她叛變。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9.jpg

監控人一開始被冷殺死了,但是沒想到冷帶著主角宮本明一行人回到島上的時候,才發現監控人居然還活著,原來監控人也是生化實驗下的改造吸血鬼。
2010120323263282.png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10.37.644]  

主角們在冷的帶領下踏進村子,隨即就被一群吸血鬼村民包圍,並將他們關入大牢裡,而活捉他們的用意是要拿來做生化實驗的研究對象,好製造出最後的生化基因,讓雅成為完全無敵的吸血鬼。因為目前的雅雖然能力已經非常強大,但是仍舊有弱點,就只差最後一個基因改造,他就可以成為天下無敵的吸血鬼了。

其實這部電影也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人性』。人性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往往是最真誠的流露,不管看起來是醜惡的,還是偉大的,生物本能的自覺裡其實沒有對錯,只有血淋淋的事實。而一般的醜惡其實是源自於脆弱,脆弱的原因則是來自於恐懼.....

當時宮本明和朋友們在地牢裡,面臨了生命危險的抉擇,吸血鬼要他們自願交出一個人來犧牲,可以換取其他人較長的活命。這時候山西和加藤被恐懼佔據,竟怯懦自私的強迫自閉的碰去送死,還說反正他是裡頭最沒有用的人!

其他人雖然不希望碰送死,但是也遲遲不敢挺身代替來救碰。最後仍舊是小健最逞強,最有魄力,他掩飾著心中的害怕站了出去。而由紀因為暗戀他,這時因為愛而萌生出了勇氣,她自告奮勇要和小健一起。小健當然不允許由紀陪自己送死,於是要宮本明代替他好好照顧大家,接著就被吸血鬼們帶走了。

宮本明和同伴們輾轉逃出吸血鬼的巢穴,並且要去營救小健,但是膽小怕事的山西居然又說了『小健的犧牲就是為了救大家,我們不要辜負他的好意』。

這一段讓我真的感到相當諷刺,雖然人因為被恐懼戰勝而很可能自私的出賣朋友或是見死不救,但是這是生物原始的求生本能和意志驅使,難以苛責。可是自己的自私還要用冠冕堂皇的話語來包裝,在緊要關頭還要做個偽君子,將自己的一切行為合理化,那就不是醜惡而已,而是卑劣!

個性敦厚的宮本明當然不願意對同伴見死不救,而因愛勇敢的由紀也決定跟著宮本明去救人,山西和加藤依舊貪生怕死想要先逃命,於是跟宮本明說了在山頭會合之後,就帶著碰離開。

驚險的救出小健之後,宮本明為了躲避吸血鬼的追殺,他們拼命往山裡頭衝,竟意外的和失蹤的大哥宮本篤不期而遇。當他們順利的和已經逃到山上的山西、加藤會合,這時候才發現碰怎麼不見了??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1.jpg


原來,在逃命的過程中,山西和加藤對自閉且反應比較遲鈍的碰並沒有多加照顧,反而嫌棄他動作太慢會拖累大家。我想有些人只能同甘,卻不能共苦;只能一起享樂,卻不能共患難的性格在此一覽無遺了!

碰自認遭受排擠,且因為他們居然在緊要關頭背叛他要推他出去送死,所以他不願再相信這兩人,所以決定自己尋路離開,和這兩個自私鬼分道揚鑣。


最後宮本篤帶著自己的弟弟和同伴們來到他藏匿的地點,一個廢棄的軍用碉堡,而幸運大難不死的碰,居然也陰錯陽差的來到了他們躲藏的碉堡外頭.....

然而,碰已經不是原來的碰了!


他內心充滿著怨恨和悲傷,他發現所有的人原來早就都聚集在一起,只有他獨自一人和大家走散,但是卻沒有一個人去尋找他。他怨恨著大家平常都因為他反應比較遲鈍,所以明著是把他當朋友,其實只是利用他、使喚他做事。

為什麼當他要被抓去送死的時候,大家只會用驚恐的眼神看著他,卻不願伸出援手。但是當小健要去送死的時候,由紀卻願意挺身而出?原來...這一切友誼的美好只是一個假象,他在所有人的心目中其實是那麼微不足道.....


碰越來越激動,他突然伸出可怕的獠牙撲向宮本明,原來....碰已經變成吸血鬼了!

([9tvb.com]彼岸島第1集.rmvb)[01.04.28.301].jpg

尾隨著碰的吸血鬼們這時候也大批出現,接著就是一陣混亂的搏鬥和逃命。在決鬥時宮本篤毫不猶豫的殺了碰,這讓宮本明完全無法接受!

『為什麼要殺死他?他可是碰啊!』宮本明激動的大聲問著哥哥。

『因為我不殺死他,他就會殺死你了!』宮本篤只是冷淡的回答。

他覺得以前那個雖然嚴肅但是眼神之中還帶著溫柔的哥哥不見了,這個冷靜又殘酷的決斷者真的是他的哥哥嗎?他覺得哥哥像變了另一個人,他感到好陌生、好陌生.....


27258506.jpg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6.jpg

在逃難的過程中,由紀不慎被抓了!

其實由紀在電影開場中將她塑造成一位射箭高手,但很可惜在後來登達彼岸島之後的發展,導演完全沒有讓她在這一方面有所發揮,反而是將由紀再度放回一般弱女子的角色形象,我覺得相當可惜。

q00997312-21-22  

如果將『究竟在逃難中,要折返回去營救可能凶多吉少的同伴,還是要和剩下來的人盡力逃亡好保全僅存的生者?』放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來做探討的話,不知道究竟會如何?

宮本明當然要回頭去救由紀,但是哥哥堅決反對。因為與其再度造成更多人傷亡,還不如讓活下來的人好好盡力保命!

宮本篤帶著自己的弟弟來到了一個偏僻的小聚落,原來這裡還有部分僅存的人類,組成反抗軍要和吸血鬼對抗。為首的是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說話很有威嚴,村民都畢恭畢敬的稱呼他師父,因為他是教導村民如何獵殺吸血鬼的高手,只是這位師父總是帶著一副金屬面具隱藏起真面目,讓人無法猜透的他真實身分。

(電影裡頭沒有演出來,但是很耐人尋味的是,其實這位神祕的師父也是一個吸血鬼哦!但是為什麼他要幫助人類殺自己的同伴,那就不得知了)

p880790247.jpg

宮本明跪求師父教他獵殺吸血鬼的方法,他要去救由紀!

所有的人都覺得宮本明的行為相當愚昧,能夠活下來已經實屬不易,怎麼還有人願意為了另一個人送死?但村民的出發點也並不完全是自私,只是如果能犧牲少部分的人換來更大多數的人活命。甚至不至於走到滅亡的地步,有時候這樣的犧牲是必須的。

雖然宮本明不能認同哥哥為了生存而變成冷漠無情的人,但是悲哀的是,如果不是因為夠冷漠無情,怎麼能夠在到處都是吸血鬼的地方存活到現在呢?




不管大家願不願意,他還是堅持要前去!




宮本明的一席話打動了大家.....

我們和吸血鬼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因為我們有心!

我們有一顆為別人著想的心。

與其抹滅自己的良心而活著,不如正面決戰而死!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7.32.712].jpg

然而,哥哥供本篤也告訴村民一模一樣的話,而且比宮本明更早就出發啟程了!

或許有時候我們領悟到的,是除了生存以外,人生還有更重要的意義。




在宮本篤尋找吸血鬼王雅的路上遇到危難,冷突然出手相救。原來一直被大家當做自私且出賣人類的叛徒冷,其實是人類村莊派來的間諜,為了完成任務,她必須狠下心犧牲許多人類來換取雅的信任,並且還獻出自己的肉體當成雅的玩物,什麼樣的人居然甘願接受這樣艱鉅而痛苦的任務?

這又是電影裡頭另外一種人性面相的呈現。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5.jpg

接著繼續回到電影場景。

電影裡頭我覺得最接近西洋吸血鬼形象的,也是電影中唯一有翅膀的吸血鬼竟是老婆婆變的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27.44.182].jpg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28.27.821].jpg

而怪物的塑造也相當有意思。其實屬於日本特有的、具有民間代表性的神鬼形象相當眾多,電影裡頭就出現一隻非常巨大的『邪鬼』,但是牠的模樣比較像酷斯拉結合成異形。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1.22.405].jpg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7.30.367].jpg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7.37.513].jpg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7.40.520].jpg

其實在劇中,雅對宮本篤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情感。直到最後決鬥的時候,他還是不將前來救援的弟弟宮本明放在眼裡。因為吸血鬼崇拜在彼岸島已經有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但是宮本篤這個外來客卻絲毫不知情,所以對於供養著(其實是關著)吸血鬼雅的神社他感到相當好奇,也因如此他不慎將雅釋放出來,造成涼子慘死、全村民幾乎被屠殺,許多人變成吸血鬼,原本純樸寧靜的島上一夕之間變成鬼島的悲劇。

雅對於供本篤的特殊情感,一部分是因為篤是將自己釋放的恩人,對他而言此人有特殊意義。加上宮本篤的潛力和能力,他一直希望篤可以加入自己的行列。所以就算宮本篤要死,雅也要篤跟自己對戰!

寧願讓對方在自己手中被了結,或者是死在對方手下,這是一種對可敬對手的欣賞和敬意!

我想或許只有武士道的人才能深刻了解那種意義的重要性,對某些人而言這樣的美感可
比生命更重要的。


最後宮本兄弟合力誅殺了雅,宮本篤也因為雅的攻擊傷重而即將變成了吸血鬼,他要弟弟千萬不能心軟一定要殺了自己......





究竟為人著想的一顆心,是該柔軟而慈悲,還是該冷酷而果斷?


([9tvb.com]彼岸島第2集.rmvb)[00.31.23.354].jpg            

隨著最後一幕,當宮本一行人逃離彼岸島之後,雅被砍下來的首級居然再度緩緩睜開雙眼,就知道導演又埋了很大的伏筆。但是否真的有彼岸島第二集呢?目前還是個未知數,但是吸血鬼題材在好萊塢在拍攝方向上大部分已經被歸類為沒啥劇情的爽片,相較之下彼岸島要呈現給觀眾的不是特效,而是人性多種面相的刻畫,生存本能和犧牲之間抉擇的探討。

 

當人類自私無情到極點的時候,是否比吸血鬼還可怕了呢?

究竟人類與吸血鬼的差別,是只在於溫熱的體溫和跳動的心,還是我們的行為和情操才是決定我們是人類的關鍵?

___你們啊,才是悲劇的源頭!

 GP091222001110060216121302.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