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東港王船祭典期間為10/14請水【日‧八月二十九】至10/21燒王船【日‧九月初七】,可惜因為時間不允許,所以我只參加了第一天的請水活動,儘管如此,第一天就已經相當熱鬧了呢!
(關於王船祭起源及相關知識,請參考娜娜用心整理的:
【活動】2012東港東隆宮王船祭典_迎王船起源典故、程序及禁忌(圖多)

 

東港人的迎王祭典中所祭拜的主神為「溫王爺」,它主要的職責即是驅逐疫鬼。台灣溫王信仰的開始,要追溯至距今二百九十一年,東港人民在海岸附近發現一神木漂來,神明顯靈,表示欲在台灣定居,放棄飄浮生涯,當地居民相信王爺是為地方造福,興隆有望,便將神木興建於溫王爺廟,廟名為「東隆宮」。祭典的儀式一直保持著清代祀典的傳統,並嚴格遵守老一輩所傳下來的規矩,既神秘又莊嚴。

以下都是小娜我親自操刀拍攝的照片,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廟會這方面的攝影題材,所以技巧不佳,請大家多多包涵(鞠躬)

記得來到東港這天,台北的天氣還涼颼颼的,但南部可是萬里無雲豔陽天啊!!陽光火辣辣的跟南部的熱情一樣燒燙!

前往東隆宮的路上,要先經過這座紅通通的大橋
_DSC3226.JPG 

_DSC3227.JPG

_DSC3228.JPG 

往東隆宮的路上,最先接收到的是南部鄉親滿滿的熱情和暖意,都在這『請奉茶』三個字中道盡一切了。
_DSC3230.JPG 

感覺好歡樂呀~XD!
_DSC3239.JPG 

首先看到的是全用金箔鑄造鑲嵌而成,金光閃閃銳氣千條的東隆宮大門啦!真的是金光閃閃,在陽光照射下,我眼睛都快睜不開囉!!

P1019502.JPG 

_DSC3114.JPG  

瞧,是不是真的好壯麗,好氣派
_DSC3117.JPG

超貴氣大門的下方一景
_DSC3118.JPG

 東隆宮大門正對面的則是王府戲臺,明華園戲劇團正上演著歌仔戲。而這個歌仔戲並非為了增添熱鬧而增設這般單純的因素喔,它可是王船祭必定具備的設施之一,且表演要一直從請王持續到送王期間都不能停止。

  _DSC3111.JPG 

_DSC3112.JPG 

_DSC3159.JPG 

 _DSC3161.JPG

從東隆宮大門往廣場走進去,左手邊就會看見『王船大爺』招牌的王船廠,也就是代天巡狩千歲爺們回航乘坐王船的場所,這也是迎王船祭期間不可或缺的設施之一。
_DSC3119.JPG

P1019517.JPG

裡頭這艘富麗堂皇的大型船隻就是重頭戲,王船啦!可以看見整艘船身都彩繪得非常漂亮,造型也相當華麗優美。
_DSC3121.JPG 

_DSC3122.JPG 

有沒有看到中間這雙龍搶珠的黃色珠子圖案呢?這其中大有玄機唷!後面再為各位揭曉。
_DSC3124.JPG

而供奉祭壇上這尊神情悠遠的神像,就是王爺像啦,王爺相當時髦,還抽著現代的香煙呢!~XD
_DSC3123.JPG  

 P1019520.JPG 

接著咱們來好好欣賞一下這做工細膩,繪圖又相當精美的華麗王船的船身。
_DSC3133.JPG

船身相當巨大,近看還得整個伸直了脖子抬頭仰望才行。
P1019529.JPG

P1019531.JPG

靠近甲板欄杆上繪製的都是中國歷代傳說的神明們,這一側的主題是八仙。
P1019525.JPG  

巨大的船隻底部擺放著小型砲台跟小房子
_DSC3129.JPG

_DSC3127.JPG  

船尾懸掛著五色旗(簡稱五營旗)
_DSC3131.JPG  

圍繞在王船外圍懸掛著眾多的小木牌,則是信徒們祈求好運的願望牌子,成串成串的羅列懸掛著,但怎麼有種日本神社的feel呢?~XD
_DSC3126.JPG

_DSC3125.JPG

設置代天府也是王船祭必須的設施,就是當做王爺代天巡狩時的行宮
P1019534.JPG

 P1019535.JPG 

_DSC3165.JPG

 P1019537.JPG  
   
代天巡狩的燈籠一定要高掛著
P1019548.JPG

王船祭期間相當於維安部隊的中軍府,裡頭有幫忙信眾祭改補運的服務喔,相當貼心
P1019550.JPG

_DSC3163.JPG

由於東港王船祭是三年一科的非凡盛事,來自於台灣各地鄉鎮的廟宇都會派團隊參加,而參加的隊伍在遶境之後就會聚集在東港鎮海公園沙灘上,請今年王爺上來。

有來自台北東隆宮的隊伍
_DSC3155.JPG   

出發囉~
P1019506.JPG

 

興善堂邢府千歲頭旗
P1019504.JPG 


  P1019507.JPG 

 P1019509.JPG  

P1019516.JPG

每個團隊都好有自己的特色唷!!
_DSC3279.JPG  

P1019623.JPG 

這些也是準備遶境的隊伍
_DSC3294.JPG 

_DSC3295.JPG 

 _DSC3298.JPG



其中我覺得整體扮像最吸睛,臉譜描繪的最豐富多彩而且精緻的就是這個隊伍。
_DSC3285.JPG


_DSC3286.JPG 

這是聖德宮姚府四千歲的十二家司,全台灣僅有這一團喔!
P1019582.JPG 

 P1019587.JPG

由於聖德宮姚府四千歲的十二家私實在太獨特了,所以一定要介紹一下:

說到姚府四千歲關於他的身世也是一個傳奇。姚府四千歲的本名為姚文二,生於秦朝三十二年,家中貧苦的文二侍親至孝,而文二的母親也相當注重文二的教育,即便家中貧苦買不起紙筆,母親也用樹枝在沙上教他識字,讀經。


文二七歲那一年稻山上拾柴的途中,遇見了從天界降至凡間的太上老君。太上老君見文二天資聰穎過人,於是收他為徒,不定期下凡教導文二武藝和陣法,並在文二學成之後,贈予他無字天書。

之後經歷的秦朝滅亡,楚漢相爭,直到漢高祖劉邦奠定了漢朝的帝基,制定大漢典規並招考廣納人才,文二此時以精諭優美的文采高中狀元,然大漢盛事邊疆卻匈奴來犯之事仍頻,邊界戰況吃緊擊球派兵增援,所以高祖諭令凡有武藝者在金巒殿上比武,勝出者將掛帥出征匈奴。

文二憑著高超的武藝擊敗所有對手拔得頭籌,漢高祖大喜,封文二為『掃北兵馬司大元帥』,率領三軍爭討北匈奴。北匈奴自此節節敗退,然而文二想趁勝追擊,卻一時大意誤中的匈奴的陷阱,跌落馬下而喪命。

漢高祖聞訊,悲痛自己喪失一位愛將,脫口而出:『朕失去一位御帝啊!』文二因為皇帝一句金言,所以列為皇族,高祖並下令入廟奉祀,春秋永祭,這便是姚府四千歲的生平故事。

 

而十二家司則是姚府四千歲要求謁見玉皇大帝,請求玉皇大帝允旨,由千歲點選將爺所組成,作為出巡、審案的駕前護法神將,御帝特許同意,並且頒佈聖旨,封為姚府四千歲駕前十二家司。十二家司由刑具爺、六位差爺、劍童、印童、法僧、道長,四位百總爺,兩位千總爺,文判、午判所組成。


刑具爺
_DSC3284.JPG

P1019588.JPG
 
六位差爺
 P1019589.JPG 

 P1019592.JPG 

 P1019594.JPG  

P1019596.JPG

P1019599.JPG  
  
P1019597.JPG      

印童捧印(小朋友好可愛,還會主動看鏡頭耶)
_DSC3287.JPG

法僧(手持佛珠法仗)
_DSC3288.JPG

四位百總爺(都持扇子)
_DSC3289.JPG

_DSC3290.JPG

P1019606.JPG

道長超好認的,對吧~XD。
P1019603.JPG         

還有卡車載著神像的
_DSC3235.JPG

_DSC3237.JPG
 
神像有分面目凶惡令人畏懼的,也有莊嚴肅穆讓人敬重的,但是像這樣慈眉善目,面容和藹帶著微笑的,最讓信眾有親切感了啊!
P1019564.JPG

P1019559.JPG 

P1019562.JPG  

由於距離請水,也就是請今年的王爺成功上來的那一刻,時間還很充裕,所以我就去附近的市場逛逛。東港富盛海產,所以漁獲當然是市場最主要的商品啦!

_DSC3207.JPG 

_DSC3208.JPG

嗯~有對魚兒十分了解的達人可以幫忙介紹一下嗎?
_DSC3210.JPG

_DSC3209.JPG 

超級大顆的魚眼珠啊!!
_DSC3214.JPG

豐腴肥美的魚卵,烏魚子......
_DSC3213.JPG

活跳跳的蝦子,每一隻都生命力旺盛,想來一定是肥美又新鮮
_DSC3217.JPG

最引吸我的興趣的,莫過於螃蟹啦!!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節,說到螃蟹,大家對於牠的鮮美味豐都是讚不絕口的吧!
_DSC3215.JPG

_DSC3211.JPG

_DSC3212.JPG

用我的指頭當比例尺,就知道這螃蟹多大隻了
_DSC3223.JPG  

蟹腳也是如此的大隻呀!
_DSC3225.JPG  

這一攤就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了,這是東港最有名的土產,也是最棒的伴手禮啦-雙糕潤!光聽名字就覺得好美味好好吃的樣子。
_DSC3219.JPG

口味種類非常繁多任君挑選
_DSC3218.JPG 

_DSC3220.JPG

可以雙糕潤看到它是上下兩層的,顏色不同,這天我買了水蜜桃、黑糖、抹茶、巧克力、原味這幾種。

雙糕潤吃起來的口感呢,就很像我們吃紅龜粿的粿皮那樣軟中帶Q彈的綿膩口感,而每一種口味的味道和香味都有做出來,而且微甜而不膩,讓人會不自覺一口接著一口。

_DSC3221.JPG     
 
沿著滿地的炮屑.....
_DSC3231.JPG   

我們來到位在海濱旁邊的鎮海宮,它的造景宏偉和華麗之程度,著實讓我驚艷不已!
_DSC3241.JPG 

_DSC3242.JPG

鎮海宮是東港東隆宮七個角頭中,王船的故鄉最鄰近的廟宇,主要以輔佐東隆宮為主要宗教文化慶典,以遵循古禮方式呈現所有活動禮儀,傳承百年之民俗活動。

鎮海宮的正殿,堪稱是集藝術工匠之技術絕學集大成。鎮海宮的建築,除了本身傳統精湛木工手法之外,還結合了日本民族所稱建造技術層次居首的『船大工』__造船技術,兩者相容,合作呈現,方能構建出線條流暢弧美、曲線柔順均衡的這般建築傑作。將造船的絕藝用在造廟上的技術之上乘精湛,從鎮海工就可窺見,例如船舷弧形般的線條,由原本筆直生長的木塊所拗成的完美弧形曲線,這『拗』的過程便是藝術家展現藝術創作生命力集精湛手藝之處。

 

另外還有波浪式神龕供檯弧形結構,線條層次分明造型圓弧流暢,由於運用的材料是上好的櫸木材質,其施工難度之高絕非普通匠師功力所能。而裝飾的細節諸多,有太極八卦圖、木雕人像、祥獸、浮雕、神龕止等等,並搭配中國結繩、玉佩、彩墬、彩繪,這些華美的點裝和建築本體的融合,力與美一氣呵成,呈現出易經中要傳達的太極衍生而形成八卦之意象和精神。

 

美哉美矣,真的令人歎為觀止啊!(然後快門也按到捨不得停止)

 

_DSC3255.JPG

_DSC3252.JPG 

_DSC3253.JPG

這兩張依舊呈現我愛用的拍攝取景手法:從香爐裡看盡世間百態
_DSC3250.JPG

_DSC3251.JPG

尤其這座落於廟宇正前方的階梯上,以石頭雕琢刻製而成的山水造景和栩栩如生的神龍吐珠的橢圓水池,都讓我不停讚嘆,真的太美了啊!

一個橢圓水池,要恰如其分的建造在高低分明的階梯之上,還要呈現原有的圓、斜、順之石雕水池欄杆且不得失其分,想像這是多麼艱難的技術,憑藉三、四十年以上老經驗石雕師,借助上乘造船技術指導,兩派工法融合之下,才能讓我們欣賞到如此精美宏偉的石雕藝術,所以說東港這塊土地,就連廟宇的結構,都跟造船息息相關,的確為王船的故鄉稱之無愧哪!

_DSC3243.JPG

 _DSC3247.JPG 

_DSC3245.JPG 
  
_DSC3249.JPG

至於廟宇內部更繁麗秀偉,但是當天擠進鎮海宮的民眾實在太多啦!!所以我沒拍~XD。

為了彌補一下大家,所以想一窺鎮海宮令人讚嘆的建築全貌,大家可以連結到這裡,有360度的實景全覽喔:http://www.taiwan66.com.tw/web/17/?UID=431

好巨大的石獅金爐啊!以金爐來說,不管材質或造型上都相當特殊罕見呢!
_DSC3256.JPG 

_DSC3257.JPG
說到廟前的旗桿也是大有來頭喔!旗桿以長六十四尺南洋櫸木為軸,配飾上『道教四靈』作為造型,也就是最上頭圍朱雀、中間為青龍、最下白虎、底座為玄武,為全國首創之新穎立體造型。廟埕右側的石獅造型金爐,則是以二十七塊大陸青斗石雕刻組和而成,高十二公尺,重達兩百餘噸,和我們一般常見的傳統塔狀金爐造型完全不同,可說是嶄新的空前之作哪!

而且這個石獅子造型還有一個功能非常神奇非常奧妙喔,那就是在熱爐之時竟有點鈔機之能耐,因為據說信眾在燒金紙的時候,曾經有未燃的金帛自石獅口整張噴出來。

_DSC3259.JPG

廟前廣場一旁,擺著全豬全羊當供品。
_DSC3258.JPG 
再往前走就是鎮海公園的沙灘了,好幾百頂神轎和團隊都已經聚集在沙灘上,遠遠望去萬頭鑽動,真的是氣勢盛大,不過請原諒我不在置高點也沒有大砲,無法把這驚人的景象拍下來給大家欣賞(鞠躬道歉)。

雖然舉多的神轎都相當有特色,也頗有其獨特風格,但是今年王船祭請水,整個沙灘上最吸睛的就是這座金光閃閃的日式廟宇造型的神轎了!無論是從外觀造型,顏色裝飾風格,乃至於扛神轎的隊伍穿著打扮,都充滿濃厚的日本風格,夾雜在許多的傳統中國神轎裡頭顯得相當一支獨秀!
_DSC3268.JPG

_DSC3264.JPG

為了展現請王爺的誠意,日本風格的神轎現在要衝進海水裡!
_DSC3263.JPG

P1019578.JPG

扛神轎隊伍衝進海水裡的步伐是前進後退、轉圜迂迴的方式,相當奇特。
_DSC3260.JPG 

_DSC3261.JPG

附上影片檔
  

不知是否為巧合,神奇的是,神轎衝下海之後沒多久,就聽到鳴炮聲,且遠處的天空看到許多五彩繽紛的氣球成群升起朝天空飄散,這就表示...


請到王爺啦!!!    

 

_DSC3265.JPG 

_DSC3266.JPG

_DSC3267.JPG 

此時停在沙灘上的成群神轎和隊伍,紛紛掉頭往岸上行去。
_DSC3269.JPG 

今年扛著報佳訊的旗幟的人員,你們有認出他是誰嗎?哈哈,居然是演藝圈後起之秀,最近竄紅的藝人蔡昌憲!!

後面那個白扇子上頭大大的寫著一個『耿』,沒錯,這就是今年王爺的姓氏啦!!猜中的宮廟來年會很旺喔!恭喜恭喜!
_DSC3270.JPG

此時大多數的信眾都隨著廟方的遶境隊伍,要回到東隆宮入廟。

我很喜歡這一張,兩位年過半百的老夫妻,兩人攜手扶持著彼此,手上拿著虔誠信仰的香,一步一腳印的前進,鶼鰈情深。
_DSC3275.JPG 

此時距離太陽下山時間還很早,所以先到附近逛逛周遭景點。
_DSC3300.JPG

當然,來到東港,絕對不能錯過的知名景點就是『鵬灣跨海大橋』! 
_DSC3301.JPG 

由於馮凱導演的作品『陣頭』在台灣票房締造出亮眼的佳績,連帶著劇中出現過的景點,其知名度更加水漲船高,鵬灣跨海大橋就是其中之一!(此張照片來自網路)
1-460x0-132827190534

大鵬灣的地名其來有自,最早期大鵬灣古稱為『茄藤港』、『鱉興港』又稱作『關帝港』或者『南平港』。二次大戰期間日軍侵台利用做為侵略東南亞的軍事基地之一,日治時期則稱大鵬灣為『古潭』。直到1949年,台灣由國民政府接管之後,才更名為大鵬灣。

早期東港和南平里兩地的居民,要互相到對面去,都要繞很遠的陸路,直至鵬灣跨海大橋在2011年3月27日落成之後,兩個始終遙相對望的地點終於可以連貫起來了,這對東港在地人來說,不但是一個驕傲的景觀地標,更是便利當地居民的重要建築!

鵬灣跨海大橋包含兩端引道在內全長579公尺,路面寬30公尺,而單塔非對稱的單面複合式斜張橋造型相當有特色,橋身長度195公尺,高度距離水面之上17公尺,而主橋塔的頂端則距離水面71公尺。為了方便往來的船隻進出,所以鵬灣大瞧見造成台灣第一座可以開啟式的跨海大橋,只需短短的2分鐘,就可以將橋身上仰至75度仰角,跨距為20公尺,是國內罕見的開啟式橋樑,因此成為眾多遊客到東港必訪的景點。

而遊客所期待的開橋秀,則固定於每個周休假期和國定假日17:00上演!

由於小娜這次造訪鵬灣跨海大橋沒有機會親眼目睹開橋實況,所以放上一張開橋秀照片略示有無。(圖片來自網路)
i1888379  

鵬灣跨海大橋很貼心的設計了單車和行人並容的步道,這個單車造型的指標立柱實在好可愛呀!
_DSC3304.JPG

_DSC3303.JPG  

接著就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這座橋的盛貌吧!

由遠漸近
_DSC3316.JPG 

_DSC3317.JPG

_DSC3318.JPG

_DSC3321.JPG 

_DSC3322.JPG 

_DSC3325.JPG 

站在主橋底下抬頭朝上仰望的光景,可惜這天雖然太陽很大,卻沒有藍天作為背襯,否則搭襯著藍天的橋一定更美。
_DSC3327.JPG 

_DSC3332.JPG 

_DSC3334.JPG 

_DSC3336.JPG

橋面的單車行人道上,地面還有這麼可愛的圖案
_DSC3343.JPG

遠眺潟湖出海口景致也很清麗宜人
_DSC3341.JPG 

_DSC3342.JPG 

在我得了狂壓快門強迫症之後過了不知多久.....天色漸漸暗下來了。
_DSC3344.JPG

此時鵬灣大橋也亮起了燈光,這時橋的面貌更加美麗有氣氛啦!
_DSC3351.JPG 

_DSC3345.JPG  

這是2012東港迎王船祭典,第一天請水的白天實況,所聞所見已經讓我覺得很盛大很豐富,但是....晚上才更是熱鬧的重頭戲呀!

大家,跟我一起期待夜晚的來臨吧!


延伸閱讀:

2012東港東隆宮王船祭典_『請水』實況記錄夜晚版(下)(圖多+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