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宮甄嬛傳
《後宮甄嬛傳》是根據流瀲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一部後宮爭鬥題材電視劇,導演為鄭曉龍。




說起來很不幸的,我剛搬家沒多久,電腦就壞了!以致於我沒有電腦可用,疏於和外界連絡,也感到有些許無聊。

說起來也算幸運的,在這個時候,電視劇後宮甄嬛傳正在第四台播出,原本對古裝戲劇沒有特別偏好的我,因為心血來潮看了其中一集,就被它的劇情所吸引!劇情才剛發展沒多久,就已經驚險萬分,所以這反而引來了我的興趣,花了大約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廢寢忘食的用智慧手機上網看劇,終於讓我啃完了!

雖然我對古裝戲劇沒有特別偏好,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認,大陸方面在製作戲劇,尤其是宮廷戲劇的題材上,不論取景、建築裝潢、服裝道具乃至於許多小細節都非常的細膩,精緻程度已經不是台灣一般泛泛古裝劇所可比擬。


這部戲劇如果要求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它,那麼我會引用周星馳電影食神裡頭的一句經典台詞為代表:是洋蔥嗎?


的確,這部戲劇層層深入,事件的發展每每總在人意想不到之處居然出現驚鴻轉折,這樣層層剝開卻越見峰迴路轉的真相呈現方式,真的像洋蔥一樣!

老實說,後宮甄嬛傳我看到整部劇情的一半時,就開始覺得很感傷...原來我們人多半都不喜歡受騙,不喜歡被矇蔽真相,可是一但知道真相時,我們卻比不知道的時候更痛苦、更受傷!


 

後宮甄嬛傳的時空背景是以清朝初年雍正皇帝年間為背景,然而只有歷史事件是真實的,其餘的劇情發展乃至人物架構是虛構的,所以是一部架空的戲劇。但雖如此,編劇和導演仍然沒有馬虎,皇帝的確是依照雍正皇帝的模樣塑造出來。只是歷史上的雍正皇帝登基之時只有二十五歲,但是甄嬛傳故事裡頭的皇帝卻重新設定在四十歲。(有網友留言糾正:說明雍正即位年紀四十五歲,劇中設定與歷史相距不遠)

23  
清世宗雍正皇帝的歷史畫像


电视剧后宫甄嬛传_2011   
後宮甄嬛傳的雍正皇帝扮相,其眉毛鬍子甚至服飾帝冠的確依照雍正的模樣塑造 ,相當貼近


自古以來能夠被皇帝垂青憐愛的女子,多半都是被歷史形容成傾國傾城,才會有不愛江山愛美人之說。女主角甄嬛當然也有著傾國傾城般絕世嬌顏。年方十六、七,清純姣美的她就在宮中選秀中被相中,進了宮裡。

未命名2

一入宮門深似海,幸好自幼與甄嬛一同長大,交情匪淺,情同姊妹的沈眉庄也一併被相中入了宮裡,兩人相互扶持作伴,才不至感到那麼孤苦無依。

103352H94-2

兩個天真單純的女子,到底個性還是有些不同,沈眉庄個性雖然較為嫻靜,但是骨子裡卻相當有傲氣,相較之下甄嬛就顯得較為活潑可愛,然而他們兩人的個性都是不畏權貴,有著仗義之心的女俠個性。

有些被選中的秀女,因為仗著自己父親的家世和官位,自認自己高人一等,所以總會目中無人,欺負家世背景比較低微的秀女,而出身較低微的安陵容就成了第一個被排擠欺負的對象。

6523468  

 

當時雖然皇后貴為六宮之首,但是她卻不是最得寵的女人。

20180002  

 

皇帝當時最寵愛的則是歷史人物清朝武官年羹堯的妹妹,華妃年世蘭。所以年世蘭恃寵而驕,態度目中無人,常常不把皇后放在眼裡。

 d17a4e85afc44c4cb6cf2c3bef8dd360  

華妃工於心計,又善妒,只要有其他妃嬪稍稍受寵或是讓她覺得在勾引皇上,她就會不擇手段設計陷害或是暗中施手腳殺害,儼然一付劇中大反派的模樣。由於沈眉庄剛進宮沒多久就承蒙皇上的寵幸,博得厚愛封為沈貴人,所以華妃第一個便將矛頭對準了沈眉庄。除了私底下三番兩次刁難不說,甚至還設計陷害沈貴人。

沈貴人雖然是傲骨子,但倒也知道能屈能伸,所以對華妃的刁難都選擇默默承受,一開始我也以為她是那種逆來順受的溫婉小女人,但到後頭才知道她私底下其實脾氣倒也蠻大,是個烈性子的女人,只是不同於華妃,沈貴人不會遷怒於下人或旁人,而華妃會,如此而已。

安陵容則是個性怯懦膽小,又生性多疑,她那一臉愁苦委屈的小媳婦模樣,當然不得皇上的眼,所以始終沒有受到青睞,而甄嬛雖然奉聖旨入宮,但是她對皇帝並不認識,也沒有貪戀榮華富貴。所以某日甄嬛病了,她便要求和她從小一同長大,可稱之為青梅竹馬的太醫溫實初幫她調了一些延後她身體康復的藥,這樣她久病不癒,自然不會蒙受皇上寵幸。


雖然很多介紹甄嬛傳戲劇的描述都說甄嬛剛進宮時是天真單純的個性,可是在我來,她其實是一個天生就擅於心機的女子,從她會裝病以避免皇上召幸這一點來看,就知道她並非戲劇介紹的天真單純,而是天生就相當心機的人。

但話又說回來,人活著誰沒有心機呢?要說完全沒有那定是在騙人,只是心機怎麼使,使的目的就相當重要。如果是心機重卻到處算計別人,那自然心機是壞的,但是用心機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並無害人之意,那麼這樣的心機是可以被容許的,或許甄嬛自己有能使心機的本事,可能一開始的她連自己都不知道吧?!

看甄嬛傳的開頭時我蠻喜歡溫太醫這個角色,以男人的個性來說,他算是敦厚老實又非常專情的好男人,他從小就愛慕著甄嬛,希望有朝一日能娶甄嬛為妻,但是甄嬛卻被選中成為後宮妃嬪,他只嘆自己配不上甄嬛,卻不曾心生怨對,也未對甄嬛死心,決定把愛慕深藏在心底,成為默默守護甄嬛的角色。

1088_149125453_repaste-detail  

溫太醫的深情付出和不求回報的形象,真的迷倒不少女性後宮甄嬛傳迷,以致於大陸微博盛傳一句『嫁人當嫁溫太醫』。是啊...現今社會的男生也隨著環境的影響變得現實而薄情,只有追女生時才願意獻殷勤,發現得不到好處就連朋友都不想當,也不願意多付出的現實心態太多了,女生灰心之餘不免會對溫太醫這樣瀕臨絕種的痴心形象感到動容啊!


後宮甄嬛傳劇情的前半段將近1/2大概都是演繹甄嬛連同沈貴人和華妃的明爭暗鬥。其實後宮這樣的地方,除了要有年輕貌美的條件,還要有懂得察言觀色,懂得適切討好博得皇上歡心的本事,此外,要能長久穩固自己地位的方式,還是不外乎要為皇帝產下一子半女,母憑子貴,才能穩坐後宮位置。當然受寵多年的華妃自然也知曉這個道理,所以她何嘗不為了這件事著急。

其實華妃早年懷有一子,而且已經是成型的男胎,然而疑似端妃陷害,所以華妃腹中的孩子便流產了,華妃盛怒之下一口咬定是端妃所為,強行逼迫端妃灌下毒藥,雖然端妃沒有一命嗚呼,但是卻也身體大傷,再也不能懷孕生子了。想當然爾,兩個人的積怨甚深,到了不共戴天的地步。(戲劇到後來才帶出皇帝和太后為了不讓華妃爭得后位,居然命太醫院用打胎藥,讓不知情的端妃拿給華妃喝下,這般借刀殺人足見後宮環境竟是如此險惡黑暗)

25794899  

以甄嬛為主展開和華妃的明爭暗鬥最後,華妃終於失勢,皇帝不再寵愛,甚至其哥哥年羹堯因為爭戰有功,頗得皇帝器重,卻在風光得意之際狂妄自大甚至僭越君臣之禮,已經讓皇帝頗為忌憚,要將年氏一族的勢力盡削去,所以在華妃失寵的同時,其兄長年羹堯更被皇帝清算,最後賜死!

最後華妃被打入冷宮,並且皇帝最後賜華妃自盡,而在行刑前甄嬛到冷宮探視華妃,那冗長卻道盡華妃心境的言詞,才讓我看見華妃的真心。

因為一開始華妃給我的感覺就是善於妒嫉,只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冷酷殘忍女子,可是其實她反而是裡頭最不懂耍心機的人,她的喜怒哀樂都形於色,脾氣也都寫在臉上,這樣的人雖然讓人會懼怕,但是她畢竟性子還算是張顯的,換句話說就是『明著來』。

當她討厭一個人,她會毫不客氣的讓對方知道,當她想對付一個人,她也不怕讓對方知道她多想對付她。這樣的人雖然盛氣凌人,但終究城府不夠深,所以她充其量只是個讓人能防備的明處人。所謂的暗箭難防,往往可能是那種平日與世無爭,個性溫婉謙卑良善的人,或許你以為她是好人,但說不定才是背後捅你一刀,還是插得最深的人都未可知。

所以我雖然不是很喜歡華妃這種盛氣凌人的態度,但是卻打從內心底討厭不起這個角色,有時候我們討厭一個人或不喜歡一個人,但不代表對方就全然沒有優點,一開始華妃給我的感覺是她一直爭寵是天生愛妒嫉的性格,和為了貪戀享受榮華富貴所致。可是直到她死前一刻,才讓人了解原來她是真心愛慘了皇帝,只因為太愛一個人產生了許多情緒矇蔽了理智,只能說她愛得很真很強烈,卻也愛得太傻太愚痴!

雖然她的總總作為都不值得原諒,但是她其實並不是一個真正城府深心機重的女人,其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想要得到她最心愛的男人的情感罷了。而最後,華妃發現她流產之後就再也不曾懷孕的真正原因,居然是皇帝賜給她的,後宮之中只能專屬她一人使用的歡宜香裡頭,有著非常重的份量的麝香,麝香傷害女子身體,所以讓華妃再也不能懷孕了!

原來因為年羹堯功高震主早就讓皇帝對他產生防備,當然知道絕對不能讓華妃年世蘭懷孕,否則華妃千方百計讓自己奪得皇后之位,那麼難保江山不會被年羹堯這個外戚一氏盡數奪去了啊!所以皇帝儘管再怎麼喜愛她,也絕對不允許任何人威脅到自己的地位。可是我站在華妃的角度,如果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深深愛著的男人,我不惜為了他願與眾人為敵的男人,居然卻是暗中用手段對付我的人,我想我也會心灰意冷而尋死吧!所以華妃自盡死了那一段,我竟無法有大快人心之感,反而深深感受到被最心愛的人背叛、算計的悲傷...

原以為她受盡寵愛,呼風喚雨,原來也只是一個早就在被算計中的棋子,這樣的真相,教誰不心涼?教誰不心傷?

 

 

華妃死了,原以為鬥爭可以告一段落。沒想到出乎人意料的是,一開頭看起來大方得體,又沒有私心的皇后,居然也是心機城府更為深沉的一個女人。不同於華妃年世蘭的喜怒形於色,皇后永遠都是淡淡的賢淑的笑容,充滿關懷墾切的言詞,真的是母儀天下,頗為得體的形象。她會常常勸皇帝多到某位嬪妃的宮中走動,不要太過寵愛某位妃子冷落了其他人,甚至在華妃和甄嬛針鋒相對時,也會適時的斥責華妃幾句,或是勸戒甄嬛一下,處理起事情來並沒有特別偏心於誰,所以我一開始真的以為皇后是真真切切的雍容大度,没什麼私心的人,原來這一切都是假象啊....

看待古裝宮廷劇,我以前的想法向來以為『專寵』是所有後宮女人的想法和心願,所以對於皇后常常提醒皇帝該多多探視某些被皇帝冷落的妃嬪時,皇后顯得相當寬容大度毫無私心,甚至調停妃嬪間的衝突是非也相當客觀無私,我一開始蠻欣賞皇后的個性也佩服她的氣度,以為她是不可多得的好皇后!但是沒想到隨著劇情峰迴路轉,才漸漸發現原來皇后才是真正心機城府甚深的女人。而她之所以能在皇帝身邊多年而不會動搖其皇后尊位的原因,就在於她非常擅於表面功夫。皇帝的想法她再不滿、再不喜歡,她也不會像華妃一樣當場生氣發作,永遠都是尊重皇帝的決定。她私底下再怎麼不喜歡某個嬪妃,但是見了面總是稱讚鼓勵,說其好話,這才是真正的心機,真正的可怕啊!!

而鼓勵皇帝多去其他妃嬪處走動,原來也不是因為夠雍容大度無私心的緣故,居然是要拉攏某些妃嬪,好分散皇帝對於某一個妃子的專寵。以前華妃專寵,所以她才肯幫忙甄嬛與其抗衡,後來華妃失勢,沒想到昔日幫忙甄嬛的皇后在打擊主要敵人之後,就回頭過來打擊次要敵人甄嬛了!這是多麼可怕又多麼難防的人心啊!你能夠想像原本一直很幫你,你以為能夠真心相待的好友,原來只是把你推出去讓你成為鬥爭之中主要的目標,自己卻躲在戰場後面計算謀略的人嗎?在幫你一把之後,最後反卻過來成為頭號對付你的人,那種情形嗎?

這就是人性的複雜,深似海,又像飄煙,難以捉摸....

為了扳倒華妃,甄嬛和沈眉庄幾乎花盡了所有力氣,但是鷸蚌相爭之下,皇后這個漁翁得利,她僅僅花了一點力氣就把甄嬛長久以來所有的努力都打回了原點!


要說華妃可惡嗎?要說皇后可惡嗎?其實不然,因為她們雖然壞歸壞,劣歸劣,但是最令人無法諒解也感到徹底心寒的,其實是皇帝!

我原本沒有這麼討厭皇帝的,但是看到後來對他這個角色越來越討厭!

皇帝一開始非常寵愛沈貴人,華妃當然先對付她。所以華妃曾經命人設計沈貴人,要太醫院開了一些會噁心想吐的藥摻在飲食裡,讓不知情的沈貴人吃下,再買通一個人假冒太醫幫沈貴人診脈,假意恭喜她有了身孕,讓後宮的人包括沈貴人本身都以為自己真的懷孕了,然後再措手不及的揭發沈貴人根本沒懷孕的事實,讓皇帝以為沈貴人是為了爭寵,假裝懷孕欺騙皇帝。皇帝自認遭受矇蔽,大怒之下禁足了沈貴人,雖然說都是華妃的設計,但是真正讓沈貴人心寒的是,皇帝完全不念舊情,對沈貴人從此之後不聞不問才是讓沈貴人真正心寒、死心的原因所在。

如果你的另一半,平常看起來對你很好,很愛你的樣子,但是在某些誤會發生之後,就馬上與你決裂,我相信無論誰都會沒辦法接受吧?因為人都是會念舊情的,就算會生氣會不高興,但是總有偶爾想起昔日甜蜜,會有心軟的時候。可是皇帝的態度就是讓人覺得他翻臉如翻書而且還相當絕,好像他平日的寵愛跟喜歡都是假的,翻臉之後連沈貴人的死活都不聞不問,這樣的態度怎教人不心寒呢?而且沈貴人又是一個有著傲骨和自尊心的女人,所以雖然後來華妃死了,事後皇帝也還沈貴人一個公道,承認是他誤會沈貴人,但是一切都往事已矣,沈貴人已經對皇帝心灰意冷,寧願被冷落失寵,也不願再親近皇帝了。

我之於沈貴人的心態,真的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一邊看著甄嬛傳都會一邊聯想著,如果我是她,我內心作何感想?的確,為了愛我也可以委曲求全沒錯,但是一旦讓我感到心灰意冷或是再也不願意忍受,我也會寧願求去,一走了之,什麼都不要了!所以我看見沈貴人的想法和感受,真的有種『我真的懂、我真的了解』那種感觸。


但是在沈貴人事件的時候,我還沒有那麼討厭皇帝,只是認為華妃是多行不義,行為可惡所以皇帝多少會心冷;而沈貴人是因為受寵沒有很久,皇帝的喜歡還沒有那麼深那麼穩固所以才會這樣對待,還算情有可原。可是直到最後皇帝對甄嬛已經喜愛得十分深厚,甚至願意封她為宛貴妃了,卻因為甄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穿了皇帝已歿的前皇后純元的舊衣裳,就大發雷霆重重處罰甄嬛,甚至刻意冷落,讓全後宮的所有人都知道甄嬛失寵,這就讓我深感皇帝的不通人情跟薄情無義。

純元皇后是皇帝一生中最愛,也是皇帝唯一真正愛過的女人。雖然他生性風流喜歡過不少女子,可是他內心深處最愛的,只有純元皇后一個人。但是純元皇后因為難產而早死(後來真相原來是當今皇后宜修,也是純元皇后的親妹妹設計害死),所以皇帝把最愛留給了純元,再也無法對任何女子如此這般動情。所以雖然他再怎麼喜歡甄嬛,甄嬛依舊無法取代純元皇后在皇帝心目中的位置!

皇帝對純元如此深情,無可厚非。但是令甄嬛最後心寒乃至心死的真相是,原來她受到皇帝寵愛,不是因為她的優點和特質,只不過她因為長得有五分像純元皇后,心性和個性也有和純元皇后相似的地方罷了!難怪皇帝要賜甄嬛小名為嬛嬛,因為純元皇后的小名就叫莞莞;嬛嬛和莞莞音是多麼相近,難怪皇帝要封甄嬛為貴妃時,要命封號為宛,只因純元皇后的莞莞....

誰能忍受身邊的另一半愛自己從頭到尾只是一個騙局?誰能忍受對方喜歡自己的原因不是因為欣賞自己,喜歡自己的本質和個性,而是因為被當成某個人的代替品罷了?我不能,我相信很多女人也不能,性子倔強剛烈的甄嬛更是不能!

劇情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真的哭慘了,因為我真的能想像那樣的傷害是多麼大,多麼痛!我若是甄嬛絕對一輩子都無法再原諒這個人了!


華妃可惡,皇后可恨,但是最令人痛恨、最混帳的,其實是皇帝!!


心冷至極的甄嬛決定帶髮出家到甘露寺修行,遠離令她心寒的皇帝和令她痛恨的紫禁城。

說到皇宮裡面的人都非常勢利,誰得寵宮女太監乃至官員都會巴結,誰失寵連宮女太監都會落井下石不說,沒想到這樣人性醜陋的戲碼在照理說應該六根清淨、與世無爭的甘露寺也會上演,那些尼姑認定甄嬛就是徹底失寵被廢妃位,趕出宮裡的罪人,所以都對她冷嘲熱諷態度惡劣,甚至聚眾欺負她,常常差遣她做許多粗重的工作,甚至故意誣賴她偷竊,把她趕出甘露寺,讓她被迫住在偏僻寒冷,寒境惡劣的凌云峰。

當然吉人自有天相,身為女主角的甄嬛如果就此一蹶不振,觀眾哪裡還有戲看?於是她生命中最大的貴人出現了,那就是年輕英俊,風流倜儻,看起來瀟灑迷人的果郡王。

20111118033535161  

 

果郡王是皇帝同父異母的十七弟,年輕瀟灑、風流倜儻,除了精通詩書之外,還非常會吹笛子,而馬術武功更有一套,根本就是能文能武又英俊,而且還淡泊名利,對官位或權勢一點都不在意,所有的優點都在他一個人身上了!所以不僅僅是戲裡面許多女子私底下暗戀果郡王,由於角色被塑造得太過瀟灑迷人,大大搶過太醫溫實初的鋒頭,所以我後來是對果郡王的好感大過於溫太醫的。(請原諒我的心性不定,因為女生能光明正大的花心還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也只有迷戀連戲劇或偶像劇的男主角這時候而已)

在宮中時果郡王和甄嬛早已經有數面之緣,甄嬛貌美聰明,果郡王英俊瀟灑,本來就是郎才女貌的一對。但是正礙於身分上的不便,所以兩個人都用理智去遏阻了、掩蓋了對彼此的好感和欣賞,兩人相處的時候絲毫沒有踰矩,都是以禮相待。兩人都懂得分寸,能夠理智大過情感,這是很難得的。甚至甄嬛還真心愛上皇帝,否則得知皇帝感情上的背叛時,才會那麼痛心以致於心灰意冷。那種背叛,就像...我原本有喜歡的人,但是我為了某種原因跟你在一起,後來也真正付出感情愛上你了,才發現你從頭到尾都沒對我真心,那不僅僅是背叛的痛,遭欺騙的恨之外,還有自己的決定和付出換來的竟然是不值那種悔恨。

果郡王當然也喜歡甄嬛,但是他也是妥妥的隱藏著自己內心最深的情感,藏得滴水不露,藏得讓甄嬛一點兒都沒有發覺,是直到甄嬛出家修行之後,果郡王才將心中最真實的情感讓甄嬛知道。原本甄嬛內心還有許多掙扎,但是在忠心的隨婢崔槿汐大大鼓勵和勸說之下,甄嬛終於打破心中的顧忌,和果郡王真正相愛!

說到忠心的僕婢,這也是讓我看見人性除醜陋之外,居然也有如此偉大、令人動容的部分。這裡不得不提甄嬛的主要貼身侍婢流朱、浣碧和崔槿汐。

先說說浣碧。浣碧其實是甄嬛同父異母的親妹妹,但是因為浣碧的母親是罪臣之女,不能見容於檯面上,所以對外只好稱作浣碧是和甄嬛從小到大的貼身侍女,她的眼睛和甄嬛非常相像,容貌當然也美,可是她其實並不安分,還曾經因為妄想可以取代甄嬛受到皇帝寵愛,居然親手陷害甄嬛,後來甄嬛相當寬容大度的原諒了浣碧的背叛之舉,雖然說是浣碧因為自身愚昧遭受華妃派底下的曹貴人唆使,可是居然連自己親生的姊姊都能傷害,我就覺得其實這個女生的心眼並不好,雖然表面上沒什麼,可是也的確不乏為一個個性中帶著自私的人。
1322647024_8hd8Sa   

 

再說說流朱,流朱和甄嬛毫無半點血緣關係,只是也同為從小到大的侍女,但是在甄嬛因為皇后刻意安排之下,誤穿了純元皇后的舊衣惹得皇帝龍顏大怒,下令關禁閉之際,當時懷孕的甄嬛快生產了,守門的侍衛卻不通人情的連讓他們出宮門請太醫來診治都不肯。這時流朱竟然做了一個令人動容落淚的舉動,因為侍衛態度強硬,說如果硬要闖出宮門格殺勿論,流朱猶豫了一陣之後,居然用自身撞上侍衛的刀,頓時血流如注,而侍衛怕鬧出人命,才趕緊通知太醫前往,可惜在急救之下,流朱還是因為失血過多而過世了。
U5204P28T3D3491840F326DT20111126154121   

這一段著實讓我內心激動得眼淚直掉,有時候,親生的兄弟姊妹都不見得能相處和睦,互相包容,但是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卻願意為了救自己,甚至犧牲生命都在所不惜,為什麼有的人可以情操偉大至此,而這樣的人在現在的社會上又是當真的難得。親妹妹浣碧的自私背叛,流朱的犧牲自我,形成相當諷刺卻又令人心酸的對照啊!

而犧牲有許多的層次和方式,甄嬛入宮後的隨侍崔槿汐的犧牲又是一例。
vPeob   

當時果郡王奉皇帝旨意出巡滇藏,沒想到居然半路被人暗算淹死在黃河,甄嬛知道後悲痛萬分,知道宮中還是有人深怕她將來有一天可能會翻身,所以不打算放過她,也知道果郡王年輕有才,但是皇帝生性多疑怕果郡王威脅其地位,所以設計陷害也不無可能。這時甄嬛驚然發現自己居然懷了果郡王的孩子!!

為了替果郡王報仇,為了向宮中那些仍不肯放過她的人報仇,所以甄嬛下定決心,她要重新回到紫禁城!!

雖然和果郡王從此遠離塵囂相守一生才是甄嬛心中最眞的願望,但是為了報仇,她與其在外任人暗算而無法防備還擊,還不如回宮徹底面對。但是已經失寵的她根本再也沒有機會接近皇帝,唯一的方法只有透過能和皇帝說得上話的人幫忙,這時忠心的崔槿汐甘願委屈自己去親近皇帝身邊的得力侍從,也就是太監之首的蘇公公。蘇公公暗自喜歡崔槿汐多年,現在崔槿汐主動願意委身自己,他喜出望外之際當然願意鼎力幫忙。

只因為忠心,槿汐願意將自己的一生托付給一個她不愛的人,甚至是一個連生育能力都沒有的男人,不要說現今社會沒有人想接受了,在古代女子只能倚靠丈夫而過日子的社會而言,崔槿汐是做了一輩子的犧牲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如果要說因為甄嬛對身邊的侍從都真心相待就可以讓他們為自己犧牲到如此程度,我覺得是有點誇張和灑狗血,但是這也是讓戲劇高潮迭起,峰迴路轉的所在。
 

雖然知道是因為劇情所需,但是這樣的情操不論古今中外,都實屬難得,更令人為之動容。

 

而患難見真情又更令人感動和感慨,相較於絕大多數的人在甄嬛得寵之時就心生嫉妒而設計陷害,或是為了好處曲意討好奉承,在甄嬛失寵時就冷眼相待甚至落井下石,從小到大的玩伴沈貴人卻從來沒有一點私心。她對甄嬛始終真心付出,在自己得寵的時候,總是盡量照顧甄嬛,當甄嬛得寵甚至勝過自己的時候,她不但沒有絲毫不悅,甚至真心為甄嬛高興,就連沈貴人自己當年因被華妃陷害假孕一事而被皇帝禁足受到冷落時,她也只想著提醒甄嬛要小心謹慎不要被奸人所害,而不是擔憂自己的處境。甄嬛過得好,她比甄嬛高興,甄嬛落難,她比甄嬛著急,這樣的莫逆之交,永遠真心對己,永不背棄的情誼,我們在人生走到盡頭前,能夠遇上幾個呢?遇上一個說真的已經是非常珍貴的緣分了,可是往往我們有可能終其一生連一個都遇不到!所以我真的很羨慕甄嬛有這樣一個生死之交,莫逆之友。不誇張!如果我真的擁有一個這樣的眞摯之交,我死而無憾啊!

 

然而造化弄人,當甄嬛已經重新博得皇帝歡心,決定迎她回宮的時候,果郡王居然出現了!!原來他沒有溺死,只是被准格爾部落的人擄獲成為人質,所以才無法及時回來。雖然轉折真的太灑狗血了,卻也成為戲劇的高潮所在。更讓人感嘆老天爺總愛作弄人!!

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幸福。 

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段荒唐。

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心傷。

然而...

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生嘆息。 

 

甄嬛傳戲劇後半段直至劇終,大抵圍繞著甄嬛和皇后間權位爭奪之戰,和彼此報復的經過,而其餘的妃嬪雖然也有不少使盡手段或心眼的,但已經都不是戲劇的重點了。

 

果郡王因為皇帝對他猜忌妒恨甚至疑心甄嬛和果郡王私下有染,所以命甄嬛暗中毒殺果郡王以示自身清白。甄嬛當然不忍殺果郡王,打算毒死自己償代,果郡王明知甄嬛奉命毒害自己,還是心甘情願喝下毒酒代替甄嬛死去。

最後,甄嬛成功的削去皇后所有勢力,也用計讓已經年邁,身體虛弱的皇帝氣極攻心鬱結而死,終於扶持養子四阿哥登基,自己也成為皇太后,然而甄嬛內心深處知道,前塵往事如雲煙,一切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了。她得到天下人所羨幕的權傾一身及最尊容的榮華富貴,可是她這一生中最愛的果郡王卻永遠無法復活,而她再也回不去當年那開心天真的日子了。環境逼迫她從一個好人學會了如何暗中當壞人,從不想耍心機害人變成懂得用盡心機害人,她曾經最瞧不起華妃的專斷和皇后的心機,如今她卻成為她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

得了天下又如何?她最想要的卻永遠都得不到了....

 

後宮甄嬛傳會讓我覺得值得一看的原因是,它很貼切的用層層剝洋蔥法,讓我們看見原來事件背後還有其他事件,原因背後居然另有隱情,人心之後還有更高更深一層人心。它誠實而貼切的顯露了人性的矛盾與複雜面,它不像一般單純只為譁眾取寵的戲劇一樣,好人就好得善良軟弱任人欺負,壞人就壞得令人咬牙切齒十惡不赦,它讓我們看見人性的灰色地帶,就算壞人也有令人同情的原由或無奈,就算好人也有他心機自私的一面,沒有人是全然的好,也沒有人是全然的壞,是非背後終究有其原因。這部戲讓我們看到了許多不同層面不同面貌的人性,除了感慨之外,說真的你很難單一去純粹欣賞某個角色,也很難單一純粹的去討厭某個角色,因為,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啊!

就如同我以前一直認為皇帝就是花心好色才需要三宮六院等眾多妃嬪,雖然這也是個原因之一,但是以古代的帝王制度而言,皇帝要專情於一個女子那是不可能的。就算皇帝本身想專情,環境也不允許!!

為什麼呢?

因為古代的人生孩子很容易夭折,加上後宮因為爭風吃醋所以妃嬪都會彼此相互陷害懷孕的妃子,所以皇帝可能因為沒有兄弟姊妹還有子嗣的幫助,顯得勢單力薄,很容易就被外戚篡位,或是被野心的大臣謀逆造反,所以他只好一直播種,一直生小孩,讓自己家族看起來勢力龐大,子孫眾多,才不至於那麼容易被推翻,說難聽一點的,皇帝就算自身不願意,他也還是必須要不停的充當種馬的角色,這是我看過後宮甄嬛傳之後,終於第一次真正試著了解皇帝也有己身的無奈,對於長久以來認定皇帝就是花心好色的想法才終於改觀。

 

 

如果要說好壞性格參半,從角色中就可看出兩種性格集於一身的,莫過於文章前面提過的安陵容一角。她算是多數人類形象的代表!

其實地球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說好絕對有其缺失,說壞又不全然如此,人心本來就反反覆覆沒有個一定,而安陵容的角色塑造便是如此。她生性多疑,不安猜忌,容易想太多乃至於不能真正信任他人,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她出身較為低微,雖然都是宮中的秀女,但是她的家世和出身遠遠不如其他嬪妃,她的容貌也不夠出眾,所以皇帝也不是很注意她,所以她總是受盡委屈。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她不像沈貴人倔強傲骨,也不像甄嬛勇於迎戰毫不畏懼,她會表面上逆來順受,可是內心也感到委屈想報復。

所以她始終給人陰霾的感覺,就是你不會覺得她是個嚴重威脅,但是也打從心底喜歡不起來,因為陰鬱陰霾的人本來就讓人有種難以捉摸之感。她有時候是真心的幫著甄嬛或沈貴人,有時候卻又不著痕跡的陷害她們,這讓人更弄不清楚她到底想當朋友還是敵人。她受了委屈,卻始終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是如鴨子划水,表面上沒有什麼動靜,私底下卻動作頻頻讓自己用盡方法得到寵愛,然卻也不是華妃那種近乎趕盡殺絕的陷害。從得寵到再度失寵之際,她沒有像沈貴人淡泊一切,也沒有像甄嬛心灰意冷,她只是又努力再想一個方式讓自己再度受到皇帝垂青,說穿了也是一個相當努力上進的人,只是鬥志有些用錯地方罷了。

因為她知道自己的榮辱關係到父親在官場上的地位,也知道自己家族的性命和去處都懸繫在自己的身上,所以名知爭不過她還是努力的爭,明知不如人她還是努力的奪,她沒有甄嬛那麼幸運有貴人相助,也沒有沈貴人這樣的莫逆之交可以彼此扶持,她一直都是孤零零的一人。縱然皇后雖然有心提拔她獲得寵愛,可是安陵容自己也明白,那也只是皇后在利用自己制衡甄嬛而已。

在宮中幾乎沒有真心相待的人這種惡劣情勢之下,安陵容的堅毅讓我好生佩服!換作一般人,我想早就已經自暴自棄了吧!所以她那種即便逆境降臨她都不肯退縮的勇敢堅毅態度反而是許多人望塵莫及的,她是一個越挫越勇的人,雖然我不喜歡她陰沉的性格,可是卻也欣賞她的夠堅強和夠勇敢的部分。雖然她不是主角,但她比這戲劇中的任何人都活得更像人!

 

雖然這是一部古裝戲劇,但是觀古照今,現今社會的人性不也皆是如此嗎?我有好多好多的感慨,好多好多的情緒和好多好多的領悟,這...就是人生啊!

 

另外,對於場景和服裝道具的細膩程度,還有台詞中對清代用語的講究,在在都是這部戲劇值得嘉許的地方,這也是後宮甄嬛傳之所以迷人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