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43.JPG


印象中台灣的廟宇,多半都是用紅色或金色裝飾,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氣派相當。

香爐總是煙霧繚繞,甚至因為太多虔誠信徒插香導致香爐常常起火發爐,不過信眾們都很開心。因為發爐代表旺旺旺。

不過,位於三芝的『緣道觀音廟』,卻徹底跳脫大家對廟宇建築的既定印象!

記得這是我的朋友紫綾帶我來的,我第一次踏入緣道觀音廟就愛上了這裡。第一次初訪的記遊連結在此:漫步緣道觀音廟

當時因為沒有屬於自己的相機可以記錄,所以面對如此令人喜愛的美景深感遺憾,所以當我終於擁有我的第一台單眼NEX3之後,決定來給緣道觀音廟拍個寫真集。留下我眼中的紀錄。

緣道觀音廟的佔地廣大,不同於一般出了寺廟就是車水馬龍馬路的光景,環境清幽,相當安靜。所以之後我只要一有空,就會到緣道觀音廟散心,和觀音佛祖說說話,享受一下午的寧靜。

每當我到觀音廟,一踏入門口的瞬間,我就覺得心情好舒暢,好安詳,好平靜。每每在這裡流連忘返,不忍離去。

 

 

緣道觀音廟,最吸引我也令我感到最驚艷的,就是兩旁的瀑布圍牆了。好美好特殊的一個造景,讓我第一次來訪時驚呼連連。DSC02830.JPG 

DSC02831.JPG  

大門的格局也是相當宏偉,有著表情莊嚴的石雕神像守護著。記得,到寺廟不可以穿拖鞋喔,因為這是對神明的敬意。廟方預防製造髒亂,所以除了水以外,禁帶外食的唷!
DSC02824.JPG

這是進了左側大門之後的光景
DSC02822.JPG       

DSC02816.JPG

DSC02746.JPG

進入之後,迎接我們的就是一條長長的灰色石階坡道,兩旁伴著松針樹木,真的很有日本廟宇的氣息啊!
DSC02813.JPG

DSC02744.JPG

石階的盡頭就是緣道觀音廟正殿了。沒有大紅或金色的彩繪或裝飾,只有木頭幽香和白石砌成的廟宇,真的充滿日式風格。徜徉其中,彷彿嗅到禪意。
DSC02758.JPG

DSC02757.JPG

建築本身就是個絕佳的藝術,好美啊!
DSC02708.JPG 

DSC02709.JPG

面對正殿左側,是買賣香跟結緣品的舖子,穿著紫色上衣的師姊看起來很典雅。他們客氣而親切的為前來參拜的信眾服務。
DSC02719.JPG

DSC02720.JPG

緣道觀音廟的鄉很特別喔,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那種細細的香,而是好幾支的線香紮成一束。所以點燃起來不會煙霧繚繞薰人流眼淚,取而代之的是淡淡但是深沈的線香香味,聞起來就好舒暢。

香的種類共有十種,依照顏色來區分,每種顏色都有它代表的神明和祈求的用意。
DSC02699.JPG

 

跟師姊買好想要祈求某方面好運的線香束之後,就到大殿門口兩旁的小火爐點燃。
 DSC02696.JPG  

一般拜拜的流程都是先向外拜天公,不過這裡的順序不太一樣唷。這裡持香之後要先朝大殿內觀音佛祖。觀音佛祖就是如來佛,地位跟天公一樣大。拜的時候先持香恭敬三拜,每拜一下,口中或心中就默念一次『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之後再向後轉身,朝外天公參拜。同樣也是三拜,每一拜也是念『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DSC02698.JPG 

小娜我夠義氣吧,用虔誠正妹的背影做示範照~XD。
DSC02710.JPG

由於這裡很多菩薩神明的金身都是石雕的,都設立在戶外,所以信徒想要祈求什麼,就有專門保佑照應的神明喔,拜之前要記住神明石雕像所在的正確位置,不要走錯了,不然神明是會偷笑的~XD。

這尊是正殿對面的九龍觀音像,香爐比較大,香火也很旺,為什麼呢?因為很多芳心寂寞的男女,或是想鞏固愛情的男女都來這邊跟九龍觀音說悄悄話,祈求桃花順利~呵。
DSC02711.JPG


我個人很喜歡自己拍攝這張的意境『香爐裡看盡世間百態』
DSC02715.JPG

拜完之後,可以進到大殿,向觀音佛祖參拜。大殿的觀音佛祖就是金身了,相當宏偉的一尊,法相莊嚴,但是神情慈悲,看照著還在凡塵俗世之中,因為貪瞋癡而受苦難的人們。

進入大殿內要脫鞋子的,所以鞋子不要亂丟不然在神明祂老人家面前很難看的~XD。另外記得一定要先舉起右腳跨門檻才是正確的喔。也千萬不要踩門檻,因為門檻據說代表神明的肩膀,踩在肩膀上對神明大大不敬喔!

大殿內相當靜謐,氣氛也莊重。挑高的建築和大理石地板在視覺上有寬敞的效果。面對觀音佛祖金身,我們的左手邊,有一個相當奇妙的能量裝置。我每次進到大殿都好喜歡去玩。

那是一個金字塔形狀的建物,上頭還有能量礦石,依照功能做不同的分佈。金字塔能量建築一共有四面,個代表著『智慧』、『感情』、『健康』、『金錢』。當我們自身運氣不足,或是最僅比較疲憊,需要補充宇宙能量的時候,就可以依照想要補充的需求,站在那一面。

補充能量的感應方式,首先只要全身放鬆站立,雙手雙肩自然垂下,要閉上眼睛或不閉上都可以,站立30秒至一兩分鐘,如果有感覺到腳底開始發熱,或是身體不自主搖晃、旋轉,或是暈眩,就是你正在與金字塔能量共振,這時候能量就補充完成了。

我每次去站立,感應到的方式都不同。有時候是腳底熱熱的,有時候是前後晃,有時候是順時針晃,有時候是逆時針輕微旋轉...總之我每次去體驗的感應都不同。而且當你最欠缺某個能量,感應就會越強烈。像我每次去,晃得最厲害的就是『健康』那一面啦!啊,我真的是整組壞光光啊!

之前有一次帶一個剛失戀的女生朋友去補充能量,果然不出所料,站到『感情』那一面,她說她暈到站不穩.....真的很奇妙吧!

不過因為大殿內禁止拍照,所以就沒有照片可以跟大家分享。但是大家可以自己親身前來體驗喔!

 

另外,我很喜歡來找觀音佛聊天講話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神明祂老人家,真的好靈驗啊!!呵~

虔誠的和神明心靈交流之後,現在可以完全放鬆好好欣賞這間廟宇每一處的美景了。

這是大殿門口外側,從屋簷垂吊下來的排水系統,造型好精緻可愛呀!

DSC02700.JPG 

DSC02701.JPG

大殿斜前方,有一座很醒目的鐘塔。我知道這很老梗,但是面對這麼清幽的環境加上古色古香的鐘塔,我真的詞窮到直覺只聯想到『暮鼓晨鐘』而已~XD。
DSC02702.JPG

 DSC02703.JPG

從大鐘內部窺去的景致好有味道喔!
DSC02704.JPG  
         

這是面對大殿,建築右方一側。
DSC02706.JPG


沿著側邊往後頭走去,繞到大殿正後方,供奉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DSC02736.JPG

DSC02735.JPG

DSC02732.JPG

再往下走一層的光景
DSC02739.JPG
 

DSC02738.JPG 

就會看到隨緣居,名字是很詩情畫意,不過其實是.........廁所!XD
DSC02740.JPG      

如完廁來洗洗手....XD。
DSC02718.JPG  

其實它不是洗手臺啦,是戶外一個裝飾,不過石磨加泵浦這般組合的設計,倒是很有趣味。
DSC02716.JPG    

驚鴻一瞥,喔~~哈士奇耶,好可愛喔!(大心)
DSC02737.JPG

菩提樹下悟道(幻想意境)
DSC02721.JPG 

在台灣,尤其在台北,很少看到戶外幅員如此廣大又景色如此優美的寺廟吧!瞧瞧,綠草如蔭。
DSC02723.JPG 

連鯉魚池都用心規劃,相當漂亮。
DSC02784.JPG

DSC02786.JPG

鯉魚池裡的觀音像,或站或臥,一派從容。
DSC02727.JPG

DSC02728.JPG

這裡的鯉魚被訓練到,看到人就嘴巴開開~XD。
DSC02729.JPG

 DSC02750.JPG

這裡是餐廳,已經重新裝潢過,跟之前的原貌風味很不一樣。
DSC02751.JPG

 DSC02753.JPG

 DSC02754.JPG

DSC02762.JPG

正殿倒映在餐廳大片玻璃的樣子,別有不同味道的美。
DSC02755.JPG     

雖然不太明白為何餐廳擺設偏向南洋風~XD。不過很簡潔舒適。

DSC02764.JPG

 菜單封面設計典雅
DSC02765.JPG

這裡的餐點,有蛋糕類,有三明治、鬆餅,也有素類套餐,另外還有賣牛肉麵~XD。
DSC02767.JPG

 DSC02768.JPG   

可能有人會說,佛門淨地怎麼可以賣葷的?不過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受接受全素食的餐點,餐廳為遠道而訪的外來客或國際觀光客準備葷時讓他們可以有所選擇,也是一種美意,而且餐廳有特地設置在離大殿比較偏遠的地方,不讓餐廚的味道飄到大殿,其實也是有注意到考量到的,我想就不要太苛責了吧!


我的下午茶蛋糕,好好吃!
DSC02775.JPG 

 DSC02777.JPG

看一下斷面秀,一整顆草莓藏在裡面哦!
DSC02779.JPG

其實雖然是寺廟的餐廳,可是對美感也是有講究的,你看咖啡有拉花耶,拉得還蠻漂亮的。
DSC02780.JPG

我喝的是羅漢僧咖啡....(搞笑喔,其實是我最愛的拿鐵啦!上面的奶泡很綿密,很好喝)
DSC02782.JPG  

悠哉愜意的閒坐了一個下午,眼看夕陽即將西沉,尋著原路到出口嗎?不,這兒的驚喜還有很多呢!

佈滿紅楓的小徑,差些以為自己置身在奧萬大~XD。
DSC02787.JPG
 
DSC02791.JPG

 DSC02789.JPG

涓涓水流的漂亮造景
DSC02790.JPG 

DSC02794.JPG 

DSC02804.JPG

拾階而上
DSC02807.JPG

再回眸一望,又是另一種風情的觀音廟正殿。
DSC02805.JPG


觀音在洞穴內打坐的瀑布造景,好寫意啊!
DSC02802.JPG

DSC02803.JPG  

圓內很多瀑布造景是特色,而且都很美。
DSC02810.JPG

DSC02812.JPG      

最後的回眸,依依不捨和這遠離塵囂的靜謐之地說聲再見,擇日再訪。
DSC02821.JPG

緣道觀音廟真的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地點,很安靜,很舒服。而且景色優美,也有不少外拍人像團來這裡取景。

曾在網路上看過有網友覺得這裡商業氣息很重。這一點我不否認,因為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商業氣息,但我覺得並不重。因為這裡的師姊師兄們,除了賣結緣品跟線香之外,香油錢從不強迫捐獻,也不會像某些廟態度很積極的要你劃撥捐款蓋佛寺等等行為,餐飲販賣也屬於個人選擇性消費,所以其實你可以一毛錢也不花的來這裡悠哉的逛一下午的。

所以我還是喜歡這裡。

所以有機會不妨來三芝緣道觀音廟探訪一遭,享受半天心靈寧靜吧!

 

------------------------------------------------------------

緣道觀音廟資訊:

官網:http://www.yuandao.org.tw/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安子內3號
電話: (02)2626-9242 
傳真: (02)2626-9233 
開放時間:週一~週五(9:30~19:00僅開放一樓)
             週六、日(9:30~21:30全面開放)

交通方式:
搭車族-坐捷運紅線往淡水方向,在紅樹林站下車,出捷運站口過馬路到對面,就可以抵達緣道觀音廟的『菩提精進站』,入內跟師兄詩姊登記,就可以搭廟方接駁專車上山了,下山到等車地點登記就好。完全免費。

開車族-往三芝方向前進,沿路有指標指引。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