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因為不習慣,或者源自於沒自信。我從小就不是個習慣面對鏡頭的人。

小學的畢業旅行,當時同學都有帶相機,而我沒有。其中一位同學,很好心的幫我照了一張唯一的照片,沖洗之後拿給我。我興高采烈的接過來一看______

醜!!!

這是我看到自己的照片的第一個OS。

穿著毫無搭配概念的衣服,綁著凌亂的馬尾,手比一千零一個老梗YA,以為是微笑結果露出如兔寶寶的大門牙,還加上因為閃光燈的紅眼....

雖然那是國小畢業旅行唯一一張紀念照片,但是因為每看一次就覺得自己真醜,所以....幾番掙扎之後,咬咬牙,我把照片撕掉了。

 

之前我的文章曾經說過,我學會打扮、找到適合自己的型之前,一直是村姑俗女,所以國高中的照片也是普普通通(高中有點慘不忍睹),我對於外在的自覺,是屬於非常晚熟型,出社會了近十年之後,才終於比較會打扮。一個女人的美麗,除非有人教、刻意學,否則要自然而然經過時間的淬鍊,熟成時間可能短則幾年,長則...跟我一樣。

或許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且拍起來的照片都不好看,所以我並不喜歡照鏡子,也不愛拍照。就算直至今日對自己不再那麼沒自信了,我還是不習慣面對鏡頭。我喜歡自己拿相機,捕捉我眼下喜愛的風景人物,但是自己卻不愛被相機圍毆。出去遊玩,頂多拍個幾張『到此一遊』的生活照,已經是我的極限。要我在鏡頭面前不斷搔首弄姿,我真的很不能適應,而且覺得很尷尬!

現在外拍其實很流行,很多女生不管是專業麻豆也好,愛漂亮的素人也好,都或多或少有外拍的經驗。而我一直不想挑戰也沒有勇氣嘗試外拍,很大原因來自於我無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

因為我很喜歡看起來很自然的人事物,包括拍照也是。所以我幫朋友拍照時,也都多半採取側拍方式。因為我覺得人在不看鏡頭,不經意流露出的表情最真最自然。而外拍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做作』的事情。要刻意擺某個姿勢,刻意裝出某個笑容...雖然拍起來都很美麗,但是就是『不自然』。不是說這樣的做作不好,因為就像藝人受訪拍照一樣,都需要擺些特定的姿勢和表情,這只是效果需要。但跟我喜歡的『自然』這方向背道而馳,所以這就是我一直無法克服的原因。

不過凡事都有第一次,遇到了,就當做一個經驗吧!

我本來就是個容易亂自嗨的人,只要是新奇的、新鮮的,我沒嘗試過的、有趣的事物,都能夠吸引我的注意, 引起我的好奇心。上一篇隨性亂寫的高跟鞋開箱文,也單純只是因為我買到便宜又好看的鞋子在高興而已。當時我跟一些朋友興高采烈的說,我要寫高跟鞋開箱文,但是我自己應該拍不到自己的腳,我的友人李後主就很熱心的說,他可以幫我拍!

我就隨口亂應,說那順便連穿搭文的照片一起拍好了。

結果....就一語成真了!!~@@

說起李後主這位朋友,他都是以人像攝影為主,參加過許許多多外拍,累積了不少經驗和豐富的作品。我曾經去看過他拍的照片,都把麻豆拍得很生動漂亮!對於李後主的技術,我當然無庸置疑。但是問題是出在我身上啊!因為我有....

1.鏡頭前不自主僵硬症。

2.永遠一號表情假笑症。

整個人就是呆若木雞兼一二三木頭人,所以當他說願意幫我拍時,我還很遲疑的問他真的要挑戰我這種肢障加顏面神經障礙的麻豆嗎?不過李後主卻一派自在的說,試試看就知道囉!

 

試拍當天我準備了三件上衣,兩件褲子,一件蛋糕裙,四雙鞋子,和不同的耳環跟項鍊,拖個小行李箱,到公館捷運站和李後主會面。

李後主當天早上,還先去美崙公園外拍專業麻豆,中午再趕過來跟我會合。不知道早上拍過那麼專業的人物現在會不會覺得我很難調教咧....(抖)。

我們取景的地點是在台大校園,常在外拍的就知道,大概就那幾個芭樂景點。不過因為週末的台大人很多,所以我們漫步晃了很久,才勉強在農學院一小塊地方找到沒人的角落當景點,作為外拍的開頭。

一開始我非常放不開,因為我實在沒辦法忍受自己那麼做作,可是李後主說,對!外拍就是要『做作』,所以我得戰勝自己的彆扭心魔!!

不過實在不太愛拍照又放不開,所以面對鏡頭的肢體語言跟表情都相當僵硬,尤其我的表情非常非常的窘,那種表情要笑不笑的,好像....好像一副看到前男友的樣子。心裡的OS彷彿在說『啊!怎麼那麼衰,在這邊遇到這傢伙?我到底是該裝做沒看見,還是要前去打招呼?還是要趁沒被發現前趕快溜走...』滿臉一副很多OS的發窘樣。

肢體也很僵硬,全身脂肪都緊繃著(因為我沒肌肉~XD)。我的僵硬程度,李後主形容說,很像本來要打玻尿酸,結果誤打成整瓶肉毒桿菌一樣...XD。

而且我對擺姿勢很沒有概念。由我透過鏡頭指導別人時我很有自己的想法,因為我是構圖者,我知道自己要的感覺是什麼。但是換成自己被擺在圖畫中,我就腦袋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了!所以拍不到兩張照片我就說『怎麼辦?我(肢體語言)詞窮了,我手要擺哪裡?我腳要擺哪裡?那我現在要幹嘛?』一整個相當不知所措。

不過李後主是個蠻有耐心的攝影師,他沒有給我壓力,盡量鼓勵我自行發揮,告訴我反正只要戰勝自己的『不肯做作』心魔之後,什麼假掰的姿勢跟模樣就會源源不絕的出來了~XD。

當我擺到想不出姿勢的時候,他就拿出他的『唉鳳』,秀出裡頭的麻豆照片給我看,讓我模仿他們的姿勢表情,參考他們激盪我的靈感。

由於我是個完全零經驗的生手,所以我們拍照的進度很緩慢。但是李後主隨和又能聊,所以氣氛並不尷尬。而且我也要感謝陪同我前去的紫綾,她是一個很稱職的同行,在我去換裝的空檔,她都和李後主聊天,讓攝影師不會無聊,並且也很努力提供意見,協助拍攝進行。

天公不作美,拍到一半居然下雨了。不過危機就是轉機,攝影師成功的將雨那一絲絲落下的景象成功的與人像融合在鏡頭裡,反而有種特別的美感。而我原本苦惱沒有衣服可以搭配的螢光桃紅色高跟鞋,在鏡頭下,拍出來的效果居然和服裝意外的合搭。

我拍照表情除了假笑之外,幾乎就擠不出其他表情。專業麻豆那種眼神放空、或是無辜的神情,或是凝望某個地方出神的表情,我都擺不出來....最後李後主就說:

『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表情你就笑吧!不過不要那種看起來很窘的微笑,就一次笑開一點...』

所以我後來的拍照幾乎都在笑,而且他都會說『笑開一點,再開一點...再笑更開一點。』所以我真的拼了吃奶的力氣在把嘴的肌肉扯開,都快變成咧嘴女了,結果到最後反而笑太開了~XD。

不過正因為笑得太開,所以照片中的我看起來很開心,反而看起來相當的自然,這令我感到很意外!

在拍照的過程中,李後主跟我分享了很多拍攝經驗,也讓我看了不少麻豆的照片。

我發現那些專業外拍的麻豆,不誇張,真的每個都瘦得跟鬼一樣啊!!沒辦法, 因為鏡頭有膨脹效果,所以麻豆必須很瘦很瘦才行。所以很多麻豆幾乎都不知道『吃飽』是什麼感覺,更不可能像我沒事在那邊吆喝揪約朋友去大啖吃到飽餐廳美食了。

我的體型可能在一般人類裡面算是中等身材,但是在外拍界,我根本就是個史瑞克啊!!!請叫我肥歐娜好了....。更令人生氣的是,有的麻豆明明瘦得像個紙片人,居然臉頰都不會凹陷,且有胸部還不算小,實在太機車了,我只能說真是她媽生得好啊!(真的,沒有,我『發四』,我不是在罵髒話)。

我們拍到華燈初上才終於收工,算是相當緩慢的進度,而且李後主經過一整天從早到晚的太陽光照射,紫外線洗禮,整個人都曬成紅龍蝦啦!真是辛苦你了(鞠躬)。

9d2a847b8fd9711bfef92d39e97f961a.jpg  
有圖有真相,李後主真的曬紅啦!

 

坊間有很多書籍,都是教人『第 一次(安抓)就上手』,括弧內請自行更換。不過我想有很多東西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有一個資深麻豆表情跟肢體已經豐富到不僅僅是外拍,她的照片看起簡直像偶像劇的劇照了啊!整個畫面很有意境之外,她整個人舉手投足跟一個眼神都好有戲啊,已經到達一個相當厲害的境界了。李後主說,這位麻豆已經有另七年的資歷了,還能不帶出照片精髓嗎?

其實很多人看到麻豆美美的一面,並不知道他們背後的辛苦,除了要保持美好的身材跟保養皮膚狀況,還要趙鏡子勤練習各種角度、表情和眼神,以及肢體語言。雖然美麗的麻豆外拍照片常常被人戲稱是『糖水片』,但是要當一個稱職的糖水可不容易啊!所以我實在沒辦法在這短短的半個下午之後,就告訴你『第一次外拍就上手』的訣竅,因為我想除了練習、練習,再練習,就是老梗卻萬年好用的不二法門吧!

愉快的第一次外拍經驗結束了,所有的照片我的友人李後主仍在整理中,所以只能先放個幾張跟大家分享一下。其實正正經經的拍實在很難放鬆,所以我拍到後面其實都在邊搞笑邊拍,一下表演音浪太強不晃...一下跳鋼管舞,一下表演廣告。反正我本來就是個沒什麼形象的人啊!所以我很謝謝李後主把我拍得很美,和平常的我很不一樣。

 

 

 

 

 

3762ea5804847c167f7779dc46d801b7.jpg  
014a1d529425c00497a1ea3aa87131af.jpg  a627c0b0513aab8d1e1a54bbba46b0ac.jpg  

 

最後附上李後主的作品集,大家去看看他的精采作品吧,我只能說,真的太賞心悅目了:http://www.potuker.com/2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