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說到冰雕展覽,許多人一定直覺聯想到哈爾濱的冰雕。那裡的冰雕不論規模或是造型,都讓人覺得壯觀。

但是如果沒有機會到東北一覽冰雕展的人們怎麼辦呢?

其實台灣也有冰雕展覽喔!不用出國,一樣可以體驗一下東北的寒冷冰雕的景致。

其實冰花季之戀,早在2010年年11月1日就開始展出了,活動時間直到2011年3月31日。但是一開始這個展覽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直到花博熱潮整個被炒起之後,承辦單位打出『冰花博』的名稱號召,才開始有更多的人潮。

這個由由中國文化統一促進會、維廣國際、秋雨文化所共同推出的 冰花博覽會,在大直美麗華附近。主辦單位邀請來自冰國故鄉的哈爾濱專業工程團隊主持作品形塑之外,更以燦爛多變化的 LED 燈光炫技作為襯托,而花給人的感覺就是美麗、漂亮、浪漫,冰給人的印象就是晶瑩剔透,將這兩者的特點融合在一起,會激盪出什麼樣的效果呢?

用冰的材質來呈獻花朵的美麗浪漫,加上童話風的主題,這就是冰花季之戀的意涵。

搭捷運到了劍南路站,美麗華近在咫尺。這天是個略帶陰雨,涼涼冷冷的的天氣。
DSC01604.JPG 

冰雕展場在大魯閣棒球場附近,這是入口招牌的光景。
DSC01608.JPG

我不懂冰雕跟四面佛有什麼關係,有人能夠解釋一下嗎~@@。
DSC01609.JPG 

這是冰花博門票,果然色彩繽紛充滿童趣,希望等等觀賞到的冰雕也是如此。
DSC01611.JPG   

進入驗票口之後,會經過一個櫃臺,裡頭有免費的大衣、外套、夾克出借,不過我還是習慣穿自己的衣服,所以我自備羽絨衣前往。

原以為展場裡頭會很冷的,因為聽說零下十六度。但是進去之後,才發現其實還好,因為冷歸冷,但是空氣是乾燥的,所以只是手指頭末稍會凍住而已,身體不並覺得會冷到受不了。我其實是一個很怕冷的人啊,不過帶去的羽絨衣居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派上用場哩!

工作人員交帶了一句:『冰雕有染色的地方不要摸。』就開門放人進去了。

這是一進門看到的冰雕。除了冰原本的剔透顏色,還有加上染色增添色彩,以及LED燈增添氛圍。
DSC01616.JPG

DSC01617.JPG 

DSC01620.JPG

入門之後右手邊一列走道,兩旁都像是羅馬時代的石柱路列林立,晶瑩剔透的冰透出各色燈光,真的有種特別的美感。
DSC01619.JPG

DSC01618.JPG  

DSC01621.JPG

 DSC01622.JPG

 DSC01626.JPG 

走道盡頭則是中國風的布景,因為是兔年,所以少不了兔子冰雕來應景。
DSC01625.JPG 

再往裡頭走去,則是看到許多大型的花朵,彷彿來到了巨人的後花園。
DSC01627.JPG

DSC01628.JPG

DSC01629.JPG

也有這樣有如壓花般製作的冰雕,相當漂亮。
DSC01630.JPG 

DSC01635.JPG

DSC01632.JPG  

這個冰雕主題是,芙蘿拉公主後花園。
DSC01634.JPG 

芙蘿拉公主和有著蝴蝶翅膀的天使。
DSC01636.JPG

DSC01637.JPG

展場往入口看去的光景,到處都是冰雕樑柱,真的有種置身在雪國的感覺。
DSC01638.JPG DSC01639.JPG   

這個冰雕涼亭看起來真的很漂亮,因為冰塊都很滑,為讓遊客可以站在亭子裡拍照,所以地上特地鋪了地毯防滑。 
DSC01643.JPG

DSC01644.JPG  

冰雕做成小木屋
DSC01647.JPG 

 DSC01648.JPG  

DSC01757.JPG

DSC01655.JPG

DSC01652.JPG

這是花園迷宮的圍牆,裡面真的可以像玩迷宮一樣走一圈喔。看這個路人的穿著,就知道其實裡頭很冷了吧!
DSC01653.JPG 

DSC01664.JPG

這是迷宮裡頭圍牆的樣子。
DSC01666.JPG

DSC01667.JPG

往圍牆外頭眺望,可以看到森林的樹木(假想情境)。
DSC01668.JPG
 
DSC01669.JPG

左方那個透明的,雙手高舉的動物就是怪獸龍弟啦!
DSC01654.JPG 

這個有著漂亮的愛心牆面的冰雕,其實是一座溜滑梯喔,而且是真的可以溜,蠻多小朋友都很開心的跑上去玩溜滑梯。
DSC01656.JPG 

DSC01657.JPG 

DSC01661.JPG

DSC01662.JPG 

我也來上去溜滑梯一探究竟吧。
DSC01674.JPG

一走上溜滑梯,因為是展場裡頭至高點,突然眼前視野一片開闊,底下整個冰雕會場一覽無遺。
DSC01675.JPG 

這是從溜滑梯的樓梯方向看過去的風景。
DSC01676.JPG

往溜滑梯的滑道方向往下看的光景。
DSC01684.JPG

從高處看見的迷宮全景。
DSC01677.JPG

高處看見的城堡和門牆建築全貌。
DSC01678.JPG    

右下角則是王子的花園。
DSC01683.JPG 

DSC01665.JPG

DSC01695.JPG

溜滑梯下方有一座小小的拱門,穿過拱門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DSC01685.JPG 

這就是拱門的另一邊啦!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小世界。 DSC01689.JPG

你看居然有企鵝耶,栩栩如生,好可愛喔!
DSC01690.JPG 

DSC01693.JPG

企鵝的雕琢真的有用心,因為上色之後看起來真的好逼真、好像啊!
DSC01692.JPG

DSC01694.JPG          

經過了企鵝,再往裡頭一點,就看到了漂亮的冰樹篷。
DSC01706.JPG 

冰樹篷底下有著什麼呢?原來這是一個浪漫的求婚池。
DSC01709.JPG 

DSC01712.JPG 

閃耀著冰光澤和色彩光芒的池子,真的很漂亮。
DSC01716.JPG

真的好夢幻啊,好像童話裡頭『雪之女王』的故事場景。
DSC01713.JPG 

這個冰雕磚頭砌成的牆面,真的很有FU好適合拍照喔!
DSC01717.JPG DSC01718.JPG   

這面牆旁邊其實是一個冰窖酒吧,讓我想到國外的冰庫PUB,在零下的寒冷氣候裡,喝著烈酒,辛辣的熱度穿過喉嚨這種外冷內熱極端交替的感受,一定相當過癮痛快!
DSC01722.JPG

 DSC01724.JPG 

因為是兔年,所以角落又出現了兩隻拜年的兔子~XD。
DSC01726.JPG 

這是許願的噴水池,不過因為結冰了銅板都黏在冰塊上,不怕有人偷錢了,因為拔不走~XD。 DSC01733.JPG 

童話故事的終結,往往都是公主和王子舉辦勝大的世紀婚禮,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DSC01735.JPG 

DSC01737.JPG  

說到童話中的婚禮,一定少不了夢幻的南瓜馬車。
DSC01741.JPG  DSC01743.JPG

DSC01744.JPG  

坐在南瓜馬車裡頭,我彷彿也成了嬌貴的公主了。
DSC01747.JPG   

婚禮當然少不了百花齊放的祝福。
 
DSC01752.JPG 

從此相愛的兩個人,永結同心,永欲愛河!
DSC01754.JPG 

 DSC01756.JPG    

DSC01755.JPG

這場冰花博之旅,冰花之戀到這裡就圓滿的結束了,在出口之前,會有工作人員幫忙客照相,出了門口之後,可以去櫃臺電腦選看自己的照片,如果滿意的,可以洗出來護貝當作紀念,或是做成鑰匙圈、紀念卡片等等的冰花博客制化周邊商品。

在零下的低溫中,人們可以靠衣服來保暖,但是機器就不行啦!我的NEX3在遊覽了一圈冰雕之後,出來外頭遇到一般溫度,附著在鏡頭上的冷空氣馬上化成水氣,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都變得霧濛濛的了。

有沒有看到,照片四周邊角都起霧狀了。
DSC01761.JPG DSC01762.JPG 

鏡頭上凝結水氣拍出來的照片,反而有一種霧濛濛的朦朧美,其實別有一番風味耶
~XD。
DSC01764.JPG

來張霧氣散盡,朝陽乍現正常版對照一下。
DSC01765.JPG

-------------------------------------------------------
  
以下是看完冰雕展個人感想:
這回看冰雕主題展,整體來說還不錯,只是我覺得台灣的展覽文化,真的整體水平上還是有待提升。

首先,台灣不管觀光地區或是展覽,每一次都沒有配合周邊場地做一個完整的規劃,每次一到一個景點,或是一到一個展覽場所,好看的就只有那個景點本身,或是那個展覽品本身,但是周遭的配備設施不是很差勁,就是跟主題完全不搭。

以這次冰雕展來說,臨時搭建的展覽外圍真的很粗糙簡陋,而且搞個四面佛跟冰雕主題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雖然冰雕的確是聘請哈爾濱專業團隊來製作沒錯,但是後續的保養和維護都沒有啊!

哈爾濱當地的冰雕,是展覽一段時間,冰雕融化變形之後,師傅們就會重新灌水、結冰,再度雕琢模樣。所以不管什麼時候去看,冰雕都是完整如新,漂亮呈現的。像冰花博這裡的冰雕,因為長時間的展出,加上可能遊客多所以讓會場整體氣溫升高,引起部分冰雕融化,企鵝除了第一隻最大隻的形體還算完整之外,後面那幾隻小的,手都不見了~囧。

怪獸融到牙齒都不見了,還有芙蘿拉公主跟王子的頭,都融化得我看不出長相了啊~再囧。

也許你會說,哈爾濱的製作團隊不可能在台灣滯留到展期結束。那麼台灣總是有相關人才可以向他們學習維護的技術吧?難道我們一昧都只想靠別人,不想增進自己嗎?

此外,工作人員不應該只會制式化的收票剪票或是帶進場,而是應該培養出對於這個展覽有更多的專業知識跟素質才對,工作人員不是只會公式化的交代:『冰雕有顏色的部分不能摸。』而是應該更專業更貼心的告知,因為染色的部分溫度和純冰雕溫度不一樣,顏料比較容易褪色,所以有可能會沾染到遊客的衣物或身體,但是這個比不能摸還重要的原因卻沒有告知,我是因為不小心讓外套染到顏料才發現不能摸的真正原因的。

我覺得台灣的觀光跟展覽文化,真的還有很多待改進跟加強的空間。舉例來說,不能說我們去吃一客很好吃的牛排,結果刀叉都生鏽,盤子有破口,杯子看起來就很陳舊,但是只有那一塊牛排好吃而已吧?

任憑那塊牛排多麼的人間美味,但是周邊的襯托賣相極差,我相信吃到的人也不會感覺有多開心的。

說穿了,台灣的風景規劃跟展覽場地規劃,就是這種模式,我真的很希望政府和民間在辦活動的同時,能夠真正重視這一點,不要每次什麼活動或規劃都老是被人罵翻天,你們不肯長進,民眾一直罵也會很累的啊!

如果政府跟民間企業團體,滿腦子只想要撈錢,而不願意多花一點心思在提升整體素質上,長久下去,那麼我們就會變成一個只有銅臭味,一點文化水準都沒有的國家,而我有生之年,一點都不想看到台灣變成這樣!

所以,台灣的觀光產業,拜託不要再當阿斗了,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