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014271_d941e35d8e_o.jpg  
(圖片引用自
兔子DANNI的廚房

 

 

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就是一個非常傳統、嚴厲的人。

她相當權威,專制裡頭帶著其實是包裝過後的情緒化,因我始終抓不著她瞬息萬變的情緒和隨著心情好壞而不統一的標準,所以我總是動輒得咎。

老是被打,打,就是家規,就是處罰。家法器具,從徒手的巴掌到水管甚至衣架,以及任何唾手可得的東西都是武器...

我一直到上大學都還非常怕她,我懼怕母親的程度,是到了我一想到她只有恐懼,而從來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愛過她。

她是善良人但是硬脾氣,是豆腐心但是刀子嘴,她不懂擁抱我,不懂用正面的態度溝通跟表達情緒,即使想表達關心都還是對我大聲喝罵。而且她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她也被自己困在她的成長時期潛意識的某一段制約裡走不出來,長期下來疑似有躁鬱症。但是每當我和父親試圖勸她去看醫生,她總是非常憤怒的攻擊我們:『我好好的,根本沒有病,有病的是你們....』

她不去看醫生,沒關係...因為後來,我代替她去看醫生了。因為她不斷的長期精神折磨,所以我後來得了重度憂鬱症。

這是在我活了幾十年的歲月,走出憂鬱症的陰影之後,才終於漸漸明白而且諒解的部份...

記得她第一次試圖教我做菜時我十幾歲,只因為我是左撇子,我不會用右手拿菜刀,而她堅持要我用右手拿菜刀,又對我拿菜刀的姿勢很不滿意,頻頻糾正。母親性情急躁,所以越來越大聲,最後已經變責罵。

我因為恐懼被罵被責罰,所以乾脆放棄不學,我只要看到廚房就躲得很遠,我看到菜刀堅持怎麼也不肯拿。之後即使已經遠離家裡,但是對做菜依舊有種莫名的恐懼跟排斥,以至於我一直到出社會很多年之後,依然還是不會做菜。

當時唯一會的,只有電鍋煮白飯、煮泡麵加蛋、包水餃煮水餃,就江郎才盡了。

 

出社會之後談過幾段戀愛,發現自己每每掉入了愛上不太愛我珍惜我的人,然後我費盡心思討好對方,委曲求全只希望對方更愛我的模式。

我也是在對抗憂鬱症的心理諮詢過程中,才知道我也同樣是被潛意識制約的那一群。我的潛意識習慣追尋母親對我態度不好,而我即使覺得不快樂,仍然不會自發性想走開,反而更用力極盡表現或討好,只期望她能肯定我一點,對我和顏悅色一點。

因為我不懂愛自己,我不知道真正的自我在哪裡,所以我必須要努力博得別人的讚美或肯定,才能確信自己的價值或存在感。

所以我當年曾經愛上過花心男,就不是什麼值得驚訝的事情...

我到現在回想起來,依舊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愛上他。即使我很清楚他是不折不扣一枚花花公子。

只因為他曾經對我說過:『我承認我以前很放浪,但是我現在累了,想安定了。』我就無條件相信他。

很蠢?很傻?

可是面對這段感情,我只是一如當初我堅信母親一定是愛我的一樣,不管她實際態度對我如何,我都無條件相信她。

 

還記得某個假日下午,我去找他。他的家人都不在,只剩我跟他。

肚子餓的他懶得出門買東西吃,但是家裡又沒有現成的食物,他問我會不會煮菜。還記得我當時的反應,像記憶回到了母親教我做菜的那一段,我帶著羞愧、害怕和不安的回答他,我沒煮過菜,我不會煮。

平常就比較大男人的他,我以為他聽到這句話,會譏笑我或數落我。

但是他只說,好吧,我煮給你吃!

我楞住!

平常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他,居然說要為了我下廚....

見他在廚房忙碌的身影,我心頭泛起了甜蜜、驚訝、不置信、感動、想哭...等等複雜的情緒,五味雜陳。

 

臨時下廚,絞肉在冰箱來不及解凍,他淋了不少自來水之後,硬是用菜刀劈開。

簡單炒了三樣菜,還有湯。因為他知道我很愛喝湯...

絞肉炒得辣辣香香的,有點類似打拋豬肉的味道。

洋蔥炒蛋,洋蔥色半透明泛著光澤,蛋香四溢,口感鬆軟適中。

沙茶空心菜炒羊肉,空心菜依然脆嫩,羊肉軟中帶嚼勁,鹹香的沙茶味在口中緩緩擴散...

白蘿蔔塊、紅蘿蔔塊在鹹淡適中清湯裡在載浮載沉,透著排骨的香氣和香菜的特殊味道。

 

他說,他是第一次交到不會做菜的女友,所以他也是第一次做菜給女朋友吃。

我含著晶亮的白飯,發現飯是鹹的,因為和著淚水...是帶笑的那種淚。

 

後來,他還是劈腿了....而且用最無情的方式和我決裂。

那道傷口就像用菜刀狠狠切過一般,見骨般的深,悲痛淋漓!

 

那是年少輕狂的往事了。而現在的我,對他已經沒有愛,也沒有恨,更沒有錐心的痛。

我們終究是陌生人了....

當年我最愛的面孔,俊俏迷人的面孔,可是如今我如何努力回想,卻已經描繪不出輪廓。

曾經愛得深切,痛得崩潰..可是那些感覺如今都已經遙遠得像清晨的薄霧一般,早已散去不知痕跡。

 

 

我回憶中僅存的,只剩他曾經為我做菜,那晶亮白飯含在口中的鹹滋味,以及白蘿蔔和紅蘿蔔在清湯裡載浮載沉,伴著排骨和香菜那飄逸的香氣....

 

後來,沒有人再逼我下廚了,也沒有人再特地問我到底會不會煮菜。可是我反而自發性的,學會了很多簡易的料理。會煎肉丸子,會滷白菜,會做綠咖哩...後來會包肉粽。

 

舉起菜刀,就像舉起了回憶,舉起了往事,舉起了潛意識裡頭太多隱藏的東西....

重重拾起,輕輕放下,才能不被傷害,而感受到那一絲絲溫柔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