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wen8121761305.jpg  

開宗明義:我個人主觀性的認為,目前還在上映中的電影【世界異戰】,很好看!

老實說我沒有很偏愛戰爭片,但是這部片意外的合我的胃口,我真的覺得它是一部蠻好看的片子。

既然網路上已經很多反面的批評文章,我想我無須再畫蛇添足,錦上添花,我只想好好分享,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這部電影好的層面。

我知道網路上對這部片評價也是十分兩極,褒貶不一,不過說真的,欣賞電影本來就是很難客觀的事物,當然全偏個人喜好。雖然網友們批評的缺點部分算屬實,比如說:外星人造型跟設定很沒創意,故事劇情太過簡單而且老梗,從頭打到尾,美國大兵很忙觀眾也都累了....

但是,不管是新梗老梗,就算前人用過再多次了,我們看了依舊會觸動感受,依舊會產生感想,依舊會被感動,那就絕對是萬年好梗!就像很多人說犀利人妻的劇情橋段,其實在韓劇中早就用爛了,但是大家在心知肚明的情況下,收看犀利人妻時,還是忍不住會隨著劇情起伏而觸動情緒落淚,不是嗎?

世界異戰,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受!

picx_fwen8121761301.jpg 

這部電影感覺上比較像『世界大戰』跟『搶救雷恩大兵』的電影綜合體,先從這部戰爭動作片的架構來說,故事主軸是以是外星人突然入侵地球。

而外星人的造型的確比較了無新意,感覺上比較像很多部電影的設定大雜燴:首先外星人外觀造型我覺得很像『魔鬼終結者4』裡頭的機器人造型,而奪取地球資源,用地球大量的水來延續生命跡象跟轉化成武器能量這一點,又和『世界大戰』有點雷同,而攻擊武器和生物體可以結合在一起這一點又有點模仿『第九禁區』的外星人創意,而且外星人都老是發出類似電子訊號傳輸的聲音代替語言,這一點很多科幻電影也都屢見不鮮。

再者劇情走向的發展,也的確有著搶救雷恩大兵的味道,就是一個小隊,為了搶救少數幾個人的生命,而經歷了許多艱險,在過程中帶出許多刻劃人性的層面。

雖然劇情和外星人造型都沒有新創意,但是導演和製作團隊卻能在已經被發揮很多次類似題材的舊瓶裡,釀出一番很不同的新滋味。

一開始電影就呈現大爆炸跟戰爭的混亂場面,隨後將時間倒回發生浩劫前的24小時__

picx_fwen8121761302.jpg 

男主角是演出黑暗騎士的亞倫艾克哈特,他在裡頭飾演一名一心只想好好退伍的上士,雖然投筆從戎,為國家效命的這二十年來,他建立了不少偉大功績和勳章,但是他還是堅持想要從部隊中退役。然而就在他的退伍申請被批准的當下,外星攻擊在令人措手不及的瞬間發生了!

十七個國家二十幾個城市瞬間毀於一旦,外星人似乎是同步時間在地球各地發動全面性的攻擊。對於外星人的突擊,加上地球人們對於這外來生物全然的陌生和完全無法掌握底細,所以根本以卵擊石,兵敗如山倒,毫無勝算。最後軍方指揮中心發現,外星人都是進行大規模地面攻擊行動,所以判定地球的軍隊可以派出戰鬥機,用空中攻擊的方式殲滅外星人。他們打算來個玉石俱焚的方法,將所有被攻佔的據點,個全面性的摧毀轟炸。

而資深上士臨時被調遣的任務,就是跟著年輕中尉率領的一小織軍隊,協助平民撤退,並保護他們的安全。但是,上士曾經在某一次作戰中,所有的弟兄全部犧牲,只剩上士一個人倖存,所以年輕中尉的部下對於上士的到來並不歡迎,雖然軍人的服從天性讓他們表面上依舊聽令,但是內心確有許多疑竇跟不信任。他們質疑一個曾經將所有弟兄害死的上士,一個一天到晚只想退伍的上士,到底有什麼能力帶領他們?

然而在搶救平民任務的過程中,這一支小隊才發現地球上的軍方失算了,原來外星人其實是有飛行器的,還能透過地球上的無線電或是通訊方式,反追蹤地球軍方指揮基地,所以地球人隨時都有被滅亡的危險。

picx_fwen8121761303.jpg 

年輕的中尉很聰明在軍校表現很優異,但是他資歷非常淺,到正式派遣管理部隊時間只有一年。但是身經百戰,經驗老到的下士依舊忠心秉持著服從上級命令,在中尉領導過程中有點失去方向時,他只是不斷請求、提醒中尉下命令,而無論中尉下什麼指令,他都不倚老賣老的質疑他的策略或決定,而是二話不說帶頭執行。

雖然在人性層面上的著墨,相較之下還是比『搶救雷恩大兵』薄弱了些,但是裡頭還是有很多內心的細微刻化很令人動容。

第一次正式作戰的中尉,在好幾次下了錯誤的決定,犧牲了許多弟兄之後,他自責懊悔不已,但是上士不允許他有自暴自棄或是陷溺在情緒的時間,依舊不斷請求中尉下新的指揮命令。因為他知道,這個團隊上一定要有一個人要異常的堅強,無比的清醒,因為士氣這東西是一旦潰散之後就再也無法振作起來的,所以他不讓中尉有多餘的時間懊悔難過,不讓中尉有多餘的時間自責,所以一旦中尉露出一絲絲軟弱,他就會馬上懇求中尉下指令。

這一支小隊,在廢棄的警察局裡看到一些生還的平民,他們要協助這一小群人逃離。

picx_fwen8121761305.jpg 

這群生還者裡,有一個爸爸,在見識到這些素昧平生的美軍陸戰隊員,是那麼拼命保護他們,那麼勇敢而絕對服從,他也感到很感動,最後他甚至在脫逃的過程中,幫助美軍殺敵,最後腹部中槍而死去。然而在他死之前,他告訴上士,其實他很後悔自己在逃命的當下不夠勇敢,沒有立即帶領家人逃到庇護區,因為自己的害怕而躲在警局裡,最後連累了大家。

而中尉被上士一次奮不顧身獨自冒險救大家的英勇行為感動了,於是在一次為難之際,他命令前來救他的上士要接下他的任務,好好帶領剩下的弟兄,自己卻引爆炸彈和前來圍擊的外星人們同歸於盡!

然而,中尉的命令和囑咐只有上士一個人聽到,所以剩下的弟兄一直以為,上士居然拋棄中尉,眼睜睜讓中尉送死!就像當年他害死了他的小隊所有人,卻只剩下他一人活下來一樣。

而這樣猜忌、不信任跟誤解的情緒,最後終於爆發了,部下忍不住質問上士,是否只有平民的生命才重要,而必要時,弟兄們都是可以被犧牲的?

『就像當年那些你帶領的,死去的部下一樣?』

對於那個劇痛而沈重的往事,上士其實從來沒有一刻忘記過,這些年來他總是不停自責,不停懊悔,他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弟兄,率領他們全身而退。但是這些年來的歷練,他知道戰爭是非常殘酷的,弟兄在他面前倒下,停止了呼吸,犧牲了生命。

他不是冷血,而是他沒有時間悲傷哭泣,他能做的只有再度提起精神,集中注意力,奮勇殺敵,才不會辜負了這些死忠追隨的弟兄所犧牲的生命!他不能讓他們白白死去,他不能讓弟兄死得沒有一絲價值,所以他必需要更用力的戰鬥,正拼命的活下來,才不會對不起這些忠心耿耿的弟兄們的犧牲!

 

所以當他看到一個年輕有為、沒有經驗的中尉,他彷彿看見了從前的自己,所以他才會用自己的方式讓中尉去明白、去領悟一些道理。

『我們不撤退,因為我們才剛到。』

無比的堅定,無比的信念,永遠的忠誠,為了愛和榮耀而戰!

picx_fwen8121761304.jpg 

雖然劇情是灑狗血了些,但是,在威脅到個人生命的情況下,卻能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勇於對抗,而且只為了保護素昧平生的人,甚至願意為了救人而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這世需要多大的、多麼過人的勇氣!

這樣的精神跟情操就因為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得到,所以反而相對偉大,相對令人動容。

picx_fwen8121761313.jpg 

近日日本發生了規模8.9的大地震。

家園一夕間全毀,滿目瘡痍。那種災害的規模我想就算外星人發動攻擊也不過如此吧?

但是即便在這樣艱困的時刻,還是有許多小故事令人動容。比如說不離不棄的夫妻、忠心護主的寵物和寧願守在一起的主人...比如說危難時刻放下國與國之間歷史的仇恨、政治的糾葛,大家發揮大愛救援、打氣、祈福...

我真的很感動,雖然這世界很多時候都很醜陋,但是看到這些光明面,總使我們不至於對這世界感到絕望!

就算是了無新意也好,就算是電影呈現手法漏洞百出也好,就算是有其他電影的影子也好....但是世界異戰,讓我看見某種偉大的情操,騙倒了我幾淌淚水...

這一切,已經值回票價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