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這篇文章我要獻給2011.03.20我在西門町遇見的一群可愛的台北醫學大學的孩子們。


在這篇文章的開頭,我想先請大家欣賞這段影片,感受一個真實的故事....


(如果看不到影片,請點網址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3x_RRJdd4 

一位叫做Juan Mann的澳大利亞人,在英國的機場下飛機時,見到機場裡,其他人都有親友接機,他們或許久別重逢,或許小別勝新歡,所以臉上都是帶著笑容,並且擁抱下飛機的親友們,但只有Juan Mann形單影隻,沒有人迎接,沒有人擁抱。這讓Juan Mann內心覺得很落寞、很受傷...

於是Juan Mann高舉著自製的『Free Hugs』(免費擁抱)的牌子,在路上走著。他要傳達的是,拒絕冷漠,用免費擁抱陌生人的方式,打破人與人陌生的藩籬跟高築的心強,藉由這個免費的擁抱,向這世界傳遞一份溫暖。也希望藉由這個擁抱,讓需要溫暖的人,在彼此擁抱傳達溫度的動作中,得到心靈的慰藉。

一開始,大家對於他的舉動不以為意,甚至看到他依舊面無表情,或是低頭冷漠趕路...

Juan Mann不以為意,繼續往前走著。最後終於有一位看起來很可愛慈祥的老太太,做了第一個破冰人,前去和Juan Mann彼此擁抱。因為這位老太太,失去了愛貓,內心感到悲傷,她需要溫暖的慰藉,所以她便毫不遲疑的向Juan Mann走去,索取了一個大大的、真誠的擁抱。

在兩人彼此擁抱的那一刻,影片由黑白轉為彩色了!而奇妙的是,周遭經過的人臉上不再木然而冷若冰霜,開始微笑側目看著他們。很奇異的,微笑是會傳染的,溫暖、美好、良善的感覺是會不自覺傳遞的...接著一個苗條的短髮女子,特地駐足觀看,最後選擇上前大方的擁抱。

就像連鎖反應一般,突然自發性前來願意互相給予『陌生的關懷』的人們越來越多了....

最後加入Free Hugs的人們越來越多,然而也因此引起警察關注,並加以制止。於是Juan Mann便以萬人連署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決心和堅持。而最終,也得到了眾人的聲援和支持。

很棒的影片,我在其中看到了很多很多不同方式的擁抱,很單純的一段影片,可是我卻覺得很感動!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某個朋友,帶我參加潛能開發大會的一些回憶。

其中一個潛能開發的互動過程方式是,所有的人圍成兩個同心圓,圈內的人朝向外,圈外的人朝向內,兩個人面對面。當指揮官一下指令,兩人就同時比出1-4任何一個數字。如果面對面的兩個人,比出的數字不一樣,那個兩個人在三秒過後就互相別過頭不看對方。如果同樣比出1的數字,兩人就面對面微笑,同時比出2,兩個人就伸出一隻手相握。如果同時比出3的數字,兩人就雙手緊緊交握,如果同時比出4的數字,兩人則是緊緊擁抱。

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默契大考驗或是心有靈犀之類的遊戲,所以都不以為意,隨意亂比數字,但是只有我從頭到尾都一直比出4。

因為,如果我有能力先給予別人溫暖,我為什麼不先做?如果我有能力擁抱別人,我為什麼不先選擇主動擁抱?因為我一向相信施比授更有福。

輪了幾輪之後,聰明的學員們終於懂得這遊戲的用意,於是大家開始變得很有默契,就像私底下說好了一般,每輪到跟下一個人面對面時,都不約而同的比出4。於是,每個人都給予了別人擁抱跟溫暖,每一個人都得到了擁抱跟溫暖。

 

或許,這個世界太險惡,太多傷害。我們因為長期害怕傷害,長期需要面對險惡跟提防受傷,所以漸漸的,我們變得冷漠而木然,可是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一小繓人,就像給予免費擁抱的Juan Mann一樣,就像我在2010年3月27日,和一群素昧平生,完全不認識的人,自發性的上凱道,自發性的當義工協助幫忙,自發性的參與聆聽關懷受害者活動一樣。很多時候,我們做某些事情不見得一定是為了自身利益,只是很單純的想要從小地方改變這世界,喚醒一些什麼,增加一點世界的美好。

我很不喜歡嘴砲的人,也很討厭別人只會嘴砲。如果你除了剩一張嘴只會批評別人做不好,但是自己卻不願也不曾付出過嘴砲以外的一丁點力量去共獻給這社會,改善這個世界,那麼,我寧願你選擇完全的安靜。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微不足道,但是千萬不要因此看輕自己的力量,因為一點一滴的不足道,凝聚起來的能量和威力,卻往往是很驚人的。

今天我在西門町閒逛,看到了一小群年輕人舉著自製的牌子從我面前走過去,我瞧見了他們牌子上正寫著『Free Hugs』。

我好奇的跟了過去,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台北醫學大學的年輕人,他們在西門町六號出口的廣場晃來晃去,尋找願意被擁抱的人,也尋找願意付出擁抱的人。雖然他們看起來很害羞,很靦腆,可是就如Juan Mann給予這世界的理念一樣,來自陌生的關懷可以傳遞溫暖,打破藩籬,所以我決定主動擁抱他們,傳遞我為他們加油的心意。



(如果看不到影片,請點網址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_ofs45NiDI 

短短不到一分鐘的影片,看的出來他們的害羞跟靦腆,但是眼神卻是澄澈堅定的。所以我很用力的擁抱了他們,用擁抱的力量傳達了我對他們的支持和鼓勵。 

DSC01881.JPG 
一群可愛有熱情的大學生們

 DSC01885.JPG
在熱鬧的西門町街頭,用實際行動宣揚著『用擁抱融化世界的冷漠』。

DSC01886.JPG
我扎扎實實的給了這位大男孩一個很真誠的擁抱,看得出他很害羞。

DSC01887.JPG
這位看起來有者原住民血統,五官立體的孩子比較大方。

DSC01888.JPG
這位可愛的小女生,很熱烈的擁抱我。

 DSC01889.JPG
這位大學生也很真誠的給了我一個擁抱

 

DSC01890.JPG 
臉是不自覺露出笑容,擁抱的魔力就是這麼奇妙

DSC01891.JPG
不自覺的,大家都露出了正向的光輝。後來,這張照片後頭長洋裝的外國女生,也緊接著跟他們各自擁抱了一遍。

 

我要跟這些台北醫學大學的可愛年輕人們說...

孩子,

雖然我不認識你們,

但是謝謝你們無私的Free Hugs。

這個世界的確需要多一點溫暖,

這社會的確需要我們來做些什麼融化冷漠。

雖然我們的付出看似渺小,

但是要改變這世界,就是要從小地方做起。

謝謝你們為這世界做的一些些改變。

但願這個精神能傳遞給更多人。

熱情的孩子們,謝謝你們,加油!


-------------------------------------------

後記:關於Juan Mann。有些資料說明他是澳大利亞人,有些資料說明他是英國人,所以我就擅自主張的寫他是『英國下飛機的澳大利亞人』。關於史料真實性,希望有網友能提供正確答案,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蓮娜VS蓮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